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下面的代稱的含義,寫出下面代稱的含義

2021-05-04 01:52:02 字數 4209 閱讀 9171

1樓:橘子不如橙子

「高足」指——別人的學生。

「桑梓」指——家鄉、故鄉。

「尺素」指——書信。

「樓蘭」指——絲綢之路。

2樓:黑炎克鬥

「高足」指——別人的學生。

「桑梓」指——家鄉、故鄉。

「尺素」指——書信。

「樓蘭」指——古代新疆,西域古國。

3樓:

高足"指對別人的學生的敬稱

"桑梓"指故鄉

尺素」指 信件

「樓蘭」指_古代新疆,西域古國

以下望有助

杏林指醫家

桃李現在多指學生

肝膽是兄弟

千金是對對方女兒的尊稱

汗青多指史書

杜康是酒

紅豆是一味藥也是相思之物

手足就是兄弟

4樓:親愛的自己

高足:敬辭,稱呼別人的學生。

桑梓:借指故鄉。

尺素:漢代通用一尺高的素絹寫信,稱為尺素,後來成了書信的代稱。

樓蘭:漢時西域國名,後成為外族敵人的代稱。

5樓:匿名使用者

「高足」指——哥哥

「桑梓」指——故鄉

「尺素」指——書信

「樓蘭」指——敵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高足指有才能的**

桑梓指家鄉

7樓:小貓莫莫

高足——①良馬; 駿馬。

②猶言高才。後常用為稱呼別人的學生的敬詞。

「桑梓」指——桑梓指家鄉、故鄉。古代,人們喜歡在住宅周圍栽植桑樹和梓樹,後來人們就用物代處所,用「桑梓」代稱家鄉。

「尺素」指——古人的書信,常用白絹來寫,長約一尺左右,稱為「尺素」,所以書信又稱「尺素書」。

「樓蘭」指——代指匈奴

8樓:

有才能的**

家鄉,故鄉

書信西域古國名

寫出下面代稱的含義

9樓:苑聰澹臺海兒

杏林:醫院(或學校)

桃李:學生

手足:兄弟

千金:女兒

高足:有才能的徒弟

汗青:歷史

桑梓:故鄉

尺素:信

杜康:酒

10樓:匿名使用者

「杏林」指(中醫學界)「桃李」指(學生)「肝膽」指(朋友)「千金」指(女兒)

「高足」指(高才**)「汗青」指(史冊)「杜康」指(酒)「紅豆」指(相思)

「手足」指(兄弟)

11樓:柳云爾

杏林指醫生 手足指兄弟 桃李指學生 肝膽指朋友 千金指女兒

高足指他人的**或徒弟 汗青指古書 杜康指酒 紅豆指愛情

請寫出下面代稱的含義。杏林指( );桃李指( );高足指( );桑梓指( );汗青指( )。

12樓:牙牙的弟弟

1、杏林

「杏林」為中華傳統醫學的代名詞,自古醫家以位列「杏林中人」為榮,醫著以「杏林醫案」為藏,醫技以「杏林聖手」為贊,醫德以「杏林春暖」為譽,醫道以「杏林養生」為崇。

2、桃李

桃李就是教師百年「樹人」所得的碩果,往往比喻老師辛勤栽培的學生。桃李滿天下就是說老師教育出來的優秀學生遍佈全世界,讚美教師辛勤育人。

3、高足

指良馬; 駿馬。猶言高才。後常用為稱呼別人的學生的敬詞。

4、桑梓

借指故鄉。古代人們家宅旁常栽種桑和梓,《詩經·小雅》中說「維桑與梓,必恭敬止」,是說桑與梓,容易引起對父母的懷念,後來「桑梓」就用來做「故鄉」的代稱。

5、汗青

汗青是指古時在竹簡上記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滲出,再颳去青皮,便於書寫,避免蟲蛀,故稱汗青,也叫殺青。

13樓:鍾在民心

杏林"指良醫

"高足"指對別人的學生的敬稱

"桑梓"指故鄉

"桃李"指所教的學生

"肝膽"指真誠的心

"千金"指對別人的女兒的敬稱

"汗青"指史書或者完成的著作

"尺素"指書信

"杜康"指酒

"樓蘭"指敵人

"紅豆"指相思

"手足"指兄弟

寫出下面代稱詞的意思 桃李 高足 汗青 桑梓

14樓:bluedream時代

桃李:比喻老師辛勤栽培的學生;

高足:用為稱呼別人的學生的敬詞;

汗青:借指史冊;

桑梓:故鄉;

鬚眉:男子;

巾幗:女子;

玉兔:月亮;

阿斗:形容軟弱無能的人;

杜康:酒。

15樓:妖孽桑愛你

桃李就是教師百年"樹人"所得的碩果,往往比喻老師辛勤栽培的學生;

高足 ①良馬; 駿馬 ②猶言高才。後常用為稱呼別人的學生的敬詞;

汗青 ①古時在竹簡上記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滲出,便於書寫,並免蟲蛀,故稱。一說,取竹青浮滑如汗,易於改抹。②借指史冊;

桑梓 古代常在家屋旁栽種桑樹和梓樹。又說家鄉的桑樹和梓樹是父母種的,要對它表示敬意。後人用「桑梓」比喻故鄉;

鬚眉 鬚眉鬍子和眉毛。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巾幗 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借指婦女;

玉兔 神話傳說月宮中有白兔搗藥,故借指月亮 ;

阿斗 ①三國蜀漢劉備之子劉禪的小名。此人庸碌無能,雖有諸葛亮等人全力扶助,也不能振興蜀漢 ②後指懦弱無能的人;

杜康 夏朝人,傳說為最早造酒的人,創造了秫酒的釀造方法,被後人尊崇為釀酒鼻祖和酒聖。後來杜康便作為美酒代稱。

16樓:濺冰為硯

桃李 高足 汗青 桑梓 鬚眉 巾幗 玉兔 阿斗 杜康

學生 **(敬稱)史書 故鄉 男性 女性 代指月 不可造之人 酒

17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代指學生,「汗青」代指史冊,「桑梓」代指家鄉。

寫出下面代稱的含義。「杏林」指[ ],「高足」指[ ],「桑梓」指[ ]。

18樓:祁素花鈕卿

杏林"指良醫

"高足"指對別人的學生的敬稱

"桑梓"指故鄉

"桃李"指所教的學生

"肝膽"指真誠的心

"千金"指對別人的女兒的敬稱

"汗青"指史書或者完成的著作

"尺素"指書信

"杜康"指酒

"樓蘭"指敵人

"紅豆"指相思

"手足"指兄弟

19樓:暴素芹區甲

杏林指是中醫學界的代稱;

高足:有才能的**

桑梓」比喻故鄉。維桑與梓,必恭敬止。

桃李——學生

汗青——史冊、歷史

小學六年級作業。寫出下面代稱的含義:杏林、桃李、高足、汗青

20樓:潘小之牛兆

杏林:杏林是中醫學界的代稱。故址在今安徽省鳳陽縣境典出三國時期閩籍道醫董奉,據《神仙傳》卷十記載:

「君異居山為人治病不取錢使人重病癒者,使栽杏五株,輕者一株,如此十年,計得十萬餘株,鬱然成林……」根據董奉的傳說,人們用「杏林」稱頌醫生。醫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桃李: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桃李就是教師百年「樹人」所得的碩果,往往比喻老師辛勤栽培的學生。桃李滿天下就是說老師教育出來的優秀學生遍佈全世界,讚美教師辛勤育人。

高足:【釋義】:①良馬;

駿馬。漢代驛傳設三等馬匹,有高足、中足、下足之別,高足為上等快馬。見《漢書·高帝紀下》:

「橫(田橫)懼,乘傳詣雒陽。」顏師古引如淳注。《古詩十九首》之四:

「何不策高足,先據要路津?」②猶言高才。後常用為稱呼別人的學生的敬詞。

汗青:古時在竹簡上記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滲出,便於書寫,並免蟲蛀,故稱汗青。

21樓:浦念文樸邈

含義如下:杏林:醫生。桃李:學生。高足:學生。汗青:歷史、史冊。怎麼樣,滿意的話就採納唄:)

下面代稱的含義

杏林高足汗青這些代稱的含義是,請寫出下面代稱的含義。杏林指桃李指高足指桑梓指汗青指。

杏林 醫生。桃李 學生。高足 學生。汗青 歷史 史冊 請寫出下面代稱的含義。杏林指 桃李指 高足指 桑梓指 汗青指 1 杏林 杏林 為中華傳統醫學的代名詞,自古醫家以位列 杏林中人 為榮,醫著以 杏林醫案 為藏,醫技以 杏林聖手 為贊,醫德以 杏林春暖 為譽,醫道以 杏林養生 為崇。2 桃李 桃李就...

寫出下面句子中帶點字的意思,寫出下列句子中帶點字的不同意思

1.天上下起了bai一朵朵雪花兒。du 花 像花 2.我花了兩個zhi小時寫dao這篇作文。花 專花費 3.奶奶 的頭髮已屬經是花白的了。花 黑白混雜。多用來形容鬚髮。4.不要被別人的花言巧語騙了。花 鋪張修飾 內容空泛 5.這麼多作業,我做得頭昏眼花。花 眼睛發花 6.他很有才,是我班的文藝之花。...

讀句子,寫出含義,讀句子,寫出下面帶點語句的意思

第一句 和有學問,有品格的人一起做事,就好象是閱讀一本沒有文字的書,可以學到做人做事的很多道理,使自己成熟,有學問 第二句 竹子內心謙遜才向人虛心低頭,梅花高傲不屈從不仰面拍馬逢迎,我們做人應該不卑不亢,謙虛但是有骨氣 第三句 大海的寬廣可以容納眾多河流 有比喻人的心胸寬廣可以包容一切 或比喻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