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詩人歌德創作的著名詩篇《普羅米修斯》表達了作者怎樣的一種

2021-05-10 19:37:51 字數 4814 閱讀 6815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歌德於2023年寫了著名詩篇《普羅米修斯》,它是未完成的同名詩劇中的一段獨白。詩人反回封建的狂飆突進精神在答

這裡得到了最鮮明的表現。詩中借用希臘神話裡普羅米修斯這一反抗者的形象,向神權,實際是向封建統治者宣戰。普羅米修斯在否定了神的尊嚴之後,充分表述了對真理和正義必獲勝利的信念。

最後他宣稱「我在這裡製造人,按照我的形象」,表明歌德用資產階級取代封建統治的思想。全詩採用自由韻體,語言尖刻潑辣,很好地表達出主人公對宙斯的憤怒斥責和極端蔑視。詩成後,因其反封建的主題極其鮮明,竟無人敢將它發表。

歌德是什麼人?

2樓:憶江南憶夢

約翰·沃爾夫岡·馮·

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幫助·資訊,又譯瞿提,生時約翰·沃爾夫岡·歌德,亦作göthe([ˈgøːtə]),2023年8月28日-2023年3月22日),

出生於神聖羅馬帝國法蘭克福,戲劇家、詩人、自然科學家、文藝理論家和政治人物,

為魏瑪的古典主義最著名的代表;而作為戲劇、詩歌和散文作品的創作者,他是一名偉大的德國作家,也是世界文學領域最出類拔萃的光輝人物之一。在2023年德國電視二臺票選最偉大的德國人活動中,他排名第七,次於第六偉大的**家巴哈。

3樓:小薇薇

1、人物簡介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2023年8月28日—2023年3月22日),出生於美因河畔法蘭克福,德國著名思想家、作家、科學家,他是魏瑪的古典主義最著名的代表。而作為詩歌、戲劇和散文作品的創作者,他是最偉大的德國作家之一,也是世界文學領域的一個出類拔萃的光輝人物。他在2023年寫了一部戲劇《葛茲·馮·伯利欣根》,從此蜚聲德國文壇。

2023年發表了《少年維特之煩惱》,更使他名聲大噪。

2、人物成就

歌德不僅善繪畫,對自然科學有廣泛研究,其創作囊括抒情詩、無韻體自由詩、組詩、長篇敘事詩、牧童詩、歷史詩、歷史劇、悲劇、詩劇、長篇**、短篇**、教育**、書信體**和自傳體詩歌、散文等各種體裁的文學作品。最著名的是書信體**《少年維特之煩惱》(1774)、詩體哲理悲劇《浮士德》(1774~1831)和長篇**《威廉·麥斯特》(1775~1828)。《少年維持之煩惱》因反映了一代青年反封建的心聲,受到群眾熱烈的歡迎,使歌德從此亨有世界聲音。

《浮土德》取材於德國16世紀關於浮士德博士的傳說,給以加工改造。是歐洲資產階級上升時期資產階級先進人士不斷探索、追求的藝術概括。悲劇不但結構巨集偉,色彩斑斕,融現實主義、浪漫主義和象徵手法為一體,且讓主要人物浮士德和魔鬼靡菲斯特的整個思想言行都形成善與惡、行與情、成與敗的辯證發展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l749~1832)

作者簡介:

德國著名詩人,歐洲啟蒙運動後期最偉大的作家。他生於法蘭克福鎮的一個富裕市民家庭,曾先後在萊比錫大學和斯特拉斯堡大學學法律,也曾短時期當過律師,但主要志趣在文學創作方面,是德國「狂飆突進」的中堅,1775~1786他為改良現實社會,應聘到魏瑪公國做官,但一事無成,他不但沒戰勝德國市民的鄙俗氣,「相反,倒是鄙俗氣戰勝了他」(馬克思)。於是,2023年6月他化名前往義大利,專心研究自然科學,從事繪畫和文學創作。

2023年回到魏瑪後只任劇院監督,政治上傾向保守,藝術上追求和諧、寧靜的古典美。2023年與席勒交往後,隨著歐洲民主、民族運動的高漲和空想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他的思想和創作也隨之出現了新的飛躍,完成了《浮士德》等代表作。

歌德不僅善繪畫,對自然科學有廣泛研究,其創作囊括抒情詩、無韻體自由詩、組詩、長篇敘事詩、牧童詩、歷史詩、歷史劇、悲劇、詩劇、長篇**、短篇**、教育**、書信體**和自傳體詩歌、散文等各種體裁的文學作品。最著名的是書信體**《少年維特之煩惱》(1774)、詩體哲理悲劇《浮士德》(1774~1831)和長篇**《威廉·邁斯特》(1775~1828)。《少年維持之煩惱》寫一個反對封建習俗,憎惡官僚貴族,跟鄙俗的社會現實格格不入,在愛情上更遭封建勢力摧殘打擊的少年維特憤而自殺的浪漫故事。

因反映了一代青年反封建的心聲,受到群眾熱烈的歡迎,使歌德從此亨有世界聲音。《浮土德》取材於德國16世紀關於浮士德博士的傳說,給以加工改造。把浮士德寫成一個不斷追求、進取的理想人物;把他的知識、愛情、政治、藝術、副業等五大發展階段,都寫成以封建政體腐敗、感悟古典美追求的幻滅和「理性王國」藍圖之虛妄為主體內容的悲劇階段;成為歐洲資產階級上升時期資產階級先進人士不斷探索、追求的藝術概括。

悲劇不但結構巨集偉,色彩斑斕,融現實主義、浪漫主義和象徵手法為一體,且讓主要人物浮士德和魔鬼靡菲斯特的整個思想言行都形成善與惡、行與情、成與敗的辯證發展關係。作品也因而跟荷馬史詩、但丁的《神曲》和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並列為歐洲

文學的四大古典名著,《威廉·邁斯特》分《學習時代》和《漫遊時代》兩部,內容寫主人公走出家門尋求人生意義的故事,肯定實踐的重要意義,認定人生的最高理想是以專業技能力社會造福。

歌德的《少年維特之煩惱》早在20世紀20年代初,即由郭沫若譯成中文。他的《浮士德》、《赫爾曼與竇綠苔》等作品現己有了中文譯本。

5樓:安

joharl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一2023年

歌德出生於德國的法蘭克福布,家境富裕,從小受文學薰陶,然而興趣卻是多方面的;他除了有詩歌、戲劇和**等創作外,還是一位科學家,在解剖學和植物學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但他的主要精力還是放在寫作上。

2023年,歌德的浪漫**〈少年維特之煩惱〉問世,轟動了文壇,他也因此名聞歐洲的文學界。歌德最著名的作品是〈浮士德〉,還是一部頗富哲學意味的詩劇,描寫一個屢遭挫折,但仍然堅信正義和善良的人的故事。〈浮士德〉分成上、下兩部,從構思到完成,前後共經歷六十年。

詩劇反映的是人類追求生命意義的偉大精神。也由於此書,奠定了歌德在世界文學史上的崇高地位。

德國著名作家有哪些?

6樓:w晴天去看海

海因裡希·海涅

、席勒、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萊辛、荷爾德林等。

1、海因裡希·海涅

海因裡希·海涅(heinrich heine,2023年12月13日~2023年2月17日) ,德國著名抒情詩人和散文家,被稱為"德國古典文學的最後一位代表"。2023年12月13日生於德國萊茵河畔杜塞爾多夫一個猶太人家庭。童年和少年時期經歷了拿破崙戰爭。

2、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德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2023年10月15日-2023年8月25日)是德國著名哲學家、思想家,西方現代哲學的開創者,同時也是卓越的詩人和散文家。在開始研究哲學前,尼采是一名文字學家。

3、席勒

約翰·克里斯托弗·弗里德里希·馮·席勒(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von schiller)(2023年11月10日-2023年5月9日),通常被稱為弗里德里希·席勒,德國18世紀著名詩人、作家、哲學家、歷史學家和劇作家,德國啟蒙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

4、 萊辛

戈特霍爾德·埃夫萊姆·萊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2023年1月22日-2023年2月15日),是德國啟蒙運動時期最重要的作家和文藝理論家之一,他的劇作和理論著作對後世德語文學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

5、荷爾德林

德國詩人。古典浪漫派詩歌的先驅,曾被世界遺忘了將近一個世紀。杜賓根大學神學院畢業。

當過家庭教師,愛上了僱主的妻子。**《希波琳》(1797~1799)是以她為模特兒創作的。

7樓:你好嘛

1、魯道夫·克里斯托夫·歐肯

魯道夫·克里斯托夫·歐肯(德語:rudolf christoph eucken,公元2023年1月5日—公元2023年9月14日),德國著名哲學家。

2023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獲獎理由: 「他對真理的熱切追求、他對思想的貫通能力、他廣闊的觀察,以及他在無數作品中,辯解並闡釋一種理想主義的人生哲學時,所流露的熱誠與力量」 。

2、海澤

海澤,全名為保羅·海澤,生於柏林,父親是著名的語言學教授,母親有很高的文學修養,曾從事翻譯和戲劇活動。海澤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文學薰陶,中學讀書時就因特異的文學才能,受到文壇名人蓋貝爾的賞識,兩人結下忘年之交。

2023年至2023年,海澤在柏林大學攻讀古典語言學,由蓋貝爾引薦,加入柏林著名的文學俱樂部「史普里河上的隧道」,同時開始寫作。

3、托馬斯·曼

托馬斯·曼(2023年—2023年),德國**家和散文家,出生於德國北部盧卑克城一家望族。 2023年發表長篇**《魔山》。2023年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曾一度為帝國主義參戰辯護,但30年代即大力反對法西斯主義威脅,發表了中篇佳作《馬里奧與魔術師》(1930),對法西斯在義大利製造的恐怖氣氛做了生動的描述。

托馬斯·曼是德國20世紀最著名的現實主義作家和人道主義者,受叔本華、尼采哲學思想影響。代表作是被譽為德國資產階級的「一部靈魂史」的長篇**《布登勃洛克一家》(1901),被看作德國19世紀後半期社會發展的藝術縮影。

4、赫塔·米勒

赫塔·米勒(herta müller),德國女作家和詩人,2023年8月17日出生於羅馬尼亞西部蒂米什縣小鎮尼特基多夫。2023年移居德國。她以寫作德裔羅馬尼亞人在蘇俄時的遭遇著稱,目前她的大多數作品已在中國大陸出版。

2023年10月8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5、格拉斯

格拉斯為當代聯邦德國重要作家,因其語言新穎,想象豐富,手法獨特使他在當代世界文學中佔有一定地位,獲得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他除了在文學界享有盛名,格拉斯還活躍在戰後德國的政治舞臺上。

格拉斯是一個立場堅定的和平主義者,堅決反對北約在德國的土地上部署核**。兩德統一後,格拉斯更致力於反對逐漸滋生的仇外主義和新納粹黑暗勢力。鑑於格拉斯在文學藝術領域做出的貢獻,德國授予他柏林科學藝術院院士,美國、波蘭等許多國家的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和榮譽教授的稱號。

南宋著名詩人,宋朝有哪些著名的詩人?

陸游 尤袤 楊萬里 范成大 李清照,辛棄疾,岳飛 林升 鄭思肖 文天祥 趙善倫 張以寧 洪諮夔 趙孟瞓。南宋中興四大詩人,指陸游 尤袤 楊萬里 范成大四位詩人,又稱南宋四大家。他們能擺脫江西詩派的牢籠,寫出思想 藝術各有特色的作品,影響很大代表了宋代詩歌第二個最繁榮的時期。當時楊萬里 陸游的聲名尤著...

高考古代著名詩人的字號,高考古代著名詩人的字號

1 白居易 白居易 772年 846年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 元白 與劉禹錫並稱 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 詩魔 和 詩王 之...

中國古代著名詩人的著名詩句,中國古代著名詩人的著名詩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遊山西村 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 題西林壁 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 登鸛雀樓 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觀書有感 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