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大小五明

2021-05-02 16:05:53 字數 5770 閱讀 788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小五明是藏傳佛教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大五明」是指:工巧明,即工藝學;醫方明,即醫學;宣告,即聲律學;因明,即正理學,用現代哲學的語言來說,就是邏輯學;內明,即佛學。「小五明」是指修辭學、辭藻學、韻律學、戲劇學、歷算學。

大小五明文化是隨著佛教傳入藏族地區而在藏區傳播。

擴充知識:大小五明之簡介

1、工巧明即工藝學(བཟོ་རིག་པ)

為使工巧明即工藝學能得以傳承,世間王桑波奔赤(སངས་པོ་འབུམ་ཁྲི)講說了三大工巧明理論。《無垢經》中載:「工巧明即工藝學共分五大類,其中:

第一類為剪裁製作工藝,以華蓋、座墊、圍簾、服飾等製作工藝為主;第二類為打磨和裝飾,以打磨和裝飾兩大工藝為主,適時根據而要而定;第三類為冶煉和鑄造,以佛像和聖物的鑄造、拋光等工藝為主;第四類為裝飾和打磨工藝,以美觀、大方和有光澤等裝飾工藝為主;第五類為繪圖和設計工藝,以樂器等設計為主等,如是這些有關工巧方面的,爾等天眾和技藝之神靈,務必切切記在心。

2、算學(རྩིས་རིག)

算學,屬小五明之一,包括天文曆法、宗教年代學、韻律占星術和五行算等多種內容。最初,為分辨萬物之善惡,益旺薩依傑布(藏文字面有「益旺地之王」之意)講說了算續三大理論。三百六十種禳解法撰寫了修持論及許多分支,同時創立了三百種禳解術和《易經》等學問,並使雍仲本教在西方印度地區得以極大興盛。

從此,工則車吉傑布王作為東巴辛饒彌沃佛的施主,成為雍仲本教三**門的後繼物件,他以施主的身份開啟雍仲隆基圓**法之門,在其轄地廣傳雍仲本教三**門,使漢區許多眾生引入了極樂聖土,工則車吉傑布王本人也在完成一生偉業後成為與菩薩無二無別之聖往生報生佛淨土。

3、醫方明即醫學(གསོ་རིག)

醫方明即醫學,在大小五明中屬大五明之一。為治病救命和身體**,始由藥師佛說三部醫學理論。此後,東巴辛饒佛在擁有首批使喚僕從時,首先確立了恰辛乘(即占卜乘法門)並同時將有關醫療診斷的學問交由恰辛(即占卜師)託管。

遂有胡氏妃傑美瑪(ཧོས་བཟའ་རྒྱལ་མེད་མ)之子謝烏赤西(དཔྱད་བུ་ཁྲི་ཤེས)創立診斷續二萬一千品,並尊父王之命護持醫學之法門。後來,謝烏赤西所創二萬一千品診斷續又發展為,診斷續五部大論、經藏九大部、祕訣八支、二萬一千分支,有關這一史實在《無垢 莊嚴經》中有明確記載。此外,還有著名的《扎瓦圖奔翁波》(藏文字面有「藍色根本生理學」之意)、《措雪曼奔嘎波》(藏文字面有「白色癒合藥理學」之意)、《措泰謝奔察窩》(藏文字面有「花色癒合方便診斷學」之意)和《索雪納奔納波》(藏文字面有「藍色**病理學」之意),它們是稱為調治九大經論中的四大理論。

迄今甚為著名的《四續醫典》,其根本**,就是診斷續五部大論,

4、宣告即聲律學(སྒྲ་རིག་པ)

宣告即聲律學,屬大五明之一。為擊毀對手,葉欽札拉傑布王(有「聲律之王」之意)講說了聲律三大理論,《尊勝菩薩陀羅尼》中也載說:「宣告有三大理論」。

從聲律學的分類,可劃分「拉森吉籌奔納波」(ལྷ་སྲིན་གྱི་འཁྲུག་འབུམ། 藏文字面有「黑色鬼神之爭執論」之意)、「札察吉卓奔查窩」(藏文字面有「聲量之辯駁論」之意)和「達巴拉奔嘎波」(藏文字面有「白色純正菩薩論」之意)等三大理論,皆為東巴辛饒彌沃佛確立於神鬼之間,並按容器分裝之法將其分別講說給瑪羅(སྣོད་ནི་རྨ་ལོ)和玉羅(གཡུ་ལོ)二位,這是因聲與量的產生而作兩大部分別講說,成為諸明之基,要求術語要正確按照東巴辛饒佛所說之聲律學構成。《隨筆神鼓離惑明智喜筵》中載,聲律學共分五大部分,即音、合音、音響或語音、變音和音量等。

5、因明即邏輯學(ཚད་མ་རིག་པ)

因明即邏輯學,屬大五明之一。東巴辛饒彌沃佛在創立《花色音量辯駁論》、《白色純正天論》和《黑色鬼神爭執論》等三大理論,傳授給瑪羅和玉羅二位同時,還說了《因明七論》等許多本教法門,傳授給心傳**玉羅,以作弘揚。

6、內明即宗教學(ནང་དོན་རིག་པ)

內明即宗教學,屬大五明之一。它是一門能消除彼此之一切無悟和邪見、能將化機引入聖道並作攝益、能使彼此修得遍知大智的特殊學科,故稱不共通之學科或內明。有關本教內明的源起和興盛等,可輕而易舉地在上述文章的敘述中知曉。

東巴辛饒佛宣說了八萬四千種愚昧之剋星八萬四千法門,顯密二宗和大圓滿法及耳傳續是內明的精髓,以上所述的有關本尊、**、上師和佛陀方面的一切天眾皆為內明中的天眾。這裡沒必要再詳述其來歷,故暫略。

7、修辭學(སྙན་ངག་རིག་པ)

修辭學,屬小五明之一。一般來說,東巴辛饒佛所說一切法門無不是以修辭學中的詩歌體而構成。就修辭學而言,象雄、吐蕃、印度和漢區都有各自不同的風格,可謂各有千秋。

本教的修辭學,其首創者應追溯為東巴辛饒佛,然而完整的東巴辛饒所說的修辭理論早已隱祕,幾乎難以見到。後來,象雄和吐蕃八十位得道者之一的章辛·珠比旺旭(གཙང་གཤེན་གྲུབ་པའི་དབང་ཕྱུག 藏文字面有「後藏大師珠比旺旭」之意)講說了《詩鏡論》,其中包含字音修飾法、意義修飾法和隱語修飾法等全部修飾法,故又稱「章辛修辭法」。該修辭法,早在吐蕃贊普松贊干布王以前就已流行。

一般來說,修辭學在吐蕃第一王涅赤贊普時就已存在,只不過那時還沒有完整的修辭學理論著述,這是顯而易見的,我們不能以有修辭學就一定有其理論著述去作是否存在修辭學的判定。本教經典中的修辭學論著,主要有章辛·珠比旺旭著的《詩鏡論》、辛克·楚臣彭措(གཤེན་མཁས་ཚུལ་ཁྲིམས་ཕུན་ཚོགས)著的《修辭心要寶鬘》以及辛克(གཤེན་མཁས)著的《修辭離誤明智如意論》等,後來本教的賢能大德們又撰寫了許多修辭學方面的論述,促進了修辭學的發展。

8、辭藻學(མངོན་བརྗོད་རིག་པ)

辭藻學,屬小五明之一。三藏經典中有浩如煙海的豐富名詞,而辭藻學就是專門論述和解釋這些名詞的學問,如一詞多義、一意多名等,均屬辭藻學所研究的範疇。為此,專門為掌握名詞和詞義所說的理論學科,就稱為「辭藻學」。

在雪域吐蕃之地有許許多的辭藻學論著。同時,有說辭藻學又屬聲律學的範疇,江珠活佛郎卡堅贊(ལྕང་སྤྲུལ་ནམ་མཁའ་རྒྱལ་མཚན)等,曾造有許多有關辭藻學方面的論著。

9、綴文學(སྡེབ་སྦྱོར་རིག་པ)

綴文學,屬小五明之一。它又是聲律學的一個分支學科,據上師們的口啤說,先賢夏日烏欽大師(ཤ་རི་བུ་ཆེན)著的聲律論中就載有關於綴文學的論述。當今所能見到的有,尼美郎卡多吉大師(འཇིགས་མེད་ནམ་མཁའ་རྡོ་རྗེ)著的《綴文寶生論》及其註釋和例句等許多綴文學之論著。

10、戲劇學(ཟློས་གར་རིག་པ)

戲劇學,屬小五明之一。它又是聲律學的一個分支學科,自吐蕃第一王涅赤贊普時就已產生,而且有一些歷史還明確記載了吐蕃第八王志共贊普在位時就有戲劇的歷史。從戲劇學的藝術分類上,有劇情介紹、**、服飾和表演四大類。

同時,從表演的角度其固定的身段動作和唱腔等按嚴格的程式,可隨劇情反覆進行表演,故稱為「杜尕」(藏文字面有「反覆舞蹈」之意),即戲弄劇。涅赤贊普時,不僅有歌唱和舞蹈等藝術,尤其是將詹巴郎卡大師(བླ་ཆེན་དྲན་པ་ནམ་མཁའ)傳授**們的本教儺戲也全部歸入戲劇的範疇。據口啤傳說,最先在吐蕃傳播戲劇學的為詹巴郎卡大師。

參考

藏傳佛教裡的大五名,小五名,分別指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小五明是藏傳佛教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大五明」是指:工巧明,、醫方明、宣告、因明、內明;「小五明」是指修辭學、辭藻學、韻律學、戲劇學、歷算學。

五明亦稱「五明處」。「明」謂學問、學科,為五門學科,概括了當時所有的知識體系。所謂五明,拿今天的話講,學五明即是學科學技術。

比如今天的建築學即是工巧明之一。大乘佛教主張積極利益眾生,以五明為學人所必學的內容。《大乘莊嚴經論》卷五雲:

「若不勤習五明,不得一切種智故。」

工巧明包括的範圍很廣,據《瑜伽師地論》卷十五「工業明處」稱:農,商,事王,書、標、計度、數、印,佔相,咒術,營造(雕塑),生成(豢養六畜等),防那(紡織、編織、縫紉),和合(調解爭訟),成熟(飲食業),**等十二種均屬此。

醫方明醫方明相當於現代的醫藥科學和醫療技術。釋迦牟尼在世時,其**耆婆(王舍城名醫)對醫藥就有所貢獻。隨著佛經的傳譯,天竺醫術也傳入中國,佛經中的「地水火風」和「四百四病」之說,早為中國古代醫學界所採用。

義淨譯的《金光明最勝王經·除病品》中曾講到風、熱、痰蔭、總集等病和針刺、傷破等8種**方術。融合漢、印、藏醫學的**《四部經典》也頗負盛名。

宣告研究語言和名、句、文身等如何構成的學問。義淨說「西方」 6歲童子開始學《悉談章》等宣告著作。中國唐代沙門智廣撰有《悉曇字記》,即此類專著。藏文大藏經中譯有宣告專著近40種。

因明印度邏輯學。印度正理派首創。印度佛教瑜伽行派學者彌勒、無著在《瑜伽師地論》中用「論體」等七事來作解釋,重在辯論術方面的研究。

到了陳那作《集量論》,把它發展到以「量論」(帶有認識論的意義)為主要內容的**。北魏延興二年 (472)吉迦夜譯《方便心論》,樑大寶元年(550)真諦譯《如實論》,因明之學開始傳入中國。其後玄奘傳習因明,譯有陳那的《因明正理門論》和商羯羅主的《因明入正理論》。

後窺基作《因明入正理論疏》6卷,成為漢地研習因明的主要典籍。從此因明在中國佛學界中得到廣泛流傳。

內明即佛學,指釋迦的言教,包括菩薩藏和聲聞藏兩類教典。據《瑜伽師地論》卷十三《聞所成地》的解說,「內明處」略有4種相:①由事施設建立相(指經、律、論的建立);②由想差別施設建立相(指佛教專有名相的建立);③由攝聖教相(指解釋佛教教義的理論);④由佛教所應知處相(指佛教所應知道的法數)。

修辭學修辭學,屬小五明之一。一般來說,東巴辛饒佛所說一切法門無不是以修辭學中的詩歌體而構成。就修辭學而言,象雄、吐蕃、印度和漢區都有各自不同的風格,可謂各有千秋。

本教的修辭學,其首創者應追溯為東巴辛饒佛,然而完整的東巴辛饒所說的修辭理論早已隱祕,幾乎難以見到。後來,象雄和吐蕃八十位得道者之一的章辛·珠比旺旭講說了《詩鏡論》,其中包含字音修飾法、意義修飾法和隱語修飾法等全部修飾法,故又稱「章辛修辭法」。該修辭法,早在吐蕃贊普松贊干布王以前就已流行。

一般來說,修辭學在吐蕃第一王涅赤贊普時就已存在,只不過那時還沒有完整的修辭學理論著述,這是顯而易見的,我們不能以有修辭學就一定有其理論著述去作是否存在修辭學的判定。本教經典中的修辭學論著,主要有章辛·珠比旺旭著的《詩鏡論》、辛克·楚臣彭措著的《修辭心要寶鬘》以及辛克著的《修辭離誤明智如意論》等,後來本教的賢能大德們又撰寫了許多修辭學方面的論述,促進了修辭學的發展。

辭藻學辭藻學,屬小五明之一。三藏經典中有浩如煙海的豐富名詞,而辭藻學就是專門論述和解釋這些名詞的學問,如一詞多義、一意多名等,均屬辭藻學所研究的範疇。為此,專門為掌握名詞和詞義所說的理論學科,就稱為「辭藻學」。

在雪域吐蕃之地有許許多的辭藻學論著。同時,有說辭藻學又屬聲律學的範疇,江珠活佛郎卡堅贊等,曾造有許多有關辭藻學方面的論著。

韻律學韻律學,屬小五明之一。它又是聲律學的一個分支學科,據上師們的口啤說,先賢夏日烏欽大師)著的聲律論中就載有關於綴文學的論述。當今所能見到的有,尼美郎卡多吉大師著的《綴文寶生論》及其註釋和例句等許多綴文學之論著。

戲劇學戲劇學,屬小五明之一。它又是聲律學的一個分支學科,自吐蕃第一王涅赤贊普時就已產生,而且有一些歷史還明確記載了吐蕃第八王志共贊普在位時就有戲劇的歷史。從戲劇學的藝術分類上,有劇情介紹、**、服飾和表演四大類。

同時,從表演的角度其固定的身段動作和唱腔等按嚴格的程式,可隨劇情反覆進行表演,故稱為「杜尕」,即戲弄劇。涅赤贊普時,不僅有歌唱和舞蹈等藝術,尤其是將詹巴郎卡大師傳授**們的本教儺戲也全部歸入戲劇的範疇。據口啤傳說,最先在吐蕃傳播戲劇學的為詹巴郎卡大師。

歷算學算學,屬小五明之一,包括天文曆法、宗教年代學、韻律占星術和五行算等多種內容。最初,為分辨萬物之善惡,益旺薩依傑布(藏文字面有「益旺地之王」之意)講說了算續三大理論。三百六十種禳解法撰寫了修持論及許多分支,同時創立了三百種禳解術和《易經》等學問,並使雍仲本教在西方印度地區得以極大興盛。

從此,工則車吉傑布王作為東巴辛饒彌沃佛的施主,成為雍仲本教三**門的後繼物件,他以施主的身份開啟雍仲隆基圓**法之門,在其轄地廣傳雍仲本教三**門,使漢區許多眾生引入了極樂聖土,工則車吉傑布王本人也在完成一生偉業後成為與菩薩無二無別之聖往生報生佛淨土。

小五金恩聖什麼時候退伍,小五已經退伍很久了,為何卻未能重返《天天向上》?

8月21日,至上勵合組合成員小五金恩聖在自己微博晒出一張 並配文稱 終於當完兵了,還不敢相信像做夢一樣!很感謝這兩年的部隊生活讓我成長了很多,也很自豪可以為自己的國家盡到我的義務!很捨不得我的部隊和我的戰友們,也非常想念中國想念在中國的你們,謝謝你們一直等著我,我會很快回中國的,真的好期待可以快一點...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下聯是什麼,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上聯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下聯 青山縱老三少不染 上聯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下聯 青山縱老三花不染 上聯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下聯 青山又長三富不到 上聯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下聯 花蝶縱老一少不到 就是一個成語 沒有下一句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下聯是大廈可高低人半腰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麻雀雖...

我是已婚女人,我出軌了,愛上比我小五歲的未婚男人,會有好的結果嗎?現在和老公鬧離婚,老公死

現在有很多夫妻都是沒有戀愛時的激情湊合過日子,父母離婚對孩子來說是一個打擊,孩子長大了離還好,孩子小的話她的成長會造成心理不好的因素,我勸你,為了孩子好好過吧,你老公對你好那還有堅持的理由 趁你老公不知道,趕快回頭是岸。這個未婚男人只是一時的衝動或者是覺得刺激才和你這樣,並不是想和你結婚過日子的。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