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歐洲國家觀念的形成,歐洲現代國家觀念的如何形成的

2021-05-22 19:21:07 字數 5281 閱讀 4739

1樓:果果ai媽咪

歐洲封建制國家政權組織形式的特點:分封制,奴僕的奴僕不是我的奴僕,和中國版古代西周制度差不多權,這種制度好處是可以形成一個不太集權鬆散的國家制度,造成對民間組織的控制力較弱,還有教會對王權的削弱,是西歐最先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

歐洲現代國家觀念的如何形成的

近代歐洲民族國家的形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十七世紀(1618-1648)在歐洲大陸發生的一場戰爭,戰爭深刻影響了歐洲的政治經濟格局,成為了歐洲近代史的開端。

2023年以前,神聖羅馬帝國德意志境內的諸侯各國**成新教和舊教兩大陣營,新教陣營主張宗教改革,反對羅馬教皇和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王室對於其的干涉。而哈布斯堡王室支援舊教(羅馬天主教)陣營,對新教陣營採取高壓政策逼迫其服從。雙方的矛盾不斷激化,2023年兩大陣營燃起戰火。

而德意志周邊的大國也先後介入此次戰爭,試圖藉此機會削弱神聖羅馬帝國在歐洲大陸的權威,丹麥、瑞典和法國先後以不同名義向神聖羅馬帝國宣戰,哈布斯堡王室在德意志及歐洲大陸的影響力被削弱。

2023年,參戰各國簽訂了《威斯特伐利亞和約》。該和約確定了德意志各諸侯國的主權地位,各諸侯國均享受宣戰權和停戰權,神聖羅馬帝國無權干涉各諸侯國內政。《威斯特伐利亞和約》推動了歐洲近代民族國家的形成,確定了外交關係中的主權原則,開啟了利用國際會議和平解決爭端的先河。

和約簽訂後,常駐外交使節觀念被廣大歐洲國家所接受,因此該和約的簽訂成為了國際關係史的開端。

說明近代西歐民族國家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西歐開始崛起於 14~16 世紀 世紀的文藝復興和新航路開闢。

近代西歐崛起主要**於三個因素:

一、新航路的開闢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為西歐的崛起奠定了最重要的經濟基礎.

二、文藝復興又為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奠定了思想基礎,促進了歐洲的思想解放.作為一種新生的制度的誕生,它要遠遠優越於老的落後的封建制度,西歐的崛起也就是時間問題了.

三、而西歐的崛起起到關鍵作用的應該在於是首先開始了第一次科技革命.資本主義的發展才使工業革命的出現而成為可能,整個工業革命的完成才改變了世界的整個格局.

近代西歐民族國家的形成是世界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西歐民族國家形成的過程以及文藝復興運動對西歐民族國家形成的影響。

對審視近代民族的形成、近代民族與民族國家的關係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代的中國在外來勢力的裹挾下也開始了民族國家的塑造進 程,這一程序與西歐近代民族國家的形成過程有很多的差異。

**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近代民族的形成,比較中國與西歐在近代形成民族國家的差異,對我國的現實發展也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歐洲民族國家產生的歷史條件是什麼?各國有什麼特點?

4樓:喵小採

一、歐洲民族國家的產生以及今天的形成地圖,很大成度是當年蒙古侵略西亞歐洲造成。歐洲國家都比較文明。

比如日耳曼系海盜國家,雖然以前野蠻和原始,但是街道上仍然井井有條,幹靜整潔。所以今天你看到英國德國荷蘭人都比較伸士。

二、歐洲國家的特點比較明朗,大概分三部分,西北歐、南歐、東歐。

西北歐較發達,也很文明,文化科技力量深;南歐也很不錯,經濟挺好,旅遊風光很好,東歐和東南歐相對來說差一些,有冷戰原因造成,也有人種能力問題造成。

擴充套件資料

歐洲發展歷史:

歐洲最早的人類居住遺蹟可以回溯到公元前32023年的歐洲舊石器時代。定居點、農耕技術和馴養家畜出現於前2023年的歐洲新石器時代早期。

歐洲古典時期從前700年古希臘文字再次出現開始。羅馬共和國於前509年建立。羅馬帝國的領土約於公元150年到達最大。

395年,羅馬帝國一分為二。476年,最後一個西羅馬帝國皇帝羅慕路斯·奧古斯都被廢黜,歐洲進入中世紀時期。

從2023年到2023年,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包括了納粹德國和蘇聯的崛起和衰落。這些災難性的事件宣示了歐洲殖民帝國的終結,並吹響了廣泛的非殖民化的號角。

當代歐洲2023年,歐盟成員國簽署了歐盟條約。2023年11月1日,《馬斯特裡赫特條約》生效,歐洲聯盟正式成立。

5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作為一個文化統一但政治**的文明單位,是現代民族主義和民族國家的發源地。自2023年開始,民族國家興起導致的歐洲**和二戰後的重新融合成為世界歷史上最獨特的現象之一。認真分析這一現象,並從理論上**其未來的趨勢,是一個十分有意義的課題。

一, 1500—1789:從絕對君主制向現代民族國家過渡二, 1789-1945:歐洲民族主義大規模擴充套件與衝突的階段三, 1945-2004:

同一文明基礎上的重新整合歐洲民族國家的演進歷史,總體上是一個從**重新走向融合的過程。在某種程度上,這些變化都還是發生在一個歐洲人自認為具有普遍性的某種博大的共同文化的範圍內(這種共同的文化是理性、容忍、多元、文明等)。在過去幾百年歐洲民族主義與民族國家的發展過程中,有兩種力量對其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即一個民族內在的發展動力和其承受的外在壓力。

內在動力來自本民族的人民在民族國家的構建中能夠獲得更多的政治權益,經濟福利與人身自由的強烈願望,它是人們在現代社會追求自由和個人幸福的自發動力。另一種則是由外族壓迫、歧視所產生的外在壓力,這種壓力往往也能加強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和認同感,使人們更加渴求能夠獲得個人尊嚴的地位。總的來看,這兩種力量都能激發人們民族主義熱情併成為推動民族國家建設的動力,但外在壓力更容易導致極端的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併成為掀起民族衝突的根源,歐洲各民族國家發展的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目前,歐盟憲法已經逐步成型,歐洲各個民族國家的一些功能也開始由歐盟這樣一個更大的民族混合體替代,各個民族國家的主要功能受到抑制,一些重要的主權開始「讓渡」,但其作為某國國民利益分配單位的作用還未完全改變。雖然其最終結局現在還不能完全肯定,但從一種更高的角度看,歐洲發展卻有超出歐洲範圍的意義,或許歐盟不過是一種超級民族主義取代了過去的單一國家民族主義,或許它是從民族主義走向世界主義的一種過渡形式,無論如何,這一發展過程都是一種完全的創新。按照馬克斯·韋伯的看法,民族國家是國家與民族的結合,它本身代表著政治的權利和文化的觀念,兩者的相互支撐構成了民族國家合法性的基礎。

56一些學者認為,現代民族國家主要由六個制度化要素構成:1,國家政權,2,領土,3,語言,4,宗教,5,歷史,6,禮儀與慶典。57從目前的情況看,歐洲的一體化程序使得各國之間的六種要素相互交叉,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其實質是原有民族國家開始將更多的「政治權利」相互讓渡,依舊保留下來的主要是「文化權利」。

它顯示出歐洲民族國家的功能在逐步弱化,逐漸向一個新共同體中的經濟文化單位轉化,將維護本區域內獨特的生活方式作為自己的主要任務,而將防務、安全、社會發展等「一般性」的國家職能轉交給了歐洲的相應機構。所以,從這樣的角度看,重要的不是歐盟是否能夠真正成為一個超民族國家或是類似的組織,而是它在如何處理各種不同的民族國家關係上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如果發展程度不同,經濟收入有較大差距,語言文字也不一樣的國家,能夠最終整合在一起,那麼,至少證明在歐洲範圍內,民族主義已經結束了在現代化初始階段的使命,歐洲有可能在發展的歷史階段上跨越民族主義的臺階。如果土耳其這樣的國家能夠最終融入歐盟,那麼,其意義就更是非同尋常,因為它顯示的不僅是同一文化圈內各民族融合的可能性,而且是不同宗教文明範圍內各民族存在著融合的可能性。

儘管這一前景目前還存在著若干的不確定性,但它畢竟展示給人們一種新的希望,那就是,在一個永遠充滿矛盾的世界上,人類最終有可能在一種求同存異的原則上和諧地共存。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歐洲土地的耕地面積較少(在古代,農業是老大),所以逐漸形成了現今的民族特色——適者生存,弱肉強食等有侵略性的民族。在當時,海盜是一種正當的職業。再加上**教的產生,以及蒙古人侵略引發的危機,造成了十字軍東征,從而影響了整個歐洲,至於後來的冷戰,使得東西歐產生了特殊的變化。

現今儲存的比較完好的民族特色應該是希臘人。歐洲民族國家的產生以及今天的形成地圖,很大成度是當年蒙古侵略西亞歐洲造成。歐洲國家都比較文明。

比如日耳曼系海盜國家,雖然以前野蠻和原始,但是街道上仍然井井有條,幹靜整潔。所以今天你看到英國德國荷蘭人都比較伸士。歐洲國家的特點比較明朗,大概分三部分,西北歐、南歐、東歐。

西北歐較發達,也很文明,文化科技力量深;南歐也很不錯,經濟挺好,旅遊風光很好,東歐和東南歐相對來說差一些,有冷戰原因造成,也有人種能力問題造成。

7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最終有可能在一種求同存異的原則上和諧地共存。

8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咱中國在亞洲...對歐洲不瞭解...改天給你找找...

概括歐洲一體化程序對歐洲和世界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上:強化了歐洲各國之間的經濟關係,增強了歐盟對外的經濟競爭力,提高國際經濟合作水平,使國際經濟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政治上:增強了歐盟各國在世界中的影響了,強化了世界多樣化趨勢的形成與發展,有利於抑制美國搞單極世界圖謀.

文化上:經濟政治決定文化,文化是經濟政治的反映.經濟聯絡的密切使得歐盟各國文化上相互交融,有利於世界文化的傳播與發展.

社會環境

人從出生就受其生活的環境影響.在他所生活的社會環境中,各種各樣的群體行為方式影響其自身的行為方式,思維方式,並使之不斷調整,修正自己的行為儘量與社會趨同.家庭和國家的觀念,是人類社會普遍的、基本的觀念,也是人最早建立起來的觀念.

然而一旦這些基本觀念被打破,人將手足無措,失去某種精神支柱,因為這些基本觀念是人維持其社會關係的基礎,是人蔘與社交、政治的靈魂.所以歐洲一體化無論在觀念,還是行為方式上對其中國家人民的影響都是巨大的,這也是很多民眾始終不願承認歐洲一體化的原因.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依然保持著人類永久的原始的國家觀念,在面對歐洲一體化時,他們找不到寄託,找不到歸宿,早不到認同感.

當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相信在打破原有國家觀念的同時,歐洲會建立新的「國家」觀念,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同這種觀念,而逐漸在文化上走向統一.同時歐洲一體化還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即是關於文化多樣性的問題.在人類發展初期,受各種自然條件和社會條件的影響,人類分居各地,文化交流較少——其實這些都是物種多樣性形成的基本條件——使各地區、各國家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傳統.

隨著歐洲一體化的發展,各文化的界限逐漸被打破,少數群體很難再堅守自己的民族文化.以及交通工具的發展,網路的發達,使得各地區交流溝通增加,人類開始趨同.人類在相互理解包容異族文化的同時,也逐漸失去了自身民族文化的認同.

歐洲一體化提出了「在文化多樣性中發展」的口號,為保護各國的語言以及維護各國語言的平等,不惜大量人力物力建立翻譯中心.歐洲統一的觀念以歐洲的同一性和多樣性為基礎,形成了共同的價值觀,共同的文化思想淵源和文化認同,同時保持了自己原有文化的延續.

安全上:強化了歐洲各國經濟聯絡,使歐洲各國經濟相互融合和滲透,總體看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但可能同時也可能增加了各國經濟的風險.

為什麼歐洲國家都屈服美國

不是屈服,兩者有共同的意識形態 共同的文化背景 共同的價值觀 共同的經濟與市場利益 有共同的祖系,以及共同的防務需求。因為美國的強大,歐洲國家樂意讓美國作為世界主導 主要反映在防務與世界安全上 大樹下好盛涼。現實中人們都會屈服強者,或者以強者為尊。同樣,國家也如此。歐洲國家都一致地認可美 國是這個世...

有歐洲國家的居留算是華僑嗎

是這樣,華僑的定義是定居在國外的中國公民。首先要看你父母是否是定居到那裡。一般應具備幾個條件 1 取得該國的綠卡 沒有綠卡的國家是長期居留權 2 一般應該在該國生活5年以上。3 最好有房產。臨時工作關係或者學習關係取得的短期居留權不能算華僑 是的。所謂華僑就是 有國外永舉的,持中國護照的人 西班牙居...

土耳其到底是亞洲國家還是歐洲國家

從地理上講,土耳其國土橫跨亞歐兩大洲,其亞洲部分佔總面積的96.9 歐洲部分佔總面積的3.1 北臨黑海,南瀕愛琴海,黑海海峽為國際水運交通要道。亞洲部分主體為安納托裡亞高原,周圍有山脈環繞,沿海為低地和平原。居民中98 信奉伊斯蘭教。土耳其語為官方語言。土耳奇雖然絕大部分國土在亞洲,但由於緊臨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