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2021-05-28 10:22:55 字數 3717 閱讀 3632

1樓:舞妻草燈

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基本內容是:一切以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一切以實際出發,就是:「看問題不要從抽象的定義出發,而要從客觀存在的事實出發,從分析這些事實中找出方針,政策,辦法來」。一切從實際出發,其中最大的實際就是中國目前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我們相問題,辦事情,作決策,都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而不能脫離這個實際。

理論聯絡實際,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實際問題;在實踐的基礎上,創造新的理論,發展理論。

實事求是,就是從客觀實際出發,按照事物本來的面貌認識事物,並透過現象看本質,努力把握事物內正在的聯絡和發展規律,從而做到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統一。

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就是一切科學的理論都是從實踐中來,再回到實踐中去接受檢驗,這一過程往往要經過由實踐到理論,由理論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夠完成。

思想路線的四個基本內容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這四個方面既各有側重,又緊密聯絡,互相聯結,互相補充,而最核心的是實事求是,它是思想路線的本質。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思想路線的前提和基礎。

理論聯絡實際,是思想路線的途徑和方法。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思想路線驗證的條件和目的。

簡述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基本內容?

2樓:紫萱賀昭

《中國共.產.黨章程》把黨的思想路線的基本內容完整地表述為:「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實事求是內在地包含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的內容。無論是一切從實際出發還是理論聯絡實際,都是實事求是的具體。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前提和基礎;理論聯絡實際,是貫徹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根本途徑和方法。

要堅持實事求是,就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還內在地包含著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和求真務實的內容。堅持實事求是,必須解放思想;做到實事求是,必然與時俱進和求真務實。

實事求是內在地包含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內容。實事求是還內在地包含著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等內容。

3樓:豬嗎

( 1 )一切 4 從實際出發,而不是從「本本」或「原則」出發,這是做到實事求是的基本前提。( 2 )理論聯絡實際,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踐相結合,這是做到實事求是的根本途徑和根本方法。( 3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

4樓:晃大

第一,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從實際出發即從不依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實際出發。

第二,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第二項基本內容,就是理論聯絡實際,就是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第三,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第三項內容,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實踐觀,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5樓:

一切從實際出發 理論聯絡實際 實事求是 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6樓:舞妻草燈

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基本內容是:一切以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一切從實際出發,就是「看問題不要從抽象的定義出發,而要從客觀存在的事實出發,從分析這些事實中找出方針,政策,辦法來」。一切從實際出發,其中最大的實際就是中國目前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相問題,辦事情,作決策,都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而不能脫離這個實際。

理論聯絡實際,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實際問題;在實踐的基礎上,創造新的理論,發展理論。

實事求是,就是從客觀實際出發,按照事物本來的面貌認識事物,並透過現象看本質,努力把握事物內在的聯絡和發展規律,從而做到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統一。

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就是一切科學的理論都是從實踐中來,又回到實踐中去接受檢驗,這一過程往往要經過由實踐到理論,由理論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夠完成。

思想路線的四個基本內容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這四個方面既各有側重,又緊密聯絡,互相聯結,互相補充。而最核心的是實事求是,它使思想路線的本質。

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思想路線的前提和基礎。理論聯絡實際,是思想路線的途徑和方法。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思想路線驗證的條件和目的。

實事求是是思想路線的基本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二大通copy過的《中國共產黨黨章》明確指出: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1)根本前提:一切從實際出發(2)根本途徑:理論聯絡實際(3)實質和核心:實事求是(4)根本目的和驗證條件: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8樓:匿名使用者

1.一切從實際出發。

2.理論聯絡實際。

3.實事求是

4.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實事求是的含義基本內容是什麼

9樓:舞妻草燈

一切從實際出發,就是「看問題不要從抽象的定義出發,而要從客觀存在的事實出發,從分析這些事實中找出方針,政策,辦法來」。一切從實際出發,其中最大的實際就是中國目前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都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而不能脫離這個實際。

理論聯絡實際,就是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實際問題;在實踐的基礎上,創造新的理論,發展理論。

實事求是,就是從客觀實際出發,按照事物本來的面貌認識事物,並透過現象看本質,努力把握事物內在聯絡和發展規律,從而做到主觀和客觀,理論和實踐的統一。

4.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就是一切科學的理論都是從實踐中來,又回到實踐中去接受檢驗,這一過程往往要經過由實踐到理論,由理論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夠完成。

思想路線的四個基本內容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這四個方面既各有側重,又緊密聯絡,互相聯結,互相補充,而最核心的是實事求是,它是思想路線的本質。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思想路線的前提和基礎。理論聯絡實際,是思想路線的途徑和辦法。

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思想路線驗證的條件和目的。

10樓:你就是天使

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由於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實質和核心,通常把黨的思想路線簡明概括為「實事求是思想路線」。

從實際出發,就是要尊重和承認客觀事實,努力排除個人的主觀隨意性;要全面地、發展地看問題;要把現象當作入門的嚮導,通過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地科學分析,揭示出事物的本質。

理論聯絡實際,就是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既重視用理論指導實踐,又重視實踐對理論的基礎作用。

實事求是就是從實際情況出發,從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規律性,即找出周圍事變的內部聯絡,作為我們行動的指導。

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就是承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將實踐作為檢驗路線、方針、政策與否的唯一標準。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需要弘揚與時俱進的精神。

實事求是內在地包含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的內容。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前提和基礎;理論聯絡實際,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根本途徑和方法;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驗證條件和目的。

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第一,它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的運用、豐富和發展。第二,它是制定並貫徹執行正確的政治路線的思想基礎。

第三,它是加強黨的思想作風和提高領導能力的重要內容。

實事求是的科學含義是什麼,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科學內涵是什麼

實事求是的科學含義 做事情要從實際出發,從中引出規律性,作為我們行動的嚮導,做到按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科學內涵是什麼 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內容。中國共產黨章程 把黨的思想路線表述為 一切從實際出發 理論聯絡實際 實事求是 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1.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黨的...

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是如何形成重新確立和豐富發展的

是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主要創立者。上個世紀30年代初期,反對本本主義 首次明確地反對教條主義,提倡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1938 10月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 第一次提出實事求是的概念。1941 5月 在 改造我們的學習 中對實事求是作了科學解釋 思想的出發點和精髓是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是 思想的科學世界...

鄧小平重新恢復和確立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意義是什麼

內容極其豐富,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是貫穿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全部觀點的精髓 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作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精髓,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正確的思想路線,這一正確的思想路線的重新確立是制定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的思想基礎,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進行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