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子興在紅樓夢裡的意思,請教《紅樓夢》中 冷子興 的名字有何含義?

2021-05-04 11:29:16 字數 4857 閱讀 3156

1樓:鈴ai藤蘿

冷子興《紅樓夢》周瑞家的女婿,都城中的古董商,和賈雨村是好朋友。他曾對賈雨村演說過榮國府。有一次賣古董和人打官司,便叫女兒來向榮國府討情,周瑞家的求求鳳姐王熙鳳就成了。

冷子興在作品中的作用,脂硯齋只側重於從藝術上加以分析,有關真事之所引,一點也未透露.批語也不多見.除此人是都中古董行中的號冷子興者"一句的甲戌本側批有評,雲"此人不過借為引繩,不必細寫.

"又在"如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有甲戌眉批"文是極好之文,理是必有之理,話則極痛極悲語"及畸笏叟在此也有一條批語"世家之敗,寄口與人,誠可悲夫!" 別不見.

第一條批語是針對曹雪芹寫作來的,還是針對作品,難以確定.不過,與後面的第二條一樣,對此人有避諱,怕直言不諱揭其隱事,洩漏天機,失去作品的趣味性,還是其他的原因,就不知道了.然而,有一點相當清楚,冷子興此人對曹李兩家的家事很清楚.

他自己就說,與賈家和甄家來往已非一日.正因為如此,在賈雨村落難時,極力推薦他去找林如海就能看出.林如海是李煦的原形人物之一.

除以上的引用批語以外,甲戌本的回前也有批語一條:

「此回亦非正文字旨,只在冷子興一人,即俗謂冷中出熱,無中生有也.其演說蓉府一篇者,蓋因族大人多,若從作者筆下一一敘出,盡一二回不能得明,則成何文字?故借冷字一人,略出其大半,使閱者心中,以有一榮府隱隱在心,然後用黛玉寶釵等兩三皴染,則耀然於心中眼中矣.

此即畫家三染法也.」

此回作品回前有詩詞一首,是出自曹雪芹的手筆,雲:一局輸贏料不真,香銷茶盡尚逡巡.欲知目下興衰兆,須問旁觀冷言人.

按照回前總批的說法,冷子興在結構上是起到引出後文的作用.不過,僅憑這一點還不能就確定是一種藝術虛構,或者說就是真實的藝術描寫,應必須結合前面引用的批語來判斷.脂硯齋與畸笏艘的批語儘管側重於藝術批評,可也看到,兩個人在作品所顯示的觀點上還是對家事充滿了極其悲痛的心情.

尤其是畸笏叟,在看到冷子興的說話時悲由衷生,真有點控制不住的 樣子.所以,我認為,冷子興此人,在相識中應該有其原型存在.一個不太重要的現實告訴我們,曹雪芹在乾隆十八年去江南的舊地重遊,除了調查範時繹,重新領略孩時的記憶,用來創作以外,瞭解與作品有關的人物也是南行的一樁心事.

冷子興也是此行的訪查物件之一.據徐恭時先生考證,雍正元年三月,下令抄李煦家產時,家屬、奴僕全在逮捕之列,就連織造署中文人「被關入狴扞中」,惟有一個幕友李果巧妙地逃出網羅。看來,這個人是相當有頭腦的,有知有謀,對李家的發展過程也有充分的估計。

李果,字碩夫,號客山,江蘇蘇州人,布衣,生於康熙十年(1679)卒於乾隆十六年(1751)。曹雪芹是善於用形象思維方法來塑造人物形象的藝術大師.象用火來暗示康熙,用月亮來暗示雍正,等等。

這些業已揭示的藝術意象,僅僅是整個藝術寶庫的中焠燦明珠的一小部分,把人的名字也當作一個形象思維的一部分,這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從來沒有的一件創舉.李果就是這一成功藝術創作的典型代表.

李果,用文字學的解釋就是,李子之果.李子之果屬於冷物大陰,不宜多吃,吃多了會傷人。現在民間還有杏傷人,梨養人,李子行裡抬死人的說法.

儘管如此,李子的好處還是有的.因其性冷,醒人神目, 適當地吃點對人還是有好處的.這裡我說的是李子的藥用屬性.

那麼,作為藝術人物的冷子興又與李子有什麼樣的聯絡?

從作品中冷子興對榮寧兩府的分析來看,其人的觀察力,與其名字有著相同之處,與李子的物理特性也是一樣的.在這種情形下,我個人的看法是,李果此人在李煦家中恐怕也有冷李果之稱,名如其人。

在上述文章者的引文中,還引用了鄧之誠的李果小傳.李果在李家時,「煦(獨)與之厚.然(李果除)館修外,不妄取.

」李煦敗後"遂杜門不復應聘,以賣文為活,甕餐屢竭,宴如也."賣文為生,有似於冷子興的貨易古董;其杜門不出,很可能是怕應聘再招罹難,用"宴如"作為人生哲學的追求,了卻一生.此事在《清詩別裁集》中也有記錄小傳雲:

"後大理寺李公因其謹慎,欲任以鹽筆,力卻之.及李公被罪,諸任事皆罹禍,客山超然.人服其識.

"李果此人在這一點上與冷子性是同類的人物.而且在藝術上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有互補性.

從另一個角度來分析,我認為冷子興也是李果.賈雨村是熱衷於經濟世途的人物.自從第一次失敗後,究心當世,四處奔波,流覽古蹟名勝,希望通過學習古人的行為,找到自己敗落的根本原因,**當世的官場內幕.

然而,由於他的心性過高,雖然身在林府為西賓,也在甄府做過先生,卻從未想到從身邊去找門路.即使在看到智通寺的對聯「眼前無路想回頭,身後有餘望縮手」時也未醒悟過來。也僅僅意識到寺中的人是翻過筋斗來的。一旦看到,眼前的人是一位既聾且啞的老僧時,就不耐煩起來,匆忙離開,從而錯過了一個得到真經的時機。

好事多磨。只是在野外遇到冷子興時,才得到了點化,找到了進身仕途的一點門道。這是不是算做「得果」呢?

當冷子興極力向林如海處推薦時,賈雨村才終於找到了進身的臺階。這時候的他可謂「果李(理)」全得。前面說過,冷子興在作品中的作用就是起到點示作用,在這一點上,與作者對冷子興的安排意義是一樣的。

作品中冷子興共出現兩次。第一回是與賈雨村的「冷遇」,此時的林如海已經家破人衰。如果把這裡作為李煦敗落的暗寫,那麼,第七回中,當林黛玉進賈府後,周瑞女兒來求周瑞家的為他男人官司事進行周旋,就是雍正時期逮捕李家文人的一個暗示。

此時,李果雖已逃脫,可官司並未了結,直到有曹家託人周旋之後,才結束逃避罪過的生涯。據周瑞的女兒說是有人「放了一把歪火」,說他來路不明。這來路不明就是整個罪名的概括。

火,我們知道與康熙有關,那麼,歪火,指的就是與李煦有牽連。此事在八十回之前再未提及,看來官司已了無疑。李果的官司在雍正四年也已經了結,還曾經與李煦見過面。

作品中的時間與現實中時間雖然有區別,但是,不能就否認作品是在暗示李果。

李果有作品問世。詩詞,**皆有。而且所有這些作品都有一個特點,特別喜好對歷史人物進行評價。

2樓:阿米

冷子興是一個人名,他是周瑞家的女婿,都城中的古董商,和賈雨村是好朋友。他曾對賈雨村演說過榮國府。有一次賣古董和人打官司,便叫女兒來向榮國府討情,周瑞家的求求鳳姐王熙鳳就成了。

第二回:賈夫人仙逝揚州城 冷子興演說榮國府。在這回中,作者借冷子興之口描述了賈王史薜四大家的基本情況,也起著一個帶入故事的作用。

請教《紅樓夢》中''冷子興''的名字有何含義?

3樓:姜太公的魚

冷子興名字的含義是指用冷眼看待世事興亡興衰,或者是指榮國府的興衰。

冷子興在《紅樓夢》第二回裡就出場了。可以說他是《紅樓夢》裡一個很重要的人物。他是周瑞的女婿,都城中的古董商,和賈雨村是好朋友。正是他給賈雨村介紹榮國府的。

因為榮寧二府人口眾多,想要對其中人物一一介紹,難免有些為難,讓你以有此一章」冷子興演說榮國府」,借王夫人陪房周瑞家的之女婿冷子興之口將榮寧二府的重要人物講述出來。而其名字其實也正預示著榮寧兩府的興衰過程。可以說他是一個「引子」。

請教:〈紅樓夢〉中冷子興的名字有何含義?

4樓:姜太公的魚

冷子興名字的含義

是指用冷眼看待世事興亡興衰,或者是指榮國府的興衰。

冷子興在《紅樓夢》第二回裡就出場了。可以說他是《紅樓夢》裡一個很重要的人物。他是周瑞的女婿,都城中的古董商,和賈雨村是好朋友。正是他給賈雨村介紹榮國府的。

因為榮寧二府人口眾多,想要對其中人物一一介紹,難免有些為難,讓你以有此一章」冷子興演說榮國府」,借王夫人陪房周瑞家的之女婿冷子興之口將榮寧二府的重要人物講述出來。而其名字其實也正預示著榮寧兩府的興衰過程。可以說他是一個「引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冷眼旁觀你 的興衰,「興」是偏義,實指興和衰。 冷子興在結構上是起到引出後文的作用,冷子興在作品中的作用,脂硯齋只側重於從藝術上加以分析,冷子興此人對曹李兩家的家事很清楚。 引用一段資料,或許對你有幫助:

 全名未解出,但「冷」字大體知道,用書中回前詩說:「欲知目下興衰兆,須問旁觀冷眼人。」這個冷子興就是「冷眼人」,他在跟賈雨村的對話中,將賈府上下人等細數一遍,且活靈活現,曹雪芹通觀全域性的才魄真的厲害,他為了方便讀者更早了解核心人物,於是巧借冷子興之口來「演說榮國府」,讓讀者能對賈府內部有個大概瞭解,提早打預防針,不至於在後面的閱讀過程裡一頭霧水,凡初讀紅樓夢的朋友一定深有體會,到第三回林黛玉進賈府,眾多人物開始出場,倘若沒有前面這段冷子興的介紹做鋪墊,恐怕讀者會眼花繚亂,我初看時,總是要不停翻回到這一節上查閱人物,很方便,相信很多讀者都這樣做,冷子興的介紹非常系統詳細,一目瞭然,且曹雪芹在全書綜觀處理時,還不忘記將冷子興寫活,這個聰明冷靜的古董商人把賈家上下看的透徹明白,他居然說出賈家「安福尊榮者盡多,運籌謀劃者無一,其日用排場費用,又不能將就省儉,如今外面的架子雖未甚倒,內囊卻也盡上來了……」,冷子興這個人不簡單,他跟王熙鳳一樣,很早就看出破敗之相,可見冷子興的「冷眼」夠毒。

6樓:匿名使用者

冷子興在《紅樓夢》中的最大作用就是「冷子興演說榮國府」,因榮寧二府人口眾多,若是一一道來,難免不備,因此借王夫人陪房周瑞家的之女婿冷子興之口將榮寧二府之重要人物敘述一番。 據考證,冷子興名字的涵義在一「興」字。

7樓:依嘉興無悔

冷子興,來歷大了去了。沒有冷子興,便沒有紅樓夢。"欲知目下興衰兆,須問旁觀冷眼人。"冷者,二令也。二優伶(柳敬亭)演說《紅樓夢》一段歷史。大衛有系統解讀。

冷子興在《紅樓夢》中扮演什麼角色?他名字的來歷?

8樓:朱添添

冷子興是京師的古董商人,同時是王夫人陪房周瑞的女婿,樓上那是百家講壇文稿 差不多 但是有點擰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一個線索,用現代電影的觀點來看,有點類似畫外音的效果。是他在故事開頭用旁觀者的眼和口,演說了紅樓中賈家的背景和現狀,是對故事發展的引導和介紹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冷子興是王夫人的陪房周瑞的女婿,是個古董商。

11樓:你笑得越無邪

曹兄借冷子興之口演說賈家,次等筆法紅樓中甚多,但樓上所說不盡對。首先,紅樓中的京師不一定是北京,更似南京,是作者故意隱匿;其次北京也非千年帝都,北京都成始建於明朝朱棣年間距今500餘年。

紅樓夢裡的菜譜有哪些,紅樓夢裡出現的菜名

火腿燉肘子 原文摘錄 鳳姐道 媽媽很嚼不動那個,倒沒的硌了他的牙。因向平兒道 早起我說那一碗火腿燉肘子很爛,正好給媽媽吃,你怎麼不拿了去趕著叫他們熱來?又道 媽媽,你嘗一嘗你兒子帶來的惠泉酒。第十六回 考證分析 火腿燉肘子,清代名菜,今鎮江 揚州一帶仍行此食,美其名曰 金銀蹄 亦稱 煨火肘 北硯食單...

《紅樓夢》裡經典的語句 《紅樓夢》裡的經典語錄

1.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2.你 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 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 作嫁 裳。3.是 作的 男 是泥作的 我見了 我便清爽 見了男 便覺濁臭逼 4.黃 萬兩容易得,知 個也難求。5.假作真時真亦假,為有處有還 6.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7.魂 縷...

為什麼紅樓夢裡的女人都很難生育,紅樓夢裡年輕的女人都是氣死的吧

有沒有孩子尤二姐都必死無疑!古代都希望女子不要有腦子,所以沒腦子的尤二姐自己當然不知道自己這場婚姻結的有多麼危險,死到臨頭了也喊不出一聲救命來,都是一早註定的事!誰叫她一個有失貞前科又被賈珍賈蓉父子倆消遣的女子,卻被哄著去嫁給了沒用的賈璉,更稀裡糊塗地做了 二奶奶 擠兌王熙鳳 紅樓夢裡年輕的女人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