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三大領域,哲學分為幾大類?

2021-05-05 12:23:57 字數 4974 閱讀 8737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自然哲學、社會哲學和精神哲學。

2樓:樹運凱

理性思辨哲學,經驗實證哲學,直覺意志哲學。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親情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以自然、社會和人本身為研究物件的。哲學研究的範圍不僅涉及整個客觀世界,還包括生活和人生。對哲學研究的討論,要從「哲學的內涵」上來看才能全面理解,因為一切哲學問題,都是從哲學的內涵中引申出來的。

「哲學的內涵」總結如下: 1.哲學是指導人們生活的藝術和智慧;是對於客觀世界和人生道路的系統反思;是愛智慧以及對智慧的不懈追求;是力求提升人生境界的境界之學。

2.哲學告訴人們世界「是什麼」,教人們「怎麼樣」做才能取得成功,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 3.

哲學給人真誠的人格,教人成為人。哲學教化啟蒙人用最美好的思想智慧去完善人性,以獲得成為人的內在文化要素和精神氣質,由此以本真的方式去規定自身生存與生活。 4.

哲學給人真誠的思考,教人以境界;哲學給人以真誠的信仰,教人以超越。 5.沒有哲學的指導,人們的生活和行動將變得盲目,對未來將失去預見性,心靈也將失去寄託。

哲學分為幾大類? 5

5樓:烊是千璽的烊

哲學分為形而上學、邏輯學、認識論、倫理學、以及美學5種:

1、形而上學在不同的語境下意義不同,主要包括兩個。一個是指哲學中**宇宙萬物根本原理的那一部分。而另一個則是黑格爾開始使用,馬克思也沿用的術語,它指的是與辯證法對立的 ,用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觀點觀察世界的思維方式。

2、狹義的邏輯學指:研究推理的科學,即研究如何從當前已知條件推理出未知必然結果的科學。廣義的邏輯學指:

研究思維形式,思維規律和思維的邏輯方法的科學。廣義邏輯學研究的範圍比較大,是一種傳統的認識,與哲學研究有很大關係。

3、認識論**於希臘語知識和演講,它是**知識的本質、起源和範圍的一個哲學方法。

4、倫理學是關於道德問題的理論,是研究道德的產生、發展、本質、評價、作用以及道德教育、道德修養規律的學說。

5、美學的研究物件是藝術,美學就是藝術的哲學。西方美學的歷史是從柏拉圖開始的。儘管在柏拉圖之前, 畢達哥拉斯等人已經開始討論美學問題,但柏拉圖是第一個從哲學思辨的高度討論美學問題的哲學家。

在 中國,先秦是中國古典美學發展的一個**時代。老子、孔子、《易傳》、莊子的美學奠定了中國古典美 學的發展方向。但中國美學的真正起點是老子。

6樓:吳翰斐

哲學如何分類的問題,又和給哲學下定義一樣,從古到今,眾說紛紜,意見不一。

西方近代哲學的創始人rene descartes(笛卡兒,1561-1626)將哲學分為:

1、形而上學,他把它比喻為大樹的樹根;

2、物理學,他把它比喻為大樹的樹幹;

3、而大樹的樹枝就是包括倫理學在內的各門具體學科。

德國近代哲學家christian wolff(沃爾弗,1679-1754)將哲學分為理論哲學和實踐哲學兩大類:

1、理論哲學(形而上學):

(1)本體論

(2)宇宙論

(3)心理學

(4)神學

2、實踐哲學:

(1)倫理學

(2)政治學

(3)經濟學

黑格爾把他的哲學體系分為三大類:

一、邏輯學。他的邏輯學不是形式邏輯,而是與形而上學合流的邏輯學。

二、自然哲學。

三、精神哲學。

7樓:匿名使用者

1,亞里士多德(逍遙學派)的分類。當時哲學包括所有的學科,分為三類: 一,理論學科:

數學,物理學,形而上學; 二,實踐學科:政治學,倫理學; 三,創造性學科:詩學,修辭學; 四,附,工具學科:

邏輯學。 2,古希臘晚期的斯多葛派的分類。 一,邏輯學; 二,物理學; 三,倫理學。

這三部分內容的範圍都比現在的這幾個詞所指的範圍要廣。他把整個哲學比喻為田地,邏輯學是這塊田地的圍牆;物理學,也就是自然哲學,是田裡的土壤;倫理學是田裡長成的果實。這個三分法**於亞里士多德以前的哲學派別,特別是柏拉圖的哲學:

古希臘最早的依奧尼亞派已經創立了自然哲學,相當於斯多葛派所說的物理學的內容;蘇格拉底創立的道德哲學,也就是倫理學;柏拉圖吸收前人的思想,又加上了思辨的或邏輯的哲學,即古代哲學家所稱的辯證法,相當於斯多葛派所說的邏輯學的內容。柏拉圖雖然沒有明白把哲學分為以上三類,但他的思想和著作,卻命明顯的可以按照這種三分法來劃分。 3,中世紀的神學家托馬斯阿奎那的分類。

只是按照亞里士多德的三類學科之一的理論學科把哲學分為物理學,數學和神學(形而上學)三部分。 4,西方近代哲學的創始人迪卡爾將哲學分為三類,較多繼承了斯多葛派的觀點。 一,形而上學,他把它比喻為大樹的樹根; 二,物理學,這是樹幹; 三,包括倫理學在內的各門具體學科,是樹枝。

5,德國近代哲學家沃爾夫的分類,它的分類法在後世有很大影響。 一,理論哲學(形而上學):本體論,宇宙論,心理學,神學。

二,實踐哲學:倫理學,政治學,經濟學 (導論:邏輯學) 6,黑格爾的哲學體系的分類,基本繼承了斯多葛派的三分法。

一,邏輯學,不是形式邏輯,而是與形而上學合流的邏輯學; 二,自然哲學; 三,精神哲學。 7,義大利新黑格爾主義哲學家克羅齊的分類: 一,理論哲學:

美學,邏輯學; 二,實踐哲學:經濟學,倫理學。 8,西方哲學史上普遍流行的分類法:

第一部分,本體論(包括或者不包括宇宙論),關於存在本性的問題 從本體性質上分:唯心論,唯物論,中立論,合一論等; 從本體數量上分:一元論,二元論,多元論; 從宇宙起源,生成的問題分:

機械論或決定論,目的論。 第二部分,認識論,關於人類知識**,能力範圍,限度和真偽標準的研究。 從認知能力分:

獨斷論,懷疑論,實證論;或者分為:可知論,不可知論; 從知識的**分:理性主義,經驗主義,批判主義; 從知識的真偽標準來分:

反映論,融貫說,實用說等。 第三部分,價值論。 包括倫理學,美學。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很全面 我補充一點 現在大學裡的哲學科目包括:中哲 外哲 馬哲 科哲 邏輯學 美學 宗教學 倫理學

9樓:南島魚

倫理學,邏輯學,美學

世界上最終極的三大哲學問題是什麼?

10樓:demon陌

唯物三個問題

1.如何更好的認識宇宙世界、並解決關於宇宙的問題。

2.如何更好的認識人類社會、並解決關於人類的問題。

3.如何更好的認識自我人生、並解決關於人生的問題。

唯心三個問題

1我是誰?

2我從**來?

3我要到**去?

擴充套件資料:

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哲學是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社會意識形態,它是人類研究世界的基本學科和手段。從歷史的角度看,哲學的產生具有必然性和合理性。**其產生的條件,主要由以下兩個方面:

飢餓哲學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戰火不斷,民不聊生,哲學會轉向政治探索型方面發展。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紛紛著書立說,尋求在亂世中的立國之本、生存之道。這就是哲學的深入發展,我們可以稱之為"飢餓哲學",或者理解為絕路逢生的哲學。

所謂「飢餓哲學」,指的是在人們的基本生活利益和國家進步利益得不到滿足,或階級衝突尖銳的情況下,哲學被迫進行改革思索,以政治和經濟探索的方式思考世界,從而產生的價值型哲學。

我們深知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特定歷史階段誕生的哲學,其本質是為政治服務的。由於資本主義對工人剝削加劇和內部矛盾深化,馬克思恩格斯提出唯物論和辯證法,進一步創立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藉以揭露資本主義的本質,反對壓迫,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產生創造了條件。

由此可見,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在工人階級處於不利地位中發展出來的,特定的社會環境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誕生提供了合理的溫床,這便是典型的「飢餓哲學」。

富足哲學

在生活富足的年代,人們解決了基本的衣食住行問題後,思想世界獲得了很大的發展空間,這時人們思考的哲學範圍比較大,包括了諸多方面,形式也比較多樣。亞里士多德的哲學思想滲入到各個領域,這正是哲學的多樣化發展,我們稱之為"富足哲學"。

所謂「富足哲學」,指的是人們在生活利益得到滿足後,思維意識世界得到了極大豐富,細緻入微地觀察世界與自身的關係,進入意識、精神、自然等多種哲學領域,從而產生的多元形態哲學。

阿奎那是中世紀傑出的神學家和哲學家,由他所著的《神學大全》享譽古今,是這一時期哲學特徵的重要體現。

由此看出,哲學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著不同的形態,正因為如此,歷史為哲學指明瞭兩條可行的路,促使了哲學的多層次發展。

11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是,我找不到問這些問題的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1我是誰?

2我來自**?

3我將去**?

13樓:匿名使用者

1我是誰?

2我從**來?

3我要到**去

這才是終極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誰? 2我從**來? 3我要到**去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誰?我從哪來?我要到**去?

亞里士多德的哲學有哪三大部分組成?

16樓:漫閱科技

亞里士多德把哲學理解為一切科學的總彙,它由理論科學、實踐科學和藝術三大部分組成,其中理論科學又分為第一哲學(即形而上學)、物理學或自然科學,以及作為方**的邏輯學,實踐科學則包括倫理學和政治學。亞里士多德在上述各個領域都有卓越的建樹,本書將主要介紹亞里士多德的第一哲學。

科學主義思潮的代表人物,哲學分為哪幾種?起源哪裡?代表人物是誰

哈奇森哈奇森是蘇格蘭啟蒙運動中第一個主要思想家,他在1729年到1746年間任格拉斯哥大學哲學教授,對後來的蘇格蘭大思想家們起到了重大影響。他作為一個道德哲學家持有和霍布斯不同的意見,反對霍布斯的信徒休謨,為蘇格蘭思想找到了一條新的道路。哈奇森對世界作出的主要貢獻在於他的功利主義思想,他的結果主義準...

古希臘三大哲學家是,古希臘三大哲人?

蘇格拉du底 公元前469 前zhi399 socrates古希臘唯心主 dao義哲學家專 柏拉圖 公元前屬427 前347年 platon生於雅典一個名門奴隸主家庭,古希臘客觀唯心主義哲學家,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亞里士多德的老師 亞里士多德 公元前384 前322 aristoteles 古希臘唯心...

世界上最終極的三大哲學問題是什麼

唯物三個問題 1.如何更好的認識宇宙世界 並解決關於宇宙的問題。2.如何更好的認識人類社會 並解決關於人類的問題。3.如何更好的認識自我人生 並解決關於人生的問題。唯心三個問題 1我是誰?2我從 來?3我要到 去?擴充套件資料 哲學就是元知識 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