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幸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寵幸,寵幸是什麼意思,寵幸解釋

2021-06-01 18:06:27 字數 3351 閱讀 7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寵幸 [ chǒng xìng ] 的意思是:舊指地位高的人對地位低的人的寵愛。

詳細釋義

1、寵愛。多用於帝王對后妃及臣下。

2、指受寵幸的人。

沙汀 《困獸記》二三:「他繼續著喊叫,雖然因為那個寵幸的出現,他的詈罵卻愈來愈空泛,叫一個局外人無從知道究竟。」

3、光寵榮幸。

葉聖陶 《城中·微波》:「這在 藻如 是何等的寵幸,同時又是何等的**!」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寵愛 [ chǒng ài ]

對在下者因喜歡而偏愛;嬌縱溺愛。

二、恩寵 [ ēn chǒng ]

謂帝王對臣下的優遇寵幸。亦泛指對下屬的寵愛。

陳白塵 《大風歌》第一幕:「皇太后對足下可謂恩寵備至。」

三、寵溺 [ chǒng nì ]

嬌寵溺愛:過於鍾愛~。

四、嬌寵 [ jiāo chǒng ]

猶寵愛。

《文匯報》1987.3.25:「 小寶 的爸爸是爺爺奶奶的獨生子,媽媽是外公外婆的獨養女兒。這六個人的愛都傾注在 小寶 一人身上,把個 小寶 嬌寵壞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寵幸的意思是:寵愛。多用於帝王對后妃及臣下;指受寵幸的人;光寵榮幸。

一、拼音

寵幸 [ chǒng xìng ]

二、出處

南朝·范曄《後漢書·周舉傳》:「朝多寵幸,祿不敘德。」

釋義:朝廷上很多受到寵幸的臣子,他們的俸祿配不上自己的才德。

三、例句

封建時代,後宮的妃子都以得到皇上的寵幸為榮耀。

一、近義詞:

得寵 [ dé chǒng ]

釋義:受到寵愛。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得寵而忘舊,何以使人。」

翻譯:受到寵愛就忘記以前的人,這樣拿什麼讓別人信服呢。

二、反義詞:

失寵 [ shī chǒng ]

釋義:失掉別人的寵愛(含貶義)。

出處:先秦·荀子《荀子·仲尼》:「能而不耐任,且恐失寵,則莫若早同之,推賢讓能,而安隨其後。」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女人的地位是很低的,所以能夠與天子睡一晚上,認為是一種幸運,一種天子對她們的寵愛。所以皇帝和自己妃子睡覺,就叫寵幸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皇帝和他新選的小老婆或者是他的大老婆做一些****的事情!

5樓:

我前男友用了寵幸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寵幸------舊指帝王對后妃、臣下的寵愛。泛指地位高的人對地位低的人的寵愛。

7樓:穿越視聽劇集

①舊指帝王對后妃、臣下的寵愛。泛指地位高的人對地位低的人的寵愛。

②榮幸:這是何等的寵幸。 3舊指帝王與寵妃合歡

8樓:求策瑜

寵幸[chǒngxìng]

①[動]寵愛。多用於帝王對后妃及臣下,也用於長輩對晚輩。

②[名]榮幸。

例如:這是何等的寵幸。

一個男人對女人說,等我寵幸你, 是什麼意思啊?女比男小很多哈,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們很熟有兩個答案,第一可能他喜歡你想試探你。第二可能他和你關係好,開玩笑另一個如果你們不熟可能是他可能不是好玩意

10樓:暖色調的愛

話語中帶有調侃戲弄的味道,輕浮而又沒責任感的男人,從他說出的話就可以看出,而且是對比自己下很多的女人說,他不是一個好男人,這種人,不得深交

11樓:匿名使用者

寵幸,是古代皇帝要和妃子睡覺的意思。如果是老公和老婆這樣說說明感情很好,很幽默。但如果是異性朋友和女孩子說那就是流氓了,除非你們是什麼玩笑都開的那種異性死黨,但現實中這種異性死黨不多,呵呵。

12樓:小生活賊好

想和你搞曖昧吧、

最好離遠點、、、

要是關係特別好的話、、也許是在和你開玩笑、、關係好就沒什麼忌諱的了、、

什麼是寵幸,寵幸是什麼意思,寵幸解釋

13樓:匿名使用者

寵幸 [ chǒng xìng ] 的意思是:舊指地位高的人對地位低的人的寵愛。

詳細釋義

1、亦作「 寵幸 」。寵愛。多用於帝王對后妃及臣下。

2、指受寵幸的人。

沙汀 《困獸記》二三:「他繼續著喊叫,雖然因為那個寵幸的出現,他的詈罵卻愈來愈空泛,叫一個局外人無從知道究竟。」

3、光寵榮幸。

葉聖陶 《城中·微波》:「這在 藻如 是何等的寵幸,同時又是何等的**!」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得寵 [ dé chǒng ]

受到寵愛。

瞿秋白 《**學革命及語言文字問題·學閥萬歲》:「無論你是清高也好,卑鄙也好,這個得寵也好,那個失寵也好,正言直諫的也好,拍馬屁舔**的也好,你是個清客,始終是個清客!」

反義詞失寵 [ shī chǒng ]

失去榮寵或寵愛。

14樓:匿名使用者

寵幸,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chǒng xìng,舊指帝王對后妃、臣下的寵愛,泛指地位高的人對地位低的人的寵愛。

15樓:咎秀沅

寵幸怎麼寫好看

寵幸書法**

寵幸的解釋

[make a pet of sb.] 舊指帝王對后妃、臣下的寵愛,泛指地位高的人對地位低的人的寵愛

詳細解釋

(1).亦作「 寵幸 」。寵愛。

多用於帝王對后妃及臣下。《史記·袁盎晁錯列傳》:「 景帝 即位,以 錯 為內史, 錯 常數請間言事,輒聽,寵幸傾九卿。

」《南史·賀瑒朱異傳論》:「 異 遂徼寵幸,任事居權。」 宋 秦醇 《趙飛燕別傳》:

「 趙後 知帝見 昭儀 浴,益加寵幸,乃具湯浴,請帝以觀。」《京本通俗**·志誠張主管》:「 李媒 雲:

『是 王招宣 府裡出來的小夫人。 王招宣 初娶時,十分寵幸。』」 清 黃鈞宰 《金壺浪墨·十二紅》:

「某當事姬妾甚多,其最寵幸者三人。」

(2).指受寵幸的人。《後漢書·周舉傳》:

「朝多寵幸,祿不敘德。」《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不但是為君以後,早朝宴罷,寵幸希疎,自他未曾發跡變泰的時節,也就是個鐵錚錚的好漢。

」 沙汀 《困獸記》二三:「他繼續著喊叫,雖然因為那個寵幸的出現,他的詈罵卻愈來愈空泛,叫一個局外人無從知道究竟。」

(3).光寵榮幸。 葉聖陶 《城中·微波》:「這在 藻如 是何等的寵幸,同時又是何等的**

唐玄宗夜夜寵幸楊貴妃,為什麼不將她封為皇后

真是不怎麼喜歡唐玄宗啊,用自以為是的理由去喜歡別人,卻總是懦弱的不敢反抗,雖然說是責任在身,可也不是真的難以取捨啊,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選擇什麼就清楚點,不要模糊其詞,逃避的傢伙。唐玄宗每晚都寵幸楊貴妃,為何卻不封她為後?雖然楊玉環是唐玄宗晚年最寵愛的妃子,但是她畢竟以前是唐玄宗兒子壽王的王妃,而...

文盲是是什麼意思,文盲是什麼意思?

文盲是指不識字並且不會寫字的成年人。按照我國的標準是指年滿十五週歲以上的文盲 半文盲公民。2015年,我國共掃除文盲44.75萬人,另有47.48萬人正在參加掃盲學習。上面說的都對,然後補充下,新版新華字典編者也是文盲 沒知識,不認識字的人 沒有與時俱進,不懂得現代知識的人 對於現實社會來說,不會電...

獨立是什麼意思?依賴又是什麼意思?是好是壞

獨立的人能做到一個人解決大部分問題,表示非常有能力。依賴是將有關自己的事交付給他人,代表對他人的信任。兩者不衝突 獨立是什麼意思?獨立指單獨的站立或者指 關係上不依附 不隸屬。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做某事。獨立 d l 引證解釋 1.單獨站立。論語 季氏 嘗獨立,鯉 趨而過庭。2.孤立無所依傍。管子 明法...