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丁香花的詩句5例 1,浣溪沙 南唐中主 李璟手卷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

2021-05-25 12:59:33 字數 6195 閱讀 3990

1樓:匿名使用者

1、手卷真抄珠上玉鉤,依襲前春恨鎖重樓。風裡落花誰是主,思悠悠。青鳥不傳雲

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南唐中主·李璟《浣溪沙》

2、青雲自有黑龍子,潘妃莫結丁香花。——唐·溫庭筠《蔣侯神歌》

3、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李商隱《代贈》

4、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李清照《攤破浣溪沙》

5、浣溪沙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宋·李清照《浣溪沙》

供參考。

關於丁香花的詩句

2樓:末你要

丁香花的詩句有:

1、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出自宋代李清照的《攤破浣溪沙·揉破**萬點輕》。

意思是:梅花只注重外形,它那重重疊疊的花瓣兒,就像一個只會矯妝打扮的女子使人感到很俗氣。丁香花簇簇擁結在一起顯的太小氣,一點也不舒展

2、瑤姬一去一千年,丁香筇竹啼老猿。出自唐代李賀的《巫山高》。

意思是:神女瑤姬一去千年杳無蹤影,丁香叢中筇竹林裡不時傳出老猿的啼聲。

3、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出自五代詩人李璟的《攤破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鉤》。

意思是:信使不曾捎來遠方行人的音訊,雨中的丁香花讓我想起凝結的憂愁。

4、殷勤解卻丁香結,縱放繁枝散涎香。出自唐代陸龜蒙的《丁香》。

意思是:如若誰能夠發現並且解開丁香心中的那個結,他必然放縱地釋放自己的情懷自己的才能飄香萬里。

5、而今往事難重省,歸夢繞秦樓。出自宋代詩人王雱的《丁香相思》。

意思是:而今往事實在難以重憶,夢魂歸繞你住過的閨樓。刻骨的相思如今只在,那芬芳的丁香枝上,那美麗的豆蔻梢頭。

3樓:匿名使用者

1、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李商隱《代贈二首其一》

釋義:蕉心未展丁香也鬱結未解,它們同時向著春風各自憂愁。

2、殷勤解卻丁香結,縱放繁枝散誕春。陸龜蒙 《丁香》

釋義:如若誰能夠發現並且解開丁香心中的那個結,他必然放縱地釋放自己的情懷自己的才能飄香萬里。

3、一叢恨滿丁香結,幾度春深豆蔻梢。李呂《鷓鴣天》

釋義:自從與愛人別後,遺恨就像丁香花蕾一樣聚結,一別數年,那含苞欲放的豆蔻花,真是辜負了數度春光啊。

4樓:空閒的迷茫者

關於丁香花的詩句5例:

1、浣溪沙——南唐中主·李璟

手卷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風裡落花誰是主,思悠悠。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

2、山中寄張子言——明·嶽岱

獨坐空山思五陵,丁香花發又逢春。燈前欲共平生話,月落鬆窗夢故人。

3、點絳脣?素香丁香——南宋·王十朋

落木蕭蕭,琉璃葉下瓊葩吐。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結愁千緒。似憶江南主。

4、悼亡姬——唐·韋莊

鳳去鸞歸不可尋,十洲仙路彩雲深。若無少女花應老,為有姮娥月易沈。竹葉豈能消積恨,丁香空解結同心。湘江水闊蒼梧遠,何處相思弄舜琴。

5、更漏子--毛文錫

春夜闌,春恨切,花外子規啼月。人不見,夢難憑,紅紗一點燈。偏怨別,是芳節,庭下丁香千結。宵霧散,曉霞暉,樑間雙燕飛。

丁香花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小枝近圓柱形或帶四稜形,具皮孔。冬芽被芽鱗,頂芽常缺。

葉對生,單葉,稀複葉,全緣,稀**;具葉柄。花兩性,聚傘花序排列成圓錐花序,頂生或側生,與葉同時抽生或葉後抽生;具花梗或無花梗;

花萼小,鍾狀,具4齒或為不規則齒裂,或近截形,宿存;花冠漏斗狀、高腳碟狀或近幅狀,裂片4枚,開展或近直立,花蕾時呈鑷合狀排列;雄蕊2枚,著生於花冠管喉部至花冠管中部,內藏或伸出;子房2室,每室具下垂胚珠2枚,花柱絲狀,短於雄蕊,柱頭2裂。果為蒴果,微扁,2室,室間開裂;種子扁平,有翅;子葉卵形,扁平;胚根向上。染色體基數x=23,或22、24。

5樓:禾木由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代贈》,意思是:芭蕉的蕉心尚未,丁香的花蕾叢生如結;同是春風吹拂,而二人異地同心,都在為不得與對方相會而愁苦。

瑤姬一去一千年,丁香筇竹啼老猿。出自唐代李賀的《巫山高》,意思是:神女瑤姬一去千年杳無蹤影,丁香叢中筇竹林裡不時傳出老猿的啼聲。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出自五代詩人李璟的《攤破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鉤》,意思是:信使不曾捎來遠方行人的音訊,雨中的丁香花讓我想起凝結的憂愁。

殷勤解卻丁香結,縱放繁枝散涎香。出自唐代陸龜蒙的《丁香》,意思是:如若誰能夠發現並且解開丁香心中的那個結,他必然放縱地釋放自己的情懷自己的才能飄香萬里。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出自宋代李清照的《攤破浣溪沙·揉破**萬點輕》,意思是:梅花只注重外形,它那重重疊疊的花瓣兒,就像一個只會矯妝打扮的女子使人感到很俗氣。

丁香花簇簇擁結在一起顯的太小氣,一點也不舒展

6樓:夜舞殷殤

1、去去!何處?迢迢巴楚,山水相連。朝雲暮雨,依舊十二峰前,猿聲到客船。愁腸豈異丁香結?因離別,故國音書絕。想佳人花下,對明月春風,恨應同。——李珣《河傳》

2、楚神鐵馬金鳴珂,夜動蛟潭生素波。商風颳水報西帝,廟前古樹蟠白蛇。吳王赤斧斫雲陣,畫堂列壁叢霜刃。巫娥傳意託悲絲,鐸語琅琅理雙鬢。湘煙刷翠湘山斜,東方日出飛神鴉。

3、浣溪沙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宋·李清照《浣溪沙》

4、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李清照《攤破浣溪沙》

5、蘇小西陵踏月回,香車白馬引郎來。當年剩綰同心結,此日春風為剪開。——明·許邦才《丁香花》

6、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李商隱《代贈》

7樓:夢裡心落

1、《點絳脣·素香丁香》宋代:王十朋

落木蕭蕭,琉璃葉下瓊葩吐。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

翻譯:樹葉還是稀稀落落的,丁香樹葉下丁香花就開放了,吐露出的素淡的香氣環繞著樹,雅士稱讚這是幽居之士的樂趣。

2、《攤破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鉤》五代:李璟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

翻譯:信使不曾捎來遠方行人的音訊,雨中的丁香花讓我想起凝結的憂愁。我回頭眺望暮色裡的三峽,看江水從天而降,浩蕩奔流。

3、《眼兒媚·楊柳絲絲弄輕柔》宋代:王雱

而今往事難重省,歸夢繞秦樓。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頭。

翻譯:而今往事實在難以重憶,夢魂歸繞你住過的閨樓。刻骨的相思如今只在,那芬芳的丁香枝上,那美麗的豆蔻梢頭。

4、《點絳脣·屏卻相思》清代:王國維

醒後樓臺,與夢俱明滅。西窗白,紛紛涼月,一院丁香雪。

翻譯:醒後看到樓臺,(苦苦尋覓的身影)和夢的出現一起出現,也和夢的破滅一起破滅。西窗上一片潔白,那是斑駁而清冷的月影,滿院的丁香花如同皚皚白雪。

5、《攤破浣溪沙·揉破**萬點輕》宋代:李清照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

翻譯:梅花只注重外形,它那重重疊疊的花瓣兒,就像一個只會矯妝打扮的女子使人感到很俗氣。丁香花簇簇擁結在一起顯的太小氣,一點也不舒展。

桂花的濃香把我從懷念故人和過去的夢中薰醒,不讓我懷念過去這是不是太無情了?

6、《更漏子·春夜闌》唐代:毛文錫

偏怨別,是芳節,庭下丁香千結。宵霧散,曉霞暉,樑間雙燕飛。

翻譯:最恨的是這時分別,在春暖花開的季節,階下的丁香花繁葉茂,每一朵都似同心結。夜霧漸漸地飄散,朝霞在天邊燦爛,樑間呢喃著親親的細語,飛來了一雙春天的燕。

7、《好事近·花底一聲鶯》宋代:劉翰

東風吹盡去年愁,解放丁香結。驚動小亭紅雨,舞雙雙金蝶。

翻譯:東風吹來已把去年的愁緒一掃而光,催動著丁香花蕾朵朵綻放。金色的蝴蝶雙雙飛舞在小亭旁,驚動了花兒的安靜,紅花似雨灑落在地上。

8、《難忘曲》唐代:李賀

亂系丁香梢,滿欄花向夕。

翻譯:她手捏著丁香花的枝梢,漫無目的地繫著,看著眼前的花兒將要凋謝了。

9、《西施·自從回步百花橋》宋代:柳永

恐伊不信芳容改,將憔悴、寫霜綃。更憑錦字,字字說情憀。要識愁腸,但看丁香樹,漸結盡春梢。

翻譯:怕你不相信離別後昔日的漂亮容顏已經改變,將憔悴的樣子畫下來寄給你。更希望憑藉寄給你的書信,讓你看到字裡行間的悲思之情。要知愁腸愁多少,請看丁香樹,漸漸結滿了丁香結。

10、《江頭四詠·丁香》唐代:杜甫

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豔。

翻譯:丁香很柔弱,結子又多,葉子和花都漂亮,但是是素色中的美麗,不是豔麗的。

8樓:

【宋】李清照 攤破浣溪沙

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

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

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

【南宋】王十朋點絳脣·素香丁香

落木蕭蕭,琉璃葉下瓊葩吐。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

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結愁千緒。似憶江南主。

【元】元好問 賦瓶中雜花

香中人道睡香濃,誰信丁香嗅味同。

一樹百枝千萬結,更應薰染費春工。

【明】許邦才 丁香花

蘇小西陵踏月回,香車白馬引郎來。

當年剩綰同心結,此日春風為剪開。

【清】陳至言 詠白丁香花

幾樹瑤花小院東,分明素女傍簾櫳;

冷垂串串玲瓏雪,香送幽幽露簌風;

穩稱輕奩勻粉後,細添簿鬢洗妝中;

最憐千結朝來坼,十二闌干玉一叢。

9樓:清風的涼

樓上黃昏慾望休,

玉梯橫絕月如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

同向春風各自愁。

李珣 河傳

去去!何處?迢迢巴楚,山水相連。

朝雲暮雨,依舊十二峰前,猿聲到客船。

愁腸豈異丁香結?因離別,故國音書絕。

想佳人花下,對明月春風,恨應同。

【南唐中主】李璟 浣溪沙

手卷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

風裡落花誰是主,思悠悠。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

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

【宋】李清照 浣溪沙

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

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

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

【近代】王國維 點絳脣

(時王之前妻莫夫人新喪,此詞為悼亡之作)

屏卻相思,近來知道都無益。

不成拋擲,夢裡終相覓。

醒後樓臺,與夢俱明滅。

西窗白,紛紛涼月,一院丁香雪。

【明】許邦才 丁香花

蘇小西陵踏月回,香車白馬引郎來。

當年剩綰同心結,此日春風為剪開。

【清】陳至言 詠白丁香花

幾樹瑤花小院東,分明素女傍簾櫳;

冷垂串串玲瓏雪,香送幽幽露簌風;

穩稱輕奩勻粉後,細添簿鬢洗妝中;

最憐千結朝來坼,十二闌干玉一叢。

毛文錫《更漏子》

春夜闌,春恨切,花外子規啼月。

人不見,夢難憑,紅紗一點燈。

偏怨別,是芳節,庭下丁香千結。

宵霧散,曉霞暉,樑間雙燕飛。

【南唐】一斛珠 李煜

晚妝初過, 沉檀輕注些兒個。

向人微露丁香顆,

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

羅袖裛殘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蚟涴。

繡床斜憑嬌無那,爛嚼紅茸,

笑向檀郎唾。

【南宋】王十朋 點絳脣•素香丁香

落木蕭蕭,琉璃葉下瓊葩吐。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

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結愁千緒。似憶江南主。

【宋】陳允平 摸魚兒

倚東風、畫闌十二,芳陰簾幕低護。

玉屏翠冷梨花瘦,寂寞小樓煙雨。

腸斷處。悵折柳柔情,舊別長亭路。

年華似羽。任錦瑟聲寒,瓊簫夢遠,羞對彩鶯舞。

文園賦。重憶河橋眉嫵。啼痕猶濺紈素。

丁香共結相思恨,空託繡羅金縷。

春已暮。蹤燕約鶯盟,無計留春住。

傷春倦旅。趁暗綠稀紅,扁舟短棹,載酒送春去。

【唐】韋莊 悼亡姬

鳳去鸞歸不可尋,十洲仙路彩雲深。

若無少女花應老,為有姮娥月易沈。

竹葉豈能消積恨,丁香空解結同心。

湘江水闊蒼梧遠,何處相思弄舜琴。

丁香花具有什麼特點,丁香花的特點

丁香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因花筒細長如釘且香故名。又稱丁香 洋丁香。著名的庭園花木。花序碩大 開花繁茂,花色淡雅 芳香,習性強健,栽培簡易,因而在園林中廣泛栽培應用。紫丁香花丁香花植株高2 8米,葉對生,全緣或有時具裂,罕為羽狀複葉。花兩性,呈頂生或側生的圓錐花序。花色紫 淡紫或藍紫,也有白色紫紅及藍...

丁香花的詳細介紹,有關丁香花的資料

丁香花一般都是四瓣的,一直流傳有五瓣幸運丁香的說法。據說,可以找到五瓣丁香的人有好運,丁香一般盛開在仲春,丁香的種類很多,有 小葉丁香 毛葉丁香 紅丁香 遼東丁香等。丁香原為紫色,故又叫紫丁香,芳香襲人 花繁色麗。求 檢視全部3個回答 有關丁香花的資料 丁香花來一般都是四瓣的 自一直流傳有五瓣幸運丁...

丁香花的栽培技術,丁香花怎麼種植?

丁香花性喜陽光,復稍耐陰,耐寒制性強,也耐bai旱,喜溼潤,忌漬du水。對土壤要zhi求不嚴 但適生於肥dao沃 疏鬆 排水良好的土壤中。丁香適應性強,管理比較粗放,只要保持溼潤就可。丁香不喜大肥,切忌施肥過多,以免引起枝條徒長,影響開花。3月中旬發芽前,要對丁香進行整形修剪,疏除過密枝 細弱枝 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