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魯濱孫漂流記的梗概,要的,不要加讀後感,只要梗概最好別百度

2021-04-30 06:26:15 字數 5048 閱讀 1771

1樓:來自日清大樓豔色絕世的千頭椿

魯濱孫出身於一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瞞著父親出海,第一次航行就遇到大風浪,船隻沉沒,他好不容易才逃出保住性命。第二次出海到非洲經商,賺了一筆錢。

第三次又遭不幸,被摩爾人俘獲,當了奴隸。後來他劃了主人的小船逃跑,途中被一艘葡萄牙貨船救起。船到巴西后,他在那裡買下一個莊園,做了莊園主。

他不甘心於這樣的發財致富,又再次出海,到非洲販賣奴隸。

船在途中遇到風暴觸礁,船上水手、乘客全部遇難,唯有魯濱遜一個人倖存下來,隻身飄流到一個杳無人煙的孤島上。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運到岸上,並在小山邊搭起帳篷定居下來。接著他用削尖的木樁在帳篷周圍圍上柵欄,在帳篷後挖洞居住。

他用簡單的工具製作桌、椅等傢俱,獵野味為食,飲溪裡的水,度過了最初遇到的困難。

他開始在島上種植大麥和稻子,自制木臼、木杵、篩子,加工麵粉,烘出了粗糙的麵包。他捕捉並馴養野山羊,讓其繁殖。他還製作陶器等等,保證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雖然這樣,魯濱孫一直沒有放棄尋找離開孤島的辦法。他砍倒一棵大樹,花了五六個月的時間做成了一隻獨木舟,但船實在太重,無法拖下海去,只好前功盡棄,重新另造一隻小的。

魯濱孫在島上獨自生活了18年後,一天,他發現島邊海岸上都是人骨,生過火,原來外島的一群野人曾在這裡舉行過人肉宴。魯濱孫驚愕萬分。此後他便一直保持警惕,更加留心周圍的事物。

直到第26年,島上又來了一群野人,帶著準備殺死、吃掉的俘虜。魯濱孫發現後,救出了其中的一個。魯濱孫把被救的土人取名為「星期五」。

此後,「星期五」成了魯濱孫忠實的僕人和朋友。接著,魯濱孫帶著「星期五」救出了一個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親。不久有條英國船在島附近停泊,發現船上的水手發生了叛亂,綁架了船長,把船長、船副等三人拋棄在島上,魯濱孫與「星期五」幫助船長**了那幫水手,奪回了船隻。

他把那水手留在島上,船長帶著魯濱孫「星期五」等離開荒島回到英國。此時魯濱孫已離家35年。他在英國結了婚,生了三個孩子。

妻子死後,魯濱孫又一次出海經商,路經他住過的荒島,這時留在島上的水手和西班牙人都已安家繁衍生息。魯濱孫又送去新的移民,將島上的土地分給他們,並留給他們各種日用必需品,滿意地離開了小島。

魯濱孫漂流記梗概,要600字左右的

2樓:快樂的提問者

在英國,文學肇始於詩歌、戲劇,直到2023年《魯濱孫漂流記》問世,英國才有了第一部真正的**,其作者笛福因此而獲得「英國和歐州**之父」的稱譽。——可見,《魯濱孫漂流記》的文學地位非同一般!

魯濱孫是英國殖民時期的一個傳奇人物。年輕時,他不安於閒適平淡的生活,私自離家到海外歷險,一生飽經磨難。他在南美洲悲慘地做過摩爾人的俘虜;他在巴西慘淡地經營過種植園;後來,他又漂洋涉海前往非洲「尋夢」,不幸遭遇海難,獨自流落到人跡罕至的荒島,長達28年之久!

在荒島上,他憑著自己的雙手、毅力和智慧頑強地生存了下來;他學會了製造工具、馴養山羊,住上了自造的房屋、吃上了自制的麵包;由漁獵到畜牧、到農墾,他在同命運和大自然的抗爭中幾乎無所不能!終於,28年後他「獲救」了,搭上了一艘返回英國的輪船……

魯濱孫是資本主義萌芽時期新興資產者冒險的化身,他的故事適應了資產階級上升時期冒險事業的需要。為了尋找新的土地、新的原料**、新的市場,新興資產階級需要這種大膽開拓的勇氣和克服艱難險阻的毅力,來支援他們前無古人的海上冒險和對新大陸的探祕。故而,我把這樣一個文學典型概述為「資本原始積累時期的英雄」。

《魯濱孫漂流記》問世已經二百七十多年了,至今一直在世界各國廣泛流傳,其魅力經久不衰。我以為,這部**之所以如此富有魅力,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它通過魯濱孫的遭遇,表達了對人生磨難的一種獨到見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遭遇磨難,因此,它對人生磨難的見解往往打動著每一位讀者,得到他們不同程度的認可與共鳴。

作者不僅對魯濱孫的冒險經歷與磨難作了扣人心絃的描述,更重要的, 還在於作者作為一個具有新興資產階級典型意識的作家, 在作品中把人的勤勞、智慧、勇敢、毅力和創造才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深信,作為萬物靈長的人類,有力量戰勝噩運、征服自然,並最終獲得他希望向生活所索取的一切。

如今時代雖然不同了,但是,魯濱孫作為開拓者形象的那種堅毅頑強、勇於進取的精神,對於奮進不息的人類來說,具有永恆的吸引力。

《魯濱孫漂流記》梗概的主要內容

3樓:最愛包子的

通過記敘有一個叫魯濱孫的人在一次航海中遇到大風,他被大浪衝到了一個無名的沒有人居住的荒島上。他在這個荒島上克服重重困難生活了二十六年,最後回到了英國的故事,表現了他不畏艱險、聰明能幹、機智堅強、監危不懼、勇敢樂觀和強烈的求生精神。

我從「他喜歡航海和冒險,因此到過世界上很多地方,碰到過許多危險,但他一點也不畏懼,希望走遍天涯海角。」這名話中體會到了魯濱孫真是一位勇敢的人,正是因為他碰到過許多危險仍然無所畏懼,所以他才有可能在荒島上待了二十六年。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想:魯濱孫真勇敢,他不畏艱險、聰明能幹、機智堅強、監危不懼、勇敢樂觀,他遇到了那麼大的困難都不會退縮,而我們遇到了一點小小的困難就放棄了,我們應該向魯濱孫學習,敢於戰勝困難,學會生存。

4樓:冷看煙花笑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

主人公魯濱遜生於比較富裕的家庭,但他毅然拋棄安逸舒適的家庭生活,甘願與海浪為伍,去實現自己的航海夢想。他航行到過倫敦,到過非洲,還到過巴西,途中曾被海盜劫持做過奴隸,但最後終於化險為夷。一次,他在去往非洲購買奴僕的航行中,不幸遇上大風暴,全船覆沒,只有魯濱遜倖免於難,飄流到一個荒無人煙的小島上,從此開始他長達二十八年的孤島生活。

在蒼涼寂寞的荒島,魯濱遜以他勇於冒險、敢於創造的精神,獨自一人與困難和艱險鬥爭,終於創造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在荒島上,魯濱遜用自己的雙手建立了房屋、籬笆,還學會了做衣服、器具等生活必須品。他把還把山羊、鸚鵡等野生的動物圈養起來,用剩餘的一點種子經過反覆的播種,吃到了自己的糧食。

他還搭救了一名年輕的土人,並給他取名為「星期五」,把他收作僕人。終於,他把原本荒涼的小島建造得美麗而富饒,自己非但沒有被困境壓倒,反而過上了自得其樂的生活。一直到第28個年頭一艘英國船來到該島附近,魯濱遜幫助船長**了叛亂的水手,才返回英國。

這時他父母雙亡,魯濱遜收回他巴西莊園的全部受益,並把一部分贈給那些幫助過他的人們。

《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讓我大開了一次眼界,也讓我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只要我們像魯濱孫一樣,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縮,有他那種不畏困難的精神,在絕境中求生的信念,有什麼事情我們不會成功呢?又有什麼事情能比魯濱遜所遭受到的更糟呢?

這部**是笛福受當時一個真實故事的啟發而創作的。2023年蘇格蘭水手賽爾科克在海上與船長髮生爭吵,被船長遺棄在荒島上,四年後被救回英國。賽爾科克在荒島上並沒有作出什麼值得頌揚的英雄事蹟。

但笛福塑造的魯濱遜卻完全是個新人,成了當時中小資產階級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作者笛福曾這樣點評魯濱遜:形象為不安於現狀,勇於行動,勇於追求,不畏艱險,按照現代文明的模式,開闢新天地的創造者。很多人都只想滿足於現狀,最好是不經過任何風波就過著幸福的生活,而他們卻不知道沒有經過大風大浪的人是經不過任何打擊和挑戰的。

有些人雖經過了一番考驗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可一旦東西失去了,他們就再也振作不起來了。因為他們怕再一次為遇到難解決的問題而大費周折。《誰動了我的乳酪》裡的小老鼠——咻咻和匆匆在失去了好不容易得到的乳酪後,並沒有任何猶豫,馬上穿上鞋子去開始自己新的尋找。

這樣,他們的心態和心境才會更平靜和從容因為他們懂得去追求,所以他們的遠方就在不遠處。

的確,魯濱遜也是一樣的,如果他沒有離開家,而是按照他父親的只是做事、生活,那麼他的人生一定沒有那麼精彩。在他的眼中就只會有金錢,還有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他也就不會懂得用自己的雙手去製造東西,去捍衛自己的家園。

但他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了,雖然他一次次的遇到困難,有一段日子甚至還被當成奴隸。但他勇於向世界挑戰:他離家出走,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奮鬥;他勇於和大自然鬥爭:

在經過大浪後也沒被淹沒,在荒島上用自己的雙手開闢出屬於自己的家園;他勇於去行動:在荒島上看見俘虜快被野人殺後吃掉,拼命去救他,就一個素不相識的人;他勇於去追求: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自己想過的生活,經歷大自然的挑戰和重重磨難。

我們也應該向魯濱遜這樣,要敢勇於向世界挑戰,不被打垮,壓力越大則能夠越堅強,這才是我們的目標,要勇於鬥爭、勇於行動、勇於挑戰、勇於追求,這樣才能創出一個堅強的自我,一個依靠自己的雙手生活的自我。

有這麼一個假設,把你拋在荒無人煙的孤島上,有一艘船供給你充足的食物以及日用品,這個島上沒有凶猛的野獸和野人,那麼,你願意來到這個島上麼?或者說,你若變成這樣會怎麼做?這就是《魯賓孫漂流記》的最初假想。

笛福把這個假想描寫在魯賓孫這個人物身上。魯賓孫是一個英國青年,他懷著雲遊四海的志向越過大西洋和太平洋,在驚心動魄的航海中經歷無數險情,後來整條船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難,他作為唯一倖存的人在一個孤島上生存下來。

「有時我會發生疑問,為什麼蒼天要這樣作踐他所造出的生靈,害得他這樣不幸,這樣孤立無援,這樣沮喪無聊,以致使人找不出理由對這種生活產生感謝的心情?」從這句描寫中,不難看出魯賓孫初登孤島時的絕望心情。他需要面對的不是凶猛野獸,而是人類最大的弱點--孤獨。

他,在這種環境與可怕情緒的摧殘下,依然活了下來,是什麼給了他活下去的勇氣?沒錯,是求生的意志,是生命的本能,是生的動力呀!「我希望世上的人都要從我最不幸的處境中取得一個經驗教訓,這教訓就是:

在最不幸的處境之中,我們也可以把好處和壞處對照起來看,從而找到聊以**的東西。」魯賓孫擁有把逆境轉變為對自己有利環境的能力,他懂得如何總結好與壞、利與弊,並善於利用目前的利扭轉逆境,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除了強烈的求生意志,還有魯賓孫自己的冒險精神、毅力與冷靜的頭腦在起作用。他與我一樣,與父母有隔閡,有遠大的志向與抱負,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奮鬥,可是,換作是我能否有他那樣的毅力與勇氣呢?他用雙手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堡壘似的安全的家,儲備充足的食物和彈藥,勇敢地抵抗入侵者。

真讓我汗顏,若是我在這樣的環境下,也許會嚇得手足無措,更別提防禦工事和建造一個家了。我還在父母的庇護下,家庭的溫床裡,做自己的春秋大夢。雖然我與魯賓孫的年齡無法相比,可單單在精神上,我卻是遜於他許多的。

幾乎沒有挫折,我的道路是平坦的,可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一直抱怨這抱怨那,懶惰地生活在吃飽穿暖無風無浪的生活中。

魯賓孫會成為青年們崇拜的人物,是因為他是有活力、有創造意識、不怕艱苦、善於團結人的一個發展、進步人物。不得不承認,任性、嬌氣、依賴性強而動手能力差是我的也是大多數青少年的缺點。是的,要培養扭轉逆境和在艱苦環境中生存的能力,我得從現在開始,反思自己,鍛鍊自己了。

看了那麼多篇,這篇最好,推薦給你.

魯濱孫漂流記梗概分段寫段意咋分,魯濱孫漂流記 梗概 分段寫段意

梗概分段 1 1 3 講魯濱遜笫一次出海航行中不慎流落荒島。2 4 6 講魯濱遜自己搭建帳篷 養山羊 種麥子。3 7 8 講魯濱遜救出野人 星期五 拯救船長,回到英國。中心 文章講了魯濱遜流落荒島,在島上自生自立28年,救出野人 星期五 拯救了被綁架的船長,最後回到英國的事。體現了魯濱遜面對困苦絕不...

求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求一篇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讀完 魯濱孫漂流記 這本精彩的 後,一個高大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 航海家魯濱孫。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我彷彿看到輪船甲板上站著這樣的一個人 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

急求《魯濱遜漂流記》的藝術特點, 魯濱孫漂流記 這本書的藝術特色主要是什麼

魯濱遜漂流記 的藝術特點是其敘述角度。在笛福的概念中,中的第一人稱的敘述人,都是歷經種種罪惡,最終成為富人並進行懺悔的人。這種懺悔之意在魯濱遜還沒有離開荒島時就已經出現了。在魯濱遜孤獨無助時,聖經 是他信念的支撐,他也用聖經統治了星期五,因此他 有理由相信,我們倆人最終都能成為真正的悔罪人,我們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