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小提琴時,左手按弦時也不能支撐琴嗎

2021-05-05 15:58:01 字數 2802 閱讀 5146

1樓:

練習小提琴時,持琴的方法很重要,左手只是起一個輔助作用,輕輕自然地放在琴脖子的下面,左手拇指豎起輕貼在琴脖左側,這是基本要領,如果掌握不好,將直接影響到以後的學習和演奏的效果。

正確的方法是:

兩腳按肩寬自然站直,身體重心自然地落在兩隻腳上,肩、臂自然下垂。左手持琴頸把琴放置在左下頜與鎖骨之間,左頜可向右方向稍作移動(這樣的好處在於,一是為以後左手擼弦的"舵式動作"作準備,二是這樣可以帶動左肩稍向右,給持琴增大了支撐)。琴頭的方向,一般順著左腳尖的朝向,既不是正前方,也不是向左看齊,而是介乎兩者之間--自己感到比較舒服的位置。

頭既不能向左歪,也不能使勁壓,把腦袋的重量放上去就行了。琴面儘量與地面平一些,平行是不可能的,只是別讓琴面太側了、太傾斜了(這樣的好處是:有利於把弓和右手臂的重量放到琴上去,有利於發音)。

琴墊的使用問題,一般根據需要決定,脖子長的,一般都用,脖子短的可用可不用。開始持琴都會感到不舒服,如墊個琴墊可緩解一下。持琴姿勢與平時自然站立沒什麼兩樣,仍可走路、可說話、可微笑。

切勿用力夾。如開始夾不住,可用左手稍托住一下,幫幫忙,待持琴自然了,左手託的作用就不用了。

看上去好象琴長在自己的左前方一樣,好象身體的一個組成部分。還應提醒的是,琴頭不要低於琴面,要稍高一點,起碼要使琴與地面平行。

2樓:霜葉鶯

不知道你使用「肩墊「了嗎?初學的時候用那種有弧度的,而不是平的那種。這樣會輕鬆很多。

至於夾琴,就是要鬆開左手也要夾住,按弦的時候琴頭也不要朝下。

開始肩膀和下巴會很辛苦,習慣就好了。

姿勢像下圖(4)那樣就可以了。

3樓:武漢田明高

拉小提琴時左手主要任務是按弦,拇指主要是按絃音高,小提琴支撐點在頸肩與腮上。

4樓:我愛吃許留山

用大拇指根和食指根支撐,指尖按弦

5樓:匿名使用者

網友們已經有了不少的建議,估計你也是個自學者吧,你的問題,主要是方法不對。下面談談我的建議。1.

首先從持琴開始,琴身的底部是放在鎖骨上,側面貼著脖子(要用肩墊)。2.琴是用腮部和腮托接觸後,向後勾,不是向下壓的,輕輕一勾,琴就能穩穩的「夾」好了。

3.左手的拇指是有支撐琴頸和按弦力的作用,但必須是放鬆的,拇指直立,第一節手指與琴頸接觸。4.

調整好按弦的力度。先不要去研究理論問題,你還找不到答案,建議試試看。當然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只有請專業老師輔導。

小提琴是個十分難弄的東西。

6樓:不折騰哪是青春

不能,找老師問問夾琴的姿勢,琴夾不好,以後換把會很麻煩

7樓:xm599**

不是正上方放琴的,是有斜度的。

8樓:音速天馬

原則上講是不用支撐的,只用脖子夾住琴就行了。

但是在壓琴的時候會對琴脖產生壓力,所以還是要用左手給琴一個支援力。

但是絕對不可以依賴於左手,一定要用脖子夾住琴。

這個回答我寧肯放棄了!我還能咋樣回答?每次開啟高質問題後都給我第一行的話,我都不知道我咋回答能回答全!

然後回答完後就給我說回答的不完整,讓我結合提問回答,提問呢啊?!!我只能看到第一行的字,我想知道我第一行問的哪一點沒回答上?難不成讓我猜提問者問的啥嗎!?

這明擺著是讓我重新回答唄!我一天閒的沒事幹了是吧?要不就把高質回答完善一下,要不就別總是讓我平白無故的重新回答!

總不能這樣玩我們吧!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是兩個橋墩,琴就是架在上面的橋,大拇指和食指就像個叉衣服的叉子,其餘的手指自然輕貼指板。

檢查自己:

1、大拇指有沒有向內彎曲,這個是最忌諱的,如果你是彎的一定要糾正;

2、有沒有「轉舵」,肘關節先行,練空弦舵也要隨之而轉,讓1234指對應所拉的弦能垂直下落;

3、腮拖這邊,貼在你「腮」上有沒有感覺很舒服,正確的姿勢是很舒服的;

4、肩墊高低是不是適合,肩墊是不是墊在鎖骨上,肩墊應該墊在鎖骨上而不是肩上。

我拉小提琴揉弦的時候為什麼我的琴會動?請高手指點,順便告訴以後要怎麼練。還有,這算是病嗎?怎麼改?

10樓:步鷙

這個主要的問題在於你揉弦時的姿勢和方法不對造成的。請主要注意一下幾點:

揉弦時持琴的支撐點和著力點主要集中在鎖骨上,左手的支撐是其次的略微的。琴頭方向應微微高於水平面。

揉弦的實質是手指在指板支點上,在一定的音高範圍內(一般不超過半音),使按弦的接觸點有規律的、重複的前後運動,以此來改變音高獲得音高波動的效果。揉弦時手指揉弦的方向應該和琴絃成銳角,使左手手指的第二關節做前後屈伸動作,如同門上的鉸鏈一樣。

啟動揉弦時第一步應該向琴頭方向揉動。在一至三把位上左手進行揉弦時,大拇指不能離開琴頸,食指指根關節應微微離開琴頸。

11樓:愛步槍

這是病,要改,揉的時候前後揉,不要往下按琴,可以在琴頭上包幾塊布,把琴頂在牆上練習,時間長了就好了

12樓:言言言雅婷

揉絃琴會動其實很正常,但是動的太過分且影響音質的話,那就是你自身的問題了。練習揉弦的時候,你可以放下弓子,持好琴後試著將琴頭抵著牆,然後練習,保證揉弦的頻率和均勻。持琴的姿勢也很重要,頭自然的向左擺動45度,鼻子和琴頭在一條直線上。

持琴姿勢正確了,琴就會很穩當,揉弦也會很好聽。

13樓:樸

揉弦的時候虎口握住了 手腕千萬不能動 手腕動了就會琴動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底下墊一塊海綿,頂在牆上.(不要不信哦!我練了7年了!)

小提琴有幾根弦

小提琴由70個零件組成。其主要構件有琴頭 琴身 琴頸 絃軸 琴絃 琴馬 腮托 琴弓等。小提琴琴身 共鳴箱 長約35.5釐米,由具有弧度的面板 背板和側板粘合而成。面板常用雲杉製作,質地較軟 背板和側板用楓木,質地較硬。琴頭 琴頸用整條楓木,指板用烏木。小提琴的音質基本上取決於它的木質和相應的結構,取...

小提琴是不是四級才開始學揉弦,小提琴揉弦該怎麼揉?

那個膠布。如果你撕掉不習慣的話。我認為你可以先將膠布換成透明膠。那樣再慢慢習慣 就會好很多。一般是四級的。你好,小提琴揉弦有美化音色的功用,它也是決定其音色的一個重要因素,所以說學小提琴一定要學好揉弦,但也不能急切的要求快成,我建議你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在練好了音階的基礎上再考慮學揉弦。我自己本身是...

曼陀鈴真的和小提琴相通嗎,我會拉小提琴,那麼曼陀鈴是不是就會

曼陀鈴有8跟弦,每兩個弦一樣的音,4個音定弦和小提琴一樣,還有品位,不用擔心音準,所以會小提琴的人彈曼陀鈴會很容易上手,唯一需要練一下的就是右手的撥絃,和小提的不一樣,但是也不難。飄過 汗顏 小栗旬是真會拉小提琴嗎 他為了戲劇的需要 學了幾個月的小提琴 這是我就之前看他春節上的一個廚藝節目看的 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