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臻怎麼組詞,臻字有什麼組詞

2021-05-09 21:24:57 字數 3674 閱讀 1620

1樓:輪迴後會無期

【臻至】謂極好;達到極點。唐,裴鉶 《傳奇·裴航》:“別見一大第連雲,珠扉晃日,內有帳幄屏幃,珠翠珍玩,莫不臻至。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呂無病》:“女俛眉承睫,殷勤臻至。”

【臻到】猶臻至。唐,元稹《敘詩寄樂天書》:“得杜甫詩數百首,愛其浩蕩津涯,處處臻到。”

【臻萃】彙集。前蜀,杜光庭《馬尚書本命醮詞》:“所期真聖鑑臨,福祥臻萃。”

【臻備】謂達到完備的程度。 五代,沈汾《續仙傳·葉千韶》:“君道德臻備,仙籍褒升。”南唐,劉崇遠 《金華子雜編》捲上:“由是六經臻備,諸史條集。”

【臻湊】奔趨;彙集。唐,駱賓王《在江南贈宋五之問》詩:“炎涼幾遷貿,川陸疲臻湊。

”《太平廣記》卷二四一引《王氏聞見錄·王承休》:“莫見居人稠疊,謂言京輦繁華,蓋是外處凌殘,住止不得,競來臻湊,貴且偷安。”

【臻臻】1、茂盛貌。漢,王逸《荔枝賦》:“修榦紛錯,綠葉臻臻。

”2、眾聚貌。宋,姜夔 《鐃歌吹曲·時雨霈》:“毒蛇臻臻,相其不仁。

”3、眾盛貌。《西遊記》第十二回:“世尊金象貌臻臻,羅漢玉容威烈烈。

”【臻臻至至】1、殷勤周到。《水滸傳》第三三回:“ 花榮夫妻幾口兒,朝暮臻臻至至獻酒供食,伏侍宋江 。

”2、眾盛貌。( 人、物眾多,氣勢盛大的樣子。)清,張岱《陶庵夢憶·及時雨》:

“用重價聘之,得三十六人, 梁山泊好漢,個個呵活,臻臻至至,人馬稱娖而行,觀者兜截遮攔,直欲看殺 衛玠 。”

【臻臻簇簇】簇擁貌。清,張岱《陶庵夢憶·揚州清明》:“宦門淑秀,車幕盡開,婢媵倦歸,山花斜插,臻臻簇簇,奪門而入。”

2樓:是泡芙啊

讀: zhēn

釋義:1.達到:日~完善。

2.到,來到:百福並~。

組詞:1、日臻完善 [ rì zhēn wán shàn ]釋義:臻:達到。一天天逐步達到完美的境地。

2、臻於至善 [ zhēn yú zhì shàn ]釋義:做到極致。

出 處:《大學》

3、臻善臻美 [ zhēn shàn zhēn měi ]釋義:達到美好真善的境界。

4、已臻化境 [ yǐ zhēn huà jìng ]釋義:指已經達到出神入化的奇妙境界。

5、至臻至善 [ zhì zhēn zhì shàn ]釋義:是一種永不止息、創新超越的進取狀態和對完美境界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6、

臻怎麼組詞

3樓:沈苗公巧凡

【臻至】謂極好;達到極點。唐,裴鉶

《傳奇·裴航》:“別見一大第連雲,珠扉晃日,內有帳幄屏幃,珠翠珍玩,莫不臻至。”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呂無病》:“女俛眉承睫,殷勤臻至。”

【臻到】猶臻至。唐,元稹《敘詩寄樂天書》:“得杜甫詩數百首,愛其浩蕩津涯,處處臻到。”

【臻萃】彙集。前蜀,杜光庭《馬尚書本命醮詞》:“所期真聖鑑臨,福祥臻萃。”

【臻備】謂達到完備的程度。

五代,沈汾《續仙傳·葉千韶》:“君道德臻備,仙籍褒升。”南唐,劉崇遠

《金華子雜編》捲上:“由是六經臻備,諸史條集。”

【臻湊】奔趨;彙集。唐,駱賓王《在江南贈宋五之問》詩:“炎涼幾遷貿,川陸疲臻湊。

”《太平廣記》卷二四一引《王氏聞見錄·王承休》:“莫見居人稠疊,謂言京輦繁華,蓋是外處凌殘,住止不得,競來臻湊,貴且偷安。”

【臻臻】1、茂盛貌。漢,王逸《荔枝賦》:“修榦紛錯,綠葉臻臻。”2、眾聚貌。宋,姜夔

《鐃歌吹曲·時雨霈》:“毒蛇臻臻,相其不仁。”3、眾盛貌。《西遊記》第十二回:“世尊金象貌臻臻,羅漢玉容威烈烈。”

【臻臻至至】1、殷勤周到。《水滸傳》第三三回:“

花榮夫妻幾口兒,朝暮臻臻至至獻酒供食,伏侍宋江

。”2、眾盛貌。(

人、物眾多,氣勢盛大的樣子。)清,張岱《陶庵夢憶·及時雨》:“用重價聘之,得三十六人,

梁山泊好漢,個個呵活,臻臻至至,人馬稱娖而行,觀者兜截遮攔,直欲看殺

衛玠。”

【臻臻簇簇】簇擁貌。清,張岱《陶庵夢憶·揚州清明》:“宦門淑秀,車幕盡開,婢媵倦歸,山花斜插,臻臻簇簇,奪門而入。”

4樓:果阿果的果

臻湊、鱗臻、來臻、臻備、洊臻、克臻、臻美、臻到、臻品、臻萃臻,讀音:[ zhēn ]

釋義:達到 ; 到,來到 。

部首:至;筆畫:16。

1、臻湊[ zhēn còu ] :奔趨;彙集。

2、鱗臻[ lín zhēn ] :猶鱗集。

3、來臻[ lái zhēn ]:來到。

4、臻備[ zhēn bèi ] :謂達到完備的程度。

5、洊臻[ jiàn zhēn ] :再次來到,接連來到。

6、克臻[ kè zhēn ]:能達到。

7、臻美[ zhēn měi ]:完美,達到更好的地步,更趨完善。

8、臻到[ zhēn dào ] :猶臻至。

9、臻品[ zhēn pǐn ] :日漸完善的品質。

10、臻萃[ zhēn cuì ]:彙集。

5樓:c上善g若水

臻組詞 :

響臻、並臻、

荐臻、鱗臻、

宣臻、臻臻、

臻至、臻備、

臻萃、並臻、

克臻、來臻、

臻到、駢臻、

不臻、雲臻、

臻湊、齊臻臻、

日臻完善、

臻臻至至、

臻臻簇簇、

饑饉薦臻、

百福具臻、

櫛比鱗臻

6樓:浮生薄涼淡流年

日臻完善

百福並臻

至臻 臻愛 臻萃 臻美 致臻望採納

臻字有什麼組詞

7樓:hao大森

不臻、洊臻、臻萃、軿臻、臻到、鱗臻、臻湊、荐臻、雲臻、宣臻。

簡體部首: 至 ,部外筆畫: 10 ,總筆畫: 16釋義◎ 達到:日~完善。

◎ 到,來到:百福並~。

造句1、經過幾天的討論和修改,這個計劃日臻完善了。

2、隨著經濟全球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日臻完善,企業面臨著來自國際國內兩方面競爭壓力。

3、南澳基礎設施日臻完善,交通方便,通訊先進,供電、供水充足.

4、道教理論、組織日臻完善,民眾宗教情緒潛滋暗長,為大規模宗教運動的爆發埋下了伏筆。

5、目前,隨著全縣各項基礎設施的日臻完善和旅遊事業的不斷髮展,泰順已成為天藍、水情、地綠、景美的溫州後花園。

8樓:雅默幽寒

日臻完善、

臻臻、百福具臻、

臻萃、臻至、

駢臻、臻臻至至、

雲臻、饑饉薦臻、

櫛比鱗臻、

宣臻、來臻、

並臻、齊臻臻、

臻備、荐臻、

臻臻簇簇、

9樓:號官人

臻 zhēn

形 盛;滿〖full〗.如:臻臻至至(眾盛貌;殷勤周到);臻臻(茂盛狀)

齊全;完備〖thoughtful〗

倘或禮物有些不臻,打將起來,我在後面好溜.

用榛和臻組詞

10樓:樊從華

組詞:1、榛

榛子。榛苗。川榛。榛樹。榛林。榛實。榛仁。滿目荊榛。披榛採蘭。荊榛滿目。

2、臻臻臻。臻到。臻備。臻萃。臻湊。並臻。日臻完善。臻臻至至。百福並臻。漸臻佳境。已臻上乘。日臻便利。臻臻簇簇。

怕組詞,用怕字怎麼組詞,鄂組詞,用鄂字怎麼組詞

1 兩字詞語 怕生 哪怕 可怕 後怕 害怕 不怕 怕人 恐怕 懼怕 生怕 怕羞 怕怖 駭怕 怕恐 怕敢 驚怕 怕臊 怕莫 怕水 怕是 躭怕 只怕 顛怕 避怕 怕懼 憚怕 怕不 憺怕 怕死 慌怕 怕怯 怕頭 惔怕 2 三字詞語 後怕虎 鬼見怕 怕癢樹 前怕狼 怕死鬼 怕不的 怕不待 怕不道 3 四字詞...

用潛字怎麼組詞,潛組詞,用潛字怎麼組詞

組詞見下面 潛包,潛化,潛匿,潛升,潛卻,潛發,潛臺詞,潛名,潛君,潛聽,潛啟,潛圖,潛圖問鼎,潛在,潛地,潛壩,潛堤,潛壤,潛聲,潛處,潛夜,潛夫,潛契,潛存,潛孚,潛客,潛寂,潛寇,潛寐,潛導,潛居,潛山隱市,潛師,潛底,潛度,潛形,潛形匿影,潛形匿跡,潛形譎跡,潛影,潛德。潛步,潛水,潛水員,...

思組詞,用思字怎麼組詞,思字怎麼組詞

思組詞 思念 思想 沉思 思索 哀思 構思 秋思 思忖 思慕 追思 遐思 幽思 心思 思慮 思緒 才思 思摸 情思 三思 深思 文思 思凡 鄉思 思古 思路 于思 運思 熟思 鍊思 苦思 思組詞 悲思 元思 羈思 思仙 淫思 思企 思略 去思 耽思 思愆 惟思 酒思 思女 思結 翻思 弈思 思仲 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