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壁虎,自然界中還有哪些生物也有「再生」的功能

2021-05-01 03:25:10 字數 2908 閱讀 9246

1樓:想我的大橘貓

所以在自然界中,很多的動植物它們都具有再生的功能,只是我們不善於發現而已。

2樓:非讓我起名

自然界再生功能最強的就是蚯蚓了,就算蚯蚓從中間斷開,也會在一段時間內快速長成之前的樣子,還有蛇也是一樣的,還有鹿的角也是可以再生的,章魚的爪子也是可以再生。

3樓:呆比科學

壁虎的斷尾求生能力一直被人稱道,在自然界許多生物都有這種能力。例如蚯蚓,我們知道蚯蚓在被斬斷以後其中一部分是沒有生命危險的,只要環境合適就可以再生。

除了壁虎還有哪些動物的尾巴有再生能力

4樓:鶴髮童顏

蚯蚓就是一種特殊的再生動物。

蚯蚓斷成兩段包含有「生殖環帶」的那一段會再生成一隻完整的個體,含有「生殖環」的那段是頭是尾並不重要。一般蚯蚓的體段在10 天左右開始再生,且從頭至尾都有再生能力。

但不同體段的蚯蚓再生能力不同,有頭無尾、無頭無尾的體段再生速度比無頭有尾體段的要快。其中,無頭無尾蚯蚓體段的頭部、尾部都可以再生,但尾部再生的速度顯著高於頭部。剪下後所剩蚯蚓體段的多少對蚯蚓存活率有很大影響,所剩的體節數越多,蚯蚓體段的死亡率越低。

5樓:

許多小型爬行動物的尾巴有再生能力。如石龍子、壁虎等。

另外,環節動物中的蚯蚓、棘皮動物中的海星、刺胞動物中部分種類的水母、扁形動物中的渦蟲等再生能力更強,身體的一部分,或帶有頭或尾部和一段,都可以再生出一個完整的身體。

動物的尾巴有再生功能的,除了壁虎、蚯蚓,還有其他什麼動物啊?拜託各位了 3q

6樓:詩冷雁印煙

斑馬魚可以再生鰭、鱗,甚至部分心臟。蜘蛛可以再生斷肢。蝌蚪可以再生尾巴,但是變成青蛙後就不行。海蔘和蚯蚓一樣,切掉一部分,那切掉的部分可以長成另外的海蔘

壁虎的尾巴可以再生,還有哪些動物有再生功能

哪些動物具有再生能力

7樓:龘龘龘噠

1、頭足類動物

2、紅斑蠑螈

3、三腸渦蟲

4、海蔘

5、海星

6、壁虎

1、頭足類動物

雄性章魚在交配之後身體會損失一部分,通常在交配中,雄性章魚的觸角——交接腕(hectocotylus)需要送遞**給雌性。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貝克利分校的羅伊-考德威爾(roy caldwell)多年來從事研究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棲息的章魚習性,在交配中雄性章魚的交接腕會與身體斷裂,保留在雄性章魚體內。

在交配完成之後雄性章魚的交接腕會重新生長出來。

2、紅斑蠑螈

早在2023年,醫師拉扎羅-斯帕蘭扎尼(lazzaro spallanzani)就開始研究蠑螈的肢體再生能力,像所有的蠑螈物種,紅斑蠑螈能夠重生它們的尾部、眼睛,甚至完整的四肢。

當一隻蠑螈損失它的一個肢體,創傷處的細胞退行發育為幹細胞,之後形成叫做胚芽的大量細胞體,新生的肢體就從這些肢體中生長出來。

3、三腸渦蟲

三腸渦蟲是一種奇妙的動物,如果用刀子將其身體一切為二,它將生長成為兩個三腸渦蟲。這些非寄生扁形蟲生活在水中,或者陸地潮溼環境,三腸渦蟲有數千個物種,其體形從1毫米至60釐米長的掠食性三腸渦蟲。

三腸渦蟲通過細胞增殖和使用遍佈全身叫做新胚芽的未分化幹細胞改造現有器官,從而實現器官組織再生。

叫做直口渦蟲的一種三腸渦蟲的身體任何部分都可發育成為一個完整的新蠕蟲。它們是實驗室內研究生物再生能力的最佳生物體。

4、海蔘

印度尼西亞蘇拉威西島海域的bohadschia argus海蔘,當它遇到掠食者時會有一種奇特的對策,它會將自身的內臟器官從身體尾部噴射出去。

海蔘進行組織重生時先從消化系統進行重生,幾個星期之後內臟器官便重生出來。

5、海星

像海蔘一樣,海星也是一種棘皮動物,具有分散式神經系統——位於**之下的神經叢。同時,在嘴部周圍有一箇中心神經環。

許多海星可將該中心神經環一分為二,然後分別生長一個新的海星。觸角和中心神經環的任何小部分都可以重生。印度太平洋海星就是「重生高手」,它們可以從一段觸角生成整個身體,如果觸角或者中心神經環受損,也可實現損傷性重生。

6、壁虎

當動物遭到掠食者攻擊時最有可能被襲擊的就是尾部,但壁虎不必擔心這個問題,這正是它的應對掠食者的策略——當遭受掠食者攻擊時,會斷裂尾巴,使自己擁有充足的時間逃離。

這種肢體重生能力叫做「尾部自切」,存在於幾種壁虎物種,以及蜥蜴和蠑螈物種之中。壁虎身體存在一個叫做「破裂面」的弱點區域,位於椎骨中間,在尾部存在一定的間隙。為了實現尾部自切,尾部破裂面的特殊肌肉組織會收縮,使椎骨斷裂。

之後肌肉進一步收縮尾椎骨從而使流血最小化。

8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海星、海蔘都有再身功能

9樓:乾乾活的春天

我們確切地知道一些兩棲類動物和魚擁有的肢體再生功能,比如蜥蜴能長出斷了的尾巴、斑馬魚能再生出它的鰭、鱗、脊髓和部分心臟,蝌蚪可以在幾小時內再生出新的尾巴而不留下任何傷疤,不過,當蝌蚪長成青蛙時,這種功能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切下海蔘的一點點肉就能長出一整個新海蔘,海星能長胳膊和大部分身體,蜘蛛能長出斷了的腿,多腸目動物蛆被分割成許多部分後,每一部分都可以再生成為一個新的機體,而且一次可以再生出300個新的機體。真渦蟲是一種扁形蟲,被切成1/279後仍能讓每一個切片再生,成為完整的新真渦蟲。

10樓:

4種擁有再生能力的動物

11樓:獅子魚

螃蟹眼睛斷了,還能長出眼睛

壁虎的尾巴斷了,可以在長出來,還有哪些動物具有再生功能

12樓:匿名使用者

雕的翅膀斷了,可以長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娃娃魚和魷魚 還有貓!嘻嘻

自然界中除了植物動物以外還有什麼有些很小需要藉助什麼才能看到

如果是生物,那麼還有微生物。例如細菌 病毒,以及動 植物的細胞通常也需要內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容。如果包括非生物在內,那就太多了。各種元素的原子 分子,甚至在光學顯微鏡下都難以看到,需要在極高倍率的電子顯微鏡下才能看到。自然界的生物,除了動物,植物和真菌以外,還有什麼和什麼 這應該是五界論bai 自然...

自然界中,絞殺植物有哪些,自然界裡有哪些奇妙的植物?

在自然界裡,動物間的相互殘殺是常見的事。可是在植物王國裡也有大樹 殺 小樹,藤本植物 殺害 大樹的事發生。這些植物可以說是森林中的 殺手 細葉榕是一種常見的絞殺植物。它的種子被小鳥 螞蟻帶到其他樹的樹皮上。這些種子有著高超的本領,不用入土就可萌芽 長根,作為附生植物在寄主植物上發育生長。眾多的氣生根...

在自然界中,各種因素著生物,生物在生存發展中不斷

自然環境中,各種因素影響著生物,生物生存發展中不斷適應環版境權 同時,也影響和改變著環境 如南橘北枳,生物在生存發展中不斷適應環境,如沙漠植物 沙棘根很長可以吸收沙漠深處的水 仙人掌莖變為肉質儲存大量水分 葉變為刺狀減少水分的散失,與乾旱缺水的沙漠環境相適應 在沙漠上植物大面積綠化成功時,沙漠就會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