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長城的詞語,有關於陽光的詞語

2021-05-02 07:07:18 字數 5249 閱讀 1346

1樓:納尼愛誰喲

1、《長城》【唐】汪遵

秦築長城比鐵牢,蕃戎不敢過臨洮。

雖然萬里連雲際,爭及堯階三尺高。

2、《登長城》【唐】李益

漢家今上郡,秦塞古長城。有日雲長慘,

無風沙自驚。當今聖天子,不戰四夷平。

3、《飲馬長城窟》【南北】沈約

介馬渡龍堆,塗縈馬屢回。前訪昌海驛,

雜(禾中)宼輪臺。旌幕捲菸雨,徒御犯冰埃。

4、《統漢烽下》【唐】李益

統漢烽西降戶營,黃沙白骨擁長城。

只今已勒燕然石,北地無人空月明。

5、《塞外月夜寄荊南熊侍御》【唐】武元衡

南依劉表北劉琨,征戰年年簫鼓喧。

雲雨一乖千萬裡,長城秋月洞庭猿。

6、《經檀道濟故壘》【唐】劉禹錫

萬里長城壞,荒營野草秋。

秣陵多士女,猶唱白符鳩。

7、《杞梁墓》【唐】汪遵

一叫長城萬仞摧,杞梁遺骨逐妻回。

南鄰北里皆孀婦,誰解堅心繼此來。

8、《聽箏》【唐】張祜

十指纖纖玉筍紅,雁行輕遏翠弦中。

分明似說長城苦,水咽雲寒一夜風。

9、《古築城曲》【宋】陸游

長城高際天,三十萬人守。

一日詔書來,扶蘇先授首。

10、《古意》【宋】陸游

千金募戰士,萬里築長城。

何時青冢月,卻照漢家營?

11、《至廣州第七十七》【宋】文天祥

南方瘴癘地,白馬東北來。

長城掃遺堞,淚落強徘徊。

12、《送邢郎中赴太原》【唐】姚合

上將得良策,恩威作長城。如今幷州北,不見有胡兵。

晉野雨初足,汾河波亦清。所從古無比,意氣送君行。

2樓:你的甜甜甜

氣勢磅礴,氣勢恢巨集,氣吞山河,龍盤虎踞,曲折迴環,上天入地,孤城絕塞,起伏奔騰,太空遙見。

有關於陽光的詞語

3樓:夜璇宸

明媚、晴明、猛烈、溫暖、暖和

一、明媚 [ míng mèi ]

釋義:1、(景物)鮮明可愛:春光~。河山~。

2、(眼睛)明亮動人。

示例:近代 王西彥 《母性》:「作母親的有著一雙明媚動人的眼睛。」

二、晴明 [ qíng míng ]

釋義:明澈,天空明朗。

示例:近代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杜甫與岑參》:「船開出去,天候忽然晴明,船家十分高興。」

三、猛烈 [ měng liè ]

釋義:1、氣勢大,力量大:~的炮火。這裡氣候寒冷,風勢~。

2、急劇:心臟~地跳動著。

示例:近代 峻青 《黎明的河邊》五:「我們都喝了一點,是很猛烈的白乾。」

四、溫暖 [ wēn nuǎn ]

釋義:1、暖和:天氣~。他深深地感到集體的~。

2、使感到溫暖。黨的關懷,~了災區人民的心。

示例:近帶歷代 巴金 《抹布集·第二的母親》:「我嬸母是一個毫不親切的婦人,我雖然被她撫養過,但是我從她那裡並不曾得到溫暖。」

五、暖和 [ nuǎn huo ]

釋義:1、(氣候、環境等)不冷也不太熱:北京一過三月,天氣就~了。這屋子向陽,很~棚租。

2、使暖和:屋裡有暖氣,快進來~~吧!

示例:近代 巴金 《軍長的心》:「我好像看見了軍長的心,它在放光,它在燃燒。我越蠢和搜想彷彿越看得清楚,我的眼睛越明亮,我的心越暖和。」

4樓:du知道君

和煦輪沒、溫暖、明媚、燦爛、柔和、微弱悄亮,炎熱,刺眼,,耀眼,金色,七彩.似火 酷熱、灼熱、黯淡

火辣辣、紅彤彤、

烈日炎炎、驕陽似火、臘運納烈日當空

5樓:給力哥

春暖花開旁猛,陽光明媚,陽光燦爛,和煦陽光,風和日麗,和風煦日,赤日運滾橋炎炎,備滾烈日炎炎,驕陽似火,烈日當空,陽光普照,日薄西山,夕陽西下,揮戈回日,炎炎夏日,狂風烈日,炎陽炙人,火傘高張,赫赫炎炎

關於長城的詞語和描寫長城的句子有哪些?

6樓:爆料百科大碗

1、登上萬里長城,眺望塞外風光,心情多麼豪邁!

2、 我們登上長城,環視周圍的景色。

3、長城綿延六千多公里,號稱「萬里長城」。

4、中國的長城,埃及的金字塔,都是舉世聞名的古代建築。

5、 我登上雄偉壯麗的長城,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

6、長城是古代勞動人民用血汗築成的。

7、古老的長城經過整修,又煥發出青春。

8、 登上萬里長城,我不禁心潮起伏,百感交集。

9、在北京參觀了雄偉壯麗的長城,金碧輝煌的故宮……10、 登上長城,眺望塞外風光,心裡感到無比暢快。

11、 中國長城是馳名於世的偉大工程。

12、我登上了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

13、 登上長城,眺望塞外,令人心曠神怡。

14、 萬里長城和秦始皇陵兵馬俑[造 句 網],都是令人讚歎的偉大奇蹟。

15、萬里長城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16、我和媽媽去北京回來,讓我念念不忘的是萬里長城。

17、 為了修築長城,秦國勞民傷財,百姓怨聲載道,死傷無數。

18、長城在地球上是絕無僅有的。

7樓:泡泡

登上長城心裡萬分高興和傷心

關於長城的成語有哪些

8樓:u女郎

氣勢磅礴,氣勢恢巨集,氣吞山河,龍盤虎踞,曲折迴環,上天入地,孤城絕塞,起伏奔騰,太空遙見.

更多資料:

1、固若金湯;

2、萬里長城;

3、鋼鐵長城;

4、不到長城非好漢;

5、一字長城:「排列成一長條的陣勢.也指一言奏效,可比長城.」

6、雄關萬里

7、狼煙四起

8、烽火連天

9、兵臨城下

10、眾志成城

11、孤城絕塞

12、諺語:

(1)不到九門口,枉來長城走.

(2)秦始皇修長城——功過後人評.

13、冰道運石

當初,修建嘉峪關城時,需要成千上萬塊長2米、寬0.5米、厚0.3米的石條,工匠們在黑山將石條鑿好後,卻人抬不起,車拉不動,且山高路遠,無法運輸.

大夥兒邊鑿石條邊發愁,眼看隆冬季節就要到了,石條還沒有從山裡運出一塊,若要耽誤工期,沒有工錢是小,這腦袋可就難保了.大家正在長噓短嘆,這時,忽然山頂一聲悶雷,從白雲中飄下一幅錦綢,眾工匠趕緊接住,只見上面若隱若現有幾行字,大家看後恍然大悟,按其行事.等到冬季到來後,眾人從山上往關城修一條路,在路面上潑水,讓其結成一條冰道,然後把石條放在冰道上滑行運輸,結果非常順利的把石條運到了嘉峪關城下,不但沒有延誤工期,反而節省了不少工期.

眾工匠為了感謝上蒼的護佑,在關城附近修建廟宇,供奉神位,併成為工匠出師後必須參拜的地方.

14、山羊馱磚

嘉峪關城,城牆高9米,還要在城牆之上修建數十座大小不同的樓閣和眾多的垛牆,用磚數量之大是非常驚人的,當時,施工條件很差,沒有吊運裝置,全靠人工搬運.而當時修關城所用的磚,都是在40裡以外的地方燒製而成.磚燒好後,用牛車拉到關城之下,再用人工往上背.

由於城高,唯一能上下的馬道坡度大,上下很困難,儘管派了許多人往城牆上背磚,個個累得要死,但背上去的磚卻仍然供不應求,工程進展受到了嚴重影響.一天,一個放羊的孩子來到這裡放羊玩耍,看到這個情景,靈機一動,解下腰帶,兩頭各捆上一塊磚,搭在山羊身上,然後,用手拍一下羊背,身子輕巧的山羊,馱著磚一溜小跑就爬上了城牆.人們看了又驚又喜,紛紛仿效,大量的磚頭很快就運上了城牆.

15、擊石燕鳴

相傳,古時有一對燕子築巢於嘉峪關柔遠門內.一日清早,兩燕飛出關,日暮時,雌燕先飛回來,等到雄燕飛回,關門已閉,不能入關,遂悲鳴觸牆而死,為此雌燕悲痛欲絕,不時發出"啾啾"燕鳴聲,一直悲鳴到死.死後其靈不散,每到有人以石擊牆,就發出"啾啾"燕鳴聲,向人傾訴.

古時,人們把在嘉峪關內能聽到燕鳴聲視為吉祥之聲,將軍出關征戰時,夫人就擊牆祈祝,後來發展到將士出關前,帶著眷屬子女,一起到牆角擊牆祈祝,以至於形成一種風俗.

9樓:菀蘭隱雪

1、固若金湯;2、萬里長城;3、鋼鐵長城;

10樓:木雲

您好,成語:自毀長城。

描寫長城的四字詞語有

11樓:金牛你知不知道

狼煙四起、

固若金湯、

兵臨城下、

一字長城、

眾志成城、

氣勢磅礴、

國泰民安、

一觸即潰、

銅牆鐵壁、

堅如磐石、

崇山峻嶺、

安如泰山、

有關長城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12樓:happy水裡月

蜿蜒曲折、巍然屹立、跌宕起伏、歷盡滄桑、飽經風霜、雄偉壯麗、氣質磅礴

像一條巨龍橫臥在北方的崇山峻嶺上。

它像奔騰飛躍、氣勢蓬勃的巨龍臥在崇山峻嶺上.城牆隨著山峰的走勢,蜿蜒起伏.。

那蜿蜒的長城卻像一條優美的蛇形,靜靜地伏在滾燙的沙漠上,舒展雋永,靈性活鮮,正在夕陽下逐漸由淡黃幻變成紫銅。

鋼鐵般的長城;巨龍般的長城;氣勢磅礴的長城!

不到長城非好漢。

蜿蜒曲折:

【讀音】[wān yán qū zhé]

【詞意】迂迴彎曲地。

巍然屹立:

【讀音】[wēi rán yì lì]

【詞意】巍然:極高的樣子;屹立:山勢直立高聳。比喻像高山一樣直立地上,不可動搖。

【出處】孫世愷《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在天安門右前方,巍然聳立著一坐雄偉壯麗的大廈,這就是人民大會堂。」

跌宕起伏:

【讀音】[diē dàng qǐ fú]

【詞意】跌宕:富於變化,有頓挫波折。形容事物多變,不穩定,也比喻**音調忽高忽低和故事情節的曲折。

歷盡滄桑:

【讀音】[lì jìn cāng sāng]

【詞意】歷:經歷;滄桑:滄海桑田,指變化很大。 形容飽經憂患,經歷了許多變故。

飽經風霜:

【讀音】[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詞意】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出處】曹靖華《三五年是多久》:「他那恬淡的面孔上;滿刻著飽經風霜的皺紋。」

氣質磅礴:

【讀音】[ [qì shì páng bó]

【詞意】形容氣勢盛大,廣大無邊。

13樓:猶地址3655點

一下我的話我的話我的話我的話我的

有關長城的著名詩句,有關於長城的詩句

1 飲馬長城窟行 唐代 李世民 塞外悲風切,交河冰已結。瀚海百重波,陰山千里雪。迥戍危烽火,層巒引高節。悠悠卷旆旌,飲馬出長城。寒沙連騎跡,朔吹斷邊聲。胡塵清玉塞,羌笛韻金鉦。絕漠干戈戢,車徒振原隰。都尉反龍堆,將軍旋馬邑。揚麾氛霧靜,紀石功名立。荒裔一戎衣,靈臺凱歌入。譯文 塞外悲涼的風颳得急切,...

有關於春天的詞語,有關於春天的四字詞語

描寫春天的四字詞語 這些詞都知道什麼意思嗎,您還知道哪些詞語 關於春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關於春天的四字詞語有 春雨綿綿 春風送爽 春意濃濃 春暖花開 枯木逢春 春風得意 滿面春風 春蘭秋菊 春秋鼎盛 杏花春雨。關於春天的四字詞語 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 萬物復甦 百花齊放 鶯歌燕舞 冰雪融化 泉水叮咚 ...

跟禮儀有關的詞語有哪些,有關於禮儀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幣重言甘,親疏貴賤,三顧茅廬,隨鄉入俗,禮尚往來,虛位以待,卑辭厚禮,禮義廉恥,打恭作揖 1.卻之不恭 解釋 卻 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 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2.幣重言甘 解釋 禮物豐厚,言辭好聽。指為了能達到某種目的而用財物 3.親疏貴賤 解釋 指親密 疏遠 富貴 貧賤的種種關係。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