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與這些成語相關的歷史人物的人物臥薪嚐膽,破釜沉舟,聞雞起舞,鑿壁借光負,負荊請罪,完璧歸趙

2021-05-28 20:45:12 字數 1943 閱讀 2979

1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嚐膽 越王勾踐

破釜沉舟,項羽

聞雞起舞 祖逖,

鑿壁借光 匡衡

負荊請罪回,廉頗

完璧歸趙,答藺相如

鞠躬盡瘁 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入木三分,王羲之

圖窮匕見,荊柯

三顧茅廬,劉備

殺妻求將,吳起

手不釋卷,呂蒙

胸有成竹 蘇軾

搞了這麼多給採了吧,謝謝

2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1、臥薪嚐膽:越王bai勾踐與吳王

du夫差。zhi

意思是形容

一個人dao忍辱負重,發憤圖強,回終能夠答苦盡甘來。

2、破釜沉舟:項羽

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3、聞雞起舞:祖逖和好友劉琨

聽到雞啼就起來舞劍,後來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即時奮起。

4、鑿壁借光:匡衡

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5、負荊請罪:廉頗、藺相如

形容主動向人認錯、道歉,給予自己嚴厲責罰,也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6、完璧歸趙:藺相如

本指藺相如將完美無瑕的和氏璧,完好地從秦國帶回趙國首都,比喻把物品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

3樓:天蠍

勾踐,項羽 藺相如 荊軻 王羲之 廉頗

4樓:孤城徵妖

勾踐,項羽,祖逖,匡衡,廉頗,藺相如,諸葛亮,劉禪,王羲之,荊軻,劉備,吳起,呂蒙,文同

5樓:雨傾城池

勾踐 項羽 ,匡衡,藺相如 諸葛亮 劉禪 魯班 ,諸葛亮 ,,,

「臥薪嚐膽」「破釜沉舟」「聞雞起舞」「鑿壁借光」「負荊請罪」「完璧歸趙」有關的歷史人物都分別是誰?

6樓:紫應賓

臥薪嚐膽 越王勾踐

破釜沉舟 楚霸王項羽

聞雞起舞 祖逖ti、劉琨kun

鑿壁借光 匡衡

負荊請罪 廉頗 藺相如

完璧歸趙 藺相如

鞠躬盡瘁 諸葛亮

成語故事及主人;

四面楚歌(項羽 )

煮豆燃萁(曹植 )

背水一戰(韓信 )

指鹿為馬(趙高 )

紙上談兵(趙括 )

葉公好龍(葉公 )

精忠報國(岳飛 )

鐵杵成針(李白 )

精兵簡政(李鼎銘)

南柯一夢(淳子棼)

東施效顰(東施 )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景皓)

赴湯蹈火(晁錯 )

江郎才盡(江郎 )

多行不義必自斃(共叔段 )

投筆從戎(班超 )

鶴立雞群(嵇紹 )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

鑿壁借光聞雞起舞四面楚歌的相關歷史人物是誰

7樓:繼潤

鑿壁借光聞雞起舞四面楚歌的相關歷史人物分別是匡衡,祖逖,項羽。

鑿壁偷光,是一個成語。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聞雞起舞,原意為聽到雞啼就起來舞劍,後來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即時奮起。《晉書·祖逖傳》記述: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他年輕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

四面楚歌,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8樓:黑咕隆咚是我

鑿壁偷光:匡衡

聞雞起舞:祖逖

四面楚歌:項羽

寫出下列成語的主角,聞雞起舞,望梅止渴懸樑刺股,鑿壁借光尾變三角

與歷史人物有關的成語,70個與歷史人物有關的成語

王粲 陳琳 阮瑀等人或在丞相府任丞相掾等職,或在曹丕兄弟身邊任文學等職務。他們這個文學集團的結構是鬆散的,是沒有 認可的 人民 70個與歷史人物有關的成語 閉月羞花 閉月 指貂蟬的美貌把月亮比下,羞花 指楊貴妃的顏容讓花兒害羞地低頭,原與沉魚落雁相連,形容我國古代四大美人的容貌傾國傾城,宛若天仙。現...

與成語韋編三絕相關的歷史人物成語韋編三絕和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與成語韋編三絕相關的歷史人物是孔子。一 韋編三絕的故事 孔子到了晚年,喜歡讀 周易 春秋時期沒有紙,字是寫在一片片竹簡上,一部書要用許多竹簡,必須用熟牛皮 韋 繩子把這些竹簡編聯在一起才能閱讀。平時捲起來放著,看時就開啟來。周易 文字艱澀,內容隱晦,孔子就翻來覆去地讀,這樣讀夾讀去,把編聯竹簡的牛皮...

請在括號裡填上與成語故事相關的歷史人物

臥薪嚐膽 勾踐 負荊請罪 廉頗 指鹿為馬 趙高 紙上談兵 趙括 口蜜腹劍 李林甫 人木三分 王羲之 雪中送炭 楚懷王 破釜沉舟 項羽 望梅止渴 曹操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完璧歸趙 藺相如 神機妙算 諸葛亮 臥薪嚐膽 勾踐 負荊請罪 廉頗 藺相如 指鹿為馬 趙高 紙上談兵 趙括 口蜜腹劍 李林甫 人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