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的成語,越多越好,一字開頭的成語,越多越好

2021-04-23 12:52:46 字數 6341 閱讀 40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座皆驚

一字之師

一字一淚

一字不苟

一字褒貶

一柱擎天

一紙空文

一知半解

一針一線

一針見血

一朝一夕

一張一弛

一語中人

一語破的

一語道破

一隅之見

一應俱全

一意孤行

一以貫之

一以當十

一衣帶水

一葉知秋

一言中的

一言一行

一言興邦

一言為定

一言難盡

一言兩語

一言九鼎

一言半語

一薰一蕕

一心一意

一心無二

一瀉千里

一笑千金

一相情願

一席之地

一息尚存

一無長物

一無所知

一無所有

一無所能

一無所得

一無所成

一無所長

一無是處

一文如命

一葦可航

一望無際

一望而知

一往無前

一往情深

一網打盡

一團和氣

一吐為快

一潭死水

一塌糊塗

一死一生

一絲一毫

一絲不掛

一絲不苟

一雙兩好

一手遮天

一手一足

一視同仁

一事無成

一世之雄

一時之秀

一時半刻

一石二鳥

一如既往

一身是膽

一身二任

一掃而光

一如既往

一日之長

一日之雅

一日三秋

一日千里

一日九遷

一丘之貉

一丘一壑

一窮二白

一清如水

一清二楚

一清二白

一琴一鶴

一竅不通

一錢如命

一錢不值

一氣呵成

一暴十寒

一抔黃土

一顰一笑

一貧如洗

一片汪洋

一片丹心

一片冰心

一盤散沙

一拍即合

一諾千金

一念之差

一目十行

一目瞭然

一木難支

一模一樣

一命嗚呼

一鳴驚人

一面之交

一面之詞

一毛不拔

一脈相承

一馬一鞍

一馬平川

一馬當先

一落千丈

一路平安

一龍一蛇

一了百了

一廉如水

一力承當

一勞永逸

一覽無遺

一來一往

一來二去

一簣之功

一夔已足

一匡天下

一孔之見

一孔不達

一刻千金

一蹶不振

一決雌雄

一舉一動

一舉兩得

一舉成名

一介書生

一介不取

一箭之地

一箭雙鵰

一見鍾情

一見如故

一見傾心

一技之長

一己之私

一己之見

一揮而就

一呼百諾

一鬨而散

一寒如此

一國三公

一顧傾城

一顧千金

一鼓作氣

一乾二淨

一概而論

一改故轍

一傅眾咻

一字開頭的成語

2樓:小小曹老師

一敗塗地

,一板三眼,一本萬利,一本正經,一鼻孔出氣,一筆勾銷,一生一世,一臂之力,一表人才,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一不做 二不休,一步登天,一差二錯,一場春夢,一唱一和,一塵不染,一成不變,一籌莫展,一朝天子一朝臣,一觸即發,一觸即潰,一蹴而就,一寸丹心,一寸光陰一寸金,一代不如一代,一代風流,一刀兩斷,一得之功,一得之愚,一而再 再而三,一發而不可收,一髮千鈞,一帆風順,一分為二,一夫當關 萬夫莫開,一概而論,一乾二淨,一個巴掌拍不響,一鼓作氣,一官半職,一棍子打死,一國三公,一鬨而散,一技之長,一箭雙鵰,一見傾心,一家之言,一見如故,一覽無餘,一勞永逸,一了百了,一路平安,一落千丈,一馬當先,一脈相承,一脈相通,一毛不拔,一面之詞,一面之交,一鳴驚人,一命嗚呼,一模一樣,一男半女,一年半載,一年一度,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念之差,一諾千金,一盤散沙,一片冰心,一拍即合,一貧如洗,一氣呵成,一錢不值,一竅不通,一窮二白,一丘之貉,一去不復返,一人傳虛 萬人傳實,一人得道 雞犬**,一人做事一人當,一日千里,一日三秋,一日為師 終身為父,一日之長,一如既往,一掃而空,一身是膽,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事無成,一視同仁,一絲不苟,一手遮天,一絲不掛,一絲一毫,一塌糊塗,一潭死水,一往情深,一往無前,一網打盡,一團和氣,一團漆黑,一望無際,一無是處,一文不名,一無所有,一無所知,一五一十,一息尚存,一物降一物,一相情願,一瀉千里,一言不發,一言難盡一言堂,一言九鼎,一言為定,一葉障目 ,一言以蔽之,一葉扁舟,一衣帶水,一應俱全,一孔之見,一隅之地,一孔之見一意孤行,一語破的,一針見血,一知半解,一朝一夕,一紙空文,一枕黃粱,一擲千金,一柱擎天,一字一板,

一字開頭的祝福成語有哪些

3樓:老巫婆你送後

1、一路順風

【解釋】:旅途平安(多用於祝人)。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忽然,一路順風裡說到想要告休歸裡。」

【釋義】:忽然,旅途平安中說想要告休歸家。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用於祝頌

2、一路平安

【解釋】:指旅途中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十九:「一路平安,行了一月有餘,來到舊日泊船之處。」

【釋義】:途中沒出任何事故,走了一個月多月,來到舊日泊船的地方。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用於祝頌

3、一帆風順

【解釋】: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自】: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示例】:確信帆船隻需行一天,就可以乘風到達千里之外。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4、一馬平川

【解釋】: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出自】:現代作家 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敵人圍得甚緊,村外又是一馬平川,敵人重火力,我們幾次衝鋒都被敵人壓回來了。」

【語法】:偏正式;作定語、賓語;含褒義

5、一馬當先

【解釋】: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釋義】:即便勒兵列陣,策馬衝鋒在前,騎馬下山來,就像天崩塌地塌之勢。」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概而論、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一竅不通、

一人之交、

一介書生、

一言以蔽之、

一軌同風、

一日三覆、

一般見識、

一狐之掖、

一嚬一笑、

一坐盡驚、

一成一旅、

一唱一和、

一脈相通、

一枝一棲、

一飢兩飽、

一家老小、

一清如水、

一筆抹煞、

一世龍門、

一意孤行、

一夫當關、

一觸即發、

一柱承天、

一馬當先、

一板一眼、

一時之權、

一鱗半甲

5樓:愛鬼谷嫣然

一心一意,一見鍾情,一見傾心,一本正經,一步登天,一塵不染,一帆風順,一落千丈,一毛不拔,一鳴驚人,一目瞭然。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無所有,一不留神,一本正經,一言為定,一諾千金,一葉知秋,一塵不染,一路順風,一事無成,一動不動,一帆風順

一字開頭的成語

7樓:

一言為定、一表人才、一事無成、一路平安、一團和氣、一五一

十、一心一意

一馬當先、一鳴驚人、一知半解、一動不動、一年一度、一本正經、一模一樣

一籌莫展、一葉知秋、一覽無餘、一聲不吭、一點一滴、一意孤行、一年半載

一筆勾銷、一技之長、一如既往、一瀉千里、一反常態、一塵不染、一拍即合

基本解釋:

一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讀作yī。此字最早見於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其本義為最小原始單位,最小的正整數,後引申為相同的,無二至的、整體的、全部的、整個的、所有的等。

擴充套件資料:

1、一言為定:[ yī yán wéi dìng ]

【解釋】: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出自】: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程嬰,我一言已定,你再不必多疑了。」

【示例】:你我~。只是我信不過二弟,你是萍蹤浪跡,倘然去了不來,豈不誤了人家一輩子的大事?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六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分句;指說話算數。

2、一表人才:[ yī biǎo rén cái ]

【解釋】: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出自】: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夫人,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

【示例】:太子波前妃生子名夫差,年已二十六歲矣,生得昂藏英偉,~。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九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3、一馬當先:[ yī mǎ dāng xiān ]

【解釋】: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示例】:李自成看見敵人增加了援軍,士氣復振,就趕快把人馬整頓一下,由他~,繼續猛衝猛攻。 ◎姚雪垠《李自成》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4、一葉知秋:[ yī yè zhī qiū ]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語法】:緊縮式;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5、一筆勾銷:[ yī bǐ gōu xiāo ]

【解釋】:把賬一筆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出自】: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卷七:「公取班簿,視不才監司,每見一人姓名,一筆勾之。」

【示例】:如有班部監司,不才官吏,~,永不敘用。 ◎元·無名氏《延安府》第二折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帳務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一錘定音 比喻做事幹脆,說了算數。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一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一官半職 泛指官職。

一不扭眾 一個人難違反眾人的意見。

一片汪洋 形容水面遼闊,水勢浩大。

一日之雅 雅:交往。指短暫的交往。指交情不深。

一股腦兒 通通。

一模一樣 樣子完全相同。

一筆勾銷 把賬一筆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一盤散沙 比喻力量分散,沒有組織起來。

一日萬里 比喻行動非常迅速。

一唱三嘆 一個人領頭唱,三個人和著唱。原指**和歌唱簡單而質樸。後轉用來形容詩婉轉而含義深刻。

一匡天下 匡:糾正;天下:原指周天子統治所及的地方,即整個中國。糾正混亂局勢,使天下安定下來。

一敗如水 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不可收拾。

9樓:523從頭再來

一馬平川 一步登天 一鳴驚人

10樓:一世桃花繁

一乾二淨 一氣呵成 一往無前

11樓:誰在等待

一氣呵成 一敗塗地

春字開頭的詩句有什麼?越多越好

以 春 字開頭的詩句如下 1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唐代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2 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元代 白樸 天淨沙 春 3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唐代 李白 春思 4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宋代 黃庭堅 清平樂 春歸何處 描述春天...

請問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請問 一字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一筆抹煞y b m sh 成語解釋 抹煞 塗抹掉 勾銷。比喻輕率地把成績 優點全部否定。也作 一筆抹殺 標籤 四字成語 一的成語 偏正式成語 一筆抹殺y b m sh 成語解釋 比喻輕率地把成績 優點全部否定。標籤 四字成語 一的成語 偏正式成語 一不扭眾y b ni zh ng 成語解釋 一個人難...

很多成語的故事,越多越好,成語故事越多越好

永珍更新 抱頭鼠竄bai 雞鳴狗du 盜 千軍萬馬 亡zhi 羊補牢 杯弓蛇影 鶴立雞 dao群 對牛彈琴 回如魚得水答 鳥語花香 為虎作倀 黔驢技窮 畫龍點睛 抱頭鼠竄 虎背熊腰 守株待兔 鶴髮童顏 狗急跳牆 鼠目寸光 盲人摸象 畫蛇添足 含有兩個動物名稱的成語 鶴立雞群 雞鳴狗盜 鷸蚌相爭 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