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是什麼意思

2021-05-06 03:45:10 字數 2712 閱讀 7282

1樓:love友

這句話出自唐朝崔道融的古詩《梅花》,原文如下:

梅花唐 崔道融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

朔(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譯文】:

梅花初放,花萼中還含著白雪;梅花美麗孤傲,即使要入畫,都會擔心難畫的傳神。

花香中別有韻致,清雅的都不知道冬的寒冷。

梅花的枝幹橫斜錯落,似愁似病,

北風如果能夠理解梅花的心意,就請不要再摧殘她了。

清極不知寒:清雅的都不知道冬的寒冷。

反映了梅花素雅高潔,不畏寒箱,淡淡的香氣中蘊含著錚錚氣韻。這句話原來是說梅花如此美好,需要呵護她,不要再摧殘她,這是詩人對於梅花的愛惜之情。引申含義的話,就是如果愛一個人,就要讓她得到幸福,讓她自由自在,放開手讓她盡情翱翔,不要輕易去傷害她,盡力去愛護她,給她溫暖與關懷

2樓:匿名使用者

芳香的氣味中別有一番不俗的韻味,高節的氣質全然忘記了嚴寒。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3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這一聯詩句是讚美梅花的,出自唐代詩人崔道融的《梅花》,意思是:花香中別有韻致,清雅得都不知道冬的寒冷。

香中別有韻 清極不知寒

4樓:匿名使用者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出自《梅花》唐·崔道融) 風光人不覺,已著後園梅;(出自《除夕》唐·史青) 蕭寺兩株紅,欲共曉霞爭;(出自《好事近·蕭寺兩株紅》宋·王之望) 獨佔歲寒天,正群芳休息.(這句我不知道) 這是一首拼湊詩,全詩沒有押韻,整詩意境不錯,以開首兩句為神,但後面的過於平平不能首尾呼應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風光人不覺!已著後園梅!請問是誰寫的詩?

5樓:匿名使用者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出自《梅花》唐·崔道融

風光人不覺,已著後園梅。出自《除夕》唐·史青

不是同一首裡面的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用英語怎麼翻譯?

6樓:春風也是有味道的

我的英語建議你找一個也有老師,讓他們給你翻譯一下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有沒有誰知道這四句話的意思啊?有沒有人知道啊,速度

7樓:匿名使用者

高處不勝寒吧~寫這四句話的作者表現出來的是一種雖不得志但也能自得其樂的情懷吧。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是什麼意思?

香中別有韻 清極不知寒有瓷器品嗎

8樓:汝瓷筆洗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出自《梅花》唐·崔道融) ,全詩是「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

朔(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我們從全詩的意思來看似乎與瓷器關係不大,作者主要是詠梅的。謝謝

崔道融的《梅花》一詩中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的翻譯及賞析

9樓:

這是整首詩的。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只是「數萼」,方顯冷清。詩人家中必無高朋滿座。

無朋無友,遺我一人,隱隱花開,淡淡看來。齊已《早梅》雲:「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林逋《山園小梅》雲:「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此二者皆是「暖」景,不似崔詩「冷」清。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先寫花形,複寫花香。齊詩林詩亦然。

齊詩云:「風遞幽香出,禽竊素豔來。」林詩云: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三者意境則各不相同。崔詩「清」。

香為「清」香,以「清」替「寒」。齊詩雖有一「幽」字,其境不覺其「幽」,唯覺流暢而已。林詩著一「趣」字,所謂文人雅事此般趣「味」則是。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此句「愁」。於花香之後,寫花事。

李益《從軍北征》雲:「天山雪後海風寒,橫笛遍吹行路難。」律然《落梅》雲:

」不須橫管吹江郭,最惜空枝冷夕曛。」「橫笛」是特指,故「和愁聽」。齊詩無此寫人之句。

林詩云:「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不離其雅「趣」。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此句「苦」。「苦」苦哀求之意。

唯此相慰,不忍見其凋殘。此寫花「願」。齊詩云:

「明年如應律,先發望春臺」。就花寫花,不似崔詩化人入花,其情深切。林詩至上句已畢。

崔道融四句詩,「冷」、「清」、「愁」、「苦」,皆出寂寞。人無伴,心亦無寄。偶見之「數萼」梅花,戀戀不已,卻無「大地春回」的歡樂。

只因心間的孤寒」不因人間的「寒暑」而遷移。律然《落梅》全詩云:「和風和雨點苔紋,漠漠殘香靜裡聞。

林下積來全似雪,嶺頭飛去半為雲。不須橫管吹江郭,最惜空枝冷夕曛。回首孤山山下路,霜禽粉蝶任紛紛。

」意境與崔詩較近。然此為「落梅」,正當有」嘆惋」之意。崔道融寫初發之梅,清寒遠甚於此,可想見其人之「寂寞」何等之深。

10樓:隔年見春

芳香的氣味中別有一番不俗的韻味,高節的氣質全然忘記了嚴寒。古人詠梅花詩甚夥,向來推林和靖「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為絕唱,然而崔道融此詩卻不著色相,上句寫梅之香韻,次句寫梅之品格,足以高壓百花。

韻寒是什麼意思,人名,韻寒代表什麼意思

餘韻徐歇。宋 蘇軾 石鐘山 記 短笛無聲,寒砧不韻。西遊記 又如 韻悠悠 聲音悠揚 歸本於喉的音。即語音學所稱的韻母 rhyme 如 韻符 標註韻母的符號 詩賦中的韻腳或押韻的字 rhythm 如 韻牌匣子 近體詩所用之詩韻,即平水韻。將韻字做成小牌,置於匣內並按韻部分匣 氣韻 風度 charm p...

佛教裡的止靜到底是什麼意思佛教中起香行香止靜坐香什麼意思?

佛經翻譯選詞於 大學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止一般是指止息,呼吸停止。還有一種是止住思想念頭。止有主動的意味,而靜則是在止之後所處的境界 靜是外,止是內,景靜而心定,心定則止,能止則離開悟不遠。使大眾止住,處於寂靜之意。唸佛專修之時,值堂拉下前後門之簾子,並敲...

不寒而賈中的賈是什麼意思,文言文中的賈是什麼意思?

不寒而慄 拼 音 b h n r l 解 釋 寒 寒冷 慄 發抖.不是因為寒冷而發抖.形容恐懼到了極點.出 處 史記 酷吏列傳 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 其後郡中不寒而慄.示 例 他一想到不久後將 判刑 就會 冷汗淋漓.不寒而慄 b h n r l 解釋 慄 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出處 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