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水什麼相的成語有哪些,「水什麼相什麼」四字成語。

2021-05-23 20:14:01 字數 2487 閱讀 2648

1樓:u盾

白衣卿相 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是說雖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

伴食宰相 伴食:陪著人家一道吃飯。用來諷刺無所作為,不稱職的**。

出將入相 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地獄變相 舊時比喻社會的黑暗殘酷。

帝王將相 皇帝、王侯、及文臣武將。指封建時代上層統治者。

關東出相,關西出將 關:函谷關。函谷關以東的地區,民風好文,多出宰相;函谷關以西的地區,民風好武,多出將帥。

吉人天相 吉人:善人;相:幫助,保佑。迷信的人認為好人會得到天的幫助。多用作對別人的患病或遇到困難、不幸的安慰...

浪子宰相 指北宋徽宗時宰相李邦彥。

老死不相往來 指彼此不聯絡,不交流情況。

窮形盡相 原指描寫刻畫細緻生動,現在指醜態畢露。

山中宰相 南朝梁時陶弘景,隱居茅山,屢聘不出,梁武帝常向他請教國家大事,人們稱他為「山中宰相」。比喻隱居的高賢...

水火不相容 容:容納。比喻二者對立,絕不相容。

王侯將相 泛指封建社會中位尊、祿厚、權重、勢大的貴族。

相門有相 宰相門裡還出宰相。舊指名門子弟能繼承父兄事業。

「水什麼相什麼」四字成語。

2樓:小小小白

水天相接

拼音:shuǐ tiān xiāng jiē釋義:形容水天共融的景象,清澈的水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出處:唐代王勃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譯文:落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長天連成一片。

例句: 煊紅的夕照把江水染成瑰麗的金波,在水天相接的抖動著碎金子似的海面上,飄來幾隻歸舟。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江水平靜下來,月亮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霎時間江面上灑遍了銀光。

3樓:布朗趙小乖

水天相接 水火相濟

水天相接【shuǐ tiān xiāng jiē】形容水天共融的景象,清澈的水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出自王勃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造句:水面很寬,一望無際,往遠處看去好像水天相接在一起.。

漫步海邊,我看到遠方水天相接,景色真美啊!

水火相濟【shuǐ huǒ xiāng jì】烹飪賴水火而成,調味兼鹽梅而用。喻人之才性雖各異,而可以和衷共濟。

出自《舊唐書·忠義傳上·王義方》:「天子置三公、九卿……本欲水火相濟,鹽梅相成,然後庶績鹹熙,風雨交泰。」

造句:太公伯夷念王室之如毀,固欲起而救亂,思冠冕之毀裂,又恐因而階亂,故水火相濟,鹽梅相成,各以一事自任。

水什麼聚成語有哪些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聚精會神、

聚沙成塔、 嘯聚山林、 歡聚一堂、 蝟結蟻聚、 累土聚沙、 畫沙聚米、 麋沸蟻聚、 聚而殲之、 五合六聚、 群分類聚、 聚族而居、 水深魚聚、 河奔海聚、 月中聚雪、 交詈聚唾、 聚訟不已、 聚蚊成雷、 山川米聚、 方以類聚

「水()相()」可以組成什麼成語?

5樓:一灘新約

水天相接。

相關介紹:

水天相接:

形容水天共融的景象,清澈的水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出處:唐代王勃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譯句:落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長天連成一片。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背景:

王勃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句詩是千古傳頌的佳句,充分體現了「水天相接」這一意境,所謂的「水天相接」不僅表達不僅僅表達開闊遙遠的意思,還概括了一種朦朧之意,令人分不清**是天,**是海,是一個意境更深的詞語。

文學片段:

《月光曲》片段:

皮鞋匠靜靜地聽著。他好像面對著大海,月亮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時間灑滿了銀光。

月亮越升越高,穿過一縷一縷輕紗似的微雲。忽然,海面上颳起了大風,捲起了巨浪。

6樓:周敏

水天相接、水火相濟來

源1、水天相接

拼音:[shuǐ tiābain xiāng jiē][釋義]    形容水天共du融的景象,清澈的水zhi域映照著湛藍的天空,形成

dao清美而秀麗的大自然空間景象。

[出處]    《滕王閣序》

[造句]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江水平靜下來,月亮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霎時間江面上灑遍了銀光。

水火相濟

拼音: [shuǐ huǒ xiāng jì][釋義]   系借用五行學說中關於水與火的生克關係,來比喻心火與腎水、腎陰與腎陽的相互關係。

[造句]東阿阿膠之所以得天獨厚,惠澤蒼生,是因為它是水火相濟之物。

水有什麼成語,什麼水什麼相的成語有哪些

白衣卿相 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是說雖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伴食宰相 伴食 陪著人家一道吃飯。用來諷刺無所作為,不稱職的 出將入相 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地獄變相 舊時比喻社會的黑暗殘酷。帝王將相 皇帝...

萬什麼水什麼成語,萬什麼水什麼的成語有什麼

千山萬水 qi n sh n w n sh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出 處唐 張喬 寄維陽故人 詩 離別河邊綰柳條,千山萬水玉人遙。萬什麼水什麼的成語有什麼 萬水千山w n shu qi n sh n 釋義 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語出 宋 宋徽宗 燕山亭 見杏...

什麼水什麼綠成語,成語什麼水什麼綠?

沒有 水 綠的成語。含有 水 綠 的成語 山明水秀 落花流水 山窮水盡 燈紅酒綠 花紅柳綠。1 山明水秀 形容風景優美。出自 楊沫 青春之歌 第二部第八章 在一個山明水秀的村莊裡,她認識了一個佃戶的女兒名叫黑妮,接著她們成了好朋友。示例 這個地方山明水秀,人文薈萃,是個值得瀏覽的好去處。2 落花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