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為那些沒有必要的事情擔憂,是什麼成語

2021-04-27 13:44:40 字數 1728 閱讀 7445

1樓:忘記停留的過客

杞人憂天

【解釋bai】:杞:du

周代諸侯國名,在zhi今河南杞縣一帶。dao杞國有個人怕天專塌下屬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自】:《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示例】:~,伯慮愁眠。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七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表達「沒有必要去擔心的事卻還是擔心」的成語有哪些?

2樓:glove巧克力

1、杞人憂天[qǐ rén yōu tiān]: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

回有個人怕天塌下來;答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2、庸人自擾[yōng rén zì rǎo]:自擾,自找麻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

3、杞天之慮[qǐ tiān zhī lǜ]: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同「杞人憂天」;亦省作「杞慮」。

4、伯慮愁眠[bó lǜ chóu mián]:伯慮,國名;愁,憂愁;伯慮國的人憂慮睡眠;形容太過憂慮。

5、草木皆兵[cǎo mù jiē bīng]:木,樹;皆,全;都是;野草和樹木都像是兵士;比喻軍隊敗退時心虛,把草木都看成為是敵兵;亦形容極度驚恐時發出多疑的錯覺。

造句1、不要憂慮太陽會不發光,你杞人憂天了。

2、若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想不通,這豈不是庸人自擾。

3、 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有杞天之慮。

4、你這是伯慮愁眠,自尋煩惱。

5、戰爭即將來臨,全國上下草木皆兵。

形容沒有必要讓他去擔心的事,可是他還是去擔心了的成語

3樓:天蠍

杞人憂天

bai [ qǐ rén yōu tiādun ]生詞zhi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qǐ rén yōu tiān ]

杞:周代諸dao

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回帶。答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 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例 句1. 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

4樓:匿名使用者

杞人憂天bai

qǐ rén yōu tiān

【解釋】du杞:周代諸侯國名,在zhi今河南杞dao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版。比喻不必要的權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杞;不能讀作「jǐ」。

【辨形】憂;不能寫作「優」。

【近義詞】庸人自擾、杞人憂天

【反義詞】無憂無慮、若無其事

【辨析】~與「庸人自擾」有別:~偏重在憂;指不必要的擔憂、害怕;所指一般限於心理活動;「庸人自擾」偏重在擾;所指除心理活動外;還兼指不必要的具體行動。

【例句】

(1)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

(2)他總是擔心小李因路太遠不能及時趕來;真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杞人憂天 庸人自擾

6樓:曉林清風

聽三國落淚;替古人擔憂。

智齒經常咬臉頰的內壁,有牙印,有沒有必要拔掉?磨牙可以嗎

我之前也是這樣的,總是發炎咬自己臉頰的肉,後來4顆全拔了,再也不會咬了。你的情況和我一樣,建議拔除。磨牙以後如果不修復是會蛀牙的,直接拔除是最好的。如果橫著長的就是阻生智齒,可能會頂壞前牙,造成牙周炎,到時候可能拔一賠一。前牙也送上了。醫生一般都建議你拔掉智慧齒的。具體原因我也忘了。我也拔了一顆智慧...

原車方向盤是真皮的,手感有點細有沒有必要加個方向盤套,裝上對原車真皮有破壞影響嗎

你好!如果原車方向盤是真皮的,廠家在設計時就考慮了手感和安全效能等相關因素,建議不用加個方向盤套,如果加上的話,就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了。望採納!這個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影響,真皮方向建議不需要加裝方向盤套,來一段時間習慣就好了 先不說對車有沒有影響,如果裝了方向盤套,在開車的時候方向盤容易打滑,這是非常...

和男朋友是異地,大家覺得我有沒有必要去他的城市找工作,目前失業,他做小生意的

你要是希望跟這個男朋友一直生活下去的,那麼你應該到他的城市那裡工作,這樣的話你們的感情會比較好一點。這個看你了?喜歡就去抓住他不喜歡就找自己的工作 如果感情特別好的情況下是可以的 非常要,我也是男的你去了你的男朋友會很高興,前提他是真的愛你,還要看你自己的 如果你覺得合適就可以 和男朋友是異地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