歷史上武漢還有哪些名稱,南京在歷史上具有哪些名稱?

2021-05-22 22:52:57 字數 2431 閱讀 7501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口。江夏縣(武昌)

南京在歷史上具有哪些名稱?

2樓:漫閱科技

「千古憑高對此,漫嗟榮辱。六朝舊事如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懷古》)今天的南京,在五代時叫金陵,為南唐的都城;又叫建康,這是更早的南朝(宋、齊、樑、陳)的都城;再往上溯,乃是三國時期的東吳之都城,叫建業。

武漢市歷史名稱

湖北武漢在古代的名字

3樓:滾雪球的祕密

江城。武漢地方建制始於西漢,為江夏郡沙羨縣地。東漢末年,在今漢陽先後興建卻月城和魯山城,在今武昌蛇山興建夏口城。

時荊州牧劉表派黃祖為江夏太守,將郡治設在位於今漢陽龜山的「卻月城」中,「卻月城」遂成為武漢市區內已知的最早城堡。

吳黃武二年(223年),東吳孫權在武昌蛇山修築夏口城,同時在城內的黃鵠磯上修築瞭望塔,取名黃鶴樓。南朝時,夏口擴建為郢州,成為郢州的治所。

隋朝置江夏縣和漢陽縣,分別以武昌、漢陽為治所。唐時江夏(武昌)和漢陽分別升為鄂州和沔州的州治,成為長江沿岸的商業重鎮。江城之稱亦始於隋唐。

唐朝詩人李白曾在此寫下「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漢自古又稱江城。此後經宋以迄明、清,均為歷代州府治所。

兩宋時武昌屬鄂州,漢陽、漢口屬漢陽軍。南宋抗金將領岳飛駐防鄂州(今武昌)八年,在此興師北伐。元世祖至元十八年(2023年),武昌成為湖廣行省的省治,這是武漢第一次成為一級行政單位(相當於現代的省一級)的治所。

擴充套件資料

1、武漢的長江大橋

武漢長江大橋是我國很重要的一座大橋,也是具有重要意義的大橋,之所以叫長江大橋是因為橋修在長江之上,是長江之上修的第一座大橋,現在大橋上眺望遠方讓人的整個身心都放鬆了,而且在橋上看長江水滾滾也是別有一番特色。

2、武漢江灘

武漢江灘這裡不僅僅景色優美,有很多值得觀賞的地方,而且這裡還有很多大型娛樂專案,還有休閒娛樂區,整個景點的建築一體化,是一個比較完整舒適的旅遊景點,而且這裡的江灘還是中國最大的江灘,也是最為出名的一個江灘。

3、武漢大學

武漢大學不僅僅是重點大學,而且校園景色也是優美的,武漢大學裡最出名的是櫻花,可是說是櫻花的海洋,每到櫻花散落的時候,一朵朵櫻花掉落為大地鋪上一層淡粉色,讓整個校園都變得更加漂亮了,武漢大學也是武漢十大旅遊景點之一。

4、黃鶴樓

黃鶴樓是我們從很小的時候就熟知的一個地方的,打小就有很多古詩以黃鶴樓命名,也可以看出黃鶴樓的壯觀在古代比較出名的,黃鶴樓的建築雄偉壯觀,屋脊向上,就想飛起的黃鶴一樣。是及為出名的一個旅遊景點。

5、江漢路步行街

江漢路步行街在抗日戰爭時期曾經是漢口的英租界,這裡是一條大型的商業街,各種店鋪時尚品牌,還有大型商場超市酒吧形成了不一樣的特色,街上還有很多近代建築,也是比較值得觀賞的,來到這裡不僅可以觀賞美景還能品嚐各種小吃。

4樓:匿名使用者

武漢(wǔhà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北省省會,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也是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級城市,長江中下游特大城市之一,中國中部地區(華中)的最大城市和區域中心城市,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科教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截止2023年,全市常住人口910萬,其中城鎮人口537萬。唐朝詩人李白在此寫下「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漢自古又 稱「江城」。

武漢歷史上有哪些重大事件?

武漢古時候叫什麼名字

5樓:繆妄

武漢漢口一帶古有夏汭、鄂渚之名。武漢考古發現的歷史可上溯距今2023年的新石器時代,其考古發現有東湖放鷹臺遺址的含有稻殼的紅燒土、石斧、石錛以及魚叉。市郊黃陂區境內的盤龍城遺址是距今約2023年前的商朝方國宮城,是迄今中國發現及儲存最完整的商氏古城。

唐朝詩人李白在此寫下「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漢自古又稱「江城」。

武漢的城市起源,是東漢末年的位於今漢陽的卻月城、魯山城,和武昌蛇山的夏口城。東漢末三國初,地方軍閥劉表派黃祖為江夏太守,將郡治設在位於今漢陽龜山的「卻月城」中。「卻月城」是武漢市區內已知的最早城堡。

孫權為了與劉備奪荊州,於公元221年把都城從建業(今南京)遷至鄂縣,並更名"武昌",取「以武治國而昌」之意,武昌之名是與今鄂州市互換的。從考古發掘來看,武昌在新石器時代的水果湖放鷹臺和南湖老人橋、洪山區花山鄉的許家墩和棋子墩等處,就是古人棲居之地。223年,東吳孫權在武昌蛇山修築夏口城,同時在城內的黃鵠磯上修築了一座瞭望塔——黃鶴樓。

蘇軾在《前赤壁賦》中說的「西望夏口,東望武昌」中的夏口就是指武漢。當時的武昌是今天的鄂州。南朝時,夏口擴建為郢州,成為郢州的治所。

中國進到歷史上都有哪些著名人物,中國著名歷史人物都有哪些?

辛亥革命孫中山 黃興 戊戌變法光緒 袁世凱,譚嗣同 林覺民等六君子 文人 魯郭茅巴老曹 魯迅 郭沫若 茅盾 巴金 老舍 曹禺 太多了,能寫的完嗎?李鴻章 曾國藩 康有為 梁啟超 孫中山 老子,孔子,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唐玄宗,成吉思汗,康熙,乾隆。所有的人都在歷史裡 你死了將來也是歷史人物 著名...

南京是在什麼時期叫金陵的,南京在歷史上各個時期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我只知道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定都那裡,才改名為南京的。後來朱棣遷都北平,並把北平改名為北京。金陵 二字最早用於城名是在戰國時期。古代地方誌記載,公元前333年,楚威王打敗越國,殺越王無疆,盡取越國奪取的吳國的地域,而在石頭山 今清涼山 築城,稱為金陵邑,或石首城。戰國時期。古代地方誌記載,公元前333...

最強的人歷史上還有哪些精於此道的球員

歷史 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版件的一門學科權。2.沿革,來歷。3.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