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中日戰爭後至五四運動前,中國社會的現代化(或稱近代化)步

2021-04-21 23:56:38 字數 2227 閱讀 7367

1樓:水煮酸菜

1、甲午戰爭失敗標誌著清朝歷時三十餘年的洋務運動的失敗,取得的近代化成果化為烏有,打破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民族復興的追求。

2、割地賠款,主權淪喪,便利列強對出資本,掀起瓜分狂潮,標誌著列強侵華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大大加深了中國的半殖民地化,中國的國際地位急劇下降。

3、甲午戰爭直接導致中國人民挽救民族危亡的運動高漲,資產階級掀起了維新變法運動和民主革命運動,中國人民自發反抗侵略的鬥爭高漲,如義和團運動。

2樓:匿名使用者

宣告洋務運動的時代,政治改革思潮興起,滿清從所謂的同治中興走向滅亡。

3樓:夜語成殤

正規的 去查歷史課本去~

現在我們談非正規的 中日甲午戰爭給中國帶來的最大影響是思想的覺醒 這點不只是民族主義也不是新思想的覺醒~根本原因是自尊心的極大踐踏~

中國開始新洋務運動時,日本還很弱小,北洋水師居然可以強行登陸日本長崎,並嚴令長崎警察上街巡邏不準佩刀,這是何等威風,短短几年時間,日本由於變法,從東洋矮子變成了和西洋列強一樣的存在,這讓大清這堂堂**上國情何以堪,因此才會有正義人士發自內心的去正視自己,去決心改變~才有了後續的民族覺醒 變法等等思想~~~

4樓:劉先旭

影響的是我們國家的發展,影響了幾代人的生活

5樓:玥夏晞願

大大加深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怎樣認識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社會性質及其基本特徵

6樓:貞觀之風

一、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

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是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是最主要的矛盾。近代以來偉大的中國革命,是在這些主要矛盾及其激化的基礎上發生和發展起來的。

二、社會性質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鴉片戰爭以後,隨著帝國主義的入侵,中國社會性質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由主權封建國家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在《辛丑條約》簽訂後,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三、其基本特徵

1、中國的封建勢力日益衰敗並同外國侵略勢力相勾結,帝國主義操弄中國政治。

2、中國新興的民族資本主義夾縫中求生存,封建土地所有制依然根深蒂固。

3、中國的廣大人民,過著飢寒交迫和毫無政治權力的生活,受到的壓迫是世界上罕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

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是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

社會性質: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近代以來中國在外國資本主義勢力的入侵及其與中國封建主義勢力相結合的條件下,逐步形成的一種從屬於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畸形的社會形態。

基本特徵:

資本——帝國主義侵略勢力日益成為支配中國的決定性力量。

中國新興的民族資本主義經濟雖然已經產生,但是發展很緩慢,力量很軟弱,且大部分與外國資本——帝國主義和本國封建主義都有或多或少的聯絡。

中國的封建勢力日益衰敗並同外國侵略勢力相勾結,成為資本——帝國主義壓迫、奴役中國人民的社會基礎和統治支柱。

中國的自然經濟基礎雖然遭到破壞,但是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成為中國走向近代化和民主化的嚴重障礙。

在資本——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下,中國的廣大人民特別是農民日益貧困化以致大批破產,過著飢寒交迫和毫無政治權力的生活。

由於近代中國處於資本——帝國主義列強的爭奪和間接統治之下,近代中國各地區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發展是極不平衡的,中國長期處於不統一狀態。

8樓:小公主和木偶

1、主要矛盾: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是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

2、社會性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

3、基本特徵:

(1)資本帝國主義勢力操縱中國的經濟命脈,控制了中國的政治(2)中國封建勢力和外國侵略勢力相勾結,壓迫奴役中國人民。

(3)中國自然經濟遭到破壞,但土地所有制依然存在,阻礙著中國走向現代化和民主化。

(4)所興的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已經存在,但勢力很弱。

(5)政治勢力不統一,各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不平衡。

(6)在資本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下,中國的廣大人民過著飢寒交迫,毫無政治權利的生活。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1)19世紀七十年代前後,中國民族工業誕生,請

甲午中日戰爭後中國的思想,甲午中日戰爭對中國的影響?

中日甲午戰爭是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按中國干支紀年,戰爭爆發的1894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戰爭結果是中國慘敗,日本大勝。甲午戰爭的失敗對於中國和日本乃至世界都產生及其深遠的影響。簽訂了 馬關條約 中國人民的負擔大大加重,半殖民地半封建程度加深。1.外國資本主義對中國的入侵進入一個...

甲午中日戰爭的影響,甲午中日戰爭對中國的影響?

簽訂 馬關條約 對中國有著重要的影響。首先是臺灣等大片領土的割讓,進一步破壞了中國主權的完整,刺激了列強瓜分中國的野心,民族危機進一步加深。其次,是鉅額賠款加重了中國人民的負擔,同時,加速了日本軍國主義的發展。清朝因此大借外債,致使列強控制了中國的經濟命脈。最後,通商口岸的開放,使帝國主義侵略勢力深...

洋務運動與甲午中日戰爭有什麼關係

甲午中日戰爭的失敗標誌著洋務運動的破產 洋務運動的時間是 19世紀60 90年代,即從第二次鴉片戰爭結束後到甲午中日戰爭。洋務運動除了創辦軍事工業 民用工業外,還籌建了新式陸海軍,尤其是 北洋南陽福建三支海軍,這三支中北洋水師最強,而北洋水師,在甲午戰爭中基本全軍覆沒。所以 甲午中日戰爭的失敗標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