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的同事,70都是廣東人,講的都是廣東話,聽都聽不懂,有點小煩

2021-04-22 22:31:01 字數 2416 閱讀 3646

1樓:廣東

廣州話常用語請用內建萬能五筆輸入法,或智慧五筆輸入法,祝你成功!

2樓:崇吉堂

這...找個熟一點的同事.經常問問.慢慢就懂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粵語電影,多聽聽粵語歌曲!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也是啊,習慣就好了

廣東人都講白話是什麼意思?我同事大多都是廣東人,請問白話是什麼?一點都聽不懂

5樓:____清若優丶

白話是粵語的俗稱。居住在兩廣地區講粵語的人民將粵語稱為白話。清朝以前,將廣東、廣西稱為粵東、粵西,就是指說白話的廣東和廣西。

講白話的地區有:廣東、廣西、香港、澳門、海南。港澳兩地居民和海外華僑則稱白話為廣東話。

6樓:隨風流浪漂

白話即廣州話,要聽懂白話,多聽粵語歌

我是廣東人,是粵西這邊的,我聽家裡人說廣東話我都能聽得懂,但卻聽不懂電視上那字正腔園的廣東話,這是

7樓:低調世界隨便說

你好,粵西一般都是客家話,客家話和廣州及周邊的地區的粵語是有所不同的,包括髮音和音調都有區別,只是語氣感覺上去是差不多。

而廣東有三大民系

廣府民系(珠三角一帶)講粵語,俗稱廣東話

潮州民系(粵東,主要在潮州\汕頭\揭陽三市)講潮州話,屬閩南語分支

客家民系(粵西和粵北,主要在梅州\河源\韶關\惠州一帶)講客家話

打個比方:湖南的長沙株洲和益陽常德等地,都說湖南話,雖然發音有不同但基本聽的懂。

而想湖南的湘西那邊,說的湖南話,基本上面三個地方的根本就聽不懂。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地域不一樣和以前人口遷徙和傳統以及習慣有不一樣、

------------------------------------

所以可以理解你聽不懂廣東除開粵西這邊的廣東話,就好比湖南人聽不懂其他地方的湖南話一樣,而只能聽懂本地方的話。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說的廣東話是指廣州話嗎?香港說的那種?因為書面語和口語所用的詞是不同的,電視新聞需要用正式的詞語,可能因此聽不懂。

粵西也有粵西的方言,也可以說是廣東話,比如陽江話,茂名話。一般廣東話卻專指廣州話。

9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客家話。不是粵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方言 很正常

廣東人聽得懂普通話嗎?平時他們只說粵語嗎?

11樓:轉轉運動鞋

廣東人不全都是說粵語,但是絕對聽得懂普通

話和會說普通話。

首先就得糾正下你的觀點,雖然說普通話是國家推行的,但就不代表普通話高人一等,它只是一種用來方便各族人民溝通的語言而已,而不是萬語之首。其次,入鄉隨俗的道理呢懂吧?人家廣東人世世代代在自己的家鄉說自己的語言,就你一個外地人來了人家就要隨你改變,怎麼也說不通吧,聽不懂就學著唄,難道別人去外國留學還要外國人學著普通話讓著你啊?

樓下居然有人說廣東人痞的,哪個省份沒有痞子啊,明明就是自己任性,自己問題還覺得人家廣東人錯就是你不對了。我土生土長本地廣州人,我身邊也有很多原本說普通話的同學,但他們也從來沒有像你這樣的,幾年過去我的同學大半會說廣東話,就算不會說的也會聽,關鍵就是你自己有沒有一顆想去學的心,去別人的家還要別人守你的規矩這也太奇怪了吧.....最後,我希望你能好好學習下粵語,畢竟多學一種語言對你百利而無一害。

12樓:拱略柳春荷

作為平時說粵語的人回答

1.我是廣東人

2.有網友說得對,80後90後00後讀過書的都絕對會聽普通話,70後的大部分都還可以,60後以前那些就真的基本比較難了。

3.可以說,學校上課使用普通話教學的,但是有些老師也有些年紀,也會用廣東話輔助教學一下的,而生活上百分之99的廣東人都是說粵語的,無論是買東西,和朋友聊天什麼的,上網打字也是用廣東話的。(現在已經是用普通話寫的了方便你看)

4.我們很多人都覺得粵語和普通話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兩個語言的感覺,因為沒什麼關聯,不像是四川話,湖南話,東北話都有普通話的影子,而粵語就真的很多說普通話的人都聽不懂。所以特別是對於以普通話為母語的人來說,粵語和普通話就像是中國兩種不同的語言的感覺。

13樓:茅好慕淵

有讀書的都聽得懂,不是隻說粵語。

14樓:孟潔宇文悅怡

我就是廣東人,我覺得:

讀過書的人都能聽懂,有文化的人都能聽懂。(像我這樣)但是如果你們說的是你們家鄉的普通話,不是正正宗宗的普通話,那我們廣東就聽不懂了。

這可能是水土問題吧!

15樓:譜尼一定還存在

聽不懂普通話,我們怎麼看電視呢?怎麼看電影呢?

為什麼廣東人喜歡吃甜的為什麼廣東人喜歡吃甜食

地域風味而已。廣東那地方做菜差不多都喜歡放糖,就象湖南人和四川人喜歡吃辣椒,東北人喜歡吃酸菜 高粱米 苞米餷子,山東人喜歡吃煎餅卷大蔥等,都是一個道理。雲南糖網上釋出了一份 2013年中國美食網路發展及趨勢報告 這份報告從網際網路角度分析了中國美食行業的發展,列舉了多個 十大 其中包括十大最能吃辣城...

為什麼廣東人不是說國語的?是不是廣東人在古代不屬於中國的

中國方言多的很,方言能被淘汰嗎,那是不可能的,要是有可能的話,文字沒有了,口傳還是存在的,那可能是上千億年的事了 現代廣東話 白話 廣州話 粵語 是唐宋時期的普通話。現在粵語口語仍然使用古文中的很多詞彙。而現在普通話口語已經消失了。讀古文 讀古詩詞 由其是讀宋詞 用粵語讀就很流暢好聽有味。用現代普通...

廣東人說餅印是什麼意思,廣東人說的「老餅」是什麼意思?

月餅模,廣州人稱餅印。沒有餅印就沒有廣式月餅。清代以來,許多工藝品製作銷售集中在今大新路 天成路 人民南路 象牙街一帶,餅印鋪自然非常興旺。餘同號在同治年間就在這裡開張了,可謂百年老鋪。從那時延續下來,手刻木製餅模的工作就一直沒停過。延續到餘兆基這一代,已經是第六代了。上世紀中,木餅模還是 時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