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字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人,可字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一個人

2021-04-26 13:19:05 字數 4666 閱讀 6251

1樓:暴走少女

可泣可歌、可乘之機、可想而知、可歌可泣、可有可無

一、可泣可歌

1、拼音:

kě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5643639 qì kě gē

2、釋義;

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同「可歌可泣」。

3、出處:

清·袁枚《小倉山房尺牘》第170首:「見案上有見賜於書,哭似村諸絕,情文雙至,可泣可歌。」

二、可乘之機

1、拼音:

kě chéng zhī jī

2、釋義:

可以利用的時機。

3、出處:

《晉書·呂纂傳》:「宜繕甲養銳,勸課農殖,待可乘之機,然後一舉蕩滅。」

三、可想而知

1、拼音:

kě xiǎng ér zhī

2、釋義:

不用說明就能想象得到。

3、出處:

宋·王楙《野客叢書》:「而郊以吟詩廢務,上官差官以攝其職,分其半祿,酸寒之壯,可想而知。」

四、可歌可泣

1、拼音:

kě gē kě qì

2、釋義:

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3、出處:

《周易·中孚》:「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明·海瑞《方孝孺臨麻姑仙壇記跋》:「國初方列之概,無異平原復生。追念及之,可歌可泣。」

五、可有可無

1、拼音:

kě yǒu kě wú

2、釋義:

可以有,也可以沒有。指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3、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回:「因此把一切都看成濁物,可有可無。」

2樓:劍王牙

可操左券 操:掌來

握;源左券:古代契bai約分為左右兩聯,雙方各du執其一,zhi左券即左聯,常用為索dao償的憑證。比喻成功有把握。

可乘之機 可以利用的時機。

可乘之隙 隙:空子,機會。可以被對方利用的弱點、空隙。

可發一噱 真引人發笑。

可歌可泣 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可望而不可即 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可想而知 不用說明就能想象得到。

可心如意 符合心意。

可有可無 可以有,也可以沒有。指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可見一斑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可泣可歌 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同「可歌可泣」。

可望不可即 即: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可望而不可及 指只可仰望而不可接近。

一個人等於一個人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3樓:yqsy一切隨緣

一模一樣

【拼音】

yī mó yī yàng

【英文】

be as like as two peas【釋義】

樣子完全相同。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今日抬頭一看,卻見他黃著臉、禿著頭,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不覺就懊惱起來。」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或物

【例句】

這兩件衣服從顏色到款式雖然~,但質量卻有很大差別。

【近義詞】

毫無二致、毫髮不爽、如出一轍

【反義詞】

截然不同、天差地別、大相徑庭

【歇後語】

一個母牛生的犢;一群老鴉朝南飛

【燈謎】鑄件

4樓:一問時代

一模一樣 [ yī mú yī yà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ī mú yī yàng ]

樣子完全相同。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今日抬頭一看,卻見他黃著臉、禿著頭,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不覺就懊惱起來。」

瘋狂看圖猜成語畫一個人上面寫個石字是什麼成語了

5樓:開心地的春天

言為心聲

言為心聲,言語是人們思想情感的反映。 常用於言論、詩歌、文章等。有時跟「文如其人」連用。

一般作分句、主語、賓語。 示例 ~,從一個人平時的言談之中,就可以瞭解他的思想狀況。

成語解釋

【拼 音】yán wéi xīn shēng【釋 義】言:語言。為:是。

成語典故

【出 處】漢·揚雄《法言·問神》:「故言,心聲也;書,心畫也。聲畫形,君子小人見矣。」

詞語辨析

【用 法】主謂式;作主語、賓語、分句;用於書面語。

【示 例】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文學救國法》:「案言為心聲,,豈可衰颯而俗氣乎?」。

【近義詞】文如其人、肺腑之言、由衷之言

【反義詞】言不由衷、口是心非

【燈 謎】訴衷情

【交 流】社會與人際的交往。

6樓:馮啟睿

是不是寫一個拼音,暈。

《瘋狂猜成語一個人一頭象答案》看圖猜成語一個

7樓:靈光

盲人抄摸象

máng rén mō xiàng

【註釋】

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出處】

《大般涅槃經》三二:「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舉例】

【近義詞】

管中窺豹、坐井觀天

【反義詞】

洞察一切、仰視觀察

【歇後語】

【謎語】

舜父撫愛幼子

【用法】

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英文翻譯】

take a part for the whole【歷史故事】

8樓:◎糊塗的上帝

盲人摸象 [ má

來ng rén mō xiàng ]

生詞本源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áng rén mō xiàng ]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洪進禪師》:「有僧問:『眾盲摸象;各說異端;忽遇明眼人又作麼生?』」

《大般涅槃經》三二:「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9樓:一問時代

以偏概全

[ yǐbai piādun gài quán ]

釋義[ yǐ piān gài quán ]

以:用;偏:zhi片面;概:概括;全:全部。dao

內用片面的觀

容點看待整體問題。

詳細釋義

【解釋】:以:用;偏:片面;概:概括;全:全部。用片面的觀點看待整體問題。

【出自】:吳家國《普通邏輯》:「只有分析地閱讀,才能學得深透,不致囫圇吞棗,一知半解;只有綜合地閱讀,才能學得完整系統,不致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出處吳家國《普通邏輯》:「只有分析地閱讀,才能學得深透,不致囫圇吞棗,一知半解;只有綜合地閱讀,才能學得完整系統,不致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例句吳家國等《普通邏輯》:「只有分析地閱讀,才能學得深透,不致囫圇吞棗,一知半解,只有綜合地閱讀,才能學得完整系統,不致斷章取義,~。

近義詞反義詞

一孔之見 以管窺天 一概而論 一葉障目

可字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一個人

10樓:大狗

無可不可【拼音】:wú kě bù kě

【解釋】:①無所不可,都能做到。

②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

【出處】:《論語·微子》:「我則異於是,是無可無不可。」

無所不可,都能做到。唐元稹《唐故工部員外郎杜君墓誌銘》:「苟以為能所不能,無可不可,則詩人以來未有如子美者。」

2.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醒世姻緣傳》第五回:「不由的向李成名無可不可的作謝。」《紅樓夢》第三七回:「老太太見了喜的無可不可。」

離中間一個人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一個

11樓:東崑崙時代

謎底是寄人籬下

jì rén lí xià

【解釋】寄:依附。依附於他人籬笆下。比喻依附別人生活。

【出處】《南史·張融傳》:「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寄人籬下?」

【結構】動賓式。

【用法】含貶義。常用來比喻住在別人家中受人支配;依靠別人的支援來維持生活。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辨形】籬;不能寫作「蘺」。

寄人籬下造句如下:

1、長期寄人籬下的生活使微微養成了內向的性格。

2、自從父母雙亡後,他就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

3、我雖是寄人籬下,但姑父母對我都很好。

4、在飯桌上她想起之雍的寄人籬下,坐在主人家的大圓桌面上。青菜吃到嘴裡像抹布,脆的又像紙,咽不下去。

5、長期寄人籬下的生活使她養成委曲求全的性格。

獨字打一成語瘋狂看圖,是字打一成語瘋狂看圖

獨當一面 du dang yi mian 獨當一面,意思是單獨負責一個方面的工作。出自 史記 留侯世家 而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有一次,劉邦 項羽交戰到了彭城,劉邦的軍隊大敗而還,撤到下邑。劉邦非常惱火,跳下馬對張良說 誰能替我出這口氣,我就把關東讓給誰,快告訴我,誰能有這種力量。張良說...

竇娥打一成語,竇娥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根據謎面,負屈含冤,應該是這個成語 六月飄雪 楚州貧儒竇天章因無錢進京趕考,無奈之下將幼女竇娥賣給蔡婆家為童養媳。竇娥婚後丈夫去世,婆媳相依為命。蔡婆外出討債時遇到流氓張驢兒父子,被其脅迫。張驢兒企圖霸佔竇娥,見她不從便想毒死蔡婆以要挾竇娥,不料誤斃其父。張驢兒誣告竇娥殺人,官府嚴刑逼訊婆媳二人,竇...

31415926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答案是 來無窮無盡 答案解析 源3.1415926.是圓周bai率,圓周率沒有算到最後一位,du所以是無窮無盡。解zhi釋 dao 窮 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出自 宋 晏殊 踏莎行 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示例 那西天路 幾時能到得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四十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