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雕怎麼保養,沉香木雕和擺件應該怎樣保養

2021-04-30 22:49:23 字數 5109 閱讀 9092

1樓:老羊聊香

沉香,無論是沉水的還是不沉水的,保養方法都是一樣的。我們保養沉香的目的,無非有三:油脂不流失、品相不受損、味道不變雜。

沉香木雕和擺件應該怎樣保養

2樓:東正根雕

東正來*根雕沉香原材的保養主自要是要

將其安放於下溼bai度適中du、通風、陰涼之處,其zhi中保持一

dao 定的溼度最為重要。30-/4 ~ 的溼度環境相對來說最適宜沉香的存放,但如果通風條件良好的話,溼度大一些也無大礙。

但是如果將沉香長期處於陰暗潮溼的環境中,就可能會誘發黴菌 的滋生,從而侵宵沉香香體並改變沉香香味,使得藏品的價值大打折扣。

如沉香藏品較多,也應注意不要擠壓堆放,以便於日常的管理。對於擺件來說, 要選擇放置在一個相對安全妥當(既便於觀賞,又不至於妨礙日常生活)的位置,還要注意避免陽光直射和燈光炙烤。

不論是原材還是擺件,都耍注意適 當防塵,因為過多的灰塵除了會滋生細菌和蟲害外, 如進人沉香縫隙及孔洞,或進入鏤雕擺件內部後將很難淸理。

沉香木手把件怎麼保養

3樓:在水伊人

沉香木手把件的盤玩方法:

1、先用柔軟的棉布盤搓沉香木手把件一星期,對其進行拋光。

2、再自然放置一個星期,讓珠子表面空氣接觸,形成均勻緻密的氧化膜,同時自然乾燥。

3、開始用手盤,要注意的是手必須乾淨,汗手不能直接盤,連續盤一到兩週。

4、當沉香珠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包漿時,需將手串放置一週時間,好讓包漿硬化。

5、重複3和4的過程,堅持一段時間後,沉香把件就會帶有溫潤內斂的玉石光澤。

4樓:永春永發沉香

沉香手串的保養需要注意以下這幾個方面的情況:

(1)通常沉香不怕雨水,汗水,自來水等自然界的水,但是,不把沉香與有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比如:肥皂,香皂,洗衣粉水等,特別是洗髮水。所以在生活中洗澡和做家務的時候,一定要摘下沉香手串放好,洗衣粉水和沐浴液等會腐蝕沉香手串,使得其氣味變淡,失去原有的功效。

如果不慎與洗滌用品的水接觸了,味道變淡了,也有挽救辦法,但是這種方法不到這個時候也是最好不要用的辦法,那就是用400#以上的細砂紙輕輕打磨一下,香味就會和往常一樣了。

(2)沉香木手串很怕曝晒,強烈的陽光會使沉香變質,所以佩戴沉香手串時最好不要讓其暴露在超過攝氏40度的溫度下,平時不帶時放入密封袋密封起來,儲存在陰涼處,並注意防潮和避免高溫及暴晒。

(3)平時沉香手串不需要用像紅木那樣上油或蠟,我們要生聞沉香原始的味道。沉香手珠平時戴的時候會形成自然包漿,味道也會變得淡一些。這種情況下,晚上睡覺時把它放在枕頭下面或用密封塑料袋封裝,對於一款好的沉香手串來說,此時就會釋放出一陣一陣的香味。

(4)一般沉香都比較軟,怕摔,也怕開裂,要防撞擊硬物和摔打。所以把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被尖銳的東西劃傷。還有一點特別要注意,佩帶沉香的同時,不宜噴香水,那樣只會破壞沉香的高雅之趣,也會使沉香的味道變味了。

(5)最後一點,沉香手串按照佛學、玄學來說是有一定靈性的,能夠驅邪除惡,所以佩戴沉香手串要保持個人衛生,也不可將沉香手串四處亂放,不戴時最好用專用飾品盒裝好。

沉香木怎麼保養 沉香木保養方法

5樓:老羊聊香

沉香,無論是沉水的還是不沉水的,保養方法都是一樣的。我們保養沉香的目的,無非有三:油脂不流失、品相不受損、味道不變雜。

6樓:萊塔洛克

沉香木是沒有什麼用的,沉香才有用,這是兩個概念,這點非常重要

沉香木鑑別方法和保養方法

7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1、看:

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品)。和一到**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向您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

2、聞:

聞沉香的味道主要有個判斷的手段就是「鑽」,什麼是鑽?就是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該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

另一個判斷的手段是「透」,一般購買沉香手鍊都附送一個塑料的袋子,這個袋子是密封不透水的,這個時候您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合緊,只要您的嗅覺是正常,真正的沉香是可以透過這個袋子香出來的。

第三個判斷的手段是「放」,如果您有條件,可以放在枕頭的旁邊,夜間您放鬆的睡眠中,可以聞到味道是一陣一陣的,有間歇的。如果是假貨,味道則不是一陣一陣的。

3、摸:

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手,手的感覺也是不 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保養方法一

沉香不怕水,因此,才能用它來做手串,但是這並不代表就可以帶著沉香手串一起洗澡或者洗衣服等。沉香是不能與化學用品放在一起,日常用到的洗衣粉、洗頭劑、沐浴露等產品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化學成分,會腐蝕沉香手串,使得其氣味變淡,失去原有的功效。因此,為了防止沉香被腐蝕,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就必須摘下沉香手串。

保養方法二

沉香手串的耐高溫能力以及防暴晒能力是非常弱的,強烈的陽光會使沉香變質,應該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避免沉香手串開裂,所以佩戴沉香手串時最好不要讓其暴露在超過攝氏40度的溫度下。平時不戴沉香手串的時候,應該用密封袋將其收藏好,儲存在陰涼處。

保養方法三

為了讓沉香的香味更加的持久,晚上睡覺的時候應將其放在枕頭底下或者用密封袋封好,早上起來拿出來聞一聞香味會很濃很香。而且沉香的香味會通過人體的體溫散發出更多的香味,所以要常戴在身上。要聞的那種沉香的味道是要靠戴的,戴上之後人體的體溫才會把它的香味更多的散發出來,只有戴上它才會有這種體驗。

保養方法四

對於沉香的保養最重要的是避免對其造成最直接的傷害,比如說應該要避免沉香與某些硬物發生碰撞;防止沉香手串直接摔在地上;防止沉香手串有些人為的劃傷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沉香氣味芳香,性辛,微溫,無毒,具有行氣鎮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等功效,常用於**氣逆胸滿、喘急心絞痛、積痞、胃寒嘔吐、霍亂、男子精冷、惡氣惡瘡等症。

中醫典籍的相關記述也甚多,如《本草備要》謂之「能下氣而墜痰涎,能降亦能升,氣香入脾,故能理諸氣而調中,其色黑。體陽,故人右臂命門,暖精助陽,行氣不傷氣,溫中不助火。」

《大明本草》謂之「調中補五臟,益精壯陽,暖腰膝,止轉筋吐瀉冷氣」;《本草綱目》謂之能「冶上熱下寒,氣逆喘急,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焚香當屬外治法中的「氣味**」。沉香塊不起明火。慢慢燃燒會變黑炭化,薰出的嫋嫋白煙香氣四溢,利用燃燒發出的氣味,可以免疫辟邪、殺菌消毒、醒神益智、養生保健,據說還有防蚊蟲、防潮等功效,因此備受人們青睞。

8樓:小葉紫檀

沉香,又名「水沉香」、「沉水香」,

。古代常說的「沉檀龍麝」之「沉」就是指沉香。沉香是自然界極為稀少、極為珍貴的香料資源,沉香一向被視為宗教禮供的上上品。

具有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避邪除穢、納吉祛凶等功效。沉香原料珍稀,香氣高雅,取得困難,自古即被列為眾香之首。

沉香木鑑別方法

1、聞:我聞沉香的味道主要有個判斷的手段就是「鑽」,真的沉香應該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如果您聞到的味道是刺鼻的,毫無疑問是人工加香精的。

2、第二個判斷的手段是「放」,放在枕頭的旁邊,聞到的味道是一陣一陣的,有間歇的。

3、摸:「水沉香」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收,手感也是不油的,假貨的話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的印記。

4、沉香等級的好壞,能否沉於水,決定沉香品級的高低。因為沉香的品種太多,本草綱目的分類方法,是用沉香含油量的多少,來決定沉香的品級好壞,一旦沉香中油脂的含量超出整塊沉香的1/4時,帶有重的油脂,所以入水即沉。

沉香木保養方法

沉香一般不怕汗水、雨水、自來水等自然界的水,但是,不要把沉香與有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比如:香皂、肥皂、洗衣粉水等,特別是洗髮水。與這些水在一起,分佈在沉香表面的沉香油就會產生化學反應並被清洗掉。

沉香手串平時戴的時候也會形成自然包漿,味道會稍淡一些,屬正常,如果不慎與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味道變淡了,也有挽救辦法,就是400#以上的砂紙輕輕打磨一下,味道就會重現。

9樓:匿名使用者

聽香閣 是一個比較沉香科普的平臺。

當然沉香保養方式如下:

1)用搓澡巾用力的搓珠子表面.作用其實是清潔珠子表面的臘層和髒色以及進行再拋光.兩-三天大約每天2-3小時.

2)用柔軟的棉布盤搓一個星期也算是拋光.這時軟布表面會有痕跡這都是正常現象,一個星期後顏色會變淡.

3)自然放置一個星期.讓珠子自然乾燥.同時表面均勻的和空氣接觸形成細密均勻的氧化保護層.

4)開始手盤.這時的手一定是要剛剛洗過並且已經乾透.汗手請不要直接盤.

注意珠珠的孔口周圍一定要盤到.一天可以盤30分鐘左右.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後,你可以感覺幹手盤珠子的時候有掛嗒掛嗒的粘阻感,其實這是的珠子已經形成了一層薄薄的包漿.

5)這時就可以放置一段時間,再進行自然乾燥.也讓包漿進行一定程度的硬化.一般是一個星期左右.

6)重複4和5 的過程5到6遍也就是3個月的時間,你會看到你的珠子很有靈氣的光澤.盤得好的珠子有時會呈現較強烈的反光,有些像玻璃光澤.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如果珠子髒了可以用微微溼潤的棉布擦拭幾遍就好了.然後放置一段時間再盤玩.盤的時候珠子的所有區域都儘量盤到.

特別是孔口.盤珠子最忌的就是急功近利,你只能慢慢來一個過程一個過程的來,隨著珠子的變化也可以同時得到一種精神的愉悅.

沉香鑑別方法如下:

1.看表面的油線是否清晰,明顯,越細膩越好,毛孔粗大的就品質差,油線不清模糊的多是假的。

2.然後是摸,好的沉香又油斑可以泛在表面,但是摸了不髒不粘手,感覺不油膩。假的摸了粘手。

3.然後是聞:味道要鑽,直達肺腑。

放在枕邊,味道是若隱若現的,有間歇性。假的味道是直衝的,不是若有若無的間歇性的。透,就是放在塑料袋子裡幾天,好的沉香的味道(指2級即以上的),應該可以透過袋子聞得到,**的不能做到。

但是泡沉香油的那種漆黑的也可以透過塑料袋。

4.然後是燒,白煙要濃,成為一條直線向上,絲絲散發。有明顯的沉香味道。

5.放進水裡看比重,越大越好。

生沉燒的時候也有白煙,但是煙很淡。如果新手不懂鑑別沉香,可以取一枚大頭針,用火燒針尖令紅,趁熱入珠孔內熨烙,煙氣出,聞之真假立辨!!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沉香木手把件怎麼保養,沉香木手把件怎麼盤

沉香木手把件的盤玩方法 1 先用柔軟的棉布盤搓沉香木手把件一星期,對其進行拋光。2 再自然放置一個星期,讓珠子表面空氣接觸,形成均勻緻密的氧化膜,同時自然乾燥。3 開始用手盤,要注意的是手必須乾淨,汗手不能直接盤,連續盤一到兩週。4 當沉香珠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包漿時,需將手串放置一週時間,好讓包漿硬...

如何鑑別沉香木,如何鑑別沉香木和沉香

甄別沉香有三招。沉香一定要放在乾燥的地方儲存,忌陽光直射。如果不慎沾水一定要用乾布儘快擦乾,讓其自然乾燥,不能用熱烘乾。沉香樹脂合成週期很長,人工合成需要10 20年,並且只能產出低樹脂含量的沉香。上等沉香不容易獲得且 日益昂貴,購買時需細心辨識。一看 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生則色如墨 熟則重如金,奇...

沉香木和沉香有區別嗎,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

你好,它們兩者的關係較為相關,是有區別的。沉香是油脂,沉香木是木材質。沉香是依附在 沉香樹的木質上進行生物反應而形成的,常見的沉香木是含有的沉香相對較少,木材上 沉香木 含有的沉香油脂 物質 到達一定程度或者比例就叫成了沉香,沉香一定是結在沉香木上的,兩者相生相隨,不分家。答 沉香與沉香 木的區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