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齋節有什麼習俗,開齋節的習俗是怎樣的?

2021-04-21 18:00:18 字數 4201 閱讀 1000

1樓:手機使用者

開齋節bai要過三天,

du第一天從拂曉開始就熱鬧zhi起來,dao家家戶戶早早起來版打掃清潔,

權回族人個個都要洗大淨,沐浴淨身,男女老少都要把臉洗乾淨,頭梳整齊,換上自己喜愛的新衣服。早上八點以後,回族群眾腋下夾一個小毯氈,從東南西北,四面八方,彙集到清真寺。當阿訇宣佈會禮開始,回族群眾鋪下毯子和拜毛,脫下鞋子,立即面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方向叩拜。

這種會禮規模之龐大,形式之莊嚴,氣氛之隆重重,令人驚歎不已。哪怕颳風下雨,他們也無所畏懼,情緒仍很高漲。   禮拜後,回族群眾齊向阿訇道安,接著全體互說「色倆目」問候。

整個會禮結束後。由阿訇帶領祖墳念鎖兒(《古蘭經》選讀),追悼亡人,然後恭賀節日,串親訪友。   節日中,家家戶戶炸油香、饊子、花花等,同時,還宰雞、兔、羊,做涼粉、燴菜等,互送親友鄰居,互相拜節問候,有的回族青年男女還特地選定這個佳節辦婚事。

開齋節的習俗是怎樣的?

開齋節有什麼習俗?

2樓:time王凱馨

打掃家庭衛生,沐浴淨身,

穿戴打扮整齊

八點以後,無論天氣如何,回族群眾都會腋下夾一個小毯氈,一起聚集到清真寺。當阿訇宣佈會禮開始,回族群眾鋪下毯子和拜毛,脫下鞋子,立即面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方向叩拜。

禮拜後,回族群眾齊向阿訇道安,接著全體互說「色倆目」問候。

整個會禮結束後。由阿訇帶領祖墳念鎖兒(《古蘭經》選讀),追悼亡人,然後恭賀節日,串親訪友。

節日中,家家戶戶炸油香、饊子、花花等,同時,還宰雞、兔、羊,做涼粉、燴菜等,互送親友鄰居,互相拜節問候,有的回族青年男女還特地選定這個佳節辦婚事。

開齋節,也稱"肉孜節"或"小節"。與"宰牲節"同為伊斯蘭教兩大節日。開齋節是一次規模盛大、禮義隆重的宗教文化節日,它的隆重程度猶如漢族群眾的春節,藏族同胞過藏年。

開齋節前夕,外面工作的、做買賣的、出差的穆斯林都要提前趕回家中,與家人共度美好節日。

意義:開齋節是穆斯林的珍貴日子。節日裡,每個穆斯林都有幸參加各種祈禱和禮拜活動,以提高個人品性和道德修養,指望真主予以更多恩典和收穫。

3樓:匿名使用者

開齋節要過三天,第一天從拂曉開始就熱鬧起來,家家戶戶早早起來打掃清潔,回族人個個都要洗大淨,沐浴淨身,男女老少都要把臉洗乾淨,頭梳整齊,換上自己喜愛的新衣服。早上八點以後,回族群眾腋下夾一個小毯氈,從東南西北,四面八方,彙集到清真寺。當阿訇宣佈會禮開始,回族群眾鋪下毯子和拜毛,脫下鞋子,立即面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方向叩拜。

這種會禮規模之龐大,形式之莊嚴,氣氛之隆重重,令人驚歎不已。哪怕颳風下雨,他們也無所畏懼,情緒仍很高漲。   禮拜後,回族群眾齊向阿訇道安,接著全體互說「色倆目」問候。

整個會禮結束後。由阿訇帶領祖墳念鎖兒(《古蘭經》選讀),追悼亡人,然後恭賀節日,串親訪友。   節日中,家家戶戶炸油香、饊子、花花等,同時,還宰雞、兔、羊,做涼粉、燴菜等,互送親友鄰居,互相拜節問候,有的回族青年男女還特地選定這個佳節辦婚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開齋節是阿拉伯語「爾德·費土爾」的意譯。新疆地區的回族穆斯林稱它為「肉孜節」。「肉孜」是波斯語,意思就是「齋戒」。

開齋節的習俗有哪些?

5樓:舞璇瀅

開齋節期間,家家復戶戶都

準備制饊子、油香、課課、花花等富有民族風味和特色的傳統食品,同時還要宰羊、雞、兔等,做涼粉、燴菜等,互送親友鄰居,互相拜節問候。

在節日的第

一、二天,已婚和未婚的女婿都要帶上節日禮品給岳父母拜節。許多穆斯林青年男女還選擇在開齋節舉行婚禮,更添節日氣氛。

隨著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穆斯林的開齋節也在增添著不少新的內容。人們除了節日參加會禮外,還參加一些健康的文體娛樂活動,如獅子舞、踩高蹺、唱花兒、表演武術、摔跤、打撲克,城市遊園、遠足等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開齋節

開齋節時間在伊斯蘭教歷10月1日。穆斯林在萊麥丹(第9月)全月齋戒,齋月最後一日尋看新月,見月次日開齋,即為開齋節;如未見新月,則繼續封齋,節期順延,一般不超過3天。

開齋節在新疆還有「肉孜」節的叫法。這是伊斯蘭教的三大節日之一,也是中國回、維吾爾、哈薩克、烏孜別克、塔吉克、塔塔爾、柯爾克孜、東鄉、保安、撒拉10民族的盛大節日。

6樓:匿名使用者

開齋節,也稱"肉孜節"或"小節"。與"宰牲節"同為伊斯蘭教兩大節日。開齋節是一次規專模盛大、禮義屬隆重的宗教文化節日,它的隆重程度猶如漢族群眾的春節,藏族同胞過藏年。

開齋節前夕,外面工作的、做買賣的、出差的穆斯林都要提前趕回家中,與家人共度美好節日。開齋節的習俗有一下幾點:1.

打掃家庭衛生,沐浴淨身,穿戴打扮整齊

八點以後,無論天氣如何,回族群眾都會腋下夾一個小毯氈,一起聚集到清真寺。當阿訇宣佈會禮開始,回族群眾鋪下毯子和拜毛,脫下鞋子,立即面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方向叩拜。

禮拜後,回族群眾齊向阿訇道安,接著全體互說「色倆目」問候。

整個會禮結束後。由阿訇帶領祖墳念鎖兒(《古蘭經》選讀),追悼亡人,然後恭賀節日,串親訪友。

2節日中,家家戶戶炸油香、饊子、花花等,同時,還宰雞、兔、羊,做涼粉、燴菜等,互送親友鄰居,互相拜節問候,有的回族青年男女還特地選定這個佳節辦婚事。

7樓:王喬疏桐

開齋節,阿拉伯文『id al-fitr的意譯,音譯「爾德·費圖爾」。亦稱「肉孜節」或「小節」。與「宰專

牲節」同為伊斯蘭屬教兩大節日。時間在伊斯蘭教歷10月1日。穆斯林在萊麥丹(第9月)全月齋戒,齋月最後一日尋看新月,見月次日開齋,即為開齋節;如未見新月,則繼續封齋,節期順延,一般不超過3天。

當代,此節在曆書上有標誌。此日穆斯林們穿上節日盛裝,到清真寺參加「會禮」和慶祝活動,恭賀「齋功」勝利完成,互道節日快樂,並饋贈禮品。禮拜儀式規模和氣氛均盛於「聚禮」,阿訇應講經佈道。

「會禮」後,分頭遊祖墳,念**,追悼亡靈。節日中,家家戶戶炸散子、油香之類食品,贈送他人。每個家庭應在節日開始前向窮人發放開齋佈施。

8樓:林海聽濤

伊斯來蘭教歷的每年源10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開齋節。在開bai齋du節前一個月要進行齋戒zhi,凡符合條件的穆dao斯林男女,在這個月內都要進行齋戒活動。開齋節當天,各家都早早起來,打掃室內外衛生,給人以清潔、舒適、愉快的感覺。

成年回族穆斯林都要洗大淨,沐浴淨身,男女老少都換上自己喜愛的衣服,然後到清真寺參加會禮。當阿訇宣佈會禮開始,群眾面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天房方向叩拜。接著,他們會請阿訇為已故親人走墳,紀念亡人。

而後,走親訪友,相互祝賀,邀請親戚鄉鄰到家,進行款待。

9樓:347698144磊

開齋節期間,穆斯林家家戶戶都要炸油香、饊子、烹調佳餚、宴請賓客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齋節當天,各家都早早起來,打掃室內外衛生,給人以清潔、舒適、愉回快的感覺。成年回族穆斯林都要答洗大淨,沐浴淨身,男女老少都換上自己喜愛的衣服,然後到清真寺參加會禮。當阿訇宣佈會禮開始,群眾面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天房方向叩拜。

接著,他們會請阿訇為已故親人走墳,紀念亡人。而後,走親訪友,相互祝賀,邀請親戚鄉鄰到家,進行款待。

開齋節的習俗

開齋節的習俗有什麼?

開齋節的民俗活動是什麼?

11樓:夏雲端

開齋節是伊斯蘭三大宗教節日之一,它是我國維吾爾族、回族、哈薩克族、烏孜別克族、塔吉克族、塔塔爾族、柯爾克孜族、撒拉族、東鄉族、保安族等少數民族穆斯林共同歡度的節日。

開齋節在伊斯蘭教徒中地位極其崇高,新疆地區的突厥語系穆斯林稱開齋節為肉孜節,伊斯蘭曆每年9月為齋月,在齋月期間,只要是成年健康的穆斯林,都應全月封齋,即每日從拂曉至日落禁止飲食、娛樂和房事。封齋第29日傍晚如見新月,次日即為開齋節;如不見月,則再封一日,共30天,第二日為開齋節。

回族將開齋節視為最大的節日,齋月在回族群眾心目中是一個最尊貴的吉慶之月,如果在這個月裡做善事的話,就可獲得安拉成倍的酬報。入齋當天的凌晨四點左右,各個清真寺的師傅會到趕到邦克樓(宣禮塔)上打梆子,有的師傅更是不辭辛苦,挨門逐戶地敲打。人們聽到聲音後,起來洗臉、洗手、瀨口,做飯封齋。

開齋節期間,每家都準備饊子、油香、課課、花花等富有民族風味和特色的傳統食品,同時還要宰羊、雞、兔等,做涼粉、燴菜等,互送親友鄰居,互相拜節問候。

開齋節的習俗,開齋節有什麼習俗

打掃家庭衛生,沐浴淨身,穿戴打扮整齊 八點以後,無論天氣如何,回族群眾都會腋下夾一個小毯氈,一起聚集到清真寺。當阿訇宣佈會禮開始,回族群眾鋪下毯子和拜毛,脫下鞋子,立即面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方向叩拜。禮拜後,回族群眾齊向阿訇道安,接著全體互說 色倆目 問候。整個會禮結束後。由阿訇帶領祖墳念鎖兒 古蘭...

回族開齋節飲食習俗是什麼,回族飲食習俗?

開齋節期間,穆斯林家家戶戶都要炸油香 饊子 烹調佳餚 宴請賓客等。這種風俗,追根溯源,其中還有一段傳奇故事 相傳,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聖人在一次戰鬥勝利後,凱旋歸來時,穆斯林們爭先恐後地邀請他到家做客。可穆罕默德聖人沒有到富人家赴宴,卻到了一位非常貧困的穆斯林老人家做客,而老人也沒有美味佳餚招待穆罕...

2023年開齋節是哪天?2023年開齋節是哪一天

2015年7月18日是開齋節。2015年開齋節放假安排 開齋節 7月18日 星期六 為開齋節,7月18日至22日放假調休,共5天。開齋節又叫肉孜節,每一年的齋月,所以的穆斯林都會封齋一個月,直到開齋節的那一天。回族開齋節是哪一天 開齋節在穆斯林國家通常是回曆的10月1日,我國回族 維吾爾族 撒拉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