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社會主義基本矛盾與改革的關係

2021-05-04 21:09:12 字數 1146 閱讀 2473

1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主義的來

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自

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bai落後的du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2、社zhi會的主要矛盾是同dao社會制度的性質相聯絡的。在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的社會中,生產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剝削階級的需要,被剝削階級只有通過階級鬥爭迫使統治階級作出讓步,才能滿足基本的生存的需要。所以,社會的主要矛盾只能是階級鬥爭,而不是需要和生產之間的矛盾。

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使勞動者成為國家的主人,人民的物質文化需要成為社會生產的直接目的。階級鬥爭不再是社會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突出出來。

3、社會主義社會主要矛盾的形成還有其特定的歷史根源。一方面,社會主義革命都是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資本主義國家取得勝利的,要發展生產力需要長期的努力。另一方面,第三次科學技術革命在促進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同時,又進一步推動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兩種社會平均生活水平之間的差距,明顯地擺在了人們面前。不正視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社會主義就難以生存。

結合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原理談談社會主義改革的必要性

如何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bai,社會主義社會仍然存在著du矛盾,正是zhi這些矛盾推動著社會主dao義社會向內前發展。社會容

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的矛盾、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它們不但表現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而且貫穿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始終,是推動社會主義社會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第二,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同舊社會的基本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質和情況,它們具有「又相適應又相矛盾」的特點,是在基本適應條件下的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礎上的矛盾,因而不是對抗性而是非對抗性的矛盾。

第三,社會主義社會的矛盾不是對抗性的,它的解決不需要像資本主義社會那樣採取劇烈的階級鬥爭的方式,它可以依靠社會主義自身的力量,通過對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方面進行調整得到解決。‍

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內容及性質

4樓:丘位元

關於到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的相關資訊,可以上一些網路平臺進行查詢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學說,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

兩類不同的物質矛盾分為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敵我矛盾是對抗性矛盾,解決辦法是 人民內部矛盾是非對抗性矛盾,解決辦法是民主,主要有討論 批評 說服教育。基本矛盾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通過改革和革命進行改變上層建築或者生產關係來適應生產力,進一步讓生產力進一步進步發展,最終解決基本矛盾。是人民日益...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

最基本內涵就是為人民服務的 體制下的市場經濟。資本主義國家市場高度發達完善,導致政治也市場化。政黨也成為上市商品,為了短期利益而進行競爭。因此所有的政黨都必然放棄長遠利益。從長遠觀點看政治的市場競爭增加了混亂,對國家和人民是有害無利的。而社會主義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消除商品經濟,代之以計劃經濟 歷史已經...

試述你對社會主義法制基本要求的理解

有法復可依 有法必依 執法制必嚴 違法必bai究,作為社會主義du法制的基本 要求,是相互聯zhi系 相互制約,統dao一而不可分割的幾個方面,不能片面地強調某一方面,而忽視其他方面。歷史的經驗證明,只有切實做到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執法必嚴 違法必究,才能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 工作秩序和人民群眾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