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施用含氯的化肥對植物有什麼影響氯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2021-05-10 20:56:19 字數 1578 閱讀 7157

1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含氮肥料有氯化銨(含氯離子66.3%),氯化鉀(含氯離子47.5%),氯離子在土壤中的轉化主要有:

在酸性土壤中,氯離子與氫離子結合生成鹽酸,能增強土壤的酸度,在中性和石灰性土壤裡,殘留的氯離子與鈣離子結合生成溶解度較大的氯化鈣。所以,長期單獨施用氯化銨、氯化鉀等生理酸性肥料,一方面會引起土壤變酸,使土壤有益微生物活動受影響;另一方面,肥料中副成分能與土壤鈣結合,生成氯化鈣。氯化鈣溶解度大,能隨水流失,而鈣是形成土壤結構不可缺少的元素,鈣鹽流失過多,會破壞土壤結構造成板結。

1、因作物施用含氯化肥

根據全國對主要作物的耐氯臨界值試驗,綜合產量和產品品質因素,將作物耐氯程度分為強耐氯作物、中等耐氯作物和弱耐氯作物3類。

(1)強耐氯作物 土壤氧濃度達到600-800mg/kg,相當於每公頃每季施氯量1350-1800kg時,不影響產量和品質的作物有水稻、麥類、玉米、高梁、穀子、棉花、紅麻、蘿蔔、西紅柿、甜菜、茄子和果樹中的獼猴桃、香蕉、桃樹等。

(2)中等耐氯作物 土壤氯濃度300-600mg/kg,相當於每公頃每季施氯量675-1350kg時,不影響產量和品質的作物有亞麻、大豆、菜花、菠菜、蠶豆、豌豆、草莓、花生、蘋果、山楂、甘蔗等。

(3)弱耐氯作物 土壤中氯濃度<300mg/kg,相當於每公頃每季施氯量675kg時,不影響產量和品質的作物有辣椒、大白菜、馬鈴薯、萵苣、油菜、菸草、甘薯等。

強耐氯作物施用含氯化肥不影響作物的產量和品質,根據質量檢測結果,氯對水稻、小麥、玉米等作物籽粒中蛋白質和澱粉含量,對油菜、大豆的粗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對甘蔗、甜菜的含糖量以及蔬菜中維生素c和糖分含量均無不良影響。同時蔬菜中施用含氯化肥還可降低蔬菜中硝態氮含量。

2因地區施用含氯化肥

含氯化肥應重點用在降雨量較多的地區或季節以及灌溉條件的地方。在多雨地區或季節,施用含氯化肥後氯離子可隨水淋失,因而隨肥料帶到土壤中的氯離子不會因積累而引起「氯害」。在鹽漬化土壤中,因氯離子含量較高應少用或不用含氯化肥。

3含氯化肥應早施深施

氯離子能抑制種子萌芽,降低發芽率和出苗率。所以含氯化肥應早施、深施,以便土壤吸附,氯離子被淋失,降低作物根層受氯害。作物根系大多集中分佈在10-25cm土層內,因此,含氯化肥作基肥層施、條施、穴施應在8-12cm以下。

4含氯化肥製成復混肥施用

用含氯化肥與尿素、磷銨、重鈣或過磷酸鈣、鈣鎂磷肥、硫酸鉀、硝酸鉀等肥料加工製成復混肥,不僅可減少氯離子的危害,而且氮、磷、鉀配合施用,可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氯離子的積累與年降雨量、土壤質地和種植制度關係密切,在乾旱少雨地區施用含氯化肥,氯離子在土壤中積累較多,殘留量高達30%-80%;在南方多雨地區,每公頃每季施氯量300-1450kg,5年中土壤中的氯離子也無明顯增加。據研究,在降雨量為1500mm條件下,被認為是「忌氯作物」的甘蔗、甘薯、馬鈴薯,每公頃施氯量332-135kg,對產量和質量並無不良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湖南祁陽的紅壤稻田進行了 2 6年的長期定位試驗 ,結果表明 ,多年連續施用含氯和含硫肥料尤其是含硫肥料會造成土壤酸化。cl-易隨水流失 ,長期連續施用不會在土壤中大量殘留 ;而長期施用含硫肥料 ,so2 -4在表土層和底土層中有明顯的累積 ,累積的so2 -4因改變了土壤的化學性質而對水稻生長有顯著的影響。

化肥尿素有什麼作用,尿素對植物生長的作用是什麼?該如何使用?

化肥尿素是一種氮肥,為植物提供生長必需的氮元素,但也不能過量使用,要和磷肥鉀肥等配合使用,植物才會長的好 化肥尿素 尿素是化肥的一種 尿素 是由碳 氮 氧和氫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又稱脲 與尿同音 其化學公式為 con2h4 co nh2 2 或 cn2h4o,國際非專利藥品名稱為 carbamide。...

化肥中的氮磷鉀對植物分別有什麼作用啊?力求詳細

氮 作物從土壤中吸收的氮素主要是銨鹽和硝酸鹽,既銨態氮和硝態氮,被吸收到體內的銨態氮,可直接光合作用產物有機酸結合,形成氨基酸,進而形成其它含氮有機物。磷 可增加作物產量,改善作物品質,加速穀類作物分櫱和促進籽粒飽滿 促使棉花 瓜類 茄果類蔬菜及果樹的開花結果,提高結果率 增加甜菜 甘蔗 西瓜等的糖...

人的尿用作肥料對植物花卉有什麼作用

促進植物的生長髮育,其中的有機物被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可以分解產生無機鹽,供回植物利用。施用答有機肥料有利於促進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使土壤中空氣和水的比值協調,使土壤疏鬆,增加保水 保溫 透氣 保肥的能力。可以減少養分固定,提高肥效。化肥施入土壤後,有些養分會被土壤吸收或固定,從而降低了養分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