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引號造句,此雙引號表示文章引用部分

2021-05-10 19:59:29 字數 3564 閱讀 6054

1樓:無心應戰

例:我認為《**》一書中的「******」這一句寫的很好

雙引號的作用和帶有雙引號的句子(每個都要造句)

2樓:芭比公主

用有好幾個。

一、復特製殊含義

二、特殊稱謂

三、引用

四、強調

造句:他真是個「聰明」人!

望採納!雙引號的作用, 表示特殊,強調。 配合冒號 表示某人說的話帶有雙引號的句子, 近「豬」者「吃」,近墨者黑。

3樓:匿名使用者

詹天佑順著山勢,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雙引號的作用, 表示特殊,強調。 配合冒號 表示某人說的話

帶有雙引號的句子, 近「豬」者「吃」,近墨者黑。

5樓:我只會吹牛皮

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 (表示引用的部分)全國少年兒童歡度「六專一」國際兒童節。

(表屬示特定的稱謂)一顆種子可能發出來的「力」,簡直超越一切。(表是要著重指出的部分)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只有那些怕死鬼才乞求「自由」。(表示諷刺或否定意思)

引號的作用並造句

6樓:淵源

1表示直接引用.

2.表示特殊含義.

3.表示著重強調

4.表示特定稱謂.

5.表示否定和諷刺

★直接引用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例項:「滿招損,謙受益」這句格言,流傳至今天已有二千年了.(表示直接引用,引用了古人說的一句話.)

★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例項:更有兩位虎頭虎腦的青年,他們走過「天下最難走的路」,現在卻靜靜地坐著,文雅得合閨女一般.

(「天下最難走的路」不是一般意義的路,而是兩萬五千里長徵之路.)

★著重強調指一句話中需要著重強調的物件.例項:他是一個節儉的人,衣服舊了,破了,也「敝帚自珍」,捨不得丟棄.(表示強調論述,突出人物的節儉.)

★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一般為名詞.例項: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兩個世界之最.(「世界屋脊」 一直用來特指青藏高原)

★否定和諷刺指對所表述的內容加以否定和諷刺.例項:你居然在課堂上傳紙條,實在是太「勇於發言」了.(表示諷刺否定,諷刺傳紙條的同學.)

7樓:墨留白

引號的作用如下:

1、可用於行文中直接引用的部分,表示直接引用。

「滿招損,謙受益」這句格言,流傳到今天至少有兩千年了。(表示格言的直接引用)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表示俗話的直接引用)

著名的《岳陽樓記》就出自他的筆下,文章中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被後人廣為傳誦。(表示詩句的直接引用)

2、用於著重論述的物件,起著突出和強調的作用。

古人對於寫文章有個基本要求,叫做「有物有序」,「有物」就是要有內容,「有序」就是要有條有理。(表示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起著突出和強調的作用)

那個有著無窮問題的男孩子的故事,在不斷地提醒人們:永遠不要放棄你對「已知」的好奇心,也許新的發現就在「已知」的「未知」之中。(表示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起著突出和強調的作用)

要做這種手術,首先要有心臟,但是目前心臟「供不應求」,許多病人因此失去了**的機會。(表示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起著突出和強調的作用)

3、可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一般採用比喻、擬人、反語等修辭手法或說明方法,賦予這些詞語某種特殊的含義。

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表示特殊含義,用反語的修辭手法,諷刺和嘲笑了這些「聰明人」並不是真正的聰明,而是「愚蠢」的人。)

然而,沒有一個「聰明人」試圖去破壞這樣的秩序。(表示特殊含義,用反語的修辭手法,諷刺和嘲笑了這些「聰明人」並不是真正的聰明,而是「愚蠢」的人。)

當然,如果「搬到新家」的基因「水土不服」,「住不慣」,或者原有「住戶」不認它,把它「趕」出去,那麼,這項轉基因技術就算失敗了。(表示特殊的含義,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把深奧難懂的「轉基因技術」的科學是知識,淺顯易懂地介紹給讀者。)

4、可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表示特殊的稱謂。

一般採用借代的修辭手法,用人物或事物的具有代表性的區域性特徵,去代替整個人物或事物,起著突出和強調的作用。

傷病員們親切地稱她為「提燈女神」。(表示特殊的稱謂。用南丁格爾晚上提著油燈去看望傷病員的舉動,來稱呼她是「提燈女神」,讚揚了她無私奉獻、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

我有個鄰居,今年十二歲,外號叫「沒頭腦」。(表示特殊的稱謂。用人物「記什麼都打折扣,想什麼都不周全」的特點,來稱呼小男孩兒,批評了他粗心、馬虎的性格特點。)

側耳細聽,原來是親暱得變了調的地方話──「獨腳」「灰頭」「紅嘴」「老沙」「公主」……(表示特殊的稱謂。用海鷗的外形特點,來稱呼海鷗,表現了老人對海鷗的喜愛之情。)

8樓:我用哈啊

引號的作用:一般就是用於解釋和說明。看看引號。

9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諷刺或否定: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表示直接引用:老師對我們說:「做事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 表示特定稱謂:一氧化碳中毒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煤氣中毒」.

①表示引用的部分.

例:⒈老師對我們說:「做事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這裡「」的話就是老師說的話,通常說話都要用「」的.⒉通常在有些文章中都會引用一些名言或者一些詩句的,通常也會用「」的,

②表示特定的稱謂或著重指出的部分.

例:一氧化碳中毒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煤氣中毒」.這裡「」引住的就是對一氧化碳的稱謂了.

③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例:你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些好.

④引號裡面還要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

例:他站起來問:「老師,」

⑤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思.

例: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不要抄襲,我是自己寫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反應發揮好發揮不好雨uggu

雙引號的作用和帶有雙引號的句子(每個都要造句)十萬火急%>_<%

11樓:最有魅力的鈺兒

①表示直接引抄用②表示特殊含義或需要者重指出③表示諷刺或否定

①「少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一直激勵著我們珍惜美好的時光。②聾啞青年李連在電腦上用打字的方式和對方「說話」③像你這樣的「好人」還是少一點比較好望採納

12樓:鄧雅文

「一口氣不能吃個胖子」這句話說明了很多道理「」表示引用。

無一定要採納我呀!

用雙引號的五個作用分別造句

13樓:牡丹花與百合花

直接引用:媽媽說:「你真棒!

" 特定的稱謂或需要著重指出的部分:魯迅的書桌上刻著一個「早」字。 諷刺或否定:

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 突出強調:他看到這個像「搖籃"一樣大的拖鞋,驚呆了!

引用成語,諺語,歇後語等:在喜怒無常的海洋麵前,人民只能「望洋興嘆」。

雙引號的用法,雙引號的作用是什麼?雙引號有哪些用法?

引號的用法 雙引號 單引號 注 引號中再用引號時,外面用雙引號,裡面用單引號,簡稱 外雙內單 a 表示直接引用的內容。b 表示著重指出或強調的內容,或特定的詞語。c 表示特殊含義,如別稱 簡稱 反語 諷刺 否定 等。一般地說,起引號跟引回號要成對用,但也有例外,即一段接一段地直接引用時,中間段落只在...

下列加雙引號的成語為什麼使用不當(雙引號無特殊含義,只是為了

a 風起雲湧 大風颳起,烏雲像水一樣湧現,比喻許多事物相繼興起,聲勢浩大。含褒義,指天內氣容或事物的發展。a項中的低俗的 暴力的,不應該用褒義的詞語。b 朝思暮想 從早到晚思念不已。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多用於男女情愛方面。往往用來表示 思念 而不是單純的 想 c 繼往開來 繼承前人的事業...

在javascript中雙引號和單引號有什麼詳細的區別

雙引號 和單引號 都是一樣的,用雙引號開頭就要用雙引號結束,用單引號開頭就要用單引號結束,單引號中可以巢狀雙引號,雙引號中可以巢狀單引號,沒什麼區別,只有在巢狀時,如果外面是雙引號,裡面必須為單引號,如果外面是單引號,裡面必須為雙引號。相互巢狀,看誰在最外面 但是雙引號不能巢狀雙引號,需要轉義,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