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念什麼音,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讀什麼音?

2021-05-22 19:53:56 字數 2691 閱讀 8287

1樓:夜璇宸

繆:miù、móu、liǎo、miào、mù。是一個多音字。

一、釋義

[ miù ]

1、〔紕~〕錯誤。

2、〔~巧〕計謀,機智,如「豈有他~巧,陰陽不能賊?」

3、(繆)

[ móu ]〔綢~〕見「綢」。

[ liǎo ]古同「繚」,繚繞。

[ miào ]姓。

[ mù ]古同「穆」,恭敬。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繆,枲之十絜也。一曰綢繆。從糸,翏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繆,十束麻。另一種說法認為,「繆」是纏綿束縛的意思。字形採用「糸」作邊旁,採用「翏」作聲旁。

三、造字本義

動詞,用絲綢纏繞頭部或用圍巾纏繞頸脖。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如圖)

組詞:一、繆說[móu shuō]

胡謅,亂說。亦指謬論。

二、山川相繆[shān chuān xiāng liǎo]形容山與河流相互交錯。山水環繞,一片翠綠。繆,盤繞。

出處:宋·蘇軾《赤壁賦》:「山川相繆,鬱乎蒼蒼。」

譯文:山峰和江水交接纏繞,草木茂盛

三、繆恩[miù ēn]

謙辭。表示受到過分的恩典。

悖繆四、叢繆[cóng miù]

錯雜繚繞。繆,通「繚」。

五、綢繆 [ chóu móu ]

1、纏綿。

2、見〔未雨綢繆〕繆(móu)。

2樓:匿名使用者

繆 繆miào

【名】姓 另見miù;móu

繆 繆miù

【形】紕繆;錯誤〖wrong;false〗

多辭繆說,不耕而食,不織而衣。——《莊子·盜跖》

又如:繆舛(舛錯,謬誤);繆戾(錯舛,違背);繆悠(妄誕不經);繆說(荒謬錯誤的言論);繆妄(荒繆無稽)

通「穆」。穆然,靜思〖solemnandsilent〗孔子有所繆然思焉。——《孔子家語·辨樂》

通「穆」。虔誠〖reverent〗

太公召公乃繆卜。——《史記·魯周公世家》

繆 繆miù

【動】詐偽〖cheat;defraud〗

故相如繆與令相重。——《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又如:繆數(詐偽之術);繆醜(宋秦檜之諡。借指奸佞)通「樛」。絞結〖twist;wring〗

其妻魯人也,衣衰而繆致。——《禮記·檀弓下》

即自繆死。——《漢書·外戚傳下》

通「勠」。合力,併力〖joininacommoneffort;uniteefforts〗

昔我先君穆公及楚成王是(寔)繆力同心,兩邦若壹,絆以婚姻。——秦·《詛楚文》

通「繚」。繚繞〖curlup;windaround〗繆繞玉綏。——《漢書·司馬相如列傳》

另見miào;móu

繆 繆móu

【名】(形聲。從系(mì),本義:綢繆,纏繞)

見「綢繆」(纏綿)

麻十束為繆〖tenbundleofhemp〗繆,枲之十絜也。——《說文》。段玉裁注:枲即麻也,十絜猶十束也另見miào;miù

3樓:匿名使用者

繆 拼音:miào miù móu 繁體字:繆 簡體部首:糹,部外筆畫:11,總筆畫:14 繁體部首:糸,部外筆畫:11,總筆畫:14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種讀音miào,miù,móumiào 姓氏móu〔綢繆〕見「

(繆)綢」。 miù

〔妣繆〕錯誤。

〔繆巧〕計謀,機智,如「豈有他繆繆,陰陽不能賊?」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讀什麼音?

5樓:醉意撩人殤

「@」是一個符號,電郵應用中意義為「at」,即「某使用者」在「某伺服器」,讀音:ài tè。

它在社交應用如微博中也有廣泛應用。在英文狀態下輸入鍵是上檔鍵(shift)+2,或者使用 alt+64(按住alt並在小鍵盤上輸入64,然後鬆開alt)。

由於電子郵件的日益普及,符號@的稱呼也因國家和民族的文化習慣而不盡相同。俄羅斯人稱之為「小狗」,芬蘭人稱其為「咪咪」,法國和義大利人喊它做「小蝸牛」等等。不過,在許多母語為英語的國家,還是直接把@讀作at。

在我國,@的讀音也出現了多個讀法,比較流行的有兩種:一是「圈a」,二是「花a」。實際上,在電子郵箱的表示形式中,@有著at的含義,即「某使用者」在「某伺服器」。

由此,我們應該根據此處@的具體含義,將其讀作at的讀音——「艾特」。

6樓:楓在哪兒炎

@與英文at讀音一致,中文讀作:艾特;是容量和容積的識別符號號,同時也是一種典型的計算機工程符號,在計算機工程用語中表示間隔符; @符號的來歷:一開@被計算機程式開發人員用作標記某兩段語句或命令中的間隔符號,與英文單詞at用法一致,一九七一年由美國的電腦程式設計師雷·湯姆林森宣佈第一封電子郵件誕生,之後他試圖尋找一種新的電子郵件地址格式,用於區分電子信箱的所有人和電子郵箱伺服器地址,最終將@符號用於電子郵件地址的分隔符,意思與英文單詞at一致,這種@分隔符一直延續至今 @符號怎麼讀:

讀作at,中文讀作「艾特」,在中國人們將它非常形象的讀作「圈a」,但在稍顯正規的場合通常都會讀作「艾特」,各國因為語言背景的不同,@的讀法也不同,但其意思都一致,即為at的替代符號,標識為電子郵件地址的分隔符,區分@之前的使用者名稱,以及@之後的電子郵箱伺服器地址; 總結:@是什麼意思:@就是at的意思,是一種典型的分隔符好,是一種計算機工程符號。

這個符號讀什麼,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讀什麼音?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這是直徑的符號。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讀音,fai 大寫 小寫 是第二十一個希臘字母。在物理上用bai來表示磁通量。小寫形du式為zhi 在函式y asin x 中表示向左向dao右平移大小專 在工程中 表示 圓柱屬 材料器材的直徑物理學上焦距用 表示眼鏡的度數 ...

是什麼意思?這個積分符號怎麼讀,積分符號 什麼意思?怎麼用?

表示環積分 是不定積分符號就讀做對某某積分,就 可以瞭如 x dx讀作對x積分 積分符號 怎麼讀?讀作sum。相關介紹 是數學的一個積分,積分是微分的逆運算,在應用上,積分作用不僅如此,它被大量應用於求和,通俗的說是求曲邊多邊形的面積,這巧妙的求解方法是積分特殊的性質決定的。一個函式的不定積分 亦稱...

這個字讀什麼音,這個字念什麼

篆體 如 字,音與 如 字一樣。如下圖供參考 這個字念什麼?關於 bi ng 一字的讀bai 音 du說法較多,民間多流傳為擬zhi聲。1.製作dao時擀制和拉扯過程中專,面在案板上發出 屬bi ngbiang 的聲音。2.製作時將面下鍋,面碰到鍋沿,發出 bi ngbiang 的聲音。3.製作時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