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春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4-22 11:04:54 字數 7082 閱讀 9731

1樓:滿意請採納喲

春風化雨、

滿面春風、

春暖花開、

枯木逢春、

春華秋實、

春意盎然、

陽春白雪、

春風得意、

妙手回春、

春去秋來、

雨後春筍、

春蚓秋蛇、

帶春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春風滿面:指笑容佈滿在臉上。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

例句:小李快結婚了,難怪他春風滿面。

2、春風十里:「春風十里」最早出自中國唐代詩人杜牧的一首詩,姜夔曾經使用過此句,主要指風月場所。

例句:春風十里不如你。

3、春意盎然:表示春天的意味正濃。

例句:在公園裡,處處可看到春意盎然的景色。

4、春華秋實: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後引申比喻文采與德行,亦指時間的流逝,歲月的變遷。

例句:春華秋實,沒有那浩蕩的春風,又**會有這滿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5、永珍回春:指各種事物都出現了生機。

例句:迨一元方兆,永珍回春,道發散於天地人物之間,而無從窺測,修士欲明道體,請於天地將開未開,未開忽開而揣度之,則得道之原,而下手不患無基矣。

3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滿面,妙手回春,春回大地,春意盎然,春暖花開,春風得意,陽春白雪,春風化雨,杏花春雨,如坐春風,春興乙類,宜春道喜,迎春封妖,行春丹麗,西子緒春,春意物語,春日煦煦,春雨計石,靑青春麼

4樓:浙

春暖花開、

陽春白雪、

春風化雨、

春華秋實、

春秋筆法、

春花秋月、

妙手回春、

雨後春筍、

春色滿園、

杏花春雨、

春意盎然、

如坐春風、

寸草春暉、

春和景明、

春寒料峭、

枯木逢春、

春風得意、

春意闌珊、

春秋鼎盛、

春山如笑、

春秋無義戰、

春去秋來、

著手成春、

春樹暮雲、

滿面春風、

春光明媚、

春色撩人、

春花秋實、

春滿人間、

馬耳春風、

沂水春風、

春風風人、

春深似海、

春夢無痕、

春蘭秋菊、

大地回春、

寒木春華、

春宵一刻、

春風一度、

皮裡春秋、

有腳陽春、

春誦夏弦、

春蚓秋蛇、

麗藻春葩、

桃李春風、

5樓:心恆』孤淚

筆底春風 白雪陽春 春冰虎尾 長春不老 寸草春暉春蠶到死絲方盡 春風得意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風化雨春風滿面 春風夏雨 春風一度 春風野火 春風雨露春風沂水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春和景明 春寒料峭 春華秋實 春花秋實 春花秋月春蘭秋菊 春露秋霜 春滿人間 春夢無痕 春暖花開春暖花香 春葩麗藻 春秋筆法 春秋鼎盛 春去秋來春秋無義戰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樹暮雲 春筍怒發春生秋殺 春蛇秋蚓 春山如笑 觸手生春 春深似海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誦夏弦 春蛙秋蟬 春宵一刻 春意盎然齒牙春色 春意闌珊 春蚓秋蛇 春雨如油 吹皺一池春水大地春回 大地回春 富於春秋 回春妙手 回春之術寒木春華 虎尾春冰 鴻爪春泥 口角春風 枯木逢春枯樹逢春 枯枝再春 臘盡春回 柳暖花春 料峭春寒漏洩春光 漏洩春光 麗藻春葩 馬耳春風 滿臉春風滿臉春色 滿面春風 妙手回春 滿袖春風 滿園春色暮雲春樹 皮裡春秋 瓊島春雲 秋實春華 秋月春風秋月春花 如登春臺 如坐春風 桃李春風 萬古長春杏花春雨 陽春白雪 一場春夢 陽春有腳 月旦春秋雨後春筍 有腳陽春 有女懷春 一年之計在於春 沂水春風

6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拂面,如坐春風,一室生春,春去秋來,春回大地

7樓:by冰夢紫雅

春花秋月

妙手回春

雨後春筍

春色滿園

杏花春雨

春意盎然

如坐春風

春和景明

春寒料峭

枯木逢春

春風得意

春意闌珊

春秋鼎盛

春山如笑

春光明媚

春去秋來

著手成春

春樹暮雲

滿面春風

陽春白雪

春回大地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回大地

春光明媚

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光明媚,春色滿園,春暖花開,春回大地,杏花春雨,春風化雨

10樓:戴芳雲

有春風化雨,杏花春雨,春風和氣,秋月春風,如坐春風,春山如笑,春回大地,春暖花開,春色滿園,春去秋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化雨、滿園春色/妙手回春。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妙手回春,陽春白雪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蘭秋菊,妙手回春,春色滿園,

14樓:餘璨頤

幹鍋居不看大姨夫剛回家更何況歡聚谷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唱的歌聲與微笑!我是你爹孃們一樣大了吧哈哈

帶春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化雨、

滿面春風、

春暖花開、

枯木逢春、

春華秋實、

春意盎然、

陽春白雪、

春風得意、

春去秋來、

鄂倫春族、

雨後春筍、

妙手回春、

春蚓秋蛇、

春節舞龍、

惜春御史、

春秋大刀、

不知春秋、

春景常安、

春色滿園、

春意濃濃、

春風送暖、

瓊島春雲、

春袗輕筇、

春山如笑、

春末夏初、

春花作物、

有腳陽春、

春風報罷、

春色撩人、

寸草春暉

有四字帶春字的成語

17樓:你不懂

春蚓秋蛇、春色滿園、寸草春暉、春風沂水、春和景明、寒木春華、永珍回春、滿臉春色、春花秋月、枯樹逢春、春蛇秋蚓、瓊島春雲、著手生春、回春妙手、春深似海、春滿人間、著手成春、春去秋來、春雨如油、觸手生春、枯木逢春、齒牙春色、有腳陽春、春來秋去、春宵一刻、春風報罷、春風化雨、沂水春風、春風和氣、春風雨露

帶四字的成語有哪些?

18樓:儲希榮醜胭

四海鼎沸

四面出擊

四面受敵

四衢八街

四面八方

四海波靜

四清六活

四海昇平

四面楚歌

四時充美

四馬攢蹄

四平八穩

四分五裂

四姻九戚

四亭八當

四腳朝天

四戰之國

四角俱全

四方之志

四郊多壘

四衝八達

四肢百體

四通五達

四體百骸

四海九州

四停八當

四山五嶽

四體不勤

四百四病

四肢百骸

四書五經

四衝六達

四紛五落

四通八達

四荒八極

四海一家

四分五剖

四海飄零

四海昇平

四方八面

四至八道

四時之氣

四分五落

四方輻輳

四不拗六

四海為家

四海他人

四海承風

四大皆空

四時八節

四戰之地

四鄉八鎮

四德三從

四時氣備

四海承平

四鄰八舍

四面碰壁

暮四朝三

駢四儷六

語四言三

吃四方飯

倒四顛三

邁四方步

朝四暮三

19樓:區棠華潭青

既是四個字的成語,又是含四字的成語,兩不誤——再三再四、臂有四肘、楚歌四合、楚歌四面、楚歌四起烽火四起、家徒四壁、街坊四鄰、九州四海、九洲四海狼煙四起、六通四辟、六通四達、名揚四海、囊括四海三病四痛、三長四短、三從四德、三翻四復、三翻四覆三反四覆、三老四少、三鄰四舍、三朋四友、三妻四妾三親四眷、三清四白、三求四告、三三四

四、室徒四壁

四百四病、投諸四裔、危機四伏、微機四伏、文房四寶文房四侯、文房四士、文房四物、文房四藝、五湖四海五零四散、五洲四海、眼空四海、揚名四海、一謙四益志在四方、志在四海、遮三瞞

四、重三迭

四、重三疊四

捱三頂四、巴三覽

四、巴三攬

四、半三不

四、不三不四

差三錯四、朝三暮

四、倒三顛

四、低三下

四、顛三倒四

調三惑四、調三窩

四、調三斡

四、丟三拉

四、丟三落四

丟三忘四、橫三豎

四、橫三順

四、接三連

四、狂三詐四

拉三扯四、連三並

四、連三接

四、拿三搬

四、偏三向四

欺三瞞四、牽五掛

四、三三四

四、說三道

四、挑三撥四

挑三豁四、挑三揀

四、挑三檢

四、挑三嫌

四、條三窩四

推三推四、推三阻

四、言三語四、

帶「春」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樓:穆子澈想我

化雨、滿面春風、枯木逢春、春意盎然、春風得意。

1、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解釋】: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出自】:滿想在這春風化雨的環境裡,多受一些教益,哪知道剛入黨後的一點鐘內,就要離開這塊令人陶醉的土地。 李英儒《野火春風斗古城》十二章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用於讚頌師長的教誨得當

【近義詞】和聲細語、如沐春風、化雨春風、如坐春風、如沫春風

2、滿面春風[ mǎn miàn chūn fēng ]

【解釋】: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出自】:只見路旁走過兩個老者,都是鶴髮童顏,滿面春風,舉止大雅。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一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常與「得意洋洋」連用

【近義詞】滿臉春風、興高采烈、春風滿面、滿面春風、喜氣洋洋

【反義詞】滿面晦色、愁眉不展、愁容滿面、哀毀骨立、愁眉苦臉、愁眉鎖眼

3、枯木逢春

【解釋】: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出自】:枯木逢春,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的。 峻青《寫在百花重放的時候》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絕處逢生、鹹魚翻身、枯木發榮、枯樹生花、花明柳暗、枯樹逢春、枯樹開花、苦盡甘來、否極泰來、枯木朽株、時來運轉、枯樹新芽

【反義詞】暗無天日、生不逢時、枯木朽株、古井無波、一命嗚呼

4、春意盎然[ chūn yì àng rán ]

【解釋】: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示例】:北國依然春寒料峭,南國卻已春意盎然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描寫春天

【近義詞】綠意盎然、生機勃勃、春色滿園、春深似海、春風得意

【反義詞】春意闌珊、春寒料峭

5、 春風得意[ chūn fēng dé yì ]

【解釋】: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出自】: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釋義: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示例】:在這些「伸手」派心目中,新社會也不過是一個獵場,可以任由他們在其中踐踏一切,呼朋引類,春風得意,縱馬狩獵。 秦牧《手莫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如願以償,心情歡暢

【近義詞】春意盎然、春筍怒發、綠意盎然、眉飛色舞、趾高氣揚、喜氣洋洋、春風滿面

【反義詞】一枕黃粱、愁色難遮、愁眉不展、灰心喪氣、遭遇坎坷

21樓:一生一世董永喜

1、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2、滿面春風[ mǎn miàn chūn fēng ]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3、枯木逢春[ kū mù féng chūn ]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4、春意盎然[ chūn yì àng rán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 春天的意味正濃。

5、 春風得意[ chūn fēng dé yì ]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6、妙手回春[ miào shǒu huí chūn ]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 指醫生醫術高明。

7、春蚓秋蛇[ chūn yǐn qiū shé ]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8、柳暖花春[liǔ nuǎn huā chūn] 指花柳榮茂,春意正濃。

9、麗藻春葩[lì zǎo chūn pā] 比喻美妙的言談。

10、富於春秋[fù yú chūn qiū] 指年少,年輕。

帶有春字的成語,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1 著手成春 著手 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3 雨後春筍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4 沂水春風 沂水 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 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

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春字的成語有 春暖花開 春華秋實 春寒料峭 雨後春筍 春色滿園 一 春暖花開 ch n nu n hu k i 1 釋義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 觀賞的大好時機。2 出處 明 朱國禎 湧幢小品 南內 春暖花開 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譯 春暖花開,正是中貴陪內閣大臣觀賞的好時機。...

關於帶春的詞語有哪些,關於帶春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春暖花開 陽春白雪 春風化雨 春華秋實 春秋筆法 春花秋月 妙手回春 雨後春筍 春色滿園 杏花春雨 春意盎然 如坐春風 寸草春暉 春和景明 春寒料峭 枯木逢春 春風得意 春意闌珊 春秋鼎盛 春山如笑 春秋無義戰 春去秋來 著手成春 春樹暮雲 滿面春風 春光明媚 春色撩人 春花秋實 春滿人間 馬耳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