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氣」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有「氣」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30 08:43:25 字數 3611 閱讀 5461

1樓:

脾氣、傲氣、氣bai魄、氣憤、銳du氣zhi1、脾氣 [ pí qi ]

釋義:易怒,怒氣,容易發dao怒的性情。

專造句:媽媽性格溫柔,從來屬不和我們發脾氣。

2、傲氣 [ ào qì ]

釋義:驕傲的神態和作風。

造句: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

3、氣魄 [ qì pò ]

釋義:想象力或看法的大膽。

造句:新上任的經理具有企業家的膽識和氣魄。

4、氣憤 [ qì fèn ]

釋義:生氣憤恨。

造句:聽到這個讓人氣憤的訊息,他不禁握緊拳頭,咬牙切齒。

5、銳氣 [ ruì qì ]

釋義:一往無前的氣概,旺盛的氣勢。

造句:年輕人都有一股銳氣。

帶有「氣」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氣傲心高bai[qì àduo xīn gāo]:心比天高,氣性驕傲zhi。態度dao傲慢,自以為高人內一等。

2、氣衝鬥

容牛[qì chōng dǒu niú]: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3、氣衝志定[qì chōng zhì dìng]:精力旺盛,意志堅定。

4、氣夯胸脯[qì hāng xiōng pú]:夯:衝撞。形容極度氣憤。

5、氣味相投 [qì wèi xiāng tóu]:氣味:比喻性格和志趣;投:投合。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

3樓:半月

神清氣爽:指特別涼爽

氣都有哪些兩個字的詞語

4樓:迮宕冉又兒

生氣毒氣

煤氣沼氣

空氣透氣

秀氣天氣

香氣排氣

勇氣通氣

朝氣官氣

嬌氣妖氣

元氣氧氣

濁氣志氣

稚氣 喘氣

骨氣鼓氣

土氣吐氣

煤氣沒氣

黴氣美氣

浩氣豪氣

蒸汽爭氣

正氣陽氣

洋氣放氣

霧氣無氣

帥氣衰氣

語氣餘氣

5樓:受璞金風

氣體 大氣

氣球洩氣 氣氛氣憤

6樓:喻倩鄲夢寒

氣球氣泡

氣氛氣憤

氣壓氣功

氣數氣概

氣缸氣候……

用搜狗打字法,按出qi,然後再按一個韻母,很快能找到了。

7樓:督書肖明

有很多的,比如:

撒氣 喪氣

生氣鬥氣

才氣 出氣

勇氣 運氣

晦氣 大氣

打氣氣惱

氣氛氣憤

氣球氣你

氣逆氣溫

氣我氣體

氣派氣死

8樓:虞傑倪祺祥

生氣,氣憤,氣壞,小氣,大氣…

9樓:牟瓃旁燕珺

生氣,俗氣,洋氣,殺氣,士氣

「氣」都有哪些兩個字的詞語?

10樓:陶陶

組詞:生氣、氣

球、氣概、氣色、氧氣

生氣【shēng qì】:活力;生命力;發怒;因不合版心意權而不愉快。

造句:一條公路修進山裡,給荒涼的山村帶來了生氣。

氣球【qì qiú】:充滿空氣或某種別的氣體的一種密封袋。

造句:乘氣球升到天上,使人有飄飄欲仙之感!

氣概【qì gài】:正直、豪邁的態度;在某種活動中或生存方式中表現出來的態度、舉動或氣勢。

造句:他的壯舉顯示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英雄氣概。

氣色【qì sè】:一個人的精神和**色調;**尤其是面部**的色調造句:喝對水,美翻倍:

清晨一杯淡鹽水,清腸消炎氣色美;午後一杯蜂蜜水,保溼滋潤聲音美;睡前一杯枸杞水,安然入眠夢境美。

氧氣【yǎng qì】:氧的統稱。

造句:水是由氫氣和氧氣化合而成的。

「氣」的三個字詞語有哪些?

11樓:tt腳印深深

氣沖沖、氣哄哄、氣吁吁、氣鼓鼓、氣候學

氣昂昂、氣洶洶、氣呼呼、氣咻咻、氣虎虎、

1、噴氣織機

造句:作者採用計算機資料採集與綜合分析技術,對津田駒za-200型噴氣織機(筘幅190釐米)的經紗張力進行了測試分析,並由此對送經機構的效能進行了綜合評價。

解釋:無梭織機的一種。利用氣流的噴射作用,將緯紗引入而同經紗交織成織物。特點是速度高、產量大。

2、地中海氣候

造句:馬德里此番是連續第二次申奧,希望藉助2023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經驗和宜人的地中海氣候,來贏得2023年奧運主辦權,但外界普遍認為馬德里的勝算不大。

解釋: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的氣候。多出現在緯度30度至40度左右的大陸西岸。以地中海沿岸最典型,故名。

3、志氣

造句:該人權組織**稱「志氣團」參加的是2月23日播出的mtvjapan一檔節目,要求該樂隊今後不再穿著此類「令人聯想起納粹」的服裝。

解釋:<輕>求上進的決心和勇氣;要求做成某件事的氣概:有~|~昂揚。

4、天氣

造句:我適應不了這炎熱的天氣,很快就感到疲倦了。

解釋:在一定區域和一定時間內大氣中發生的各種氣象變化,如溫度、溼度、氣壓、降水、風、雲等的情況。

5、壓氣

造句:小型廢氣渦輪增壓器的壓氣機大都是導風輪和輪盤鑄成一體的整體葉輪。本文主要介紹這種葉輪前傾後彎葉片的成型規律。

解釋:(~兒)使怒氣平息:說幾句好話給他壓壓氣兒。

6、壓氣機

造句:小型廢氣渦輪增壓器的壓氣機大都是導風輪和輪盤鑄成一體的整體葉輪。本文主要介紹這種葉輪前傾後彎葉片的成型規律。

解釋:見〖空氣壓縮機〗。

7、洩氣

造句:如果我被難題卡住了,或者自己洩氣了,我聽到一種內在的聲音在說,「難道你就放棄了嗎!」我知道,我永遠也不會真正地放棄??沒有別的人在為著這些孩子而奮鬥。

解釋:(1)洩勁:大家再加把勁兒,別~!(2)譏諷低劣或沒有本領:這點小故障都排除不了,你也太~了。

8、腳氣

造句:竹炭具有超強的吸附性,可吸收腳部汗氣、異味。負離子能淨化空氣,保持鞋內乾淨清潔於一體。長期使用可以防治腳氣。

解釋:(1)由於缺乏維生素b1而引起的疾病。症狀是患者疲勞軟弱,小腿沉重,肌肉疼痛萎縮,手足痙攣,頭痛,失眠,下肢發生水腫,心力衰竭等。(2)<口>腳癬。

9、氣功

造句:雖然氣功在古代就已經為人們所用,但他緩慢、冥想的動作與現代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密切的相關在一起,因為他有能力對付破壞性影響力的壓力。

解釋:我國特有的一種健身術。基本分兩類,一類是靜立、靜坐或靜臥,使精神集中,並用特殊的方式進行呼吸,促進迴圈、消化等系統的機能。

另一類是用柔和的運動操、按摩等方法,堅持經常鍛鍊,以增強體質。

10、氣輪機

造句:合作伙伴包括世界知名大企業,包括阿爾斯通、日曆、三菱和西門子,主要合作生產如下4種產品:蒸汽輪機、核氣輪機、燃氣輪機和風力輪機。

解釋:燃氣輪機的簡稱。

帶有直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有直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直言不諱 zh y n b hu 諱 避忌,隱諱。說話坦率,毫無顧忌。造句 這倒不必多心,我是個無黨無派的人,才敢這樣直言不諱。理直氣壯 l zh q zhu ng 理直 理由正確 充分 氣壯 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造句 只要我們理直氣壯,怕他怎的!直截了當 zh ji li o d n...

帶有然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有然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 傲然屹立 發音抄bai o r n y l 釋義du 形容堅定,不zhi可動搖地站立著。2 豁dao然頓悟 發音 hu r n d n w 釋義 同 豁然大悟 形容徹底曉悟。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賈奉雉 賈豁然頓悟,曰 翁不知賈奉雉即某是也。翁大駭,走報其家。3 豁然開悟 發音 hu r ...

帶有「指」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有「指」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指手畫腳,指鹿為馬,瞭如指掌,千夫所指,指日可待,首屈一指 帶有數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一帆風順 二豎為虐 三心二意 四分五裂 五彩繽紛 六親不認 七零八落 八拜之交 九牛一毛 十惡不赦 一心一意 一分為二 不三不四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六神無主 七上八下 五花八門 半斤八兩 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