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為什麼一碰葉子就會合攏,含羞草為什麼手一碰就會合攏

2021-05-07 13:12:21 字數 4916 閱讀 3575

1樓:超級大大餅乾

因為在葉枕的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四周充滿著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當震動傳到葉枕時,葉枕的上半部薄壁細胞裡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細胞間隙仍然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引起小葉片的直立而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甚至於整個葉子垂下來。

延展回答:

含羞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由於葉子會對熱和光產生反應,受到外力觸碰會立即閉合,所以得名含羞草。形狀似絨球。開花後結莢果,果實呈扁圓形。

葉為羽毛狀複葉互生,呈掌狀排列。大約在盛夏以後開花,頭狀花序長圓形,2-3個生於葉腋。花為白色、粉紅色,花萼鍾狀,有8個微小萼齒,花瓣四裂,雄蕊四枚,子房**。

莢果扁平,每莢節有1顆種子,成熟時節間脫落。花期9月。

含羞草的花、葉和莢果均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且較易成活,適宜在陽臺、室內的盆栽花卉(人食用或過度接觸含羞草也會引起毛髮脫落)。在庭院等處也能種植。含羞草與一般植物不同,它在受到人們觸動時,葉柄下垂,小葉片合閉,因此人們理解它為「害羞」,故稱之為感應草、喝呼草、含羞草、知羞草和怕醜草(粵語)。

原產於南美熱帶地區,喜溫暖溼潤,對土壤要求一般。

2樓:仙女世界觀

含羞草為什麼會合攏?

3樓:易書科技

含羞草為什麼一碰就合攏是因為它的內部有一種叫做葉枕的結構,葉枕內的膜泡細胞在受到刺激的時候會導致細胞內的內膨壓增大,從而導致葉子收縮起來。

含羞草是一種非常有趣的植物,如果觸碰它的葉子,它的葉子就會非常快速的閉合起來,甚至它的枝幹也會像頹廢了一樣的倒下去。含羞草的這中原理**於它的起源地經常有很大的風雨,這樣的功能可以讓它們在大雨來臨的時候收縮起葉子,從而減少雨水對自己造成的傷害。

含羞草為什麼手一碰就會合攏

4樓:小袋鼠

1、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的特殊結構,在葉柄有一個比較膨大部分的葉枕,葉枕對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一旦碰到葉子,刺激立即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引起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觸動力大一些,不僅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整個葉柄就下垂了。

2、它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是植物受到自己和震動之後的一種反應,這種反應在生物學上稱之為感性運動,是含羞草受到外界的刺激後,細胞緊張改變的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的這種葉片閉合和葉柄下垂的現象,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動後的一種反應。這種反應在生物學上稱為感性運動,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後,細胞緊張改變的結果。

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具有特殊的結構。在葉柄基部和複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比較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葉枕對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

一旦碰到葉子,刺激立即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引起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觸動力大一些,不僅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整個葉柄就下垂了。

6樓:到永久

含羞草為什麼手一碰就會合攏是植物的運動現象。

通常是由於細胞內膨壓改變所造成的,大部份成熟的植物細胞,都有一個很大的液泡,當液泡內充滿水份時,就壓迫周圍的細胞質,使它緊緊貼向細胞壁,而給予細胞壁一種壓力,這就是膨壓。

在含羞草葉柄的莖部,有一個儲藏液體的囊袋,它好像液壓機裡的油缸。平時,囊袋裡裝滿了液體,當你觸動葉子的時候,囊袋裡的液體就向上部和葉子兩側流動,葉子在重力作用下就合攏了,等平靜一會兒後,液體慢慢從兩側流回囊袋,葉子重新了。

擴充套件資料

含羞草的這種特殊的本領,是有它的一定歷史根源的。它的老家在熱帶南美洲的巴西,那裡常有大風大雨。每當第一滴雨打著葉子時,它立即葉片閉合,葉柄下垂,以躲避狂風暴雨對它的傷害。

這是它適應外界環境條件變化的一種適應。另外,含羞草的運動也可以看作是一種自衛方式,動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攏葉子,動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

含羞草為直根性植物,鬚根很少,適宜播種繁殖,而且最好採取直播的方法,以免移栽傷根;若必須移栽者,應在幼苗期移栽,否則不易成活,作為一年生栽培的含羞草,一般於早春在室內播種。

7樓:深藍色的貓貓

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器官叫「葉枕」,葉枕內生有許多薄壁細胞,這種細胞對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刺激就立即傳到葉枕,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開始向細胞間隙流動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葉枕下部細胞間的壓力降低,從而出現葉片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

含羞草細胞是由細小如網狀的蛋白質「肌動蛋白」(即葉枕敏縮體)所支撐。產生閉合運動時,肌動蛋白的磷酸會脫落,只要讓含羞草吸收不讓磷酸脫落的化合物,經觸碰也不會起變化。當肌動蛋白束散開時,細胞被破壞,結果水分跑出來,以致產生閉合運動。

肌動蛋白一般見於動物的肌肉纖維內,與肌肉伸縮有關。它也存在含羞草內,可說是相當罕見。

含羞草為直根性植物,鬚根很少,適宜播種繁殖,而且最好採取直播的方法,以免移栽傷根;若必須移栽者,應在幼苗期移栽,否則不易成活,作為一年生栽培的含羞草,一般於早春在室內播種。

擴充套件資料

含羞草的這種特殊的本領,是有它的一定歷史根源的。它的老家在熱帶南美洲的巴西,那裡常有大風大雨。每當第一滴雨打著葉子時,它立即葉片閉合,葉柄下垂,以躲避狂風暴雨對它的傷害。

這是它適應外界環境條件變化的一種適應。另外,含羞草的運動也可以看作是一種自衛方式,動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攏葉子,動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

8樓:叫那個不知道

含羞草在葉柄基部有一個葉枕,充滿水分,脹得鼓鼓的.受到震動,葉枕下部的細胞裡的水分就會立即向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凹陷,上部鼓起,小葉就會合攏.但過一會兒,就會恢復了.

擴充套件資料含羞草(學名:mimosa pudica linn. ):

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由於葉子會對熱和光產生反應,受到外力觸碰會立即閉合,所以得名含羞草。形狀似絨球。開花後結莢果,果實呈扁圓形。

葉為羽毛狀複葉互生,呈掌狀排列。

大約在盛夏以後開花,頭狀花序長圓形,2-3個生於葉腋。花為白色、粉紅色,花萼鍾狀,有8個微小萼齒,花瓣四裂,雄蕊四枚,子房**。莢果扁平,每莢節有1顆種子,成熟時節間脫落。

花期9月。

9樓:大索同學

奇聞軼事 奇聞趣事 奇趣 探祕 含羞草 植物 鏡頭記錄 養殖 科技 人文 生活百科 科普知識 漲知識 漲姿勢 奇趣 科技 人文 冷知識 為何含羞草一碰就會合上?鏡頭記錄全過程,原來我們被騙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一碰就會合攏的原因:

含羞草的這種葉片閉合和葉柄下垂的現象,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動後的一種反應。這種反應在生物學上稱為感性運動,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後,細胞緊張改變的結果。

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具有特殊的結構。在葉柄基部和複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比較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葉枕對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

一旦碰到葉子,刺激立即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引起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觸動力大一些,不僅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整個葉柄就下垂了。

11樓:蝶在弦上舞

含羞草細胞是由細小如網狀的蛋白質「肌動蛋白」(即葉枕敏縮體)所支撐。產生閉合運動時,肌動蛋白的磷酸會脫落,只要讓含羞草吸收不讓磷酸脫落的化合物,經觸碰也不會起變化。

當肌動蛋白束散開時,細胞被破壞,結果水分跑出來,以致產生閉合運動。肌動蛋白一般見於動物的肌肉纖維內,與肌肉伸縮有關。它也存在含羞草內,可說是相當罕見。

植物與動物不同,沒有神經系統,沒有肌肉,它不會感知外界的刺激,而含羞草與一般植物不同,它在受到外界觸動時,葉柄下垂,小葉片合閉,此動作人們理解為「害羞」,故稱之為含羞草、知羞草、怕醜草。

植物的運動通常是由細胞內膨壓改變造成的。大部分成熟的植物細胞都有一個很大的液泡。當液泡內充滿水分時,就壓迫周圍的細胞質,使它緊緊貼向細胞壁,而給予細胞壁一種壓力,使細胞硬脹,像吹滿了氣的氣球一樣。

液泡內所含的有機和無機物質的濃度高低,決定滲透壓的高低,而滲透壓的高低可以決定水分擴散的方向。當液泡濃度增高時,滲透壓增加,水分由胞外向胞內擴散而進入液泡,增加細胞的膨壓,使細胞鼓脹;反之,細胞則萎縮。這種過程只能造成緩慢的運動,例如氣孔的開合。

含羞草的葉子如遇到觸碰,會立即合攏起來,觸動的力量越大,合得越快,整個葉子都會垂下,像有氣無力的樣子,整個動作在幾秒鐘就完成。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具有特殊的結構。在葉柄基部和複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比較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

葉枕對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一旦碰到葉子,刺激立即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引起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觸動力大一些,不僅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整個葉柄就下垂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在葉枕的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四周充滿著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

當震動傳到葉枕時,葉枕的上半部薄壁細胞裡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細胞間隙仍然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引起小葉片的直立而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甚至於整個葉子垂下來。有人做過研究,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後的0.08秒鐘內,葉子就會閉合。

受刺激後,傳導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最高速度每秒鐘達10釐米。

刺激之後,稍過一段時間,一切又慢慢恢復正常,小葉又了,葉柄也豎立起來了。恢復的時間一般為5-10分鐘。但是,如果我們繼續逗弄,接連不斷地刺激它的葉子,它就產生「厭煩」之感,不再發生任何反應。

這是因為連續的刺激使得葉枕細胞內的細胞液流失了,不能及時得到補充的緣故。

12樓:heart琅小

在含羞草複葉葉柄和小葉柄基部都有一個膨大的部分——葉褥,在複葉葉柄基部的葉褥中,上半部與下半部的細胞構造不同,下半部的細胞壁比較薄,細胞間隙比較大。當你用手觸及含羞草時,葉子受到振動,葉褥下部薄壁細胞的液泡裡原來蓄存了很多水分,在此刻瞬間向細胞間隙排出,下部組織細胞的緊漲度下降,組織疲軟,這樣,葉褥下部便癟了下去。

而上部組織仍保持緊漲狀態,複葉葉柄便由葉褥處向下彎曲,因此產生下垂的運動。而在小葉的葉褥中,上下部分的細胞構造與複葉葉柄基部的葉褥相反,所以,當受到觸碰,細胞緊漲度改變,上部組織疲軟,小葉即成對閉合。經過1-2分鐘細胞液又逐漸流回,於是葉片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這種生理現象屬於植物的運動,植物學家將其稱為「感震運動」。

為什麼含羞草的葉子一碰它它就會合攏

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具有特殊的結構。在葉柄基部和複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比較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葉枕對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一旦碰到葉子,刺激立即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引起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觸動力大一些,不僅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整個葉柄就下垂了。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在葉枕...

感覺很像含羞草,但又不像含羞草一碰就閉攏葉子。用力晃一會才有一些輕微的合起,而且速度很慢。這是什麼

葉子像含羞草的有兩種 一種是水杉,一種是合歡。還好你這個圖是開花的季節,一看就知道是合歡,合歡是觀花絲的植物,這個很明顯就是合歡樹。中文學名 合歡 別稱 夜合 鳥絨 二名法 albizia julibrissin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

為什麼摸了含羞草他的葉子會合住我很鬱悶

因為含羞草太秀了。我一聽他他就說起來臉紅。它叫含羞草,所以會縮在一起 uu uu j j k 因為,含羞草 原產於 熱帶地區 那裡多狂風暴雨,當暴風吹動小葉時,它立即把葉片閉合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你有病?因為含羞草葉子很嬌韻 好多事情我會告訴你們 為什麼含羞草一碰就會合上葉子 主要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