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思是一切迴歸根本的成語有,形容一切從零開始,從頭開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4 20:48:52 字數 3366 閱讀 8301

1樓:龍耀九洲

【拔本塞原】:①比喻背棄根本。②剷除事物發生的根源。多用於壞事。亦作「拔本塞源」。

【拔本塞源】:本:根本,根源。拔起樹根,塞住水源。比喻防患除害要從根本上打主意。

【端本清源】:端:端正,清理;本:根本;源:根源。指從根本上加以整頓清理。

【端本正源】:端:端正,清理。本:根本。源:根源。指從根本上加以整頓清理。

【二而一】:一演化為二,二合成為一。指同一事物可以演化為對立的兩種現象,對立的兩種現象可以找到同一根源。

【反本溯源】:反:同「返」,歸,還;溯:尋源。比喻追尋事情的根源。

形容一切從零開始,從頭開始的成語有哪些?

2樓:咪浠w眯兮

1、重振旗鼓

讀音:chóng zhèn qí gǔ

釋義:比喻失敗後,整頓再起。

出自:清·湘靈子《軒亭冤·驚夢》:「儂欲重振旗鼓,煩你擬篇男女平權文勸戒女子。」意思是:你要想整頓再起,麻煩你寫一篇男女平權的文字來勸誡女孩子。

示例:你如果不採取應對危機的措施,就抓不到重振旗鼓的機會。但是,你如果只顧應對危機,危機一旦結束,投資人就不再喜歡你了。

2、東山再起

讀音:dōng shān zài qǐ

釋義:指退隱後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後重新恢復地位。

《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意思是:

隱居在會稽東山,年齡四十多了又復出做官,後升遷到中書、司徒等重要職務,晉家才得以重新恢復地位。

示例:犯點小錯誤,受點小處分,只要接受教訓,今後還會東山再起的。

3、捲土重來

讀音:juǎn tǔ chóng lái

釋義:指遭到失敗以後再組織力量。

出自:唐·杜牧《題烏江亭》。

示例:經商失敗後,他回到老家,準備重整旗鼓,捲土重來。

4、重起爐灶

讀音:chóng qǐ lú zào

釋義:指事情遭受挫折後,再從頭做起。

出自:郭沫若《北伐途次》:「每遭一次頓挫,總要使前功盡棄,又來重起爐灶。」

示例:我國美學必須重起爐灶,把生理與心理感受的美融於一體,尋找建立新的美學體系之路。

5、棄舊迎新

讀音:qì jiù yíng xīn

釋義:指丟棄舊人,迎接新人。指愛情不專一。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二十四卷:「想你見那男子棄舊迎新,你懷恨在心,藥死親夫,此情理或有之。」

示例:喬遷新居住新房,改變環境精神爽。棄舊迎新新氣象,一年更比一年強。從此產生新俗語:人生有三喜,加薪升職遷新居。

3樓:匿名使用者

重振旗鼓(chóng zhèn qí gǔ):比喻失敗後,整頓再起。出自清·湘靈子《軒亭冤·驚夢》:「儂欲重振旗鼓,煩你擬篇男女平權文勸戒女子。」

東山再起(dōng shān zài qǐ):指退隱後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後重新恢復地位。

《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捲土重來(juǎn tǔ chóng lái):指遭到失敗以後再組織力量。出自唐·杜牧《題烏江亭》。

重起爐灶(chóng qǐ lú zào):指事情遭受挫折後,再從頭做起。出自郭沫若《北伐途次》:「每遭一次頓挫,總要使前功盡棄,又來重起爐灶。」

棄舊迎新(qì jiù yíng xīn):指丟棄舊人,迎接新人。指愛情不專一。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二十四卷:「想你見那男子棄舊迎新,你懷恨在心,藥死親夫,此情理或有之。」

一切迴歸零吧英文什麼打

4樓:張達人

如果是自己對自己說,可以翻譯為 all (of them) should return to zero.

如果是向他人提出建議,可以翻譯為 let all (of them) return to zero.

5樓:小飛燕

一切迴歸零吧

英文:let's go back to zero

有用盡自己的一切來幫助別人的意思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公而忘私

先人後己

大公無私

捨己為人

人之楷模

鞠躬盡瘁

見義勇為

竭盡全力幫助別人

7樓:banana不想喂狗

竭盡全力 全力以赴 不遺餘力 傾囊相助 先人後己 大公無私 捨己為人 人之楷模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8樓:candy12號

鼎力相助

捨己為人

力所能及

殫精竭慮

傾力相助

9樓:匿名使用者

竭盡全力 全力以赴 盡力而為 不與餘力 上刀山下火海 赴湯蹈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鼎力相助:大力相助。竭盡全力,不遺餘力

11樓:sb張揚

盡力而為 ;力所能及 ; 竭盡全力

關於迴歸的成語20個急求

12樓:313s美男子

【告老還家】:告老:因年老而告退;還:回,返;家:故鄉、故里。因年老

而辭職迴歸故鄉安度晚年。

【歸全反真】:迴歸到完善的、原本的境界。

【歸邪返正】:返:迴歸。指改正錯誤,返回正確道路。

【還鄉晝錦】:同衣錦晝行,指富貴時穿錦衣迴歸故鄉。

【錦衣還鄉】: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衣:衣裳。穿著錦繡衣裳迴歸故里。舊指得志後回到故鄉。

【錦衣行晝】:富貴了須迴歸故里。

【久客思歸】:久客:長期客居在外。指長期客居在外,想回歸故鄉。

【絕聖棄知】:絕:斷絕;聖:智慧;棄:捨去,拋開;知:通「智」,智慧。指摒棄聰明智巧,迴歸天真純樸。

【認祖歸宗】:①尋認祖先,並歸還本宗。②喻指回歸故土。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衣錦之榮】:顯貴後迴歸故鄉的榮耀。

【晝錦榮歸】:大白天穿著錦繡衣裳迴歸故里。比喻做官後重回故鄉,顯耀之極。

【莊舄思歸】:莊舄:戰國時越國人。莊舄期望迴歸故里。形容不忘故國。

13樓:匿名使用者

捲土重來 衣錦還鄉 榮歸故里 落葉歸根 異途同歸 衣錦榮歸 晝錦榮歸 自拔來歸 認祖歸宗 莊舄思歸

衣錦之榮 絕聖棄智 久客思歸 錦衣行晝 還鄉晝錦 歸邪返正 歸全反真 告老還鄉 改邪歸正 告老還家

付出情感的成語,形容付出一切感情的成語

情深骨肉 骨肉 比喻至親。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 情逾骨肉 情深似海 情愛像海一樣深。亦作 情深如海 情同手足 手足 比喻兄弟。彼此感情深厚,好像親兄弟一樣。情投意合 投 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情意綿綿 感情心意很深長 綿綿 連續不斷的樣子 情逾骨肉 情誼深厚超過親人 骨肉 比喻...

形容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成語,形容理所當然的詞語

天公地道 形容極公平合理。引申為理所當然。天經地義 ti n j ng d y 解 釋 經 規範,常規,原則 義 正理,準則。絕對正確,不能改變也不容置疑的的道理。自然而然 發音 z r n r r n 解釋 自由發展,必然這樣。指非人力干預而自然如此。出處回 牟子理惑篇 夫吉答凶之與善惡,猶善惡之...

睥睨一切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坐享其功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睥睨一切 p n y qi 釋義 p n y qi 形容非常高傲,看不起任何人。出 處季羨林 文化交流的軌跡 我之所以這樣不厭其煩地引這許多話,決不是因為外國人誇中國人有兩隻眼睛而沾沾自喜,睥睨一切。門縫裡看人 把人看扁了 坐享其功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坐享其功 成語發音 zu xi ng q g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