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頂天立地」樣式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7 16:27:28 字數 1126 閱讀 5237

1樓:好像是夢啊

1、左鄰右舍,東張西望,左顧右盼,東翻西找,驚天動地、天經地義、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顧此失彼 、先來後到 、口是心非 、改天換地 。

2、頂天踵地、戴天蹐地、戴天履地、覆地翻天、改天換地、感天動地、高天厚地、規天矩地、熯天熾地、撼天震地、嚎天動地 。

3、嚎天喊地、號天扣地、黑天摸地、黑天墨地、轟天烈地、轟天裂地 、呼天號地、呼天喚地、呼天叩地、呼天搶地、呼天籲地、呼天鑰地 。

4、胡天胡地、胡天胡帝、壺中天地、花天錦地、花天酒地、歡天喜地 。

2樓:匿名使用者

左鄰右舍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東翻西找

驚天動地

左鄰右舍  [ zuǒ lín yòu shè ]

基本解釋: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解釋】: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雲來霧去,走石飛砂,唬得我一家並左鄰右舍,俱不得安生。

」          【示例】:照顧『~』,不能搞先進遷就落後,不能搞平均主義。  ◎

2.〝東張西望〞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釋義:dōng zhāng xī wàng ,意為向四處張望。藉以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3.〝左顧右盼〞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zuǒ gù yòu pàn。釋義:顧、盼,看。意為向左右兩邊看,藉以形容得意、猶豫的神情。

【示例】:唐·李白《走筆贈獨孤附馬》詩:"都尉朝天躍馬歸,香風吹人花亂飛。銀鞍紫鞚照雲日,左顧右盼生光輝。"

4.到處找尋

5.基本解釋:驚:驚動;動:震撼。 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解釋】:驚:驚動;動:

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冢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          【示例】: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轟轟烈烈,做出~的事業來,功垂竹帛,世享榮華。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一回

如何做頂天立地的男人,如何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人

我覺得你應該用平常心來看待這個問題,既然相愛,彼此真心才是最重要的,真心換真心,有愛才有家,有家才幸福,美滿幸福完美的家庭才是女人最美好的歸宿,是安全的港灣,男人就應該承擔起家庭的重任,這既是 責任更是義務 給自己的女人已安全感,好男人首先應當要做到孝敬老人,心愛老婆,疼愛孩子,朋友義氣,團結同事,...

誰叫咱是男子漢頂天立地要自強 這是那首歌的歌詞

應該是龍軍演唱的打工行 誰叫咱是男子漢 頂天立地要堅強 莫負爹孃養育恩呀 要幹就要幹出個樣 多流汗水莫流淚 wo 遇到困難莫憂傷 風裡雨裡莫言苦啊 再苦再累自己扛 礙人生就要立大志 wo 艱苦創業記心上 等到咱創業成功時呀 再風風光光回家鄉 龍軍 打工行 詞曲 張如其龍軍 演唱 龍軍 打工新思想男兒...

怎麼樣才能成為灑脫,豁達的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男人的魅力首先通過深刻的內涵放射出來,它是一種隱藏的力量,具有震撼人心的效果。人們往往有一種錯覺,以為高大威猛 俊美 外向就是魅力男人,其實魅力是一種內在的體現,並非一件可以隨便戴在身上的裝飾品。自認為魅力的男人讓人討厭,自戀是男人最要不得的品質。有些男人自認為英俊瀟灑,隨處照鏡子,藉著車窗照,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