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恆是什麼字,日加恆讀什麼字

2021-04-21 15:48:13 字數 5393 閱讀 8939

1樓:匿名使用者

晅讀音:[xuǎn]

部首:日五筆:jgjg

釋義:[xuǎn]:①日光。②光明。③晒乾。

日字旁右邊一個恆這個字怎麼念

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xuǎn

字義:太陽的光暈

3樓:偵查痺俜

陸判《難辨》:茫茫世間,曲直難辨。貪心不足生邪念,善良遭摧殘。昏暗世間,人鬼難辨。扶正壓邪除罪孽,忠善得平安。

日加恆讀什麼字

4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讀音 xuǎn/gèng

部 首 日

筆畫數 13

字形結構 左中右結構

五 筆 jngg

字 級 二級

造字法 形聲

?是7000通用字範圍的漢字,是形聲字,形日聲恆(gèng)。

基本字義

①xuǎn 太陽的光暈。

②gèng 晒。多用於人名。

祖?簡介

祖?與他的父親祖沖之(我國著名的數學家)一起,用巧妙的方法解決了球體體積的計算.他們當時採用的一條原理是:"冪勢既同,則積不容異."意即,位於兩平行平面之間的兩個立體,被任一平行於這兩平面的平面所截,如果兩個截面的面積恆相等,則這兩個立體的體積相等.這一原理,在西文被稱為卡瓦列利原理, 但這是在祖氏以後一千多年才由卡氏發現的.為了紀念祖氏父子發現這一原理的重大貢獻,大家也稱這原理為"祖?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日加恆讀音如下:

?讀音:[gèng]

部首:日五筆:jngg

釋義 晒。多用於人名。

6樓:匿名使用者

?xuǎn

◎ 太陽的光暈。

一個火旁加個恆字的半邊讀什麼字?

7樓:右臉的

烜xuǎn

(1) ㄒㄩㄢˇ

(2) 盛大,顯著:~赫。

(3) 晒乾:「風以散之,雨以潤之,日以~之」。

(4) 鄭碼:uobk,u:70dc,gbk:9f40(5) 筆畫數:10,部首:火,筆順編號:4334125111烜xuǎn

〔形〕(1) (形聲。從火,亙(yuán)聲。本義:火旺)(2) 同本義

烜,火盛貌。——《玉篇》

(3) 又如:烜烈(火盛)

(4) 顯著,顯赫

赫兮烜兮,威儀也。——《爾雅》

(5) 又如:烜卓(卓著);烜奕(顯赫);烜然(顯赫的樣子)烜xuǎn

〔動〕(1) 通「晅」。曝晒;晒乾

雨以潤之,日以烜之。——《易·說卦》

(2) 照亮

他又不通過名目,把小李村圍住,烜天地燒著草垛。——《劉知遠諸宮調

8樓:陳玲賢

xuǎn

烜 意思:1,盛大、顯赫 2,火盛貌 五筆:ogjg

烜 xuǎn <形>

(形聲。從火,亙(yuán)聲。本義:火旺)

烜,火盛貌

顯著,顯赫

赫兮烜兮,威儀也.

又如:烜卓(卓著);烜奕(顯赫);烜然(顯赫的樣子)

烜 xuǎn 《動》

通「晅」。曝晒;晒乾 [solarize]

雨以潤之,日以烜之。——《易·說卦》

照亮 [light]

他又不通過名目,把小李村圍住,烜天地燒著草垛。——《劉知遠諸宮調》

烜 拼音:huǐ xuān xuǎn

部首:火,部外筆畫:6,總筆畫:10

筆順編號:4334125111 四角號碼:91816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0dc

● 烜 xuǎn

◎ 盛大,顯著:~赫。

◎ 晒乾:「風以散之,雨以潤之,日以~之」。

《康熙字典》

【巳集中】【火字部】 烜

【廣韻】況晚切【集韻】火遠切【正韻】況遠切,?音咺。【易·說卦】日以烜之。【疏】烜,乾也。

又【玉篇】火盛貌。 又【廣韻】光明也。 又【韻會】【正韻】引《詩》:

赫兮咺兮。◎按《詩·衞風》本作咺。釋文韓詩作宣。

《禮·中庸》引《詩》作喧。無作烜者。 又【廣韻】許委切【集韻】【韻會】【正韻】虎委切,?音毀。

【周禮·秋官·司烜氏】掌以夫遂取明火於日,以鑑取明水於月,以共祭祀之明齍明燭,共明水。【注】烜,火也。讀如衞侯毀之毀。

〇按《說文》爟或從亙作烜,古玩切。《集韻》《類篇》《正韻》仍之。《正字通》雲:

周禮夏官司爟與秋官司烜所掌不同,音切亦異。烜非爟字重文。《說文》合為一誤。

今《廣韻》二十九換止收爟字,無烜字。《集韻》《類篇》《正韻》俱仍《說文》之誤也。 又【易·說卦】日以烜之。

【陸德明·音義】況晚反,又香元反。

又見:《新華字典》電子版烜xuǎn

⒈火旺。[烜赫]旺盛,興盛,聲威很盛:氣勢~赫。~赫一時。

⒉晒乾。

—————————————————

烜huǐ 1.火。

《漢語大詞典》烜1 〔xuǎn ㄒㄩㄢˇ〕

〔《廣韻》況晚切,上阮,曉。〕

1.晒乾。《易·說卦》:

「雨以潤之,日以烜之。」 孔穎達 疏:「烜,乾也。

」2.盛大顯著;顯赫。《爾雅·釋訓》:

「赫兮烜兮,威儀也。」 陸德明 釋文:「烜者,光明宣著。

」 唐 楊炯 《西陵峽》詩:「 楚 都昔全盛,高丘烜望祀。」3.

火盛貌。參見「 烜烈 」。4.

明亮。 明 無名氏 《霞箋記·和韻題箋》:「烜金睛,煋白眼,一幅錦雲聯,三星映碧天。

」 清 王夫之 《九昭》:「華鐙烜於永夜兮,羽蓋飄而陰晝。」5.

姓。 明 有 烜衝 。見《萬姓統譜·阮韻》。

烜2 〔huǐ ㄏㄨㄟˇ〕

〔《廣韻》許委切,上紙,曉。〕

火。《周禮·秋官·序官》:「司烜氏:下士六人,徒十有二人。」 鄭玄 注:「烜,火也。讀如 衛侯毀 之『毀』。」

【烜日】猶烈日。 宋 趙與時 《賓退錄》卷三:「春陽墳盈,丁壯畢出,疏整符壟,以需風雨……既又挽草為援,以御烜日。」

【烜卓】卓著。 清 李顒 《學髓》:「若無故起念,便是無風興波,即所起皆善,發而為言,見而為行,可則可法,事業烜卓,百世尸祝,究非行所無事,有為之為,君子不與也。」

【烜奕】顯赫。 清 陳維崧 《賀新涼·感事》詞:「傳說 當湖 扶風馬 ,烜奕上卿門第,嘆仰藥一朝身死。」

【烜洲】古代傳說中的海中洲名。《神異經·東南荒經》:「東南海中有 烜洲 ,洲有溫湖,鮒魚生焉。其長八尺,食之宜暑而闢風寒。」

【烜烈】火盛貌。 宋 劉子翬 《溽暑賦》:「熚炥烜烈兮滋熾,洶湧潏溢兮驟驚。」

【烜然】顯赫貌。 宋 王讜 《唐語林·賞譽》:「 鄭愚 尚書, 廣州 人,雄才奧學,擢進士第,揚歷清顯,聲稱烜然。

」 清 曾國藩 《湘鄉縣賓興堂記》:「我 湘鄉 實始興義旅,轉戰於 兩湖 、 江西 、 廣西 、 廣東 、 河南 、 安徽 諸行省,所在破敵克城,聲威烜然,號曰 湘 勇。」

【烜赫】1.昭著;顯赫。 漢 荀悅 《漢紀·成帝紀三》:

「以言事為罪,無烜赫之惡。」 唐 顏真卿 《贈裴將軍》詩:「將軍臨八荒,烜赫耀英材。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我夜間配了公主,怎生烜赫!卻今日來弄這個買賣,伴這個眾生。

」 清 陳康祺 《燕下鄉脞錄》卷一:「有 文覺禪師 者出都,聲勢烜赫,騎從如雲。」 李一 《<荊宜施鶴光復記>序》:

「海軍統領 薩鎮冰 展舲西指,聲勢烜赫。」2.輝耀。

宋 謝採伯 《密齋筆記》卷五:「夢自舊居見城中紅光燭天,如萬炬烜赫。」 宋 周密 《齊東野語·景定彗星》:

「彗見東方柳宿,光芒烜赫,昭示天變。」

【烜燿】亦作「 烜耀 」。

1.炫耀。《古今**·蔣興哥重會珍珠衫》:

「這裡 陳大郎 拿著東西……件件的翻覆認看,言真道假,彈觔估兩的在日光中烜耀。」2.顯赫。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宮夢弼》:「〔 黃翁 〕聞舊壻烜燿,閉戶自傷而已。」

【烜耀】見「 烜耀 」。

【烜爚】光照。《太平廣記》卷六一引《集仙錄·王妙想》:「空中作金碧之色,烜爚亂眼,不可相視。」

9樓:百川歸海

xuan,同「選」音,三聲。

左邊一個火子旁,右邊一個恆字的半邊是什麼字

10樓:暮夏淺眠

一、左邊一個火子旁,右邊一個恆字的半邊是烜,拼音xuān、xuǎn。

二、釋義:

[ xuān ]

「烜」xuǎn的又音。

[ xuǎn ]

盛大:~赫。

三、烜的部首:火

四、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火、亙聲

六、相關組詞:

烜赫 烜耀 烜日 烜奕 烜燿 灼烜 烜爚 烜洲烜然 烜烈 烜卓 赫烜 聲勢烜赫 烜赫一時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點、撇、撇、點、橫、豎、橫折、橫、橫、橫、二、片語釋義:

1、灼烜[zhuó xuǎn]

焦慮貌。

2、烜爚[xuǎn yuè]

光照。3、烜洲[xuǎn zhōu]

古代傳說中的海中洲名。

4、烜然[xuǎn rán]

顯赫貌。

5、烜烈[xuǎn liè]

火盛貌。

11樓:奮鬥小青

烜,讀作xuǎn(又讀xuān)。是形聲字本意為火燃燒得熱烈,引申為盛大,顯著,晒乾,光明。在《說文解字》中為「爟」的異體字。

片語: 烜赫 烜奕 烜耀 烜日 烜洲 灼烜 烜燿 烜爚 烜卓 烜然烜烈 赫烜 聲勢烜赫 聲名烜赫

12樓:匿名使用者

● 烜xuǎn

1. 盛大,顯著:~赫。

2. 晒乾:「風以散之,雨以潤之,日以~之」。

13樓:徘徊_筱

烜 xuan 三聲 解釋:火勢旺盛的,明亮的。

14樓:偽藍顏半度微暖

煊xuan 親 您說的是這個嗎

?怎麼讀日字旁的旁邊一個恆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①xuǎn 太陽的光暈。

②gèng 晒。多用於人名。

16樓:毗沙王

讀「gèn」。歷史上祖沖之的兒子名就是這個字。

一個日字和一個生字可以組成什麼字

17樓:娜莉

希望能把幫到你,滿意請採納,謝謝。

18樓:20141009韓帥帥

星,抱歉我好像只能想到這個

19樓:匿名使用者

電,情日字旁一個生字

火字旁恆字讀什麼,火字旁一個恆字讀什麼

烜 xu n 部首 火 釋義 盛大,顯著 赫。晒乾 風以散之,雨以潤之,日以 之 一個火旁加個恆字的半邊讀什麼字?烜xu n 1 2 盛大,顯著 赫。3 晒乾 風以散之,雨以潤之,日以 之 4 鄭碼 uobk,u 70dc,gbk 9f40 5 筆畫數 10,部首 火,筆順編號 4334125111...

口,日 加同樣的偏旁什麼字 日字加偏旁是什麼字

1 加木 杏,呆,杲,杳 2 加扌 扣,抇 3 加禾 和,香 4 加九 叴,旮,旯。5 加 吟,昑 6 加永 詠,昶。7 加屯 噸,旽 8 加勻 呁,昀。9 加天 吳,昊。10 加王 呈,旺。11 加雲 呍 曇 12 加勹 句 旬 13 加於 籲 盱 14 加寸 吋,時 15 加冬 咚,昸 16 加...

恆的含義是什麼,恆字的含義是什麼

恆的含義 1 持久 恆心。恆久。恆定。恆齒。永恆。恆星。恆溫。2 經常的,普通的 恆言。3 姓。恆拼音 h ng,注音 部首 忄部,部外筆畫 6畫,總筆畫 9畫,五筆 ngjg,結構 左右,電碼 1854,區位 2667,統一碼 6052筆順 丶丶丨一丨 一一一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有恆 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