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分析文章的主題和藝術特色,怎麼樣分析一篇文章的主題和藝術特色

2021-04-27 18:54:52 字數 3332 閱讀 7034

1樓:丫丫棒冰兒

藝術特色,也稱「表現手法」。作家、藝術家在創作中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方法。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首先是字詞、語句上的修辭技巧,種類很多,包括比喻、象徵、誇張、排比、對偶、烘托、擬人、用典等等從作品的整體上來把握它的表現手法時,就要注意不同文體的作品,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表現手法的分析是一種很泛的題目,答題時要注意完整地理解題目的答題要求,要簡潔準確地答題,對有些題目如欣賞寫作技巧的題,應結合上下文語境、文章題材與體裁風格等來準確把握,選取其中最主要的一種回答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如**塑造人物的種種手法,如散文抒發情感的種種手法等,儘量抓到得分點。

編輯本段1、表達方式:

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描寫、議論、 抒情四種表達方式,這其中描寫、抒情是考查的重點。描寫方式有動靜結合、虛實結合等的不同;抒情方式有(抒情方式? 主要有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種方式。

)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情景相生 情因景生 以景襯情 融情入景 一切景語皆情語等。

編輯本段2、結構形式:

詩歌的結構形式,常見的首尾照應,開門見山、層層深入,先總後分,先分後總 先景後情 卒章顯志,過渡、做鋪墊、埋伏筆等。

編輯本段3、修辭手法:

主要的修辭手法有:對偶 比喻 擬人 反問 設問 借代 誇張 排比 反覆 象徵 寄託等,

編輯本段4、寫作技巧:

寫作技巧包括: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語序倒置等。

編輯本段5、藝術風格:

包括雄渾、曠達、豪放、俊爽、沖淡、沉鬱、悲慨、婉約 表達方式 關於表達方式: ①表達方式分為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的表達方式的分類解釋; ②一篇文章可以以一種表達方式為主,兼用其它表達方式; ③現在流行的話題作文的要求裡也有相關表述——可任選一種表達方式為主並綜合運用其它各種表達方式。 綜合起來,「表達方式」應當為在用語言、藝術、**、行動把思想感情表示出來時所採取的方法和形式。

編輯本段關於其表現手法:

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 議論 敘議結合 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美景襯哀情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欲揚先抑等,數量不限

編輯本段詳細解釋:

(1)敘述。敘述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作者對人物的經歷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以及場景、空間的轉換所作的敘說和交代。 (2)描寫。

描寫是把描寫物件的狀貌、情態描繪出來,再現給讀者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記敘文,特別是文學創作中的主要表達方式之一。在一般的抒情、議論、說明文中,有時也把它作為一種輔助手段。

描寫的手法運用得好,能逼真傳神、生動形象,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從中受到強烈的藝術感染。 (3)抒情。抒情就是抒發和表現作者的感情。

它是抒情文體中的主要表達方式,在一般的文學作品和記敘文中,也常常把它作為重要的輔助表達手段。 (4)議論。議論就是作者對某個議論物件發表見解,以表明自己的觀點和態度。

它的作用在於使文章鮮明、深刻,具有較強的哲理性和理論深度。在議**中,它是主要表達方式;在一般記敘文、說明文或文學作品中,也常被當作輔助表達手段。 (5)說明。

說明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狀、性質、特徵、成因、關係、功用等解說清楚的表達方式。這種被解說的物件,有的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樹木、建築、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識、修養、觀點、概念、原理、技術等。 表達技巧是指文章運用了哪些寫作原則、規律和方法來表達文章的內容。

表達技巧主要包括:①表達方式;②表現手法;③選材剪材;④行文的結構;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的運用等。 表達技巧也可以分為一般技巧和辨證技巧兩大類。

一般技巧又可以分為:比興(比就是比喻,興就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對比、映襯(分為正襯和反襯)、懸念(包括設懸和釋懸兩方面)、巧合(巧合的關鍵是一個「巧」字,「合」是基本要求,要「合」得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人意料之外。

「合」得新穎別緻,方見其「巧」。)、象徵(由象徵體和象徵義兩個要素構成。)、通感(就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覺溝通起來,借聯想引起感覺轉移,「以感覺寫感覺」。

)、意識流與拼貼畫。 辨證技巧又可以分為:虛與實(實就是實寫,虛就是虛寫。

)、疏與密(疏就是略寫,密就是詳寫。)曲與直(直就是平直,曲就是曲折。)、動與靜(有以動寫靜和以靜寫動兩種主要方式。

)、除此以外,辨證技巧還有「抑與揚、張與弛、隱與顯、少與多、莊與諧、斷與續」等等。 一篇文章,不管作者選擇什麼樣的表達技巧,都是為了更好地表情達意。因此,分析語言、理解文章內容,必須認識表達技巧的作用。

藝術手法:情景交融,寓情於景,直抒胸臆等

2樓:庚霞塞午

通常可以從三個層面來認識。第一是從精神層面,把藝術看作是文化的一個領域或文化價值的一種形態,把它與宗教、哲學、倫理等並列。第二是從活動過程的層面來認識藝術,認為藝術就是藝術家的自我表現、創造活動,或對現實的模仿活動。

第三是從活動結果層面,認為藝術就是藝術品,強調藝術的客觀存在。

藝術與其它意識形態的區別在於它的審美價值,這是它的最主要、最基本的特徵。藝術家通過藝術創作來表現和傳達自己的審美感受和審美理想,欣賞者通過藝術欣賞來獲得美感,並滿足自己的審美需要。除審美價值外,藝術還具有其它社會功能,如認識功能,教育和陶冶功能,娛樂功能等。

其中藝術的社會功能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而認識自然、認識社會、認識歷史、瞭解人生,它不同於科學的認識功能。藝術的教育功能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受到真、善、美的薰陶和感染,而潛移默化地引起思想感情、人生態度、價值觀念等的深刻變化,它不同於道德教育。藝術的娛樂觀念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而滿足審美需要,獲得精神享受和審美愉悅,它不同於生理快感。

3樓:老王愛看片

藝術的基本特徵:形象性、主體性和審美性。

一、形象性

1、藝術形象是客觀與主觀的統一;

2、藝術形象是內容與形式的統一;

3、藝術形象是個性與共性的統一。

二、主體性

1、藝術創作具有主體性的特徵;

2、藝術作品具有主體性的特點;

3、藝術欣賞具有主體性的特點。

三、審美性

1、藝術的審美性是人類審美意識的集中體現;

2、藝術的審美性是真、善、美的結晶;

3、藝術的審美性是內容美和形式美的統一。

怎麼賞析文章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什麼是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

藝術特色一般來說,賞析它的結構,獨特的修辭,比如 天上的街市 最大的專藝術特色就是運屬用了聯想與想象。思想內容是文章的主旨,就是一篇文章的靈魂所在,就是作者主要要反映的內容,是作者寫文章的目的。一般來說,文章不會簡簡單單地單一去介紹一件物品,總歸是要託物抒情的 一般格式,且適用於記敘文 思想內容就是...

白居易長恨歌的藝術特色和主題是什麼

白居易一開始是想批判唐玄宗的,但是,寫著寫著想到了自己和初戀陳湘靈之間有緣無分,就不能自己開始發洩心中的鬱悶,歌頌那早已逝去的愛情。長恨歌 主題是什麼 詩的主題是 長恨 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一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再現了現實生活...

藝術塗料的缺點和危害有哪些,藝術塗料怎麼樣,優缺點是什麼

1 施工 不同型別的藝術漆施工工藝也不盡相同,其中藝術漆施工工藝更為複雜,比較考驗施工工人的技術水平。如果想要塗刷滿意的藝術漆,光有合格的材料還是遠遠不夠的,更需要請到專業的施工隊,才能保證藝術漆的塗刷效果。2 由於藝術漆具有豐富的裝飾效果及卓越效能,所以其 相比普通的塗料也是略高一些 一般來說,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