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應該瞭解哪些國學知識,適合初中學生閱讀的國學經典文獻有哪些

2021-05-29 07:37:03 字數 3436 閱讀 9468

1樓:風吹的小羊

【四書】抄《大學》《中庸襲》《論語》《孟子》的合稱。宋人抽出《禮記》中的《大學》《中庸》兩篇,與《論語》《孟子》配合,至南宋淳熙間,朱熹撰《四書章句集註》,「四書」之名由此而定。此後,「四書」始終是我國封建社會正統教育的必讀書和科舉取士的初級標準書。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五部儒家經典的簡稱,始稱於漢武帝時。其中存有中國古代豐富的歷史資料,是封建時代教育的必讀教科書,並被統治階級作為宣傳宗法封建思想的理論依據。

適合初中學生閱讀的國學經典文獻有哪些

當代中學生有學習國學經典的必要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自己寫的,看看能不能用上吧

首先,我必須立場明確地表示,當代中學生不僅有學習國學經典的必要,而且是很有必要!原因如下:

就學生自身發展的角度來講,學習國學經典有很多好處:第一,國學經典中所涉及的歷史、人文、地理方面的知識很豐富,中學生可以通過學習國學經典,培養學習有關知識的興趣,開闊自己的知識面和眼界;第二,國學經典的作者大都是國學大師,他們想要表達的理念都是很正面的、是對人思想的成長很有啟發的,而中學生正處在人格的形成階段,接觸這種比較積極正面的思想,無疑對他們的成長很有好處;第三,國學大師們的文章經過他們自己的千錘百煉,無論是文風還是文字,都很精煉、老道,其中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生們借鑑,多多誦讀研習大師們的文章,對學生們的寫作、表達會大有裨益。

就國家總體的教育發展來講,讓中學生學習國學經典也是利大於弊;其一,國學經典可以很好的作為範本,來培養學生們的人文素養,陶冶他們的情操,開發他們的情商,為國家未來的人才培養打好基礎;其二,國學經典中所表達的文化,不僅是學術界的財富,更是我國歷久彌新的精神寶藏,是國家的驕傲,民族的靈魂!他們所散發出的光芒,是不能被掩蓋住的!

其次是針對有些人的觀點,認為國學經典中的文化、修辭已經過時,但我認為那是無稽之談!國學經典是雋永的,是永遠不會過時的!看看外國的一些文學經典,至今還被他們的國家人所購買、收藏,因為他們知道,那是他們祖先最偉大的精神財富,是絕不能拋棄的家產!

如果我們拋棄了國學經典,就如同拋棄了國家文物一樣,一起被拋棄的,還有一個國家的歷史積澱和民族精神,試想一個沒有了文物和歷史的國家,就像空中樓閣,怎麼能夠前進和發展!

總之,國學經典應該被倡導和推廣,讓我們的後代永遠記住我們國家的文學美酒的味道,在國學經典的書香中設想美好的未來,謀求更高層次的發展!發言完畢,謝謝。

在辯論期間,最重要的還是臨場發揮,我給你寫的辯詞只能作為你辯論的一小部分,一定要多加練習自己的口才,多查閱資料,多做準備,多跟老師溝通,辯論結果才會勝券在握。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提高思想境界,促進人文發展,提高人們素質等常規方面入手

適合初中學生閱讀的國學經典文獻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以現代的教學方式,適合初中學生閱讀的國學經典文獻有唐詩、宋詞、漢文章、元曲小令。

至於讀「四書五經」,以小學、初高中的水平,他們是讀不懂的。因為讀不懂,所以沒興趣。過去的私塾教學方式是:

不懂不要緊,讓孩子先背下來,隨著年齡的增長,古文水平的提高,自然就明白了。

現代的教學方式,崇尚西學。但西學的思維方式和中學的思維方式是不同的。舉個具體的例子:

譬如數學,西學對數的研究,創立了「數軸」的思想。以「零」為原點,左負無窮,又正無窮。因為無窮,所以數沒有最大,也沒有最小。

國學有沒有數軸,我認為是有的。是什麼?就是太極。

即九九歸一的思想。我們的數軸以一為最小數字,以9為最大數字。把一和就連起來就是太極。

我們的數軸——太極是沒有西學意義上的「0」。0 是「五四運動」後從西學引入中國的。漢語中的「零」本義沒有「無」的意思。

因為引入西學,以「零」借代「0」。 那國學中有沒有「無」--------即代表西學意義上的0?有!

就是數字5 。5---無因聲求意。所以八卦中有「5寄中宮」5不代表任何卦。

也就是說:西學的數軸以0為原點。數沒有大小;中學的數軸是以5為原點,數是有大小的。

基於國學數軸原點為5的太極思想,我們的思維才有別於西方的思維。這一點從漢眾多的語成語就能反映出來:「九九歸一,半斤八量、九五之尊、二白

五、七上八下、物極必反 等等」。

「九九歸一」------我們不考慮最大數字,所以我們的數軸把1和9連起來,化為太極。我們的思維崇尚「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而西方的數軸妄想窮極數的最大最小,所以他們的思維是: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沒有最小,只有更小。」其思想用語實踐,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憨勁。

如西學物理,苦苦追尋構成物質的最小單位是什麼?

「半斤八兩」——典型的中國思維。為什麼我們的老秤半斤是八兩?這是因為:

我們是太極思想,八卦九宮格,把數字5寄於中宮,橫豎斜三數相加均為15 ,太極思想5即無,所以,15為一斤,但半斤為7兩5,用於衡量,0。5斤很麻煩,所以我們老祖宗採用「七上八下」硬性規定半斤八兩。

這樣的例子很多。 所以我說,什麼國學經典適合中小學生閱讀?這個問題首先要解決兩種思想的不同。

明白我們的思維和西方思維的差別,在閱讀中加以注意,那什麼經典都適合學生閱讀。否則,「以己昏昏」,來「使人昭昭」。學生會找不道北的。

5樓:履霜堅冰至也

可以讀。尤其是千字文和**規。

6樓:王龍國

那要看你的基礎能力有多少。

初中生讀哪些國學經典

7樓:秋雨識人

魯迅的、四大名著、朱自清的、老舍的、冰心的、儒林外史........

8樓:文蘭嵐

讀一下文言文吧,對以後有幫助的

9樓:蝗蟲龍

唐詩宋詞,還有唐宋八大家的作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要學文言文,加些著名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4damingzhu

中學生必讀的國學名著有哪些?

12樓:豬豬

駱駝祥子》

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源

《繁星·春水》

《魯bai濱遜du漂流記》

《格列佛zhi遊記》

《湯姆索亞歷險記》

《童dao年》

《昆蟲記》

《愛的教育》

《名人傳》

《朝花夕拾》

《初中生必背優秀詩文(課標指定篇)》

標準的12本......

13樓:釋星蝶

《論語》、《

三國演義》、《紅樓夢》、《吶喊》、《女神》、《子夜》、《專家》、《雷雨》、《圍城》屬、《談美書簡》、《哈姆雷特》、《堂·吉柯德》、《歌德談話錄》、《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臺》、《復活》、《普希金詩選》、《老人與海》、《泰戈爾詩選》、《匹克威克外傳》、《傲慢與偏見》、《簡愛》

中學生安全常識,中學生安全知識

1 行走的安全常識 每位同學必須牢記如下行走安全常識 指揮燈訊號 綠燈亮時,准許行人通行 黃燈亮時,不準行人通行,但已進入人行道的行人,可以繼續通行 紅燈亮時,不準行人通行 黃燈閃爍時,行人須在確保安全的原則下通行。人行橫道訊號燈 綠燈亮時,准許行人通過人行橫道 綠燈閃爍時,不準行人進入人行橫道,但...

適合中學生看的勵志類電影有哪些,適合中學生看的勵志電影刻苦學習之類的

當幸福來敲門 弱點 當幸福來敲門 真人故事改編,絕對勵志。肖申克的救贖 喜劇之王 阿甘正傳 美麗心靈 洛奇 面對巨人 教父 薛仁貴 百萬美元寶貝 心靈捕手 讓這些電影 你 1 缺乏學習動力 幸福終點站 風雨哈佛路 2 對愛失望 偷天情緣 初戀50次 3 自卑失落 阿甘正傳 肖申克的救贖 4 失敗或絕...

適合中學生看的書,適合中學生讀的書

適合中學生讀的書 朝花夕拾 魯迅先生寫的,有11話,魯迅先生用文筆真誠的告訴我們每一位讀者當時封建社會迷信的思想對人的影響,裡面也有魯迅先生棄醫從文的原因。名人傳,駱駝祥子 老舍先生著作,用祥子悲哀的一生諷刺了封建社會。傅雷家書 傅雷寫給兒子的一封家書有很正確的三觀。論語註釋 對於學習孔老夫子的論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