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都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為何古代還會出現紋身

2021-05-01 17:09:35 字數 2317 閱讀 2168

1樓:緣起柳溪

在古代一些地方用刺青來畫分社會地位,在一些外國的婦女會會在脣部文上紅色,好像我們現代的文脣、文眉等永久性彩妝的美容方式。所以隨著人們審美認知的改變,刺青開始慢慢脫離由部份的刑罰,逐漸衍生到人們美的一種方式,讓人們認識到刺青好的一面,從而對刺青產生負面的印象所減少,演變成個人裝飾的一種,在許多文化中,刺青是一種傳統,也是社會階級與地位的象徵。

而紋身的基礎本身就是刺青,不同於的是紋身採取電動紋身機,顏色豐富,圖案也比較多。且燃料顏色比較多,而且被人們所認知和接受。

所以說紋身在古代不僅僅是髮膚受之父母,而是一種罪行的刑罰以及一種心志的表現形式。

2樓:荊萊

古人都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古代還會出現紋身是一些犯了法律的人被施以刺字的刑法

3樓:朝陽群眾

是因為最早的時候古代人身上刻字等的紋身是一種刑罰,多數是在犯人的臉上和額頭等部分刺上字或者圖案。

4樓:不是很酷呀

這種表達崇拜、信仰的方式要比一般的儀式更加深刻、鄭重。畢竟「切膚之痛」

5樓:澄慧晨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身體和頭髮**都是不容損壞的,這都是父母給的,但是還有些人非常崇拜信奉那些信仰。

6樓:什麼樣的草

因為古代的刺青文化起源要比「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這樣的《孝經》早得多,據史料記載,遠古時期,刺青就已經進入了祭祀和自然崇拜裡面。

7樓:cherish佩兒

古代的紋身,其實也是一種圖騰的崇拜,就是把自己嚮往的圖畫紋在了自己的身上。

古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那為什麼要剃鬚呢?

8樓:夕陽學士

誰說古人不剃鬚啊,這句話不是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就不能剃鬚,這句話經常用於長輩對晚輩的教誨,告訴他們,身體是父母給予你的,做什麼都要聽從父母的教誨,也就是古人所說的:孝,保重自己的身體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心,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的老人經常叮囑出門的孩子,注意身體,注意安全,不求你闖出什麼,但求你身體健康,呵呵。

9樓:須陀洹

古人不剃鬚,在清朝中國男人都留長辨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是不剃鬚的,十八歲留須嘛!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剃鬚嗎?現在人怕麻煩的才剃鬚的。你看看關公的美髯就知道了。

12樓:全天問題

古人都是生了孩子之後不剃鬚的,生孩子之前不剃鬚顯老

13樓:胖子小思

古人留鬍子是在20以後也就是弱冠以後。

14樓:何時天下為公

古代人並不修剪鬍鬚.特別在清以前,中國人信奉"體膚鬚髮受之父母不可輕棄"不要說鬍鬚,古代人(清以前)連頭髮都不剃,比較典型的有《三國演義》中夏侯敦眼睛被敵人的箭射中,拔除時帶出了眼球,被他一口吞了回去;曹操馬踏農田,以發代首,並不是那時人都傻,相信阿瞞,而是當時削髮確實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在中國古代的刑法中還有剪掉一部分頭髮這種刑罰;清初,滿人發出:"留髮不留頭"的命令後,許多漢人寧願殺頭也要保發.

當然,古人剃頭也是有的,如和尚\尼姑和清朝人,用工具的大概是類似於現在理髮館裡的剃鬚刀,但是和尚和清朝人也不剃鬚

15樓:哈璟以雲嵐

那是古代之理念。現代社會,生活快節奏的今天,任由發、須、生長,你不覺得太麻煩、太邋遢了麼?

中原人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為什麼古人文身

16樓:

紋身在中國,起碼可以上溯三千五百年,被用與刑法上,稱為「墨刑」。

紋身的前身是刺青,是在紋身機還未出現時,用針沾墨水在身上一針一針把圖案刺上去,圖案多以社會風氣較重的兵將、龍虎為主,很多人是在監獄裡面做的,因為刺青只有黑色,不是專門的紋身顏料,時間長了顏色會發藍髮青,所以又叫刺青。

先秦時代以來黥刑就是在犯人臉上刺字作警示。

17樓:碎掉的吸鐵石

是少數民族地區,斷髮文身,減掉頭髮或者剪成方塊形頭,身上刺紋身或抹條狀顏料。

18樓: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古代都重孝義,都不剪。 古代曹操割發代首的故事很出名,頭髮之所以可以代替首級,是因為當時頭髮是父母給的,平時都不敢剪,所以可以代替首級。 有考證的歷史以來,古人剪指甲的方法就是削和剪,並且也出現很多專用的工具,剪刀的發明歷史可以追溯到商代,有出土的文物作證,漢字的剪字也在甲骨文發現過,意即前面還有刀。

身體發燙但又頭暈沒力氣

這是你身體裡的氣血能量低下,在與疾病作鬥爭時產生的症狀,頭暈是大腦缺血專缺氧的表現,沒力屬氣是全身缺血缺氧的表現。原因是近階段晚上睡得太晚,失去了身體補充氣血能量的睡眠時間,導致身體的的氣血能量補充少於消耗而下降,身體就出現供血不足,大腦等器官就出現缺血缺氧產生疾病症狀。因為晚上6 12點是身體補充...

人們都說久坐傷身體那麼坐多久算久坐

久坐傷身一般半小時久坐都算久坐了,坐半小時後起來活動活動,假如一兩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久坐不動,絕對會對腰部不利,因為久坐對腰椎形成齊壓,血流不暢,感覺麻麻的,長時間這樣做,容易得腰椎間盤突出,比較明顯的象的士司機,開車時間長,一天七八個小時坐著不動,十個起碼有二三人都是有腰椎問題。還有經常玩手機的,...

古人都說李賀是個什麼。詩鬼,為什麼是詩鬼呢

李賀的 秋來 秋墳鬼唱鮑家詩 鬼唱 二字石破驚天,它彷彿讓人聽到秋墳中的鬼魂在吟唱鮑照當年抒發 長恨 的詩,以此來抒發作者懷才不遇的沉痛與悽清。詩筆新奇,詭譎多姿,荒誕虛幻中暗合了李詩的鬼才之意。讀李賀,躲不開他筆下的 鬼境界 留存至今的二百多首詩中,有十餘首鬼詩,秋來 就是其中一首冷峭幽森,鬼影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