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收後的玫瑰花怎樣加工,玫瑰花怎樣栽培管理?

2021-04-30 10:55:51 字數 2939 閱讀 796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藥用花用文火烘乾。以花托掐碎後呈絲狀物的為幹好。單產鮮花約150千克,其折幹率為:

頭水花4千克可烘乾1千克,其他4.5~5千克烘乾1千克。產區常把乾花裝入紙袋,貯入裝有石灰的缸內,裝好後缸蓋要封緊,每年梅雨期要更換新石灰。

花以身幹色紅、鮮豔美觀,朵頭均勻、含苞未放、香味濃,無黴,無散瓣、碎瓣者為佳。花朵開放,日光暴晒,散瓣、碎瓣者質次。

提取精油的花,供工廠提取,用水蒸汽蒸餾法提取,得油率在萬分之四左右。

食用花,則除去花心、花托後拌加適量食鹽、明礬、檸檬酸揉勻去汁,並加白糖,即是供食品加工用的玫瑰花泥。

玫瑰花怎樣栽培管理?

2樓:暮夏淺眠

一、選擇適合玫瑰花生長的地方建園

山區要充分利用土坡,這樣不但增加經濟收益,而且可以固土,防止水土流失。平原地應建立成片玫瑰專用園,進行規模化經營。但不論山區、平原,切忌在粘重積水地上栽植。

二、玫瑰花的土壤處理

定植前進行土壤消毒,以蒸汽消毒為主,無條件時可用氯化苦燻蒸,氯化苦燻蒸後,應多次深翻,以免藥害影響植株根系的發育。然後施入20釐米厚的農家肥,進行耕翻。平原地以畦面寬200釐米整成高畦,畦高15-20釐米。

三、對玫瑰花進行定植

栽植行距2-2.5米,株距1-1.5米,平原地可適當加大株行距。挖好栽植坑(長、寬、深各60釐米),放入苗木,填土踏實並澆水即可。

四、對玫瑰花進行合理施肥

施肥可分2次進行。一次在秋末,結合深翻,每畝施入3000-3300公斤農家肥;另一次在花後,結合鬆土,每畝施入5-25公斤磷酸二銨或其他複合肥。

五、玫瑰花的修剪

玫瑰萌生力強,如不及時修剪,常因株叢鬱閉造成枝條生長瘦弱枯死。修剪時應根據株齡,生長狀況,肥水及管理條件進行,採取以疏剪為主,短截為輔的原則,達到株老枝不老,枝多不密,通風透光。

5年以上的老枝應及時疏除,以扶持新枝生長。對於生長衰弱基本失去開花能力的玫瑰,可以重剪、促生新枝。

六、玫瑰花的病蟲害防治

玫瑰的主要病害有鏽病、白粉病、褐斑病。防治鏽病可摘除病芽深埋。在鏽病、白粉病、褐斑病發病前和發病期每半個月噴灑1次粉鏽寧、退菌特或百菌清,對防止病害侵染蔓延有良好效果。

玫瑰的主要害蟲有金龜子、大袋蛾、紅蜘蛛、蚜蟲、蚧殼蟲、天牛等。

金龜子、大袋蛾主要危害玫瑰嫩梢和葉片,在發生期間可噴灑辛硫磷、敵殺死;紅蜘蛛、蚜蟲、蚧殼蟲主要吸食玫瑰汁液,造成生長衰弱,可噴灑樂果、久效磷等內吸殺蟲劑進行防治;天牛是毀滅性害蟲,應捕殺其成蟲並清除其吸取營養的蜜源植物,以抑制其發生。

七、及時進行採收

玫瑰的採收時間不同,產量與質量有較大差異。通常玫瑰花蕾應在未開放前採收,即花蕾縱徑是花萼3倍時採收最好,過早產量降低,過晚花已開放影響質量。

花期集中期選擇健壯飽滿的花蕾採摘,其他細弱花蕾待完全開放後採摘花瓣。其他時間零星開放的花也待完全開放後採摘花瓣。

3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性喜陽光,較耐寒,耐旱,喜通風涼爽氣候,適宜生長溫度為15-25度。玫瑰適應性較強,對土壤要求不嚴,在肥沃的中性或微酸性輕壤土中生長良好,開花多。栽植前,穴內要施腐熟有機肥作基肥,以後一年當中再施四次肥,即:

2-3月施一次催芽肥,開花前施一次催花肥;花謝後施一次花後肥,以增強植株長勢;入冬前葉落時施一次越冬肥,量可稍多些,這對提高地溫,使植株安全過冬有利。盆栽玫瑰,以每10天一次腐熟液肥為宜。

玫瑰耐旱不耐澇,如遇澇時間長。植株下部葉片會脫落,甚至造成植株死亡。地栽玫瑰平時一般不用澆水,只是在早春及乾旱季節適當澆一些即可。盆栽玫瑰可2-3天澆一次水,炎夏時應每天澆水。

玫瑰不僅是一種美麗的花卉,而且是一種價值極高的經濟植物。它的花不僅可作各種蜜餞配香原料,還可提取香精和玫瑰油。在國際市場,玫瑰油價值也相當高。

玫瑰開花時要及時摘花,若不摘花,每年只開一次花,摘花次數越多,開花次數越多。摘花一般於每天拂曉開放時,採摘以花蕾剛開環狀者為好;若花全開花心呈黃色者,仍可採;若花全開花心變紅者,則質量較差。

玫瑰一般在當年枝條上開花,經常修剪可使植株生長旺盛,花繁葉茂,樹形美觀,並可延長花開年限。修剪可於花期前或休眠期進行。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玫瑰玫瑰露地栽種前要在穴內施入腐熟的有機肥作基肥,栽後澆足水。因玫瑰較喜肥,一般情況下每年約施4次肥。早春施一次催芽肥,5月施一次催花肥,花期施一次肥,入冬前再施一次有機肥,則翌年花多、朵大、味香。

早春天氣乾旱時應充分灌水,以促進花芽分化,可延長開花時間。春季現蕾後應及時摘除側蕾,使養分集中**頂蕾發育生長。生長發育期間要經常進行中耕除草。

玫瑰怕澇,積水時間稍長,下部葉子即黃落,嚴重時會死亡。因此雨季需及時排水。更積極的方法是不要將玫瑰栽種在低窪積水地方,以防水澇。

摘下來的玫瑰花怎麼養

5樓:逮獻晉耘

要使玫瑰花繁、色豔、葉茂,在露地栽培時需注意:

①栽植地選擇。宜種植在排水良好,向陽的高處,忌種在低窪處,以免積水。土壤要求疏鬆、肥沃。

②施肥和澆水。種植前需施經腐熟的有機肥為基肥。於芽萌發前種植。

在生長期需追施1~2次以氮肥為主的有機液肥,開花前施1次磷鉀肥為主的液肥。落葉後在植株四周開溝施上腐葉肥,灌水,封土。在早春芽萌發期與乾旱季,盛夏季注意澆水,不使土壤過幹,平時視土壤乾溼情況澆水。

③分株。由於玫瑰分薛性強,要注意分株,通常每隔2年進行1次,每棵留5~6枝即可。

④修剪。在休眠期需對植株進行修剪,可促使植株生長旺盛。

⑤病蟲害防治。參見玫瑰常見病有關內容。

一.在家裡種植玫瑰應該是盆栽,玫瑰盆栽時應注意:

①上盆時間。宜在初冬落葉後或早春萌芽前進行。

②施肥和澆水。玫瑰喜肥,盆栽服盆後應每隔10天施1次腐熟的有機液肥,花蕾形成期應施些含磷、鉀的液肥。澆水應視天氣狀況進行澆水,炎熱夏天需每天澆水,平時見盆土幹即澆透水,開花後要及時摘掉殘花。

③修剪。由於在休眠期要進行修剪,這樣可促使植株生長旺盛,延長開花年限。

④病蟲害防治。參見玫瑰常見病有關內容。

玫瑰花如何種植,玫瑰花怎樣種植

玫瑰花的種植的方法如下 1 種植玫瑰花應選擇疏鬆 疏鬆 透氣性好的沙壤土,而家庭種植的玫瑰花可以選擇沙土 蛇木屑 蛭石等。花盆最好是直徑17 25cm的花盆 2 在栽種之前,將適當的有機肥料施用於樹洞中,並在播種後澆水。地栽玫瑰花不需要太多的水和肥料,通常施3次就可以了 3 播種完後以保鮮膜封住的表...

如何玫瑰花簡筆畫步驟,如何畫玫瑰花 玫瑰花簡筆畫步驟圖

畫短短的一條豎線。以豎線為起點進行繞著畫下來。然後畫線條把花心的形態勾畫出來。順勢繼續畫花瓣。一片花瓣畫好後接著畫另一片花瓣,直到花朵的形狀出來。花朵美麗還需葉子襯托。花朵畫完開始畫葉子。花朵和葉子畫好後畫莖,這樣才是一枝玫瑰。整枝玫瑰花畫好後開始塗上顏色,就很漂亮了。如何畫玫瑰花 玫瑰花簡筆畫步驟...

如何修剪玫瑰花,讓玫瑰花一直開,玫瑰花開完花後,如何修剪

最近有不少花友常向小夫反饋,種植的玫瑰要麼徒長要麼就是開出的花苞數量極少,凋謝後就所剩無幾了。其實,玫瑰在開花後,需要及時修剪,以減少養分消耗,促發新枝,為下次開花做準備。為了能讓各位花友的玫瑰都呈現爆盆的狀態,小夫特邀本公司種苗專家給大家演示了玫瑰修剪的方法,下面以 形式講解。花友們自己操作只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