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意思寫成語 分量特重,成語之特分量特重?

2021-05-02 08:41:55 字數 3284 閱讀 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半斤八面 舊制一斤合十六兩,半斤等於八兩。一個半斤,一個八兩,重量相等。比喻彼此一樣,不分上下。亦作「一個半斤,一個八兩」、「半斤對八兩」。

擘兩分星 指很小的重量都分辨得清清楚楚。比喻準確清楚。兩,較小的重量單位;

不差累黍 累黍:是古代兩種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數量極小。形容絲毫不差。

不失毫釐 失:差。毫釐:很小的重量或長度的單位。不差一毫一釐米。

不失黍絫 猶言絲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

不爽累黍 猶言絲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

蟬翼為重,千鈞為輕 把蟬的翅膀看成是重的,三萬斤的重量看成是親輕的。喻指是非顛倒,真偽混淆。

衡石量書 《史記·秦始皇本紀》:「天下之事,無大小皆決於上,上至以衡石量書,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古時文書用竹簡木札,以衡石來計算文書的重量,因用以形容君主勤於國政。

亦作「衡石程書」。

雷霆萬鈞 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力敵千鈞 敵:抵擋;鈞:古代重量單位,合當時三斤。形容力氣大,能抵擋住幾萬斤。

千鈞重負 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比喻很沉重的負擔。也比喻非常重大的責任。

如不勝衣 勝:能承受,能承擔。身體不能承受衣服的重量。形容身體瘦弱。也形容謙退的樣子。

若不勝衣 〖解釋〗形容身體羸弱,好像連衣服的重量都不能承擔。

弱不勝衣 形容人瘦弱得連衣服的重量都承受不起。

一髮千鈞 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一字千鈞 鈞:古代重量單位,1鈞=30斤。形容文字有份量。

以刑去刑 用刑罰遏止刑罰,意謂從重量刑,使百姓畏懼而不敢犯法,以收到不用刑的效果。

銖積寸累 銖:我國古代極小的重量單位,漢代以一百黍的重量為一銖。形容一點一滴地積累。也形容事物完成的不容易。

錙銖必較 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千斤

舉足輕重、一諾千金、一言九鼎

任你選擇哦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千斤 , 舉足輕重,一諾千金 ,一言九鼎....

好多的,翻下字典不就行了?

分量特重(打一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語文題目吧

根據意思在括號裡寫相關的成語

如果是有類似答案:舉足輕重,一諾千金...

5樓:愛鑫的樣兒

一諾千斤!一言九鼎!

6樓:呆呆小神龍

舉足輕重,一諾千金,一字千斤, 一言九鼎……

成語之特分量特重?

7樓:百尺竿頭

秉節持重 [ bǐng jié chí zhò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ǐng jié chí zhòng ]保持節操,謹慎穩重。

出 處〖出處〗《後漢書·伏湛傳》:「[伏湛]遭時反覆,不離兵凶,秉節持重,有不可奪之志。」

8樓:time溜智子

能力最強——無所不能學識最廣——無所不知分量最重——重於泰山無所不能 wú suǒ bù néng [釋義] 沒有什麼不能做的。指樣樣能做。 [例句] 從小風流俊雅,~。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三)無所不知 wú suǒ bù zhī [釋義] 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重於泰山 zhòng yú tài shān [釋義] 像泰山一樣重。比喻意義很大或分量很重。

泰山:我國名山;五嶽之首。 [語出] 漢·司馬遷《報任安書》: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正音] 重;不能讀作「重複」的「chónɡ」。 [辨形] 泰;不能寫作「秦」。

[近義] 彪炳千古 萬古流芳 [反義] 輕於鴻毛

根據意思寫成語「最短的季節」

9樓:hao大森

【成語】: 一日三秋

【拼音】: yī rì sān qiū

【解釋】: 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出處】: 《詩經·王風·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舉例造句】: 一日三秋,寸腸千結。

【拼音**】: yrsq

【近義詞】: 寸陰若歲、一日三歲

【反義詞】: 一刻千金

【燈謎】: 最短的季節

【用法】: 作定語、賓語;形容思念殷切

【英文】: a day absent from you is like three seasons

【故事】: 傳說古代有一個熱戀的多情人,他與情人即使分離短暫的時間,都覺得是很長一段時間。他想象自己的戀人正在采葛、蕭、艾,雖然離開才一天,他覺得上是三年,就像詩中描寫的那樣:

「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形容分量特重的成語

10樓:冰清洋娃娃

一字千斤、舉足輕重、一諾千金、一言九鼎,分量十足

形容分量最重的成語

11樓:天蠍

【不bai擔斤兩】:擔:du承擔;斤、兩:皆重量單zhi

位。不dao承擔分量。比喻不承

專擔責任。

【稱斤掂兩】屬:稱:衡量輕重;掂:掂量。計算輕重分量。比喻計較輕重得失。

【稱斤約兩】:稱:衡量輕重。計算輕重分量。比喻權衡輕重得失。

【短斤缺兩】:做買賣時貨物短缺分量。

【短斤少兩】:做買賣時貨物短缺分量。

【揮涕增河】:抹下來的眼淚可以增添河水的分量。比喻行為對個人有損而對國家也無所補益。

【九鼎不足為重】:形容說話有分量,比較起來九鼎也不算重。

【九鼎大呂】:九鼎:古傳說,夏禹鑄九鼎,象徵九州,是夏商周三代的傳國之寶;大呂:周廟大鐘。比喻說得話力量大,分量重。

【缺斤短兩】:做買賣時貨物短缺分量。

【言重九鼎】:形容說話有分量,比較比來九鼎也不算重。

【語驚四座】:四座:周圍在座的人。所講的話讓周圍在座的人都感到震驚。形容說話觀點與眾不同,有分量。

【銖銖校量】:銖銖:分量極輕。指斤斤計較。

12樓:匿名使用者

重於泰山

一字千斤

舉足輕重

、一諾千金、

一言九鼎

根據意思寫成語

完好無損 瞭如指掌 小心謹慎 負荊請罪 分秒逼真 摩肩接踵 面不改色 毫髮無傷 瞭如指掌 一絲不苟 負荊請罪 爭分奪秒 摩肩接踵 面不改色 沒有損壞,沒有殘缺.完美無瑕 對事情瞭解的非常透徹清楚.瞭如指掌 非常小心謹慎,不敢有絲毫的疏忽.謹小慎微 主動登門向別人謝罪.負荊請罪 抓緊每一分每一秒.爭分...

根據意思寫成語

1.防微杜漸 成語發音 f ng w i d ji n成語釋義 微 微小 杜 堵住 漸 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成語出處 後漢書 丁鴻傳 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凶妖消滅,害除福湊矣。成語示例 有不盡者,亦宜 而禁於未然。元史 張楨傳 2.隨遇而安 隨 順應...

根據意思寫成語

1 溫bai文爾雅 2 成語詞條 du 不苟言笑 瀏覽數 zhi44 成語發音 b dao g u y n xi 內o 成語釋疑 苟 苟且,隨便。容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3 不假思索 發音 b ji s su 釋義 假 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 熟練,用不著考慮。4 不拘小節。好簡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