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讚頌雪松的詩句,讚美雪松的詩句

2021-05-10 15:12:33 字數 5595 閱讀 7224

1樓:禚瓔

池鶴 白居易

池中此鶴鶴中稀,恐是遼東老令威。

帶雪松枝翹膝脛,放花菱片綴毛衣。

低徊且向籠間宿,奮迅終須天外飛。

若問故巢知處在,主人相戀未能歸。

遊謝氏山亭 李白

淪老臥江海,再歡天地清。病閒久寂寞,歲物徒芬榮。

借君西池遊,聊以散我情。掃雪松下去,捫蘿石道行。

謝公池塘上,春草颯已生。花枝拂人來,山鳥向我鳴。

田家有美酒,落日與之傾。醉罷弄歸月,遙欣稚子迎。

酬蔡十二博士見寄四韻 權德輿

蕪城十年別,蓬轉居不定。終歲白屋貧,獨謠清酒聖。

風塵韋帶減,霜雪松心勁。何以浣相思,啟元能儘性。

送張厚浙東謁丁常侍 許渾

涼露清蟬柳陌空,故人遙指浙江東。青山有雪松當澗,碧落無雲鶴出籠。齊唱離歌愁晚月,獨看徵棹怨秋風。

定知洛下聲名士,共說膺門得孔融。

贈鞏疇 鄭薰

密雪松桂寒,書窗導餘清。風撼冰玉碎,階前琴磬聲。

榻靜幾硯潔,帙散縑緗明。高論展僧肇,精言資鞏生。

立意加玄虛,析理分縱橫。萬化悉在我,一物安能驚。

江海何所動,丘山常自平。遲速不相閡,後先徒起爭。

鏡照分妍醜,秤稱分重輕。顏容寧入鑑,銖兩豈關衡。

蘊微道超忽,剖鐙音泠泠。紙上掣牢鍵,舌端搖利兵。

圓澈保直性,客塵排妄情。有住即非住,無行即是行。

疏越舍朱弦,哇淫鄙秦箏。淡薄貴無味,羊斟慚大羹。

洪遠包乾坤,幽窅潛沈冥。罔煩跬步舉,頓達萬里程。

廬遠尚莫曉,隱留曾誤聽。直須持妙說,共詣毗耶城。

題僧院 靈一

虎溪閒月引相過,帶雪松枝掛薜蘿。

無限青山行欲盡,白雲深處老僧多。

作者**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

侍到雪化時.

2樓:手機使用者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

侍到雪化時.

3樓:雲裡行者

2樓的老兄他要詩詞你在那談養殖 無聊之極

4樓:水晶之戀紫文心

**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

待到雪化時。

雪松 雪松cedrusdeodara (roxb.) g. don,松科,雪松屬。 雪松是黎巴嫩的國樹.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大枝一般平展,為不規則輪生,小枝略下垂。樹皮灰褐色,裂成鱗片,老時剝落。葉在長枝上為螺旋狀散生,在短枝上簇生。

葉針狀,質硬,先端尖細,葉色淡綠至藍綠。雌雄異株,稀同珠,花單生枝頂。球果橢圓至橢圓狀卵形,成熟後種鱗與種子同時散落,種子具翅。

花期為10——11月份,雄球花比雌球花花期早10天左右。球果翌年10月份成熟。

【生態習性】原產於喜馬拉雅山地區,廣泛分佈於不丹、尼泊爾、印度及阿富汗等國家,垂直分佈高度為海拔1300——3300米。喜年降水量600——1000毫米的暖溫帶至中**帶氣候,在我國長江中下游一帶生長最好。抗寒性較強,大苗可耐-25℃的短期低溫,但在溼熱氣候條件下,往往生長不良。

較喜光,幼年稍耐庇廕。大樹要求充足的上方光照,否則生長不良或枯萎。對土壤要求不嚴,酸性土、微鹼性土均能適應,深厚肥沃疏鬆的土壤最適宜其生長,亦可適應黏重的黃土和瘠薄幹旱地。

耐乾旱,不耐水溼。淺根性,抗風力差。對二氧化硫抗性較弱,空氣中的高濃度二氧化硫往往會造成植株死亡,尤其是4——5月間發新葉時更易造成傷害。

雪松多數都是雌雄異味,加之花期不遇,自然授粉效果較差,為獲得飽滿的種子,需進行人工授粉。

【繁殖與栽培】一般用播種和扦插繁殖。播種可於3月中下旬進行,播種量為75千克/公頃。也可提早播種,以增加幼苗抗病能力。

選擇排水、通氣良好的砂質壤土作為苗床。播種前,用冷水浸種1——2天,晾乾後即可播種,3——5天后開始萌動,可持續1個月左右,發芽率達90%。幼苗期需注意遮蔭,並防治猝倒病和地老虎的危害。

一年生苗可達30——40釐米高,翌年春季即可移植。扦插繁殖在春、夏兩季均可進行。春季宜在3月20日前,夏季以7月下旬為佳。

春季,剪取幼齡母樹的一年生粗壯枝條,用生根粉或多或500毫克/升萘乙酸處理,能促進生根。然後將其插於透氣良好的砂壤土中,充分澆水,搭雙層蔭棚遮蔭。夏季宜選取當年生半木質化枝為插穗。

在管理上除加強遮蔭外,還要加蓋塑料薄膜以保持溼度。插後30——50天,可形成愈傷組織,這時可以用0.2%尿素和0.

1%的磷酸的二氫鉀溶液,進行根外施肥。

繁殖苗留床1——2年後,即可移植。移植可於2——3月份進行。植株需帶土球,並立支桿。

株行距從50釐米至200釐米,逐步加大。生長期追肥2——3次,一般不必整形和修枝,只需疏除病枯枝和樹冠緊密處的陰生弱枝即可。可噴灑苯來特或代森鋅防治灰黴病,噴灑氧化樂果、敵百蟲等防治蚧類及蛾蝶類害蟲。

讚美雪松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53834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

待到雪化時.

池鶴 白居易

池中此鶴鶴中稀,恐是遼東老令威.

帶雪松枝翹膝脛,放花菱片綴毛衣.

低徊且向籠間宿,奮迅終須天外飛.

若問故巢知處在,主人相戀未能歸.

遊謝氏山亭 李白

淪老臥江海,再歡天地清.病閒久寂寞,歲物徒芬榮.

借君西池遊,聊以散我情.掃雪松下去,捫蘿石道行.

謝公池塘上,春草颯已生.花枝拂人來,山鳥向我鳴.

田家有美酒,落日與之傾.醉罷弄歸月,遙欣稚子迎.

酬蔡十二博士見寄四韻 權德輿

蕪城十年別,蓬轉居不定.終歲白屋貧,獨謠清酒聖.

風塵韋帶減,霜雪松心勁.何以浣相思,啟元能儘性.

送張厚浙東謁丁常侍 許渾

涼露清蟬柳陌空,故人遙指浙江東.青山有雪松當澗,碧落無雲鶴出籠.齊唱離歌愁晚月,獨看徵棹怨秋風.

定知洛下聲名士,共說膺門得孔融.

贈鞏疇 鄭薰

密雪松桂寒,書窗導餘清.風撼冰玉碎,階前琴磬聲.

榻靜幾硯潔,帙散縑緗明.高論展僧肇,精言資鞏生.

立意加玄虛,析理分縱橫.萬化悉在我,一物安能驚.

江海何所動,丘山常自平.遲速不相閡,後先徒起爭.

鏡照分妍醜,秤稱分重輕.顏容寧入鑑,銖兩豈關衡.

蘊微道超忽,剖鐙音泠泠.紙上掣牢鍵,舌端搖利兵.

圓澈保直性,客塵排妄情.有住即非住,無行即是行.

疏越舍朱弦,哇淫鄙秦箏.淡薄貴無味,羊斟慚大羹.

洪遠包乾坤,幽窅潛沈冥.罔煩跬步舉,頓達萬里程.

廬遠尚莫曉,隱留曾誤聽.直須持妙說,共詣毗耶城.

題僧院 靈一

虎溪閒月引相過,帶雪松枝掛薜蘿.

無限青山行欲盡,白雲深處老僧多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仲照丈題何詩來

孫翁所畫馴鷗園二源蟠。

描寫雪松的詩句有哪些

7樓:冰草之美

終歲白屋貧,歲物徒芬榮。何以浣相思,秤稱分重輕,山鳥向我鳴,哇淫鄙秦箏。

無限青山行欲盡。掃雪松下去。病閒久寂寞,羊斟慚大羹,隱留曾誤聽。

田家有美酒,一物安能驚。

帶雪松枝翹膝脛。齊唱離歌愁晚月,階前琴磬聲。

疏越舍朱弦。

描寫雪松精神的詩句,急,我**等有沒有什麼描寫雪松

8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雪松 類別:裸子植物 喬木

科名:松科

拉丁名:cedrus deodara 雪松屬,雌雄異株,開花時節不同,是從日本引進的常綠針葉喬木.因其樹體高大,樹形優美而成為世界著名觀賞樹.

雪松耐寒冷且耐乾旱,對土壤適應性強,只要在排水良好,無空氣汙染的條件下都能良好地生長,易移栽,成活率高.用雪松作「市樹」,象徵青島人民勤勞、勇敢的奮鬥精神;既有鬆的原則性又有柳的靈活性,象徵青島人民堅定而活潑的風格;其高大美麗的樹姿又象徵青島市以一個高大而又美麗的形象走向世界的決心;雪松在隆冬季節披上一身皎白的雪,更顯出高潔而不自傲的本色.

雪松在城市園林綠化的應用極為廣泛,既可孤植、對植,又可叢植、群植,說明它既可當主角,也可當配角.從70年代起,外省市紛紛來青島引雪松植於當地,很受各地人的青睞.

雪松在青島生長良好,是青島的骨幹樹種.青島園林首先在國內採用人工授粉育種繁殖技術成功,解決了全國的雪松結種問題,獲國家科技獎.

松樹冬夏常青,四季不凋.松樹以剛毅常青榮居「歲寒三友」之首.東北的紅松在極端寒冷的氣候條件下,深居林海,身軀健壯,不失英雄本色.

黃山鬆在堅硬的貧瘠的山頂,還能紮根石隙,挺直腰身,彬彬有禮地長臂揖客.當嚴冬降臨北國,百花凋謝,萬木蕭索之時,而松樹卻蒼翠如故,迎風雪、傲冰霜,巍然挺立,不枯不憔.鬆的風度既莊重又高雅,雖高聳入雲,而無傲慢輕世之態,鬆不善婆娑起舞,但並不寡言沉默,聽!

狂飆過處,松濤如吼,猶如萬馬奔騰,驚心動魂,蘊藏著無窮力量.松樹長壽,少者百歲,長者逾千,被人們譽為「百木之長」,素有「勁鬆」、「千年鬆」、「不老鬆」之美稱.大學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送高潔

待到雪化時

(**的詩)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9樓:林桉懷裡有糖

1.《天山雪松》清代 張葆齋 鬆雪相依聳峻嶺,松青雪白兩新鮮。雪飛嶺上添鬆態,鬆長山頭映雪妍...

2.《送張厚浙東謁丁常侍》唐代 許渾 涼露清蟬柳陌空,故人遙指浙江東。青山有雪松當澗,碧落無...

3.《祝潘涵觀二首》明代 陳恭尹 有雪松方茂,無薪火不傳。西江風義地,繼起有英賢。

4.《秋日田園雜興》宋代 范成大 細搗棖虀賣膾魚,西風吹上四腮鱸。雪松酥膩千絲縷,除卻松江...

5.《為仲照丈題何詩孫翁所畫馴鷗園二雪松》近代 陳三立 天根一雪埋烽燧,奇骨餘扶石氣寒。

讚揚雪松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蒼松翠柏 松柏之壽 松柏後凋 歲寒知松柏 玉潔鬆貞 竹苞松茂

鶴骨松姿

11樓:匿名使用者

1 雪松精神: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

待到雪化時。

這首詩讚揚了雪松有一種樂觀向上、堅強不屈、百折不撓的精神。

2 讚揚雪松的成語

蒼松翠柏 松柏之壽 松柏後凋

歲寒知松柏 玉潔鬆貞 竹苞松茂

鶴骨松姿

請用一句古詩或格言名言等讚美雪松

12樓:彼岸的暗夜

栽鬆二首 【唐】白居易 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 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 栽植我年晚,長成君性遲。

如何過四十,種此數寸枝? 得見成陰否,人生七十稀。 愛君抱晚節,憐君含直文。

欲得朝朝見,階前故種君。 知君死則已,不死會凌雲。

13樓:不吹不黑客觀

青松【作者】** 【朝代】現代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 待到雪化時。

讚美雪松的詩句,誇雪松的詩句有哪些?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誇雪松的詩句有哪些?秋日田園雜興 宋代 范成大 細搗棖虀賣膾魚,西風吹上四腮鱸。雪松酥膩千絲縷,除卻松江到處無 松柏本孤直,難為桃李顏。李白 讚美雪松的詩句 為仲照丈題何詩來 孫翁所畫馴鷗園二源蟠。讚美雪的詩句 1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祖詠 終南望...

雪松的諺語,讚美雪松的諺語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蒼松翠柏 松柏之壽 松柏後凋 歲寒知松柏 玉潔鬆貞 竹苞松茂 鶴骨松姿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論語 子罕 相關精神諺語 大丈夫能屈能伸 負荊請罪 忍辱負重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臥薪嚐膽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歲寒,然後知松柏之...

讚美雪的詩,讚美雪的詩句有哪些

雪梅 盧梅坡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雪梅 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