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與道德是什麼關係,人品 素質 道德這三者有什麼不同?

2021-05-09 14:24:32 字數 2082 閱讀 7354

1樓:逄富前曼雁

人的品質和道德是互相依賴的,人品好道德自然好,人品壞道德也就自然的敗壞。也就是說人品和道德是衡量一個人好壞的唯一標準。

2樓:大山深處的輝輝

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關係,道德高尚的人人品較好。

道德和品德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3樓:曉龍修理

道德和品德的聯絡是都指人所含有的優秀的好的品質,區別為:指代不同、引證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指代不同

1、道德:社會意識形態之 一。以善惡評價的方式調整人與人之間及個人同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2、品德:品質道德。

二、引證不同

1、道德:巴金 《家》三三:「他又一次誇張地感覺到自己的道德力量超過了這個快要崩潰的大家庭。」

2、品德:葉聖陶 《給少年兒童寫東西》:「一定要使少年兒童喜歡看,看了能懂,能得到好處,無論在品德方面,知識方面,還是娛樂方面。」

三、側重點不同

1、道德:是由思想行為所表現的。

2、品德:行動時所表現出來的穩固的傾向。

4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與品德的區別有:

1、定義不一樣:

(1)道德,是由思想行為所表現的,有一定標準的,社會、風俗,習慣。道德是道和德的合成詞,道是方向、方法、技術的總稱;德是素養、品性、品質。

(2)品德是個體依據一定的道德行為準則

行動時所表現出來的穩固的傾向與特徵。品德就其實質來說,是道德價值和道德規範在個體身上內化的產物。

2、功能不一樣:

(1)道德的功能則分為認識功能、調節功能、教育功能、評價功能和導向功能。與政治、法律、藝術等意識形式有密切的關係。

(2)品德從其對個體的功能來說,如同智力是個體智慧行為的內部調節機制一樣。品德是個體社會行為的內部調節機制。

3、特徵不一樣:

(1)道德具有共同性、民族性、歷史繼承性和自律性。

(2)品德的特徵則是他總是揚善抑惡的,是依據社會**、傳統文化和生活習慣來判斷一個人的品質,主要依靠人們自覺的內心觀念來維持。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

品德與道德

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品德與道德的聯絡主要表現在:

品德和道德兩者有著相互依存的關係。沒有社會道德就談不上個體的品德。同時,個體品德又是社會道德的組成部分,個體品德的集中表現反映著時代的特徵,並影響社會道德的內容和社會風尚。

品德和道德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道德是依賴於整個社會的存在而存在的一種社會現象,而品德則是依賴於某一個體而存在的一種個體現象;

(2)道德的發展完全受社會發展規律的制約,而品德的形成和發展不僅要受到社會發展規律的制約,還要服從於個體生理、心理活動的規律;

(3)道德主要是倫理學與社會學研究的物件,品德則主要是教育學與心理學研究的物件。

人品、素質、道德這三者有什麼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人品說的是一個人的品性,品德方面的表現,注重強調的是內在人格的對外流露。

素質,說的是一個人本身行、走、坐、臥的外在表現,不涉及內在修養。強調外在表現是否禮節性。

道德,說的人內在的自我約束,強調的是人自身的德行高尚與否的標準,或者是中國傳統評價人的行為規範。

按我的個人觀點,人品現在多用於形容運氣好壞,其實本意是指品性,品德方面。比如「牌品」「酒品」等方式的形容。

素質按我的理解是外在行為的禮節性行為,是表露在外的言行舉止,跟道德沒有必然性聯絡。比如一個素質非常好的人不代表德行也很高尚,具體的人沒法舉例子,可能「斯文敗類」字面意思算是一種詮釋吧。

道德指人的內在涵養,自我修養,思想境界方面的東西,比較難以概括,至少按我的知識儲備難以一語中的,大多數用來約束自己。如果一個人被其他人統一評價為「缺德」,那這個人可能做過很過分的事。主要是指思想層面是否高尚。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人品亦為品性例如某人品性賢良淑德/正直,素質有很多常理解的是個人素質亦為修養,道德這個所包括的就並非一個具體的詞能解釋的它是長期存在於人身上的東西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變或擁有的!

素質差跟人品好有什麼區別嗎,人品好與素質高有什麼區別?

素質很差的人,那好性格和態度也都是偽裝出來的。一個素質不高的人,我們可以通過教育來達到目的,但如果一個人的人品有問題,我想,只是用教育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是遠遠不夠的,甚至是痴心妄想。人品好與素質高有什麼區別?人品定義 人品 在一定時間和空間範圍內獨立於可見因素之外以不確定方式左右客觀事物變化方式甚至...

人的人品和幸不幸運有什麼關係,一個人的人品和幸不幸運有什麼關係?

一個人的人品和幸不幸運沒有必要的聯絡,但也有一定的聯絡,因為當一個人人品很好時,他就會感到身邊的每件事情都非常好,同時也會感到自己很幸運。一個人的人品和幸不幸運有非常大的關係,如果一個人的人品特別好的話,那麼人們就特別喜歡他,有什麼好的事情或者工作都會為他分享,他會越來越幸運。當然有關係,他們之間有...

人與動物是什麼關係,人與動物有什麼區別?

親情,朋友,同事,戰友,上下級,老闆和夥計,人與動物呢,人與天,與地等等,總之與世界有的關係是 人是大自然的一個成員,人雖然是萬物之靈,可以攫取很多,但是除了滿足暫時的生存需要外,應該儘可能注意到可持續發展,讓子孫後代,有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應該人與自然保持著某種的和諧關係,不是有 天 地 人合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