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有哪些特點,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2021-05-21 22:19:01 字數 4779 閱讀 2845

1樓:默默她狠傷

中國傳統文化的特點: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歷史悠久、內涵博大精深、傳統優良的文化。

1、世代相傳。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某些短暫的歷史時期內有所中斷,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或多或少的有所改變,但是大體上沒有中斷過,總的來說變化不大。

2、民族特色。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中國特有的,與世界上其他民族文化不同。

3、歷史悠久。有五千年的歷史。

4、博大精深。「博大」是說中國傳統文化的廣度:豐富多彩,「精深」是說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度:高深莫測。

2樓:樑剛正

簡單來說就是:國家本位、宗法意識、等級觀念、禮治主義

一、重倫理、倡導道德至上

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倫理型文化,按照中國古代的傳統說法,可以把中國傳統文化叫作「崇德」型文化。

二、重和諧與統一

中國的文化形態中以人倫關係為中心的人和主義價值觀和行為追求,佔據著重要的位置。是中華民族突出的持徵。強烈的和諧意識使中華民族具有強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向心力。

三、重實際、追求穩定

中國文化是一種大陸型的農業文化,幾千年來,以農為主,重農抑商一直是歷代統治者積極推行的政策。農業文明簡單重複的生產方式決定了中國文化具有注重實際,追求穩定的特點。

四、重理性與人文教養

中國傳統文化重視理性和人文教養的特點,首先表現在中國文化以人為本,而不是以神為本,具有超宗教的情感和功能。

3樓:另耒

重倫理、倡導道德至上;重和諧與統一;重實際、追求穩定;重理性與人文教養。

1、從崇尚倫理道德的原則出發,中國傳統文化特別重視「內聖外王」之道,孔子認為要把道德原則貫徹到政治生活中去,用道德手段治國安民,才能真正管好國家。認為單純用行政的法律的辦法管理人民,只能使他們畏禍而守法,不能使他們具有道德觀念。用道德的辦法來教育、感化人民,用禮來約束他們,不僅能使之守法,還能使之具有道德自覺,心悅誠服地守法遵禮、知恥從善。

2、中國傳統文化重和諧與統一的特點,首先體現為人與自然的和諧。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上,中國古代的思想家提出了「天人協調」的觀點。《周易大傳》的作者就認為,太極是天地的根源,天地是萬物的根源。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這就肯定了人類是自然界的產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它把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看作是一個統一的整體。

3、中國文化是一種大陸型的農業文化,幾千年來,以農為主,重農抑商一直是歷代統治者積極推行的政策。農業文明簡單重複的生產方式決定了中國文化具有注重實際,追求穩定的特點。

4、中國傳統文化重視理性和人文教養的特點,首先表現在中國文化以人為本,而不是以神為本,具有超宗教的情感和功能。以道德理性來支撐人們的精神信念和維繫社會關係。強調通過內在的道德自覺來約束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並通過自我的完善來維繫社會關係。

中華傳統文化有哪些特點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特點:簡單來說就是國家本位、宗法意識、等級觀念、禮治主義。

中國古代哲學體系,其核心就是倫理道德學說,其宇宙本體是倫理道德的形而上的實體,其哲學理性是道德化的實踐理性。

中國文化十分強調「懲惡揚善」和教化作用。如中國古代文學歷來就強調「文以載道」,十分重視文學的教化作用,提倡美與善相結合。

中國古代文化特別重視宣傳「忠」、「孝」觀念。宗法**的中國古代社會把天下(國家)視為一個大家庭,封建國家的政體就是按照父權家長制的模式建立起來的,君主是全國的「嚴父」。

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特徵有:民族性、農耕性、連續性、傳承性、顯著的倫理型特徵、獨特的價值觀與價值取向。

中國人很早就對文化型別有所認識,古代人已將中原地區的華夏農耕文化與周邊四夷的遊牧文化或漁獵文化加以比較。

5樓:敢為藝哥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它是指中國歷史上以個體農業經濟為基礎,以宗法家庭為背景,以儒家倫理道德為核心的社會文化體系。她是我們的祖先傳承下來的豐厚遺產,曾長期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她所蘊含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行為準則。

她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歷史性、遺傳性;另一方面又具有鮮活的現實性、變異性。她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今天的中國人,為我們開創新文化提供歷史的根據和現實的基礎。

中國傳統文化的最主要特徵是其支配地位長期被儒家倫理文化的價值取向佔據著。上至華夏的原始民族,下至近代社會,上下五千年,儒家倫理文化一直是中華民族文化的核心,而且至今仍然影響著中華民族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除此以外,我們還能從以下幾方面特徵加以認識:

首先,中國傳統文化是封閉的生態環境條件下,農業為主的自然經濟的產物。是以漢族為主體,融合各族人民的智慧,共同創造的,這一特定區域特定人類圈的社會精神形態,具有強烈的民族性。

其次,中國傳統文化是歷時五千年形成的一個完整而龐大的體系,從哲學思想、思維方式到心理傾向,滲透進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十分豐富,具有內容的完整性。

第三,作為文化傳統,世世代代傳播延續下去,還將繼續傳承下去,無論是自然傳承,還是選擇傳承,隨著時間的推移,從不停止。教育的傳承屬於選擇傳承,即把優秀部分傳承下去。因此,它具有永久的傳承性。

第四,傳統文化屬於舊的時代,受著時代的侷限,總是一分為二的,其中精華與糟粕並存,養料與毒素同在。對教育有正面的積極的影響,也有負面的消極的效應,具有影響的雙重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博大精深、淵遠流長、獨具魅力

傳統文化具有什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它長期發展過程中,由於人民群眾社會實踐的推動和思想家們的概括提煉,逐漸形成了一系列優秀的文化傳統。這些優秀的文化傳統固然有文明和文化的一般共性,但由於是在中國特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孕育的,因而又具有鮮明的特點。

其特點,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以人為本。以人為本的人文主義或人本主義,向來被認為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所謂以人為本,就是將人作為考慮一切問題的出發點和歸宿。

肯定天地之間人為貴,人為萬物之靈,在人與鬼神之間,以人為中心,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調。也就是說,神本主義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不占主導地位,而人本主義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人本主義與西歐文藝復興時期興起的人文主義在文化精神上存在著本質區別。

中國人本主義以家庭為本位,以倫理為中心,西方人文主義則以個人為本位,以法治為中心。中國文化重人,並非尊重個人價值和個體的自由發展,而是將個體融入群體,強調五倫,強調人對於民族和國家的義務,是一種以道德修養為旨趣的道德人本主義。西方文化中的人文主義重個體的價值,強調個人的權利與自由,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契約關係,實質上是一種個性主義,它是西方民主制度和法律體系的重要思想基礎。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人本主義,重視道德倫理,角色扮演,履行一定義務,對維繫社會正常運轉、人際和人生修養等方面都具有積極意義,但也存在著重人倫輕自然、重群體(家族)輕個體的傾向。這與**主義有一定的聯絡,是它的消極因素。

(二)強大的延續力。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說,在人類歷史上,出現過26種文化形態,但在這些文化形態中,只有一種文化體系是長期延續發展而從未中斷過的文化,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延續不斷,經久不衰,具有頑強的生命力,這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

在四大文明古國中,印度文化因雅利安人入侵而雅利安化;埃及文化先後因亞歷山大大帝佔領而希臘化、愷撒佔領而羅馬化、阿拉伯人移入而伊斯蘭化,希臘、羅馬文化則因日耳曼族入侵而中斷並沉睡千年。但中國傳統文化卻大不相同,十六國時期的五胡亂華、宋元時期契丹、女真、蒙古的相繼南下,乃至滿清入主中原,都未能中斷中國傳統文化。相反,卻是征服者最後被征服、被同化、被融合。

中國傳統文化吸收了各個少數民族新鮮的血液,反而增添了新的生命活力。外域文化進入中國後,大都逐步中國化,與中國文化融為一體,成為中國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佛教文化、我國少數民族的文化等。所以說,中國傳統文化猶如萬里長江,是由無數高山上的涓涓細流,匯合成奔騰的大河,一直向前發展,從不中斷,直到匯入大海。

(三)以和為貴。中國傳統文化歷來重視「和」、「和諧」,崇尚「人和」,主張「和為貴」。「和諧」一直是中國傳統文化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和諧」的思想體現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上,表現為中國傳統文化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不把自然界看成是一種敵對力量,而把它看作是與人類相輔相成,即所謂天人合一,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和諧」思想體現在人與人的關係上,注重和睦相處,人們之間應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關心,形成平等、友愛、團結、互助的人際關係;「和諧」思想體現在民族或國家關係上,主張天下一家,熱愛和平,反對侵略。

以和為貴的思想對保持社會穩定和發展,對於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維護,無疑有著積極作用。但是,由於它的影響,中國傳統文化中缺乏如西方文化中的競爭、進取精神,這對社會的發展也有不利的影響。

(四)重道德。中國傳統社會與西方的差異之一,是沒有徹底斬斷血緣的紐帶,儒家則把血緣親情、家庭倫理納入自己的思想體系,形成了集哲學、宗教、政治、法律、道德、文藝於一體的宗法禮教,而道德在其中居支配地位,形成了中國傳統文化道德中心的傾向。這種道德中心的傳統,使得中國成為禮儀之邦,也使中華民族成為有強烈道德意識的民族,減弱了人慾橫流造成的社會動盪。

但這種道德中心的傾向又為封建**主義統治戴上了溫柔的面紗,使封建的宗法禮教成了統治者維護殘暴統治的合理的思想工具。

(五)實踐理性。所謂「實踐理性」,主要體現為一種重現實、重實踐、重事實、重功效的思想方法和價值取向。它作為中國傳統文化心理結構的主要特徵,由來久遠,而以理論形態去呈現在先秦儒、道、法、墨諸主要學派中,尤其是深受儒家人本主義精神以及明末清初啟蒙思想家經世思潮的影響。

作為一種思想方法,它注重客觀事實,注重歷史經驗,重視直覺頓悟和整體思維,滿足於解決問題的經驗論的思維方式。作為一種價值取向,實踐理性注重身體力行、經世致用的行動哲學,尤重道德功利主義。它與美國的實驗主義精神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之處,兩者不能混同。

深得人心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是實踐理性學術傳統在實行中的積極交流。它所奉行的學以致用、身體力行的信條對中國曆代仁人志士的人生價值也有著深刻的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1,b.大道或身懷大道之人 2,b.孔子3,c.三遍4,b.孰知正見 5,d.道籟6,a.百圍之木 7,d.以自為是 8,a.養性為主 9,b.治國者10,b.懸解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1.儒家思想文化 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是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 影響最大的思想學派。多年來,儒家學說作為中國學說的...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山裝 布鞋 農村老年人不用買的現成腰帶,用長布條或繩子 繫褲子 衣服的鈕釦用布條盤扣袢 農村老大爺自做的扣袢對襟粗布汗衫 農村和少數民族的織布 農村老大媽穿自己做的偏大襟的衣服 小女孩兒們扎小辮兒用紅頭繩 小孩兒眉心點紅點兒 小男孩兒自出生就留胎毛小辮兒 吃飯用筷子 吃飯 喝湯用大碗並且端著碗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