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的n和l的區別和讀法是什麼,求教,賜教,拜託,我嚴重分不清

2021-05-30 02:05:20 字數 3590 閱讀 7889

1樓:哎亞亞喔

南方人一般分不清楚 n的發音是 ne l的發音是le 比如 娜娜 就是nana ne ~a 拉拉就是lala le~a

2樓:白隨黑落

分不清就分不清吧,湖南的吧,沒什麼大不了的,方言更有特色。

漢語的n和l怎麼區別,讀法是什麼,我分不清,求教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音分不清, 是你沒掌握髮音要領。n 是鼻音,就是說,這個音的發出是通過鼻子:舌尖抵住上齒齦,嘴稍微張開,使聲音通過鼻腔發出,發音時能感到上顎的震動,比如,你說,那,拿,難,女,農 (na-nan-nong-ni-neng-ning)等。

l的發音與n完全不同:嘴稍微張開,舌尖抵住上齒齦,當聲音從嗓子中發出的瞬間,舌尖立即從上齒齦處鬆開,練習一下:la-lao-long-leng-lin-li-lian,啦,老,路,冷,龍,臨等。

主要把發音要領記住了,多練習。像你這種情況就是在孩童時期沒有好好訓練。

語文l.n讀音怎麼區分

4樓:機床雜誌社

l,讀的時候嘴微

張,上下牙間留一縫隙,重點是在舌頭,舌頭捲曲由上而下內抵住空隙,輕聲發音;

n,讀的容時候隨著尾音結束,嘴型應往外擴散,同樣是以舌抵住上下頜間,不須捲舌。

就是說這兩者區別一在於是否捲舌音,二在於嘴型一個微張不動,一個要張開,動得幅度略大

n和l的讀音是技巧和區別是什麼啊,根本搞不清。

5樓:顏冉

n和l這兩個聲母都是舌尖中音,但n是鼻音,而l是邊音。也就是說這兩個聲母的發音方法是不一樣的。

n發音時,舌尖抵住上齒齦,軟顎下降,開啟鼻腔通路,氣流振動聲帶,從鼻腔通過。如:「能耐」、「泥濘」的聲母。

l發音時,舌尖抵住上齒齦,軟顎上升,堵塞鼻腔通路,氣流振東聲帶,從舌頭兩邊通過。如:「玲瓏」、「嘹亮」的聲母。

發音特點:

n發音時,氣流從鼻腔通過,所以發出的聲音帶有「鼻音」。

l在發音時主意舌頭的動作,即在發音前,舌頭向上卷,發音時,舌頭伸平,不帶有鼻音,即使用手捏住鼻子也能發音。

擴充套件資料

對比辨音

無賴lài - 無奈nài

水牛niú - 水流liú

男nán褲 - 藍lán褲

旅lǚ客 - 女nǚ客

聯絡1、劉郎戀劉娘,劉娘戀劉郎,劉郎牛年戀劉娘,劉娘年年年劉郎,郎戀娘來娘念郎,念娘戀娘念郎念郎,念戀娘郎。

2、柳林鎮有個六號樓,劉老六住在六號樓。有一天,來了牛老六,牽了六隻猴;來了侯老六,拉了六隻牛;來了仇老六,提了六簍油;來了尤老六,備了六匹綢。

牛老六,侯老六,仇老

六、尤老六,住上劉老六的六號樓,半夜裡,牛抵猴,猴鬥牛,撞到了仇老六的油,油壞了尤老六的綢。牛老六幫仇老六收起油,侯老六幫尤老六洗掉綢上油,栓好牛,看好猴,一同上樓去喝酒。

6樓:水滴一滴一滴

一、n和l的讀音區別

1、n和l這兩個聲母的發音方法是不一樣的。

n是鼻音,而l是邊音。

2、n和l發音不同主要在於有無鼻音。

n是從鼻腔出氣,l是從舌頭兩邊出氣。

二、練習方法

1、舌尖位於上前牙內側牙齦稍向後的區域,這個位置得自己不斷校正不斷調整,很多人說舌尖應該接觸牙齦,其實是不太準確。

2、l音發不準的人是用舌根接觸軟顎代替了舌尖接觸牙齦稍向後的區域,發出的是ng音,而不是l音。所以必須把舌根放下來。

發正確時,氣流一定不能從鼻腔走,而且在口腔中舌尖以前也是沒有阻礙的。但因為長期的條件反射,做到這點很難,你的舌根會不自覺地往上抬,甚至可能你自己都沒意識到。

而當你真的把舌根放下來的時候,你會覺得發的音不是l音了,這時你已經向正確發音邁出一大步了。只是長期的條件反射讓你覺得這不是l音。這時一定要把你以前對l音的記憶忘掉,按新方法發音,不管它聽起來像什麼。

3、為了把舌根放下來,可以先發個母音,比如a,因為發母音時舌根一定是下降的,而軟顎會自然上升擋住氣流到鼻腔的通路。

在發a音的過程中再用舌尖去接觸應該接觸的區域,然後彈舌,發出la音,堅持這樣去做,不要管這個音聽起來像什麼。如果你拿錄音機把你發的音錄下來,你會發現已經跟正確的la音很像了。

4、下面要做的只是不斷的優化和改進了。上面說的那個舌尖應該接觸的區域因為不是一個有明確標誌的點,所以你得自己找,一邊聽自己的錄音一邊調整。

5、單字讀好了,再去讀詞或句子。遇到一個詞中的兩個字都有l音的詞是比較難讀的,這個得一點點練習,開始的時候語速先慢一些。

擴充套件資料

漢語拼音發音方法:

a:發音時,嘴脣自然張大,舌放平,舌頭中間微隆,聲帶顫動。

o:發音時,嘴脣成圓形,微翹起,舌頭向後縮,舌面後部隆起,舌居中,聲帶顫動。

e:發音時,嘴半開,舌位靠後,嘴角向兩邊成扁形,聲帶顫動。

i:發音時,嘴微張成扁平狀,舌尖抵住下齒齦,舌面抬高,靠近上硬顎,聲帶顫動。

u:發音時,嘴脣攏圓,突出成小孔,舌面後部隆起,聲帶顫動。

ü:發音時,嘴脣成圓形,接近閉攏,舌尖抵住下齒齦,舌面前部隆起,聲帶顫動。

b:發音時,雙脣緊閉,阻礙氣流,然後雙脣突然放開,讓氣流衝出,讀音輕短。

p:發音時,雙脣緊閉,阻礙氣流,然後雙脣突然放開,氣流迸出成音。

m:發音時,雙脣緊閉,舌後縮,氣流從鼻腔出來,開啟嘴,聲帶顫動。

f:發音時,上齒觸下脣形成窄縫,讓氣流從縫中擠出來,摩擦成聲。

d: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憋住氣流後突然放開,氣流從口腔迸出,爆發成音。

t: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憋住氣後,突然離開,氣流從口中迸出。

n: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通過,同時衝開舌尖的阻礙,聲帶顫動。

l:發音時,嘴脣稍開,舌尖抵住上牙床,聲帶顫動,氣流從舌尖兩邊流出。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親,讀音區別不好描述。發音區別好說一點:

發n時,氣流從鼻腔出來;發 l 時,氣流從舌頭兩側出來。

如果n、l不分,有些詞就容易弄混,比如:河南/荷蘭,腦/老,農/龍等等。

8樓:哈哈貓

n是鼻音,l是舌尖處牙齒上沿的天花板

9樓:匿名使用者

呢的發音是舌尖頂在上面向外發音了的發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n音,舌面要儘量與上顎相貼,接觸時間要長。

發l音,舌尖捲起,用舌尖背彈上顎,接觸時間要短

為什麼有些人分不清l和n的發音?

11樓:猴乩僭

一般是因為母語(方言)中n、l不分。這裡面也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所有的n、l都不分,可以任意混用,那麼就說該語言(方言)中不存在n、l的對立音位;二是存在n、l的對立音位,但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混用。

湘語就是後一種情況,韻母以i或y起始時不混用(梨≠泥),其他時候混用(腦=老)。

12樓:星瑞輔導室

詳細介紹了什麼是舌尖中音及舌尖中音dtnl的發音方法

led燈上的鎮流器l和n哪個是火線

無所謂,怎麼接都可以 按照要求是l是火線,但是怎麼接都亮 led燈上的鎮流器l和n哪個是火線 led燈具是沒有鎮流器的,只有驅動電源。l是火線,n是零線。當開關閉合電路中施加220v 50hz的交流電源時,電流流過鎮流器,燈管燈絲啟輝器給燈絲加熱,當啟動器的兩個電極靠在一起,由於沒有弧光放電,雙金屬...

語文中賓語有什麼作用,語文中賓語的含義是什麼,什麼做賓語

賓語,又稱受詞,是指一個動作 動詞 的接受者。表示動作的物件或受體的詞語就是賓語,如 我抽菸。煙是抽的物件,也就是這句話的賓語。我抽嘴巴。嘴巴就是賓語。賓語 往往表示動作支配的物件,並且總是處在動詞的後頭。可由名詞 代詞 數詞 名詞化的形容詞 不定式 動名詞 賓語從句等來擔任。包括兩種,一個是名詞性...

英語音標n和讀音的區別,音標n的發音和拼音en的讀音一樣嗎?

n 的發音口型是這樣的 嘴巴半張,舌頭尖尖碰自己的牙齒根部,氣流從鼻子出來。其實這個音跟漢語的拼音n的發音方式一樣。的發音口型是這樣的 嘴巴大張,舌頭平躺或者向下捲曲,氣流從鼻子出來。音有點像eng的音,但是那個後鼻音很重。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n沒有嘴形變化,舌尖在上排牙齒的後面,使氣流通過鼻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