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於否定句的成語,詞語有哪些,只能用在否定句中的漢語成語有哪些

2021-05-01 00:19:40 字數 2727 閱讀 3100

1樓:搜尋中

同日而語

善罷甘休

吹灰之力

等閒視之

相提並論

一概而論

等等好多

只用於否定句的成語,詞語有哪些

2樓:的防水層個

同日而語、相提並論、一概而論、等量齊觀、善罷甘休、等閒視之、望其項背、吹灰之力、萬應靈丹

3樓:融瓔續順

同日而語

善罷甘休

吹灰之力

等閒視之

相提並論

一概而論

等等好多

只能用在否定句中的漢語成語有哪些

4樓:中華按蚊

:只用於否定句的成語:1、無時無刻:

常用為「無時無刻不」,意思為沒有一時一刻不是這樣,表示永遠、不間斷;常用於否定句。例如:「她的心無時無刻不在戀著劍波,就好像生活中不可缺少空氣一樣。

」 2、同日而語:把水平不同的人或物同時放在一起討...

用於否定句的成語

5樓:淼中鑫

【不以為然】:然:是,對。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惡不去善】:不因為厭惡某人而否定他的優點。

【今吾非故吾】:吾:我;故:過去。今天的我不是過去的我了。指對過去有悔悟、否定的意思。

【泥古非今】:拘守古代的而否定當今的。形容崇尚陳規舊法,貶低新鮮事物。

【善罷干休】:善:好好地;甘休:情願罷休。好好地解決糾紛,不再鬧下去(多用於否定)。

【是古非今】:是:認為對;非:認為不對,不以為然。指不加分析地肯定古代的,否定現代的。

【頌古非今】:指不加分析地頌揚古代的,否定現代的。

【未嘗不可】:未嘗:加在否定詞前面,構成雙重否定,使肯定的意思表達得委婉些。指不是不可以的。

【無可辯駁】:辯駁:提出理由或根據來否定對方的意見。沒有理由或根據來否定對方的意見。形容事實確鑿,理由充足。

【無可厚非】:厚:深重;非:非議,否定。不能過分責備。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但還有可取之處,應予諒解。

【無可置辯】:置辯:辯論,申辯(用於否定)。沒有什麼可以爭辯的。表示確鑿無疑。

【一筆抹倒】:畫一筆,全部抹掉。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筆抹摋】: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同「一筆抹煞」。

【一筆抹殺】: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筆抹煞】:抹煞:勾銷。畫一筆,全部抹掉。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概抹殺】:抹殺:抹掉,勾銷。畫一筆,全部抹掉。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概抹煞】:抹煞:抹掉,勾銷。畫一筆,全部抹掉。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棍打一船】:比喻認為沒有絲毫可取之處而全盤否定。

【一棍子打死】:比喻認為沒有絲毫可取之處而全盤否定。

【以白詆青】:以白色詆譭青色。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否定別人。

【以不濟可】:指用否定錯誤意見的辦法,幫助國君走上成功之路。不,同「否」。濟,成。

【以宮笑角】: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

【以古非今】:非:非難,否定。用歷史故事抨擊當前的政治。

【因人廢言】:困為那個人不好或地位低下,就把他正確的言論也否定了。

常用於否定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吹灰之力 等閒視之 同日而語 相提並論 一概而論

多用於否定中的成語有哪些

否定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不應該不不得

不讓不然不就

8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啊,如few,little,less,without,hardly,seldom,never,neither,either,rarely,scarely,not,no,none,

nor,nothing,no longer,in no way,by no means,in no case是最常見的

9樓:榛小陽

no,not,never,hardly,rarely,few,little,seldom,without

10樓:陌小墨

not either neither never no scarely hardly nor little nothing no longer in no way seldom few

含有否定詞的成語有哪些

11樓:miss_羅蘭蘭

不言而喻、無邊無際、無窮無盡、

無惡不作、無法無天、無堅不摧、

無可非議、無孔不入、無奇不有、

無情無義、無聲無息、無時無刻、

無私無畏、無所不為、無所不至、

無依無靠、無影無蹤、無緣無故、

不明不白、不尷不尬、不管不顧、

屢試不爽、不可思議、樂不思蜀

華而不實、迫不及待、自強不息……

12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否定詞不的成語:不可思議,樂不思蜀,不明不白,不置可否,不遺餘力,不言而喻,屢試不爽,不尷不尬,不管不顧,華而不實,迫不及待,自強不息……

與天字組成的成語,詞語,片語有哪些

海闊天空 咫尺天涯 如日中天 天府之國 杞人憂天 一統天下 天大地大 謝天謝地 青天白日 碧海青天 天造地設 天高雲淡 天下無雙 國色天香 異想天開 天下大亂 皇天后土 天花亂墜 天之驕子 花天酒地 頂天立地 三十三天 天下太平 替天行道 天作之合 水天一色 洪福齊天 坐井觀天 天誅地滅 天崩地裂 ...

形容眼睛好看的成語,詞語,句子有哪些

成語 炯炯有神 眼大無神 明眸皓齒 眼如秋水 晶瑩剔透 目光如炬 目若朗星 目若懸殊 顧盼神飛 愁眉淚眼 慈眉善目 望眼欲穿 眉清目秀 眉目如畫 目若秋波 明眸善睞 雙瞳剪水 盈盈秋水 目不轉睛 詞語 水汪汪 水靈靈 圓溜溜 滴溜溜 骨碌碌 直勾勾 眼睜睜 珠黑睛亮 炯炯發光 含情脈脈 眼射怒火 眼...

望字的表示看的成語,詞語,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望而卻步,望塵莫及,東張西望,望斷秋水,望梅止渴,望洋興嘆,望文生義,望聞問切,望風披靡 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看的詞語有 左顧右盼 東張西望 另眼相看 遠矚 目不轉睛。一 左顧右盼 1 拼音 zu g y u p n 2 釋義 指向左右兩邊看。可以用來形容得意 猶豫等神態。3 出處 晉 左思 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