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雙相情感障礙,有什麼特效藥嗎?我發病十五年了,一直治療不好,主要是我拖了十年才得到有效治療

2021-05-22 15:43:58 字數 1987 閱讀 4624

1樓:匿名使用者

雙相情感障礙的藥物**  (一)藥物**原則

1、首先使用最安全有效的藥物,以心境穩定劑為主

2、根據病情需要,及時聯合用藥 藥物聯用的方式有兩種心境穩定劑聯用,心境穩定劑加抗精神病藥或苯二氮卓類藥物、心境穩定劑加抗抑鬱藥。在聯合用藥時,要了解藥物對代謝酶的誘導或抑制產生的藥物相互作用。

3、定期監測血藥濃度,評估療效及不良反應 由於鋰鹽的**指數低,**量和中毒量接近,應對血鋰濃度進行動態監測。卡馬西平或丙戊酸鹽**躁狂也應達到抗癲癇的血藥濃度水平。取血時間應在末次服藥後12小時(如次日晨),以測定谷血藥濃度為標準。

4、一種藥物療效不好,可換用或加用另一種藥物 要判斷一種心境穩定劑無效,應排除依從性差和血藥濃度過低等因素,且用藥時間應大於3周。如排除以上因素仍無效,可換用或加用另一種心境穩定劑。

(二)心境穩定劑

1、常用的心境穩定劑:(1)碳酸鋰 (2)丙戊酸鹽(3)卡馬西平

2、候選的心境穩定劑:(1)拉莫三嗪(2)託吡酯(3)加巴噴丁(4)第二代抗精神病藥:氯氮平、利培酮、奧氮平與奎硫平

心境穩定劑的選擇:對雙相ⅰ型急性躁狂或雙相ⅱ型輕躁狂發作,可首選鋰鹽**。如果即往對聯鋰鹽缺乏療效,則選用丙戊酸鹽或卡馬西平,或鋰鹽的基礎上加用丙戊酸鹽或卡馬西平。

如果不能耐受鋰鹽**,則選用丙戊酸鹽或卡馬西平。

對快速迴圈以作或混合以作,因其對鋰鹽缺乏理想的反應,則應首先選用丙戊酸鹽或卡馬西平,或與候選的心境穩定劑聯合用藥**。對雙相抑鬱障礙,可首選拉莫三嗪,必要時也可短期合用抗抑鬱劑。

對難治性病例,可聯合應用鋰鹽和丙戊酸鹽或卡馬西平,若仍無效,可在原**的基礎上加用候選的心境穩定劑,或根據情況加用增效果劑。

3、苯二氮卓類藥物: 氯羥西泮、氯硝西泮

4、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 對具有興奮、激惹、攻擊或精神病性症狀的急性躁狂或混合發作者,伴有精神症性症狀的抑鬱以作者也可在**早期階段短期聯用心境穩定劑與第一代抗精神症藥。

5、增效劑的應用與藥物的聯合**對於難治性雙相障礙患者,特別是難治性快速迴圈發作患者,候選的心境穩定劑、鈣通道拮抗劑(異博定80-120mg/d,2/d、尼莫地平40-90mg/d,2-3/d)甲狀腺激素(t325-50ug/d、t480-200ug/d用4-6周)、5-ht1a受體拮抗劑(如丁螺環酮、心得靜)可考慮做為增效劑與經典心境穩定劑聯合試用。

6、抗抑鬱劑在雙相障礙中的使用用問題在雙相障礙的**中,應用抗抑鬱劑可能誘發轉躁狂或輕躁狂發作,或使迴圈頻率增加,或促發快速迴圈發作而使**更加困難。因此,雙相障礙抑鬱發作時應慎用抗抑鬱劑。如抑鬱症狀十分嚴重、且持續時間超過4周以上,既往發作以抑鬱為主要臨床相,則可以在充分使用心境穩定劑的前提下,合用抗抑鬱劑。

一般可首選幾無轉躁作用的丁胺苯丙酮,其次選用5-ht再攝取抑制劑,儘量不選轉躁作用強的tcas。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13年了……我拖了7年才**……

不要相信網上所謂的特效藥!!一個**未明,發病機制未明,**機制未知的病……世界級難題……**來的特效藥?

嗯,很可惜,這個病只能臨床**……**,目前是不存在的,因為,前面都說了,**——未明,發病機制——未知,一線用藥——沒有!

但好好聽醫生的話,積極配合**,規律的生活,學習情緒管理,好好吃藥!準時吃藥!準量吃藥!那麼大部分都能慢慢好起來,然後漸漸可以離開藥物的幫助也可以生活。

當然,還有些像我這樣的,**期間,不聽話的,不準時吃,沒好好吃藥的,私自停藥的,隨便聽信網上的所謂醫生的……終生吃藥,也有不少……

和自己和解,和這個病共存,學會怎麼和它相處……我們其實和糖尿病人一樣……其實還比較幸運一點,它不會直接攻擊我們的身體,因為只要我們不自殺,我們總能等要特效藥出現的時候。

3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建議到佛寺或是道觀,跟著有修為的高人修行一段時間。這個症狀有很多人就是這麼痊癒的。我不是在宣揚迷信,因為確實有很多事情科學解釋不了。信不信由你。

4樓:大豬跟小豬

遺傳是主要因素。治病還得靠吃藥。找心理醫院,他們會對症下藥的,按時吃藥,堅持吃藥。聽從醫生的。

鴨流感有什麼特效藥,雞流感有什麼特效藥

我用過的鴨毒清配合刀豆素,用來 鴨流感效果特別好,你可以先買點試試。有什麼不懂的去網上搜 香港新亞生物 看看吧。請採納。鴨流感有什麼特效藥 我用過的鴨毒清配合刀豆素,用來 鴨流感效果特別好,你可以先買點試試。有什麼不懂的去網上搜 香港新亞生物 看看吧。鴨子出現了禽流感,死亡很多,有什麼特效藥。1 打...

番茄灰葉斑,有特效藥嗎,西紅柿灰葉斑有特效藥嗎

灰葉斑病,即褐斑病。該病突發性強,應隨時檢查植株生長情況,病害初期可採用25 阿米西達懸浮劑1500倍液,75 達科寧可溼性粉劑600倍液,75 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40 克菌丹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霧處理。西紅柿灰葉斑有特效藥嗎 建議 類農藥如苯醚甲環唑丙環唑或者戊唑醇或者氟矽唑,咪鮮胺...

雞感冒特效藥,雞流感特效藥,雞流感有什麼好藥,獨特

這個季節雞感冒主要就是風機,水簾使用失誤,散養雞淋雨,晝夜溫差回大,導致雞感冒的 答。這個的感冒,主要控制思路是退熱和預防繼發感染大腸桿菌就可以了。沒有什麼特殊的特效藥。具體還要根據你的雞發病程度。來進行安排。雞流感用什麼藥好,家禽感冒藥新藥 可以在養殖軟體 搜牧通上面諮詢養雞問題。雞禽流感的特效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