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直軌道上行駛的一列火車中,放在車廂小桌上的茶杯相對於下列

2021-04-27 01:17:09 字數 5453 閱讀 9843

1樓:柒月丿へ側

a、茶杯是靜止在小桌上的,和火車相對靜止,故相對於火內車,茶杯是靜止的,故該選項不符

合題意.

b、乘容客不動時,相對於火車靜止,故茶杯相對於人也是靜止的,故該選項不符合題意;

c、列車員在相對於車運動,茶杯相對於列車員是運動的,故該選項符合題意;

d、車外並列同向同速運動的另一列列車,兩列火車相對靜止;放在車廂小桌上的茶杯相對於兩輛火車都是靜止的.

故選c.

在平直軌道上行駛的火車中,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下列哪個物體是運動的(  )a.這列火車的機

2樓:惡少

a、放在

抄車廂內的小桌上襲

蘋果相對於這列火bai車的機車,位置是固定的,即du處zhi於靜止狀態.不符合題dao意;

b、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坐在車廂椅子上的乘客,位置是固定的,即處於靜止狀態.不符合題意;

c、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從旁邊走過的列車員,位置是變化的,即處於運動狀態.符合題意;

d、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關著的車門,位置是固定的,即處於靜止狀態.不符合題意.

故選c.

在平直軌道上行駛的火車中,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下列哪個物體是運動的(  ) a.這列火車

3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在研

來究機源械運動時,假定不

bai動的物體叫參照物.判du斷zhi

一個物體相對於哪一個物體在dao運動,就要看這個物體相對於哪個物體位置發生變化.

a、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這列火車的機車,位置是固定的,即處於靜止狀態.不符合題意;

b、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坐在車廂椅子上的乘客,位置是固定的,即處於靜止狀態.不符合題意;

c、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從旁邊走過的列車員,位置是變化的,即處於運動狀態.符合題意;

d、放在車廂內的小桌上蘋果相對於關著的車門,位置是固定的,即處於靜止狀態.不符合題意.

點評:一個物體是運動還是靜止,取決於選擇的參照物,參照物不同,物體運動狀態也不一樣

初二物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有關物理概念、物理量的型別題:

例1.有關密度的說法,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物質密度是由質量和體積決定的

b.密度是物體的屬性,物體不同,密度不同

c.密度在數值上等於物質的質量和體積的比值

d.密度是物質的特性,大小不隨溫度,形狀,狀態的變化而變化

【解析】該題要得出正確答案,必須理解密度的概念及物體屬性和物質特性的區別。物體屬性是物體本身固有的性質,不隨外部條件的變化而變化。如質量是物體的屬性,物體的形狀、位置、狀態等外部條件發生變化時,其質量保持不變。

而物質特性是物質在特定條件下的性質,外部條件變化時特性也隨之發生變化。如物體體積會隨溫度的變化,而質量卻不變,即溫度變化時物質的密度也會發生變化;再如冰、水、水蒸氣是同種物質,但它們所處的狀態不同,因而在同樣的溫度下密度也就不同。即溫度、狀態等條件會影響物質密度的大小(通常溫度對密度影響不大時,可以忽略)。

但在相同條件下,同種物質的密度的大小是一定的,在數值上等於物質的質量和體積的比值,因此該題正確選項為c。

例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彼此不接觸的物體不能產生力的作用b.沒有物體就一定不會有力的作用

c.必須有力的作用物體才能運動d.靜止的物體一定沒受到力的作用

【解析】因為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因而離開了物體就不會產生力的作用,正確選項b。地球對物體,磁鐵對鐵質物的吸引力都可在不接觸的情況下產生,a選項錯,所以判斷物體間是否有力的作用,不是看它們是否接觸,而是判斷它們間是否相互作用,依據牛頓第一定律,我們知道,物體在沒受力的情況下也可處於勻速直線運動狀態,而我們周圍靜止的物體都受到了平衡力的作用。因此,c、d選項錯。

例3.關於慣性,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靜止的物體有慣性,運動的物體有慣性

b.物體運動狀態不變時有慣性,運動狀態改變時沒有慣性

c.物體不受力時有慣性,物體受力時沒有慣性

d.物體在任何情況下都有慣性

【解析】此題給出四種關於慣性的說法,要判斷這些說法是否正確,只需把一種說法與慣性的定義、性質作對比分析即可。在a、b、c三種說法中,都認為慣性是在一定條件下才有,與慣性的定義矛盾,所以a、b、c錯,慣性是物質所具有的基本屬性,任何物質在任何條件下都有慣性,故d對。所以答案應選d。

例4.下列關於摩擦力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沒有摩擦人就不能自由行走b.摩擦力總是阻礙物體運動的

c.摩擦力總是有害的d.靜止的物體一定不受摩擦力

【解析】造成錯解的原因有以下兩個方面:①受日常生活經驗的影響。如自行車剎車時,摩擦力增加,自行車很快就會停下來。

②把「滑動摩擦中阻礙物體相對運動的力叫摩擦力」,片面地理解成「摩擦中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叫摩擦力」。正確答案:當人自由行走時,腳對地面施加向後的力,因腳蹬地面時,腳相對於地面有向後運動的趨勢,故在腳蹬地的瞬間,地面將給腳一個向前的摩擦力,這個摩擦力不但不阻礙人們的運動,反而為人向前行走提供了所需的動力。

試想,若腳與地面之間無摩擦,則當腳對地施加向後的作用力時,腳將向後滑,人因得不到向前的摩擦力而摔倒,從而無法在地面上自由行走。所以本題的正確選項為a。

第二類:實驗題

例1.用最小刻度為毫米的刻度尺,測量同一物體的長度,以下幾種記錄資料中正確的是

a.50.40毫米b.50.5c.50.5毫米d.5.050釐米

【解析】記錄測量結果是由數字和單位組成的,而數要估讀到最小刻度的下一位,用毫米刻度尺測量時,應估讀到0.1毫米,而選項a和d的寫法,已估讀到0.01毫米;選項b沒有單位所以本題正確答案為c。

例2.使用已調好的托盤天平來稱量某物體的質量時,若指標偏右,以下操作正確的是()

a.在盤中加砝碼b.在盤中減砝碼

c.向右移動遊碼d.向左調節平衡螺母

【解析】使用已調好的托盤天平稱量質量時,如果橫樑不平衡,只能在右盤中加、減砝碼或移動遊碼在標尺上的位置,不能再調節橫樑右端的平衡螺母,可見選項d是錯誤的,至於其他選項誰對誰錯,關鍵是看跟橫樑垂直的指標的指向。本題中指標偏右,表明橫樑右端下沉,這說明右盤中砝碼的質量多了。要想使橫樑平衡,正確的操作是在右盤中減少砝碼。

由此可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b。

例3.大氣壓強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說托裡拆利實驗中水銀柱產生的壓強就等於大氣壓強?

【解析】因為空氣受到重力,所以對浸在它裡面的物體會產生壓強,在做托裡拆利實驗時,由於玻璃管中水銀面的上方沒有空氣,因此沒有空氣的壓強作用在水銀面上。而管外的水銀面上卻受到大氣壓的作用,作用在管外水銀面上的大氣壓就支援著管內的水銀柱,所以水銀柱產生的壓強,就等於大氣壓強。

第三類:有關物理規律的習題:

例1.甲、乙兩隊進行拔河比賽,甲隊拉繩的力為f1,乙隊拉繩的力為f2,比賽結果是甲隊取勝,若忽略繩的質量,甲、乙兩隊拉力大小相比,有:()

a.f1>f2b.f1<f2c.f1=f2d.無法確定

【解析】我們知道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一個物體的運動狀態如何取決於它所受的作用力的合力。如果這個物體受到的是平衡力,它的運動狀態將不改變,如果受到的力是非平衡力它的運動狀態將發生改變。我們選乙隊為研究物件進行受力分析,乙隊受重力,支援力,甲隊對乙隊向前的拉力和地面對乙隊向後的摩擦力。

甲拉不動乙,則是甲對乙的拉力與地面對乙隊的摩擦力相互平衡,此時乙隊所受合力為零處於平衡狀態,當甲隊對乙隊向前的拉力大於地面對乙隊的摩擦力時,乙隊將由靜止變為加速前進被甲隊拉過去,甲隊取勝。不論甲隊取勝還是甲、乙兩隊靜止時,甲隊對乙隊的拉力f1和乙隊對甲隊的拉力f2總是一對相互作用力,大小總是相等的。正確答案應選c。

例2.物體在水平拉力f作用下,沿光滑水平面運動,當力f逐漸減小時,物體的速度將

a.大小不變b.越來越慢c.越來越快d.無法判定

【解析】一般分析一下物體a的受力:重力、桌面對它的支援力、水平拉力。顯然,物體受到非平衡力的作用,則它的運動狀態會發生改變而作加速直線運動。

若力f減小,但因f的方向仍與物體a運動的方向相同,因此物體仍做加速運動,只是單位時間內速度的增加量沒有原來那麼大而已。並不因為力f的減小,物體的運動速度減慢。故正確答案選c。

例3.有一隻油桶重50牛,桶內裝滿水總重為500牛,現將裝滿水的油桶蓋嚴,從深水裡緩慢且勻速地提往淺水處(不出水面),若不計水的阻力,人施加的向上拉力應為()

a.大於50牛b.小於50牛c.等於50牛d.小於500牛大於50牛

【解析】把裝滿水的油桶浸在水裡,油桶鐵壁的裡、外兩表面都要被水浸沒,而把薄鐵片浸沒在水裡,它的兩表面也是都被水浸沒,所以題中所述的物理過程可以等效地看作:把重50牛的薄鐵片由深水處緩慢而又勻速地提往淺水處。又因薄鐵片要受到水的向上浮力,所以人向上的拉力應小於50牛。

故正確答案應選b。

例4.用兩隻定滑輪和兩隻動滑輪組成的滑輪組提升400牛的貨物。若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80%,則繩子的位力為()

a.80牛b.100牛c.125牛d.320牛

【解析】由兩定、兩動構成的滑輪組,繩子承受重物的段數,因繞制方法不同,可能為4段,也可能是5段。由η=w有/w總=g·h/f·s及s=nh得η=g/nf,故有f=g/n·η。當n=4時,計算得出f=125牛;當n=5時,計算得出f=100牛,答案為b、c。

【同步練習】

1.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短跑運動員跑完100米的時間為11秒

b.某人的體重是500牛

c.人步行的速度約1.1米/秒

d.用實驗室中的天平稱得某金屬塊的質量為5千克

2.在平直軌道上行駛的一列火車中,放在車廂小桌上的茶杯相對於哪個物體是運動的()

a.放茶杯的小桌b.這列行駛的火車

c.在車廂過道上行走的列車員d.坐在車廂椅子上的乘客

3.一塊均勻的正方體物塊,密度為ρ,放在水平地面上,對地面的壓強為p,若任意地用刀沿直線切一刀,把它截去二分之一,則剩下的物塊密度和它對地面的壓強()

a.可能是ρ/2和p/2b.可能是ρ和p

c.可能是ρ/和2pd.可能是ρ和p/2

4.實心球甲、乙均漂浮在水面上,已知甲的質量大於乙的質量,甲和乙露出水面的體積相等,則()

a.甲、乙浸入水中的體積之比是1:1b.甲、乙的體積之比是1:1

c.甲的密度大於乙的密度d.甲的體積比乙大,甲的密度不一定比乙大

5.物體在兩個力的作用下做勻速直線運動,則()

a.它們受的合力為一定為零b.物體的動能一定不變

c.這兩個力的三要素相同d.物體的機械能一定不變

【同步練習答案】1.d2.c3.bd4.c5.ab

【單元點評】

要解決力學中容易出現的錯誤,應注意以下幾點:第

一、要深入理解物理概念,要知道物理量是用來表示什麼的物理量,是如何定義的,它的大小和什麼因素有關,和什麼因素無關,研究物理量的方法等。第

二、要正確使用物理規律解題。要明瞭物理規律的使用條件,適用範圍,解題型別,難題的解題技巧及注意問題。要注意積累解題思路及歸納題型。第

三、要會使用測量工具進行測量及明確物理實驗的目的、原理、器材、實驗步驟、資料的測量及計算、實驗結論及誤差分析,會估測生活中的一些資料。

電瓶車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撞上右轉的汽車,有責任嗎

汽車全責,主要全額賠償非電瓶車,首先轉彎需要讓直行,還有就是電瓶車是弱勢群體,交強險保護的!電動摩托車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撞上行駛在機動車道路口右轉彎的汽車誰的責任?汽車負主要責任,電動車是否有責任,要看當時通行的時候是紅燈還是綠燈,綠燈的話無責任,紅燈的話負次要責任 電瓶車在非機動車道上逆行被右轉的...

在一列勻速直線行駛的列車內一位同學相對於車廂豎直向上跳起列車剎車這位同學還會回到原來的起跳點嗎

不會。列車勻速直線運動時,站在車裡的人和列車相對靜止,人豎直向上跳起過後,若列車剎車,則列車相對於人不再是相對靜止,是向後加速運動的,會產生位移 不會。跳起時,慣性使人保持和跳起瞬間的車一樣的速度 跳起後剎車,由於此時人不受重力以外的力作用,尤其是水平方向上沒有力,所以人不能獲得列成剎車的加速度,無...

2我父親陳某騎電動車在機動車道上行駛,和一輛電動車也

傷勢輕的責任。這是必然的,哪怕是你撞他!關鍵要 事故責任如何認定 由交警大隊給出。如果你父親沒過錯 當然有對方來承擔責任 希望你父親早日好起來 是誰撞的誰啊,如果那個人還有點那個什麼的話就應該負點責吧,畢竟也是因為他才撞車的。西西,祝你父親早日安康!各位好心人,我父親騎電動車在機動車道上行駛,被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