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獎自己的詞語有哪些,誇獎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2021-04-21 18:45:19 字數 2529 閱讀 4193

1樓:嘩嘩嘩嘩

一、溫文爾雅

【全拼】: wēn wén ěr yǎ

【釋義】: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例子】: ~,正是學者的態度。(葉聖陶《演講》)

二、 超凡脫俗

【全拼】: 【chāo fán tuō sú 】

【釋義】: 指擺脫世俗的高雅境界。

【例句】

1、她的美麗超凡脫俗, 但讓摩西感到非常難過的是, 她連看也不看他一眼。

2、 我不希望她變得靈性化、崇高化,變得光榮非凡,超凡脫俗。

3、 大峽谷是一道超凡脫俗的風景。

4、 她一副超凡脫俗的樣子,彷彿剛與小仙人共進過早餐似的。

三、秀外慧中

【全拼】: 【 xiù wài huì zhōng 】

【釋義】: 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處】: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例子】: 卿~,令人愛而忘死。(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香玉》)

四、閉月羞花

【全拼】: 【 bì yuè xiū huā 】

【釋義】: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 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例子】: 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了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子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之貌。(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

五、人面桃花

【全拼】: 【 rén miàn táo huā 】

【釋義】: 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出處】: 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六、亭亭玉立

【全拼】: tíng tíng yù lì

【釋義】: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處】: 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

【例子】: 花型小,比起~的荷花遠遜。(郭沫若《百花齊放·睡蓮》)

七、楚楚動人

【全拼】: chǔ chǔ dòng rén

【釋義】: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形容美好的樣子引人憐愛。

【出處】: 《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金·元好問《雜言》:「諸郎楚楚皆玉立。」

【例子】: 有賣魚阿土者,見一女從屋中出,年二十許,~。 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下

八、冰清玉潔

【全拼】: 【 bīng qīng yù jié 】

【釋義】: 象冰那樣清澈透明,象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出處】: 漢·司馬遷《與摯伯陵書》:「伏唯伯陵材能絕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潔,不以細行。」

【例子】: 他~,從不隨波逐流。

九、夭桃穠李

【全拼】: yāo táo nóng lǐ

【釋義】: 比喻年少美貌。多用為對人婚娶的頌辭。

【出處】: 《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詩經·召南·何彼穠矣》:「何彼穠矣,華如桃李。」

【例子】: ~,宜早合良緣,毋使婚嫁愆期,致令幼女懷春,吉士有摽梅之賦也。(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八回)

誇獎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2樓:智障

聰明伶俐 出類拔萃 聰明伶俐 天資過人 再接再厲 獨佔鰲頭 名列榜首 出類拔萃 技壓群芳 無與倫比 聰明伶俐 出類拔萃

表示誇獎的詞語有哪些?

3樓:鼠鼠

獎賞,表揚,鼓勵,讚賞,讚揚,讚美,讚不絕口,孜孜不倦,讚口不絕。

誇獎別人的語句:

1.與您打交道可真能學到東西,您太有智慧了。

2.您的思維太活躍了,我根本就跟不上。

3.您目光深邃,一看您就是一位有思想的人。

4.別開玩笑了,看您的容貌,肯定不到四十歲。

5.您的語調獨特,言談話語中充滿了感染力。

6.這套西服穿在您身上,真是帥氣極了!

7.您總是這麼幹淨整潔,一看就是一位熱愛生活又有修養的人。

8.我真佩服您的頭腦,多少別人辦不成的事,您一到便迎刃而解。

9.您每天都這麼精神!

10.您真幽默,話從您口中說出來就是不一樣。

形容自己優點的詞語有哪些?

4樓:長得帥的男孩子

溫文爾雅

落落大方

腳踏實地

一絲不苟

表裡如一

任勞任怨

廢寢忘食

始終如一

鋤強扶弱

智勇雙全

遵紀守法

體貼入微

拾金不昧

聰明伶俐

參考資料

鼓勵和誇獎老師的詞語,誇獎老師的詞語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誇獎老師的詞語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默默無聞等。1 埋頭苦幹 解釋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出自 現代 魯迅 且介亭雜文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 ...

誇獎孩子的詞語,讚美兒童詞語大全

真棒 聰明 優秀 可愛 機靈 淘氣 機智。聰明伶俐,可愛,天真無邪,童真,笑容可掬,寶貝,你真行!太有才了!再加把油,就更棒了!雨像水的使者,呈現給人們水的世間百態,雨像仙女一般,在水裡翩翩起舞,雨是水的化身,水也是雨的化身。寶貝你真棒!這是最簡單的了。讚美兒童詞語大全 真可愛2.好極了。3.好主意...

夸人的詞語都有哪些?關於誇獎人的詞語有哪些,比如?

妙手回春 出口成章 學富五車 堅韌不拔 才高八斗 有口皆碑 明察秋毫 忍辱負重 妙趣橫生 大公無私 讚不絕口 交口稱讚 口碑載道 愛民如子 伯壎仲篪 一辭莫贊 補偏救弊 無咎無譽。夸人的詞語 一 1 真誠,堅定,誠實,虛心,謙遜,謹慎,廉潔,無私,正直,慷慨。2 偉大,超脫,淡定,高貴,俊俏,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