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家將比楊家將更勇猛,但為何沒有楊家將出名

2021-05-26 11:51:03 字數 1650 閱讀 4216

1樓:月光文史

我個人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宣傳不到位。大家可能都不太瞭解這個耿家將,但是對於楊家將的名字卻是如雷貫耳。其實耿家將的勇武程度完全不低於楊家將,甚至比楊家將更勝一籌,而且他們所立下的軍功也是赫赫有名,但是他們卻被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了,具體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生不逢時

這個生不逢時倒不是指不被重用,它其實是指二者所處朝代不同。耿家將是東漢時期的,他們的始祖耿弇曾經跟隨劉秀南征北戰,立下赫赫戰功,但是呢,因為東漢距離現在年代久遠,那個時候的史料記載其實是缺失的。就包括劉秀本人,關於他的記載也沒有後代豐富,這樣一來,耿家將作為東漢時期的軍隊,自然記載較少,後世人也就不怎麼了解他們了。

二、宣傳不足

楊家將出名,歸根結底是因為流傳甚廣的演義、故事,誰家小時候沒聽過《楊家將》呢?而且因為楊家將是北宋時期的,而那個時候有夜市,有專供人們玩樂的娛樂場所,所以自然而然的,楊家將這種典型的忠君愛國的形象就會被樹立起來。但是耿家將不行,東漢時期沒有這樣一批人專門去寫演義、寫**,所以沒有人為他們宣傳,知道的人自然就少了很多。

其實說到最後,起了關鍵性作用的還是宣傳不到位這一點。因為沒人宣傳,所以沒人知道。再加上歷史資料的缺失,耿家將即使是一個勇猛異常、被稱為大漢軍魂的隊伍,也不如楊家將出名。

這就是宣傳的重要性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生活在了平和年代,並沒有發生特別大的戰爭。

3樓:這名字好記哦

當與昔日霍去病河西之戰的功績相比肩,可惜霍去病世人皆知,耿夔卻默默無聞。耿夔八百精騎急行軍,令匈奴不復望中原,也改變了歷史的走向。

4樓:董公子的科技

楊家將,有演義,

演義對人的名聲提高得很厲害。

5樓:

我個人覺得楊家將的故事比更加講的故事,更感人更接近於百姓。

6樓:vipgd愛

宋朝「楊家將」的故事家喻戶曉,至今依然廣為傳頌。在歷史上,世代都為朝廷效力的家族不勝列舉。不過東漢時期的一個大家族卻不為世人熟悉,那就是「耿家將」。

耿家將在東漢建國初期興起,在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時期被曹氏滅門,可以說是和東漢王朝同時興衰了。也許很多人不熟悉,但是「有志者事竟成」這個成語就是劉秀用來稱讚耿弇的。耿弇是東漢「雲臺二十八將」之一。

當初正是因為耿弇投奔劉秀的聰明抉擇,才有了東漢耿氏家族近二百年的輝煌歷史。

耿弇其次,在北匈奴攻打車師國的時候,耿恭率領數千士兵堅守疏勒城。匈奴軍隊從外面切斷了水源,耿恭命士兵挖井但是一直沒有發現水,無奈之下他面對枯井倒身下拜,不料泉水奔湧而出。匈奴人還以為有神明在護佑漢軍,不戰自退。

這就是典故「耿恭拜井」的由來。

耿恭以上東漢名將都是耿氏家族的代表人物,事實上南征北戰的耿家成員遠不止這幾位。從劉秀開國到東漢末年,耿氏家族一共有兩名大將軍,九名將軍,十三名士卿,中郎將、護羌校尉以及刺史等重要官職近百人,真可謂是世世代代效忠於東漢王朝。然而耿家將雖然很能打,但是由於每次出征都是和皇帝的大舅子竇憲一起的,所以功勞基本都被竇憲佔了,而耿秉只封美陽侯三千戶,覆滅北匈奴的蓋世功臣耿夔,則被封為粟邑侯。

耿家雖然有大功,但是戰後卻被閒置,由於多年的征戰勞累成疾,耿秉最後病逝。

楊家七將的夫人各叫什麼名字,楊家將裡7個兒子的老婆都分別是誰?

大郎楊bai泰娶妻花解語,次妻周雲鏡du 二郎楊永娶zhi妻耿金花,次妻dao 鄒蘭秀 三郎楊勳娶妻董版月娥 權 四郎楊貴娶妻孟金榜,後又與鐵鏡公主匹配夫妻 五郎楊延德娶妻羅賽英 六郎楊景娶妻八賢王的御妹郡主柴美容 七郎楊希娶妻呼延赤金 八郎楊順娶妻蔡繡英,後改名王司徒,娶妻青蓮公主。楊門虎將 劇情...

大王花能讓耿率鋒張庭嘉徐博洋沈家豪腳臭嗎

大王花就是很臭的那種花 腳臭不知道可不可以啊。盛喜脖沈家豪張展張庭嘉徐博洋耿率鋒腳臭怕癢不?大王花就是很臭的那種花 腳臭不知道可不可以啊。我要把耿率鋒張庭嘉徐博洋沈家豪腳放到大王花裡邊?你不要把他們放到大王花裡面,應當放到審判席 可以的,你想怎麼樣,都是可以的,但是隻想沒有用,你還要實際行動起來。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