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談談你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

2021-04-22 14:01:23 字數 3564 閱讀 4648

1樓:元亨利貞雲行

gfdcgdfgrf

**2000字 論題 結合黨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談談你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 格式: 題目 內容提要 前言 主要內容 20

結合十七屆五中全會,談如何理解中國社會仍處於重要戰略時期

2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十七屆五中全會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作出的這個戰略判斷,關係黨和國家事業全域性,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為「十二五」巨集偉藍圖確立了戰略方位,為我們滿懷信心邁向「十二五」提供了奮鬥座標。

放眼世界,國際環境總體上有利於我國和平發展。從大勢看,和平、發展、合作仍是時代潮流,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繼續朝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方向演化,各國加強對華經濟技術合作的意願進一步增強。同時,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深遠,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減緩,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抬頭,圍繞市場、資源、人才、技術、標準等的競爭更加激烈,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公共衛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更加突出。

這是我國發展所處的外部環境,有機遇也有挑戰,挑戰中又孕育著機遇。我們必須審時度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好在全球經濟分工中的新定位,積極創造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奠定我國在世界經濟政治格局中的有利地位。

立足國內,我們完全有條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綜合國力再上新臺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了巨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提升了發展本領、創新了發展理念,我國發展的條件和環境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人民群眾發展的熱情與願望十分強烈,這些為我們再上新臺階奠定了信心和實力的基礎,蓄積了強勁的發展勢能。但必須清醒地看到,傳統發展方式難以為繼,城鄉、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不協調,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社會矛盾明顯增多,這些決定了我們再上新臺階必須下更大的決心,花更大的氣力。

這是我國發展存在的內部條件,有利條件與不利條件並存,不利條件中也孕育著新的機遇。科學判斷和準確把握發展趨勢,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加快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才能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

歷史一再表明,能否抓住機遇,決定了一個國家能不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抓住了機遇,後發國家就有可能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時代發展的弄潮兒;喪失了機遇,強盛的國家也可能停滯不前,成為時代發展的落伍者。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我們科學制定「十二五」規劃的重要立足點,也是我們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的關鍵所在。

全黨同志一定要統一思想認識,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朝著既定奮鬥目標邁進。

機遇在前,我們可以大有作為,應當奮發有為。認真學習貫徹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科學把握髮展規律,主動適應環境變化,有效化解各種矛盾,我們就一定能夠顯著提高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抵禦風險能力,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航船不斷向前。

從國際看,和平發展合作仍是當今世界的時代潮流,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我國國際影響力和國際地位明顯提高,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機遇依然存在,國際環境總體上有利於我國和平發展。從國內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人均國民收入穩步增長,經濟結構轉型加快,市場需求潛力巨大,勞動力素質不斷提高,各方面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社會政治大局穩定,這些都為保持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創造了有利條件,提供了廣闊空間。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存在的基本條件和我國發展機遇大於挑戰的基本面,並沒有因為形勢新變化而發生根本性改變。

機遇稍縱即逝。無論從我國發展歷程看,還是從世界其他國家發展歷程看,能不能抓住機遇,推進發展,是一個國家能不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對於處在現代化程序中的中國而言,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正是改革的攻堅時期、發展的關鍵時期。

雖然我們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屬性沒有變。

這三個沒有變,與戰略機遇期緊密相連,勾勒出當代中國一系列階段性基本特徵,呈現出當今時代我們所面臨的責任與使命。它告訴我們,與發達國家相比,與我們確定的遠大目標相比,今天的中國還有很大差距。它要求我們,牢牢把握髮展這個主題,緊緊抓住和奮力推動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它提醒我們,只有倍加珍惜難得的機遇,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才能從根本上把握最廣大人民的願望,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本質,把握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關鍵。

難得的戰略機遇給我們提供了大有可為的廣闊空間。珍惜機遇、抓住機遇、用好機遇,必須奮發有為。怎樣才能奮發有為?

那就是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通過科學發展來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以科學發展為主題是時代的要求,把科學發展觀貫穿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在發展中著力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是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必須為之奮鬥的重要任務。

科學發展的第一要義是發展。作為一個在發展之路上疾駛了30多年的13億人口大國,當前中國所處的環境和狀態,不允許我們有任何鬆勁情緒和懈怠思想。「十一五」期間我們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抵禦汶川、玉樹**和舟曲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災害的實踐充分證明,沒有30多年改革開放積累的雄厚基礎,我們就不會有應對複雜局面、抗禦風險的實力,堅持黨的先進性、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實現民富國強也就無從談起。

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堅持不懈地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

成功實現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前兩步目標,步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任務的後半程,各種「兩難」問題和深層次矛盾更加凸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更加急迫,統籌兼顧的任務更加繁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既要解決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也要面對不斷出現的新課題。因此更需要我們不斷深化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以科學發展觀審視問題、化解矛盾、統領發展。

當代中國的歷史舞臺上,舊的發展障礙尚未完全破除,新的發展模式還在孕育成型,不少薄弱的環節有待克服。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眼前與長遠,區域性與全域性,效率與公平,諸多關係錯綜複雜、相互博弈,考驗著我們的能力和智慧。

認清挑戰,應對挑戰,戰勝挑戰,需要我們全面準確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更加註重以人為本,堅持從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加註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促進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更加註重統籌兼顧,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係,認真考慮和對待各方面發展需要,正確反映和兼顧各方面利益要求,充分調動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確保科學發展取得新的顯著進步。這樣我們才能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強大力量。

發展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放眼全球,世界經濟正在經歷深度變革和調整,綜合國力的競爭更加激烈。在這場競爭中,每個國家的發展都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歷史正向我們敞開機遇的大門。能不能始終牢牢抓住機遇,積極用好機遇,推動科學發展,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也是對我們民族自強能力的重大考驗,關係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圍繞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自身工作實際 談談您如何在工

一是加強學習宣傳,二是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2018年4月到5月有哪些重要的時事政治 時事政治問題 一 霸權 主義 強權政治有新的表現 二 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單邊主義還很嚴重三 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恐怖主義危害上升四 民族 宗教矛盾和邊界 領土爭端導致的區域性衝突時起時伏五 南...

怎麼看待十七屆六中全會,結合十七屆六中全會談談如何理解文化強國

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總結我國文化改革發展的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指出加強文化建設的重要意義,提出了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指導思想,以及到2020年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目標,部署了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各項重要任務,強調了加強黨對文化產業發展的領導。1.提出了 建設社會主義...

如何理解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如何理解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要點解讀

理論界認為 五大理念相互聯絡,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相互支撐,將引領 十三五 發展方式從五個方面實現重大轉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經濟學家辜勝阻認為,創新是發展的動能,協調是發展的基調,綠色是發展的底色,共享是發展的目標,五大發展 為我們提供了不竭的發展動力,是我們擺脫經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